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第二中學

江山市第二中學

江山市第二中學,其前身為江山縣私立志澄初級中學,創辦於1923年(民國12年), 至今已有八十年的光榮歷史,是浙西(衢州)地區第一所私立中學。創辦人徐志澄,原名縉琛,江山茅板鄉人,民國初年畢業於浙江高等學堂,後在本縣文溪國小任教十多年。在長期的教書生涯中,徐先生耳聞目睹本縣青少年長途跋涉外出求學的種種艱辛和困苦,便矢志在本縣創辦一所私立中學。為解決辦學經費,徐除自己慷慨解囊外,還邀請了當時學界名流周邦英、葉德魁、姜志純等多人,共同商議有關發動社會捐資等事宜。經過精心籌劃,學校終於在1923年9月正式開學。首期招收一個學級34人(施行男女同校),租借城關慈巷王祠為校舍,推舉在浙江省立第八中學(現衢州一中)任教的周邦英回原籍出任第一任校長,以孚眾望。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江山市第二中學
  • 外文名:Jianshan No.2 Middle School
  • 簡稱:江山二中
  • 校訓:團結、文明、求實、創新
  • 創辦時間:1923年
  • 類別:義務教育公辦國中
  • 現任校長:祝春華
  • 知名校友:胡仁宇、徐之河、毛春翔、鄭仁山、鄭夢熊、汪東林、范匡夫
  • 所屬地區:江山市
  • 地址:城中路66號
  • 校風:崇德、博學、尚美、至和
  • 教風:情理方格
  • 學風:立志、尚禮、勤奮
  • 現任副校長:楊子坤、鄭超龍等
學校環境,學校設施,師資建設,培養選拔機制,教師隊伍培養,教學現模,獲得榮譽,教學質量,提前批錄取,中考成績,

學校環境

走進二中校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綠樹環抱,書香濃郁,充滿青春活力的現代化校園的新畫卷。校園建築群,鱗次櫛比,風格別致;學校後花園,花紅柳綠,景色怡人。至此,您能真正感受到,二中的校園“三化”(即綠化、美化、文化)建設,已走在了我市同類學校的前面。事實也正如此,早在2004年,二中就先後獲得了“江山市首批綠化示範校園”、“浙江省綠色學校”、“江山市園林式單位”等榮譽稱號。

學校設施

近幾年來,在市委、市政府及社會各界的關心和支持下,學校共籌措了數千萬元資金用於硬體設施建設,相繼建成了新的教學綜合樓、科技實驗樓、塑膠運動場等;配置了多功能報告廳1個,標準化實驗室6個,演播廳1個,計算機教室3個,閱覽室2個,圖書室1個,練功房1間,而且每個教室、實驗室都安裝了高規格的多媒體教學設施。校園廣播系統、學生電腦教室,全部換上了最先進的技術設備;學校教學管理、財務管理、學籍管理、圖書資料管理全都進入了網路化、信息化的新時代。此外,經過全方位地、細心地改造與裝修,學校的住宿用膳條件、文體活動設施,也得到了明顯的改善:公寓式的學生宿舍、大容量的師生餐廳,還有那多功能的塑膠運動場以及遍布室內外的桌球活動園地……

師資建設

培養選拔機制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健全的培養選拔機制,科學的競爭激勵機制,培養和造就了二中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據2010年9月統計,二中在職教職工實際人數為190名。其中有不少是國家級先進榮譽獲得者,有省春蠶獎獲得者,省優秀教師,地市各級名師。還有各學科帶頭人26名,地、市級教壇新秀22人,十佳班主任14名,百優班主任23名。
一所國中學校擁有這么多教學骨幹、知名教師,在江山教育界很是難得。這些真實的數據,這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結構合理,居我市一流水平的專業化教師隊伍,見證了二中師資隊伍的雄厚實力,奠定了二中可持續發展的堅實基礎。

教師隊伍培養

長期以來,學校在教師的培養和選拔、考核和使用上,形成了一套較完善的制度和辦法。特別是新課改實施以來,學校堅持“全面規劃、分類指導、分層實施、講求實效”的原則精神,出台了一系列助推提升教師全面素質、加快教師專業化成長的制度與措施。其中包括“一、三、五、八工程”、“名師培養工程”、“領雁帶飛工程”等。學校對那些經嚴格考核篩選新錄用的青年教師強調從“0”開始,提出了“一年入門、三年成型、五年成才、八年成器”的目標,要求他們必須“過三關”(班主任工作入門關,教學常規入門關,課內外輔導入門關)、“上四課”(入門課、匯報課、研究課、觀摩課),學校還為他們每人配備了專門的結對指導教師,為他們的成才、成器、成名提供平台,大開綠燈。
學校還通過校本教研、校報校刊、“二中大講堂”、“校園ftp”、“教學沙龍”、“二中教師教育教學討論QQ群”等形式為廣大教師提供交流教學經驗、展示教育成果的大平台。老師們通過這些平台,暢談改革構想、探討教育理念、反思教學得失、交流教學經驗,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僅是2007年來,教師獲獎或發表的教科研論文達200多篇,其中獲獎的課題研究成果16篇。教師們正沿著學者型、科研型的“雙師型”方向,闊步前進!

教學現模

學校還通過校本教研、校報校刊、“二中大講堂”、“校園ftp”、“教學沙龍”、“二中教師教育教學討論QQ群”等形式為廣大教師提供交流教學經驗、展示教育成果的大平台。老師們通過這些平台,暢談改革構想、探討教育理念、反思教學得失、交流教學經驗,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僅是2007年來,教師獲獎或發表的教科研論文達200多篇,其中獲獎的課題研究成果16篇。教師們正沿著學者型、科研型的“雙師型”方向,闊步前進!
更值得一提的是,二中在長期辦學中,逐步形成了以“一懂(懂禮貌)、二講(講文明、講衛生)、三會(會學習;會寫一筆好字;會健康娛樂,自我發展)”,“三節一活動”(體藝節、英語節、讀書節,校園吉尼斯活動),“三堂一群”(二中大講堂、成功課堂、周五西塘,教師教育教學討論QQ群)為主要內容的辦學特色。
學校德育教育綻異彩。學校運用各種豐富多彩的教育形式,對學生進行禮儀、法紀、愛心孝心、社會公德等教育。勤奮學習、文明守紀、團結互助、誠實守信成了廣大學生的自覺行動。因而,近十多年來,在校師生的違法犯罪率與安全責任事故發生率始終被有效地控制在“0”。2007年,學校被評為“浙江省依法治校示範校”,去年,還再次榮獲“江山市學校教育和諧發展業績考核一等獎”。
學校提出“把課餘時間還給學生,把活動空間還給學生,把興趣愛好還給學生”,校園生活異彩紛呈:校園體藝節,融體育、藝術為一體,趣味無窮;校園英語節,將英語單詞變成跳動的音符,寓教於樂;校園讀書節,提倡師生共讀、相伴成長;校園吉尼斯活動,在展示中體驗成功的快樂,精彩無限。活力二中、動感校園,到處灑滿了青春的氣息、幸福的陽光。這真是:
高效課堂創佳績,輕負高質樹品牌;幸福校園結碩果,文明和諧育人才。

獲得榮譽

俗話說“名師出高徒”、“將門無犬子”。在各級領導及社會各界的關心支持下,二中已經步入良性循環、科學發展的軌道。辦學條件不斷改善,教育質量穩步提高,教育現代化步伐越來越大,改革與發展道路越走越寬。在歷年中考中,合格率、重點高中上線率,一直穩居我市同類學校前列。僅2000年以來短短十年里,學校考入省創新實驗班的就有8人,其中謝峰同學榮獲“浙江省英才獎”,劉翀同學作為全省9位優秀中學生代表中的一員應邀參加與世界著名科學家霍金見面座談會。期間還曾出現過9位江山市中考狀元,出現過剛讀完初二便以優異成績跳級升入江中的何頌同學。尤其在最近三年,二中學生在各級各類學科競賽中,獲獎人數達218人,其中,獲全國青少年信息學奧林匹克聯賽(浙江賽區)獎項的有36人,獲一等獎的有5名。在剛剛結束的江山市第三十屆國中學科競賽中,八年級數學全市前10名中,二中占了8名,七年級數學全市前10名中,二中占了6名。黃煒程同學代表浙江省隊參加全國信息學競賽獲銀獎;毛夢涵同學參加新加坡華人藝術節比賽獲銅獎;汪雨速同學獲第五屆全國少年兒童卡拉OK大獎賽衢州賽區一等獎,之後又在省首屆聲樂大賽中榮獲個人獨唱第二名。鄭舒冉同學榮獲國家級獎學金——“宋慶齡獎學金”。劉奇煚等4位同學的研究性學習成果“一燈多控”電路設計,獲省一等獎。校學生男籃在2008、2009年,先後兩次獲得浙江省第六名的好成績。校男女桌球隊,雙獲江山市第十四屆運動會團體冠軍,男隊還奪得衢州市第七屆四次運動會冠軍,今年又獲首屆省聯賽第二名。
不僅如此,學校的聲譽、品牌也在迅速提升。學校在已有的如“浙江省‘三五普法’先進單位”、“浙江省示範國中”、“衢州市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先進單位”、“衢州市文明單位”、“江山市十佳文明學校”等榮譽的基礎上,近三年來,又平添了30多項新榮譽,如“浙江省現代教育技術實驗學校”、“衢州市教育科研實驗基地”、“衢州市課改實驗工作先進集體”、“衢州市民眾體育工作先進單位”、“衢州市校本課程開發與實施先進學校”、“江山市高質量輕負擔四星級學校”等。並被全國“關工委”、全國中學教育科研聯合體評為“2008年度中學(國中)最具有成長力學校”。
據2010年9月統計,二中在職教職工實際人數為190名。其中有不少是國家級先進榮譽獲得者,有省春蠶獎獲得者,省優秀教師,地市各級名師。還有各學科帶頭人26名,地、市級教壇新秀22人,十佳班主任14名,百優班主任23名,獲衢州市教師基本功比賽一等獎的有9人,獲衢州市課堂教學二等獎以上的有25名,江山市課堂教學一等獎的有37人。僅今年四月份,就有3位教師獲得衢州市級以上榮譽:徐建飛獲得衢州市音樂教師基本功比賽第一名;毛金忠被評為衢州市第二屆社會學科十佳科研標兵;徐曉榮獲得衢州市“我與社會學科”演講第一名。近三年來,獲衢州市級以上榮譽的有32人次,獲江山市級榮譽的有120多人次。

教學質量

提前批錄取

2015屆提前批錄取喜訊
在去年歲末舉行的創新班提前招生考試中,我校九年級同學不負眾望,再創輝煌,取得了令人矚目的佳績。有8人被衢州二中創新班錄取,有44人上江山中學創新班錄取分數線

中考成績

2015年我校今年中考再創輝煌
565分以上170人(含提前批45人),特招生2人,共考上江中人數172人!上省一級重點中學分數線以上有278人!其中全市前十名我校占了5名,2班王晨麟601分第二名,13班江菲菲597分第五名,7班姜文康596.25分第六名,7班王瑩595.5分第七名,6班楊旭冉594.75分第九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