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慧

江澤慧

江澤慧,女,中共黨員,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首席科學家,教授,博士生導師,木材科學與技術學科帶頭人。中國國土經濟學會副理事長、中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中國科協常委,國家林業局黨組成員,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院長,中國林學會理事長,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委員,中國花卉協會會長,中國竹產業協會會長,國際竹藤組織(INBAR)董事會聯合主席,國際竹藤網路中心董事會主席;國際木材科學院院士,加拿大Alberta大學名譽博士

2013年榮獲 “IAWS傑出貢獻獎”。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江澤慧
  • 國籍:中華人民共和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江蘇揚州
  • 出生日期:1939年1月
  • 職業:教授,博士生導師
  • 畢業院校:安徽農學院林學系
  • 主要成就:巾幗建功標兵
    IAWS傑出貢獻獎
  • 代表作品:《世界主要樹種木材科學特性》、《世界竹藤》、《木材學》
  • 黨派:中共
個人履歷,主要成就,重要觀點,

個人履歷

江澤慧1960年6月畢業於安徽農學院林學系,1962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江澤慧江澤慧
曾任安徽農學院林學系助教、講師、副教授、教授,林學系黨總支副書記、書記。
1991年3月任安徽農學院副院長。
1992年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
1993年2月起任安徽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安徽農業大學黨委書記、校長。
1995年被國家教委授予“巾幗建功標兵”光榮稱號。
1996年1月任林業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級),1996年2月任中國林科院院長、分黨組書記,現任第九屆中國政協委員、中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
2002年6月,獲全球環境領導獎。《ChineseForestryScience and Technology》主編,同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揚州大學等兼職教授。

主要成就

江澤慧長期從事森林利用學、木材科學與技術以及生態學等學科領域的教學、科研和科技管理工作,先後主持和參加國家攀登計畫項目、國家973項目、國家自然基金重點項目、國家863項目、GEF項目等重大項目,獲國家、省部級科技進步獎12項,出版專著有《世界主要樹種木材科學特性》、《中國林業工程》、《中國現代林業》、《世界竹藤》、《木材學》、《東南亞木材識別及用途》等10部,在國內外刊物發表“ModelingOven-dry Softwood Resistivity Based on theResistorTheory”等學術論文100餘篇。先後培養林業工程學科研究生、博士後30餘人。2001年作為專家領導小組組長主持了“中國可持續發展林業戰略研究”,完成《總論》、《保障卷》、《戰略卷》和《森林問題》四部分,主要研究成果寫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林業發展的決定》,在國內外產生了極其重要的影響。
江澤慧獲國際木材科學院傑出貢獻獎江澤慧獲國際木材科學院傑出貢獻獎
江澤慧教授第八屆泛太平洋地區木材解剖國際研討會(PRWAC)暨國際木材科學院(IAWS)2013年學術年會上,榮獲 “IAWS傑出貢獻獎”。江澤慧過去50年來在木材科學研究領域所取得的傑出成就,以及在促進中國與國際同行在該領域的學術交流方面所作出的突出貢獻。這是IAWS首次設立“IAWS傑出貢獻獎”並將其授予院士成員。
2014年9月16日,在山東省青島市召開的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AIPH)第六十六屆年會開幕式上,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中國花卉協會會長、2014青島世園會組委會主席江澤慧獲得“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金玫瑰獎章”的殊榮,這是AIPH授予個人的最高獎項,AIPH主席維克·克朗親自為江澤慧頒獎。

重要觀點

在2009年9月聯合國氣候變化峰會上,胡錦濤主席提出,到2020年,我國森林面積比2005年增加4000萬公頃,森林蓄積量增加13億立方米,這是當前我國林業新的奮鬥目標。2008年6月,溫家寶總理在中央林業工作會議上對林業作出了“四個地位”的精闢概括,明確指出:林業在貫徹可持續發展戰略中具有重要地位,在生態建設中具有首要地位,在西部大開發中具有基礎地位,在應對氣候變化中具有特殊地位。面對如此重大的責任、艱巨的任務和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重要機遇,林業將如何實現2020年的奮鬥目標和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更高要求?
“必須把科學技術置於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把增強自主創新能力作為發展林業科技的戰略基點,作為轉變林業發展方式和調整產業結構的中心環節,使科技創新成為支撐引領我國現代林業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的強大動力。”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中國林學會理事長江澤慧在接受記者專訪時從容表示。
溫家寶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對科技創新推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林業的發展和生態建設也正面臨著新形勢、新任務下的創新、可持續發展。江澤慧認為,今後一個時期內,中國林業科技創新需著力解決以下八個方面的熱點問題。
維護國土生態安全
中國的基本國情和林情,決定了林業發展必須把保護和培育森林資源、維護國土生態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在林業生態建設技術研究領域,應著重研究套用生物技術創製林木新品種;森林培育與生態安全的重大科學理論問題;支撐國家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等林業生態工程建設需要的森林營建、高效可持續經營、困難立地造林、效益監測與評估等關鍵技術。
應對全球氣候變化
發展現代林業是應對氣候變化、減排增匯的重要途徑。在林業生態系統基礎研究方面,重點研究森林、濕地、荒漠等生態系統過程與服務功能,揭示陸地生態系統的維護與調控機理,探索氣候變化條件下森林與濕地可持續管理生態學機制和固碳減排增匯機制;在林業碳匯技術研究方面,重點研究林業碳匯的增匯、適應機制、計量監測、造林再造林等關鍵技術等。
保障木材安全
依靠科技進步,大幅度提高我國木材自給率和綜合利用率是解決木材供給不足的必由之路。在該領域應重點關註:用材林培育技術研究,滿足產業發展對優質高產用材林和產業結構調整的需求;木材(竹藤)高效加工利用技術研究;林業新材料研發,推進林業新興產業發展。
發展林業生物質能源
林業生物質能源作為一種新的可再生能源,對於緩解能源危機將發揮重要作用。要以實施國家新能源戰略為目標,在該領域重點突破:一方面,針對適用資源不足,重點研究各類能源林良種選育、定向培育、林業生物質原料集儲等關鍵技術;另一方面,針對加工利用中的技術瓶頸問題,加強加工轉化技術研究。
大力發展木本糧油
糧食安全是確保國家穩定的基礎,林業木本糧油生產可大有作為。該領域有3個方面需要重點突出:加強油茶、核挑、板栗、棗、柿等主要木本糧油新品種選育;研究高效栽培技術,全面提高木本糧油單產和品質;對精深加工技術,突破木本糧油產品精深加工、轉化利用、儲藏等生產技術進行鑽研。
改善民生服務林改
在科技服務林改中,有4個方面需要強化:系統化林業實用技術的研發力度,特別是加強以農戶為單元的林業規劃和經營管理技術示範、竹木加工利用實用技術以及發展林下經濟技術等;區域林業支撐技術研究,包括東北國有林區產業結構調整與林下資源開發、南方商品林和珍稀樹種後備資源培育、西南地區特色林產業、西北地區生態經濟型林業、平原地區農林複合經營等相關技術;林業資源利用技術研究;城鄉人居林建設技術研究,提高人居環境質量。
林業機械化與信息化
今後將著重兩方面技術的研究和套用。一方面即林業機械化技術研究,著力研發適合各類地形的森林資源培育、人工林撫育採伐、森林災害防控以及林業生物質材料和能源加工等新型實用林業機械。另一方面是數字林業技術研究,實現林業信息的及時、準確、可視化套用。
現代林業發展的理論和政策
現代林業的改革和發展,離不開理論指導、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應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結合國情、民情和林情,突出林業軟科學研究:林業發展戰略研究;林業經濟與政策研究,服務於國家林業經營管理體制改革與政策完善;林業生態文化研究,促進人與自然和諧。
八大科技創新的提出既高屋建瓴又切合實際。江澤慧進一步表示:“推進林業科技創新,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必須在全社會大力弘揚科學精神,強化創新意識,完善創新機制,努力營造鼓勵科技人員創新、支持科技人員實現創新的有利條件和良好環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