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外交學會

中國人民外交學會

中國人民外交學會是專門從事人民外交、公共外交工作的非政府組織,為新中國第一個專門從事人民外交的機構。

中國人民外交學會由周恩來總理倡導,於1949年12月成立。

據2018年5月中國人民外交學會官網顯示,中國人民外交學會設有7個辦事機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國人民外交學會
  • 外文名:THE CHINESE PEOPLE’S INSTITUTE OF FOREIGN AFFAIRS
  • 簡稱:CPIFA
  • 創辦人:周恩來
  • 創辦時間:1949年12月
  • 類型:社會團體
  • 屬性:專門從事人民外交、公共外交工作的非政府組織
  • 主管部門: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
  • 現任領導:會長:吳海龍
    黨委書記:姜旭光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南池子大街71號
發展歷史,組織體系,機構設定,業務資產,建設成就,國際交流,活動交流,外交雜誌,文化傳統,形象標識,精神文化,學會領導,現任領導,歷任領導,

發展歷史

1949年12月15日,中國人民外交學會成立。外交學會是已故周恩來總理兼外長倡導建立的新中國第一個研究外交政策和國際問題並從事人民外交的社會團體。周總理生前一直擔任學會的名譽會長。陳毅副總理兼外長生前自1964年起也一直任名譽會長。周恩來、陳毅、鄧小平、葉劍英、王明、李立三、蔡暢、胡愈之、高崗、羅隆基、廖承志、喬冠華等都曾是外交學會會員,有的還擔任過外交學會領導職務。
1955年後,開展人民外交活動成為學會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從此,研究外交政策和國際問題以及開展人民外交一直是外交學會工作的兩個基本方面,而接待外賓越來越成為外交學會開展人民外交活動的中心工作。
1969年至1971年,受"文化大革命"影響,外交學會工作中斷。
1972年,中國人民外交學會恢復活動。
2009年12月16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中國人民外交學會成立60周年紀念大會。
2014年8月11日,中國人民外交學會在釣魚台國賓館芳華苑舉辦了以“增進中美相互理解,共建新型大國關係”為主題的“外交學會與美國國會”圖片展及招待會,以紀念中美建交三十五周年。
中國人民外交學會

組織體系

機構設定

  • 最高權力機構
中國人民外交學會理事會是開展對外交流的主體。理事會由高級顧問、顧問和理事組成。高級顧問和顧問由現任或前任國家領導人、政府高級官員及社會各界知名人士擔任。理事由資深外交官和從事國際問題和政策研究的專家學者擔任。理事會的主要職責:
(一)審議學會的工作報告。
(二)對學會工作提出建議。
(三)根據形勢變化和工作需要修改學會章程。
  • 執行機構
常務理事會是中國人民外交學會理事會的常設辦事機構。常務理事會設會長一人,根據工作需要設副會長、秘書長、副秘書長等職務。常務理事會的主要職責:
(一)負責召集理事會會議。
(二)向理事會報告工作。
(三)增免理事。
(四)審議並監督學會經費執行情況和年度預決算。
(五)根據工作需要,設立辦事機構。
(六)根據工作需要,聘請名譽會長。
  • 辦事機構
據2018年5月中國人民外交學會官網顯示,中國人民外交學會設有7個辦事機構。
辦事機構:辦公室、研究部、亞非拉部、歐洲部、美大部、組織人事部、機關服務中心

業務資產

  • 主要任務
(一)對國際形勢、重大國際問題和外交政策進行研究並向政府提出建議。
(二)建立和發展與各國政治活動家及社會知名人士的聯繫與交往。
(三)聯繫國內從事國際關係研究和公共外交的機構和個人;開展與各國學術研究機構和社會團體的交流與合作。
(四)組織和舉辦各種類型的論壇、研討會、報告會、座談會。出版《外交》季刊。開通外交學會網。
(五)為商界、財界、企業牽線搭橋,促進雙邊或多邊經濟合作。
  • 資產經費
學會經費來源:(一)政府撥款資助。(二)民間和各界贊助單項活動。

建設成就

國際交流

  • 綜述
據2018年5月學會官網顯示,外交學會共接待來自世界各大洲130多個國家和20多個多邊組織機構的2400多個訪華團組,總計16000多人次。外賓多為政界上層人士,包括前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內閣成員和未建交國的領導人,國會要員、朝野政黨領袖、王室貴胄以及國際組織負責人等,還有金融、工商、學術等各界人士和社會名流。
  • 建國初期的民間外交
外交學會創建時確立的宗旨是研究外交政策和國際問題並向中央提供外交政策建議。據此,學會早期的工作側重於研究與中國有關的較重要而又急待解決的外交政策和國際問題,就重大國際問題發表意見,編印外交文獻和國際問題叢書,舉辦專題報告會、座談會等,並通過接待來訪外賓,增進中國人民同各國人民之間的相互了解、友誼和團結。
  • 特殊時期的民間外交
五、六十年代,隨著第三世界國家的民族民主運動蓬勃發展,外交學會通過各種途徑從道義上和政治上支持亞非拉國家人民反帝、反殖、爭取民族獨立和維護國家主權的正義鬥爭,為六十年代中國同許多第三世界國家建立和發展外交關係奠定了基礎。
在同未建交國家的交往中,外交學會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以日本為例,從1952年中日兩國重開人民之間往來至1968年的十六年間,外交學會接待了日本朝野政黨、國會議員、前軍人等政治、經濟、文化各界知名人士代表團107個,總計780多人次。
中國人民外交學會
學會不僅是同日本進行民間交往的一個主要渠道,而且一度被授權做了一些雙邊關係中具有官方職能的工作,如人員往來簽證、僑民回國、海上捕魚、航運通商、貿易結算等問題的解決。外交學會實踐周總理關於"以民促官,官民並舉"的人民外交思想,廣交國際朋友,推動建立和發展國家之間友好合作關係等方面,起到了廣泛聯絡和鋪路架橋的作用。
  • 新時期的民間外交
七十年代是中國同西方國家外交關係大發展的時期。從1972年起,外交學會成為中國與美國進行民間交往的主渠道之一。
1972年至2002年,外交學會共接待了4710位美國客人,其中多數是上層政界人士和社會名流,這為推動中美關係正常化發揮了不可或缺的積極作用。
隨著中國對外關係的發展,外交學會的國際交往也相應增多;用人民外交獨具的靈活、多樣和廣泛性等特點,加大了進行學術研究和開展國際學術交流的力度;編輯出版以國際政治、經濟、外交、安全等為主要內容的英文版《外交》;舉辦中外名人演講會和報告會,並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以及雙邊關係交換意見;組團出訪,在國內外組織和參加雙邊或多邊研討會,同各國政治家、國際活動家、國際問題研究機構及著名專家學者建立聯繫,就共同感興趣的問題進行探討,以增進相互了解和友誼。
從1977年至今共派出165個團組,對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50多個研究機構和10多個多邊組織進行訪問和學術交流180多次,其中半數是參加不同類型和規模的研討會。
  • 全面發展的民間外
八十年代以來,隨著中國改革開放的深入和發展,綜合國力的增強以及對外政策的調整,外交學會的工作有了進一步拓展。在擴大與各國上層政界人士的交往,介紹中國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同時,還開展了與一些國家金融界和經濟界知名人士的交往,促進了對外經濟技術合作的發展。
  • 創新發展的民間外交
冷戰結束後,在國際政治多極化、世界經濟全球化和大國相互關係重新調整的新形勢下,外交學會的人民外交活動進一步面向全世界。
學會同各國政界人士,特別是與主要大國政治活動家的交往更趨頻繁,同一些國家的思想庫、智囊團的往來顯著增多,與周邊鄰國相關社團的聯繫更加密切,同原蘇聯、東歐地區的國家也建立和發展了學術交流與相互往來關係。

活動交流

  • 中美中西部合作論壇
為慶祝中美建交30周年,促進中美中西部地區間的友好往來與交流合作,2009年11月10日,由河南省人民政府、中國對外友好協會、美國堪薩斯州政府和美國中西部中國協會共同主辦的2009中美中西部合作論壇。
中國人民外交學會
  • 中美青年領導者論壇
中美青年領導者論壇始於2002年,由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發起,2008年起中國人民外交學會加入成為中方主辦單位。該論壇組織年齡在40周歲以下的中美各領域傑出青年進行交流,旨在為兩國關係的發展打造良好的社會和民眾基礎。

外交雜誌

《外交》季刊是中國人民外交學會於1985年10月創辦的英文刊物,以中英文雙語發行,通過向外交部有關司局、知名專家學者和資深外交官特約撰稿等方式,介紹中國的外交政策和在重大國際、地區和熱點問題上的立場、觀點。
中國人民外交學會

文化傳統

形象標識

會徽與文字會徽與文字

精神文化

對世界形勢、國際問題以及外交政策進行研究,同世界各國的政治活動家、學者、知名人士以及有關研究機構和社會團體進行交流,以增進中國人民同各國人民之間的相互了解和友誼,推動中國同各國友好合作關係的建立與發展,為世界的和平與發展做出貢獻。

學會領導

現任領導

會長、黨組書記:吳海龍
副會長:魏葦、彭克玉、梁建全、陳乃清
副會長兼秘書長:劉玉和
機關黨委書記:姜旭光

歷任領導

周總理生前一直擔任外交學會的名譽會長,另一位名譽會長是已故的副總理兼外交部長陳毅元帥。外交學會歷任會長為張奚若(1949-1973)、郝德青(1977-1983)、韓念龍(1983-1991)、劉述卿(1991-1997),梅兆榮(1997-2003),盧秋田(2003-2006 )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