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寧陵

永寧陵

永寧陵位於南京市棲霞區棲霞街道甘家巷東南、北象山下獅子沖一帶,是南朝陳文帝陳蒨的陵墓,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根據《陳書·本紀第三·世祖》記載,陳文帝死後“葬永寧陵”。

永寧陵石刻是南京保存最好、最具藝術價值的南朝石刻,2013年3月,專家在南京獅子沖一帶考古發現兩座長16米、寬7米左右的大型南朝墓,推測墓主或許是陳文帝陳蒨。

另有學者認為,永寧陵位於今南京靈山之南,陽山之北。1957年文物工作者曾在今江寧區麒麟門東北靈山調查發現一件小石辟邪。1973年南京市博物館在這件石辟邪旁發掘一座南朝晚期的大型墓葬,墓葬以出土一對高大精美的青瓷蓮花尊而聞名於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永寧陵
  • 地理位置:南京市棲霞區棲霞街道獅子沖一帶
  • 開放時間:全天
  • 景點級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 門票價格:免費
  • 著名景點永寧陵石刻
地理位置,陵墓布局,陵墓石刻,考古歷程,人文歷史,陵墓主人,開掘爭議,南北朝陵,

地理位置

據地方志記載,永寧陵位於南京市棲霞區棲霞街道新合村獅子沖一帶,具體位置並不明確。
永寧陵大致位置永寧陵大致位置

陵墓布局

永寧陵是南朝陳文帝陳蒨的墓葬,根據《陳書·本紀第三·世祖》記載,陳文帝死後“葬永寧陵”。在獅子沖自古就有一對石刻分別為天祿麒麟,按照南朝的陵寢制度,它們“守護”的應該是一座南朝帝陵,由此,文保部門認定這對石刻為“永寧陵石刻”,國保單位標示碑的文字說明,永寧陵是南朝陳文帝陳蒨的墓葬。
永寧陵

陵墓石刻

考古歷程

2009年開始,南京市博物館考古部的專家們,就對天祿與麒麟石刻周邊進行過搜尋。
永寧陵石刻永寧陵石刻
2012年6月,為配合南京市“南朝石刻遺址公園及博物館”建設,南京市博物館在棲霞區獅子沖的陳文帝永寧陵一帶再次進行考古發掘。
2013年3月,考古人員在永寧陵石刻北側約350米處,發掘出兩個南朝大墓,兩座墓葬相距不遠,規模也大致相當,一個像橢圓形,一個則像長方形,之間相距10米左右,墓坑長度為16米,寬約6.5米。從遠處看去,兩座大墓一左一右“斜靠”在山上。緊靠山體的墓磚墓磚按照“三橫一豎”的方式壘砌,墓磚上的花紋有大蓮花瓣、小蓮花瓣及類似於山川的複雜花紋。有文字的墓磚隔三差五地排列,上面鐫刻著“西”“急”“大”等文字。因為墓葬剛剛揭去封土,墓室尚未打開,墓主的身份還不能確定。不過專家推測,墓主人和南朝陳文帝陳蒨關係密切,很可能就是陳文帝本人。
因為獅子沖的陵墓石刻是一對公的,有專家推測,這座山大約是1400多年前的斷背山,2013年新發現的兩座大墓的墓主是陳蒨和韓子高。

人文歷史

位於棲霞區獅子沖的神道石刻,一左一右都是公的,東獸為雙角天祿,西獸為獨角麒麟,兩獸體態修長,身姿雄武,被視為南朝陵墓神道石刻藝術的集大成者。
永寧陵石刻永寧陵石刻
1998年,這對石刻作為“南京南朝陵墓石刻”的重要組成部分,列入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詳見詞條:永寧陵石刻

陵墓主人

陳文帝,名陳蒨,是南朝時期陳朝開國皇帝陳霸先長兄陳道談的長子,公元559年至566年在位,年號天嘉。陳蒨在位7年間,勵精圖治,注重農桑,興修水利,使江南經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恢復,是南朝歷代皇帝中難得一見的有為之君。公元566年駕崩,享年44歲,諡號文帝,葬於永寧陵。
陳文帝陳文帝
野史上,陳蒨是一位男同性戀,他深愛的人,叫韓子高。陳蒨黃袍加身後,想封韓子高為“皇后”。後來,迫於壓力,最終封后未遂,但陳蒨認定的皇后只有他的阿蠻。在中國歷史上,是他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提出了“男皇后”的概念。

開掘爭議

起初,這裡的墓主有宋文帝、陳文帝、昭明太子等幾種說法,不過考古發現,陵墓連體有“手牽手”的感覺,加之神道前兩隻神獸都是雕有雄性生殖器的公獸等種種證據。專家進一步論證,認為墓主人和南朝同性戀皇帝――陳文帝陳蒨關係密切,很可能就是陳文帝本人和他的“男皇后”。
靈山的永寧陵地圖靈山的永寧陵地圖

南北朝陵

君主
陵墓
地點
宋孝穆帝—劉翹
江蘇省鎮江市丹徒區
江蘇省南京市麒麟門外
江蘇省南京市
長寧陵
江蘇省南京市紫金山
景寧陵
江蘇省南京市岩山
江蘇省南京市龍山
江蘇省南京市幕府山
蒼梧王墓
江蘇省南京市壇西
宋順帝—劉準[南宋皇帝]
遂寧陵
江蘇省南京市
江蘇省丹陽胡橋鄉
江蘇省丹陽胡橋鄉
江蘇省丹陽建山鄉
崇安陵
江蘇省南京市金牛山
鬱林王—蕭昭業
江蘇省丹陽
海陵王墓
江蘇省丹陽
齊景帝—蕭道生
江蘇省丹陽胡橋鄉
江蘇省丹陽荊林鄉
東昏侯墓
江蘇省丹陽
恭安陵
江蘇省南京市黃山
梁文帝—蕭順之
江蘇省丹陽荊林鄉
江蘇省丹陽荊林鄉
江蘇省丹陽蕭梁河
梁昭明帝—蕭統
安陵(安寧陵
江蘇省南京市
江蘇省南京市
湖北省江陵紀山
梁孝明帝—蕭巋
顯陵[西梁]
湖北省江陵紀山
陳景帝—陳文贊
瑞陵
江蘇省南京市上坊鎮
江蘇省南京市甘家巷
江蘇省南京市西善橋
河南省洛陽市邙山
金陵(金陵遺址
內蒙古托克托縣
金陵(金陵遺址
內蒙古托克托縣
金陵(金陵遺址
內蒙古托克托縣
魏文成帝—拓跋浚
金陵(金陵遺址
內蒙古托克托縣
金陵(金陵遺址
內蒙古托克托縣
河南省孟津邙山
河南省洛陽市邙山
魏孝明帝—元詡
定陵[北魏]
河南省登封嵩山
魏孝莊帝—元子攸
河南省洛陽市邙山
河南省安陽野馬崗
陝西省富平
魏孝靜帝—元善見
河南省安陽漳水
陝西省富平
齊神武帝—高歡
河南省臨漳漳水
齊文襄帝—高澄
河南省臨漳南鼓山
齊武成帝—高湛
陝西省安康
齊後主—高緯
陝西省富平宮裡鄉
陝西省富平
周閔帝—宇文覺
陝西省鹹陽底張鎮
定陵[北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