汪山土庫(贛派建築)

汪山土庫(贛派建築)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汪山土庫地處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區大塘坪鄉汪山崗,距南昌45公里,是清道光初年興建起來的官僚豪門府第

土庫以贛派建築與清朝宮庭建築相結合,建築規模浩大、氣勢偉絕,在江南乃至全國實屬罕見,在民間素有“江南小朝廷”之稱。

民族英雄林則徐曾在此書下一聯饋贈:湖山意氣歸詞苑,兄弟文章入選樓。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汪山土庫
  • 地理位置: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區
  • 氣候類型:亞熱帶季風氣候
  • 占地面積:108畝
  • 開放時間:9:00-17:00
  • 門票價格:50元
  • 建議遊玩時長:建議1-2小時
  • 所屬國家:中國
  • 所屬城市:江西省南昌市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發展歷史,主要景點,景點特色,文化資源,名人輩出,旅遊信息,

發展歷史

汪山土庫是新建程氏家族的聚居地,座落於南昌北郊40餘公里處的新建區大塘坪鄉汪山崗。贛語區把大型的青磚瓦房多稱為“土庫”,汪山土庫由此得名。
汪山土庫始建於清道光元年(1821年),歷時半個世紀,同治年間(1851年前後)建成主體。整座建築東西長337米,寬180米,占地108畝,共1443個房間、572個天井,有25棟抬粱穿斗式結構的青磚大瓦房。這些房子的外牆連成一體。青磚黛瓦、封火山牆,天井四水歸堂,牆頭黛瓦壘迭,檐口有句頭滴水,整個牆體一斗一眠,內用土胚灌斗,腰牆 是眠磚,勒是為紅石,是江西紅土文化的展現。外牆青磚無粉刷,牆頭下粉門色線角,顯示出贛派建築樸實素雅的風格特點。其中稻花香館,望廬樓等則按北京園林風格建造。汪山土庫建築規模之大,氣勢之雄偉,在江南乃至全國都是罕見的。
1968年汪山土庫作為“反面教材”,被時任省委書記程世清列為“階級教育展覽館”,與大邑劉氏莊園並稱。隨后土庫內的房子一部分給了“貧農”居住(後逐漸各自拆了重建),一部分改作大塘糧庫。80年代初,大塘糧站撤出汪山土庫後,因為管理問題,土庫建築逐漸破敗。從2003年起,南昌市和新建縣市縣兩級政府開啟汪山土庫修復工程,已經完全修復祖堂以東的主體建築。

主要景點

汪山土庫古建築由史稱“一門三督撫”的清中期湖廣總督程鷸采江蘇巡撫程煥采和安徽、浙江巡撫程懋采兄弟所建。程氏三兄弟,皆官至一二品,仕途的一帆風順促成了這幾位士大夫在家鄉興建土庫的想法。於是,一座東西長337米、南北寬180米、占地108畝的汪山土庫屹立於大塘。
汪山土庫屬磚、木結構建築群,因其坐落於大塘“汪山”,在贛語地區把大型的青磚瓦房稱為“土庫”(本字為“土㲄”,音[tu-kuk],《玉篇·土部》:“㲄,土墼也。”),由此而取名“汪山土庫”。整座土庫建築以祖堂為中心,東西展開,南北朝向,地勢前低後高, 9幢排開,7幢退後,一連25幢進,1443間房,有通風、採光天井572個,幢與幢相攜、進與進相連、巷與巷相通,巷道交錯、庭堂深邃,祖堂、保仁堂、谷貽堂、光裕堂、誦芬堂、稻花香館、醉月樓、望廬樓、接官廳等,不勝其數,四周青磚圍牆4米多高,東西長337米,南北寬180米,占地108畝。建造汪山土庫歷時70多年。
汪山土庫整個建築由25幢磚木結構的青磚大瓦房組成。房子的外牆連成一體,顯示出大塘程家的豪族氣派。 青磚黛瓦,封火山牆,天井四水歸堂,牆頭黛瓦壘迭,檐口有勾頭滴水,整個牆體一斗一眠,內用土胚灌斗,腰牆是眠磚,則是贛派建築特徵。
土庫地勢前低後高,冬暖夏涼。整座土庫幢與幢相攜、巷與巷相通,南北朝向,所有的門窗、門台、踏階、柱基皆為一色的紅石。花樓重門、高梁粗柱和屋檐上刻著“雙龍戲珠”、“丹鳳朝陽”、“獅子滾球”、“蜂蝶穿花”、 “八仙過海”等圖案,非常精美。
汪山土庫的每一處設計都有其獨到之處。比如回聲巷,即是每兩幢房之間都隔著一條巷子,巷子下面埋有很多瓦缸,既可以聽到回聲又可以防火;還有八尺巷,每幢房之間橫穿興建八尺巷,專供主人出門時轎子、馬車到住房門口接送。

景點特色

土庫建築座北朝南,以祖堂為中軸,兩側各建四縱深宅,每縱深宅四至七進,共有房間1446間、天井572 個,置身其中,冬暖夏涼。建築內巷道縱橫,晴無日曬,雨不濕鞋。其中『八尺巷』是土庫建築群里—條橫貫東 西的交通要道,土庫里每縱深宅之間正房與廚房之間均有隔巷,且門不相對,以防出現火災相互蔓延。隔巷下面 埋有很多瓦缸,有回聲的效果,顯示出土庫的威嚴。2004年4月,經南昌市人民政府批准,汪山土庫被列為市級文物保護單位。

文化資源

由於歷史原因和歲月的駁蝕,加上又年久失修,汪山土庫整體建築遭到了嚴重損壞。為搶救挖掘汪山土庫源遠流長的歷史文化,再現特色建築,讓人們窺見史海浪花,並充分利用好這一得天獨厚的文化旅遊資源,帶動地方經濟發展,造福一方百姓,從2003年初起,南昌市和新建縣市縣兩級政府共同啟動了汪山土庫修復工程,已修復竣工的土庫建築面積有近16000餘平方米。同時,還修通了從昌九高速新祺周出口至汪山土庫的水泥公路,土庫前面的仿古麻石路、月牙塘、旗桿場、紅石場、圍牆等附屬建築均已修復完成,從八一橋下乘坐137路公車便可直達汪山土庫的大門口(票價4元)。2004年4月,經南昌市人民政府批准,汪山土庫被列為市級文物保護單位。同年,汪山土庫被中國文聯、中國民協授予“中國府第文化博物館”。

名人輩出

據有關記載,大塘汪山土庫程氏家族人才輩出,特別是在清朝,僅嘉慶五年至宣統二年100多年間,那裡出了舉人21名、進士7名,遍布清朝各部各省官員100餘名,受封為“總督”、“尚書”、“一品夫人”有十幾位,成就了當時大塘“一門三督撫,五里六翰林”的程氏家族輝煌,清中期湖廣總督程裔采江蘇巡撫程煥采、安徽浙江巡撫程懋采三兄弟即謂之“一門三督撫”,原國民黨要員程天放、著名音樂教育家程懋筠(“中華國民國歌作曲者”),原安徽省機械工業廳廳長、蕪湖市委副書記程介一和原廣東財經大學黨委書記程飈等均屬汪山土庫程氏家族。
從汪山土庫走出去的程氏家族繁衍到全世界20多個國家、國內許多大中城市都有他們的身影,其中一些人身份、地位依然顯赫。
程矞采
譜名新勝,字藹初,號晴峰,乾隆癸卯(1783年)十月生,嘉慶五年庚申恩 科第49名舉人,嘉慶十六年(1811年)辛未科會試,與林則徐同榜第27名進士,殿試二甲第18名。授禮部儀祭司主事,軍機處行走,升京畿道江南道監察御史。道光七年(1827年),程矞采出任甘肅蘭州道,後提拔為甘肅按察使,調廣東按察使,升廣西布政使,改調浙江布政使。
道光十八年(1838年)矞采調江蘇布政使,代理江蘇巡撫。1841年代理兩江總督,後為江蘇巡撫。1845年,程矞采任漕運總督,代理江蘇巡撫,又調任雲南巡撫。1847年代理雲貴總督,後與新任總督林則徐共 同撫定保山具漢族與回族人民爭鬥事宜。1849年被提拔為雲貴總督,1850年調任湖廣總督。1851年廣西金田村太平軍起義,程矞采因赴湖南防堵不力被革職留任。太平軍攻下武漢後,其長子程福培戰敗陣亡,程矞采以病告假回家料理,未獲批准,使在衡陽棄印出走,被朝廷編修彈劾,充軍新疆。1857年6月獲釋回家,11月在途中肅州去世,終年75歲
程煥采
譜名新朣,字曉初,號霽亭,程矞采胞弟,1787年4月生,南昌府廩生,嘉慶十八年(1813年)癸酉科優貢生,二十一年(1816年)丙子科舉人,二十五年(1820年)庚辰科二甲第五十三名進士,改庶吉士,授翰林院編修,方略館纂修,都察院湖廣道監察御史,提掌河南道事務。
後提拔為湖南衡陽知府、湖北按察使,又改調湖南按察使,提升為江蘇布政使,代理江蘇巡撫誥授通政大夫。
同治十二年(1873年),程煥采病逝於家中,終年87歲。
程楙采
譜名新曦,又名贊采,字憩棠,程矞采堂弟,1789年生,新建縣學廩生。嘉慶十八年(1813年)癸酉科拔貢生,本科第十三名。嘉慶十九年(1814年)甲戌科會試連捷二甲二十六名進士,翰林院庶吉士,充武英殿協修,散館以一等第一名授編修, 國史館纂修,京察一等。道光五年 (1825年),程楙采任甘肅涼州府知府護甘 涼道篆。1830年,代理西安知府,補陝西督糧道,又代理山東按察使。1836年提為安徽布政使。1839年,程楙采提升為安徽巡撫兵部侍郎都察院右副都察,兼提督銜,並理安徽學政。道光庚子年(1840)年任江南鄉試監監官,辛卯、壬辰、甲午三科,陝甘鄉 試提調官,戊子科陝甘鄉試內簾監試官。由於在抗英戰鬥中立了功,楙采於1843年調補 浙江巡撫,兼管兩浙鹽政。因操勞過度,程楙采未到浙江赴任,病死在安徽巡撫衙內,終年55歲。死後誥授資政大夫振威將軍
程天放
程天放(1899-1967),字佳士,號少芝,譜名時然,官名學愉。 1912年肄業於省城洪都中學,半年後入心遠中學,1918年考入上海復旦公學,『五四』運動時擔任上海學生會長,曾受到孫中山先生接見。192O年赴美國及加拿大留學,獲多倫多大學政治學 博士學位,在加拿大期間加入中國國民黨。1923年歸國任上海復旦等校教授。1927年起歷任國民黨江西省黨部執行委員兼宣傳部長,江西省政府委員兼教育廳長,第三屆國民黨中央候補監察委員,第四屆監察委員,第五、第六屆中央監委常委,中央宣傳部副部長,中華民國駐德全權大使,浙江大學校長,四川大學校長。抗戰勝利後,任國民黨中央宣傳部長,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代表,教育部長,立法委員。去台灣後任『教育部長』,『考試院副院長』,『反攻大陸五人小組』成員。1967年在美國病逝。蔣介石與『行政院長』嚴家淦於1967年二月8日共同頒發《褒獎令》,盛讚其歷 任功勞和高尚品德。蔣還授予程天放『學淵績懋』的題額。程天放 一生潛心教育並有不少著述,代表作有《改革中國學校教育芻議》、《中俄關係史》 (英文本)、《美國論》、《講演集》等行 世。程天放夫人是江蘇候補知縣黃傳(江西宜黃人)之女黃婉君。 有一子一女。子名程瑗,1945年秋在重慶溺水而亡,女名程琪,曾留學美國明尼蘇達及加州大學,攻國際政治。女婿錢純曾任國民黨中央政府『財政部長』。

旅遊信息

自駕:行車往樂化方向,過蛟橋站至樂化鎮。過江橋,往恆湖方向。一路分岔較多,注意問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