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綿恆

江綿恆

江綿恆,1951年出生於上海,現任上海科技大學校長。畢業於上海復旦大學,1982年於中國科學院半導體研究所獲得碩士學位,後到中國科學院上海冶金所從事科研工作。1986年9月赴美留學,從事高溫超導材料和半導體物理方面的研究工作,1991年6月在美國費城DREXEL大學獲得電機工程學博士學位,後在美國惠普公司工作。

1993年1月回到中科院上海冶金所。1997年7月任上海冶金所所長。1999年11月出任中國科學院副院長,主要負責全院高技術研究所的研究與發展工作,並擔任中國網路通信有限公司(CNC)、上海汽車工業(集團)公司、上海機場集團公司等單位的董事會成員。

2015年01月,因年齡原因不再擔任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長。

基本介紹

人物經歷,社會活動,

人物經歷

江綿恆:中科院上海分院新掌門
2005年 8月19日上午,中國科學院上海分院領導班子宣布大會在上海舉行。中國科學院人事教育局局長劉毅宣布任命通知:中國科學院黨組成員、副院長江綿恆兼任上海分院院長、華仁長擔任上海分院黨組書記、常務副院長。
江綿恆江綿恆
在這天的大會上,53歲的江綿恆穿著一件很隨意的淺色短袖襯衫,短短的分頭,米色的圓框眼鏡,酷肖其父的面龐神態平和。
2005年7月14日,江綿恆曾為上海分院系統各研究所黨政領導、黨員院士、科技骨幹、黨員幹部和部分老同志上了一堂黨員先進性教育的黨課。在江綿恆之前,還沒有以中科院副院長之職兼任上海分院院長的前例。
在中科院的11個分院中,上海分院體量較大,地位特殊。擁有7000人之眾的上海分院,是中科院科學研究和高技術創新的重要基地,生命科學與生物技術、微系統與信息技術、空間科學與空間技術等方面都為學界翹楚
1999年11月起出任中科院副院長的江綿恆,當前是中科院排名第二的副院長,主要負責全院高技術研究所的研究與發展工作,並擔任中國網路通信有限公司(CNC)、上海汽車工業(集團)公司、上海機場集團公司等單位的董事會成員。
江綿恆1977年畢業於上海復旦大學,1982年於中科院半導體研究所獲碩士學位,後到中科院上海冶金所從事科研工作。1986年9月赴美留學,從事高溫超導材料和半導體物理方面的研究,1991年6月在美國費城德雷克塞爾大學獲得電機工程學博士學位。
惠普公司供職一段時間後,1993年1月,江綿恆回到中科院上海冶金所,其工作重點為促進科研成果產業化以及研究所的組織和管理等。1997年他開始擔任上海冶金所所長。
2003年4月,江綿恆曾在《解放日報》上刊文表示,支持上海建設,為上海實施“科教興市”戰略和實現新的跨越提供服務,是中科院義不容辭的責任。當年9月,江綿恆還代表中科院,與上海市簽署了進一步開展合作的《會談紀要》,共同推動高新技術企業發展。
“國家隊”不是任命的
據說,江綿恆的父母為長子取名“綿恆”,意在“綿和恆久”。 “文革”期間,年僅14歲的江綿恆剛剛國中畢業就被送到農村接受再教育。他曾在糧庫工作,成天背大袋麵粉。直到20世紀70年代初,才有了繼續接受教育的機會。 在美國費城念電機工程學博士學位期間,江綿恆過得很節儉,但成績很不錯。博士畢業後,他到惠普公司工作,並被指派到加州參與惠普進軍亞太市場的計畫。這段時間,江綿恆利用晚上到聖塔芭芭拉大學念商科。 姑姑江澤慧評價自己的侄兒“在業務上反應靈敏,為人正直誠懇”,相比於內斂沉穩的弟弟江綿康,江綿恆更善交際。 早在1999年7月,中科院批准啟動“上海高技術研究發展基地”知識創新工程試點,該基地由當時江綿恆任所長的上海冶金研究所等組成,被譽為中國高新技術研究的“國家隊”。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江澤民對這一創新工作提出了“基礎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要求。 上海冶金所調整主攻方向,以通信與信息、微系統、微電子作為目標。江綿恆在多個場合說:我們應該經常想一想,老一輩科學家是怎樣服務於國家需要的,而我們又做了什麼? “國家隊”不是任命的,而要靠競爭與貢獻獲得社會的認可。
江綿恆江綿恆
領銜國家尖端科技項目
一貫行事低調、幾乎不接受媒體採訪的江綿恆,僅有的幾次面對媒體,是為自己參與其中的國家尖端科技項目。
2003年10月下旬,作為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副總指揮的江綿恆,就“神五”發射成功接受《光明日報》專訪。他出語相當直率:“一些研究人員更加習慣於在實驗室里想像萬千世界,也有人說這是象牙塔文化。這種文化背景也給從事載人航天工程帶來了一定的困難。”
江綿恆說,曾為中國“兩彈一星”工程作出過重大貢獻的中科院,參與載人航天套用工程首先遭遇的是不同文化差別的挑戰,他注重的是有效整合、調動各方力量。
很多人也許並未注意到,就在“神五”順利發射後五天,中國科學院自主研製的中國第一顆100公斤以下微小衛星“創新一號”發射成功。而江綿恆自1999年起就擔任了“創新一號”項目的首席科學家
江綿恆江綿恆
江綿恆曾說,中科院搞小衛星不是為的裝門面,而是為了國家的戰略需求。
為了這個和一台電冰櫃差不多大的微小衛星,4年間江綿恆多方奔走,力推將“創新一號”納入國家計畫。首席科學家制負責下的項目經理制,也是這一項目的創新舉措。
2004年12月25日,被譽為“神光”的同步輻射光源裝置——“上海光源”在上海張江高科技園區開工建設。這箇中國目前投資最大的科學工程,由江綿恆擔任總指揮
同步輻射光源是繼電光源、X光源、雷射光源之後的第四種光源,預計於2010年建成的“上海光源”,屆時規模將位居全球第四,並成為中國最大的科學裝置和大科學平台。專家稱其技術難度大大超過20年前建造的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
電信市場的革命者
幾年前,《華爾街日報》的一篇報導將江綿恆稱為“電信市場的革命者”。其時,由江綿恆出任董事的中國網通剛成立不久,而其投入全力建設的寬頻高速網際網路(CNCnet)工程已經初見成效,創造了幾個中國之最:技術最新,頻寬最寬,容量最大,網路總傳輸頻寬高達40G,成為當時中國乃至全亞洲最快的信息高速公路
雖然一直在中國最權威的科研機構工作,但江綿恆在商界,特別是信息產業界的影響力仍然相當引人注目。
幾年來,江綿恆的名字經常出現在有的上市公司的年報及相關新聞中。而呱呱墜地僅六年的中國網通,在中國電信業的分拆中合併壯大,並已於2004年11月在紐約和香港掛牌交易對於半導體研究的專業背景,也讓人們對於江綿恆的商業作為有更多想像空間。
任上海科技大學校長
2014年2月20日《人民日報》刊登訊息稱,上海科技大學19日宣布啟動面向全國的本科生招生。報導中,上海科技大學籌建工作小組組長、中國科學院上海分院院長江綿恆首次以“校長”身份在官方媒體中出現。

社會活動

2014年05月15日,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在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及上海科技大學校長江綿恆陪同下,參觀了上海的韓天衡美術館,並與內地著名篆刻家韓天衡(左二)合照。
江綿恆
2014年9月9日,以色列前總理巴拉克訪問上海科技大學,陪同一行的還有中國人民外交學會副會長彭克玉、調研員杜敏,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副主任傅繼紅等。上科大校長江綿恆、副校長兼教務長印傑,上海交通大學原黨委書記馬德秀中國科學院上海光學精密機械研究所所長李儒新等出席會見。江綿恆對巴拉克的到訪表示熱烈的歡迎。
江綿恆與以色列前總理巴拉克合影江綿恆與以色列前總理巴拉克合影
2014年11月14日,原中央政治局常委,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來到上海工博會中國科學院展區,在上海市市長楊雄、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長、上海科技大學校長江綿恆和中科院上海分院常務副院長朱志遠的陪同下,視察了中科院展區。
江綿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