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鋁石

水鋁石

水鋁石是一種天然的擁有變色效應的稀有寶石,主要成分是一氧化鋁“AlO(OH)”,與硬水鋁石屬於同質多像。水鋁石由內部微量的錳元素致色並造成獨特的多種變色效應,同一塊水鋁石在不同角度上,可以看到兩種甚至三種或以上的顏色。

而水鋁石產地更罕有,目前僅在土耳其的安納托利亞山脈發現並開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水鋁石
  • 外文名:ZULTANITE
  • 顏色:鮮黃、乾邑粉、獼猴桃綠等色調
  • 結晶習性:斜方晶系
  • 折射率:1.702-1.750
  • 雙折射率:0.048
  • 相對密度:3.40
  • 摩氏硬度:6.5-7.0
  • 稱號:寶石界的華麗變色龍
  • 多色性:強-明顯二色性
  • 解理:一個方向完全發育
  • 色散:0.048
簡介:,性質:,最大寶石:,開採環境:,寶石價值:,變色水鋁石,擬薄水鋁石,醇鋁法,碳化法,酸法,

簡介:

水鋁石的英文商業名稱是“ZULTANITE”,得名於曾經統治過奧斯曼帝國的第36任蘇丹的名字。
水鋁石水鋁石
水鋁石(ZULTANITE)是一種新型的天然變色寶石,擁有獨一無二的變色效應。在晴空萬里的戶外,其顏色是獼猴桃綠色並帶有淺黃色的閃光;在室內傳統燈光的照射下,又會變成濃郁的香檳色;在燭光下,又會散發出紫紅的光暈。與所有的寶石一樣,水鋁石越大,變色效應越明顯,給人的視覺衝擊力越大。
水鋁石(ZULTANITE)屬斜方晶系,主要由內部微量的錳元素致色,並且由於錳元素的含量達到了各種光能量的吸收平衡,因此在不同的燈光下呈現不同的顏色。
水鋁石(ZULTANITE)摩氏硬度為6.5-7.0,與石英的硬度相仿。
水鋁石(ZULTANITE)擁有比鑽石高的色散值——0.048(鑽石0.044),因此水鋁石擁有很強的火彩和閃爍度。
水鋁石(ZULTANITE) VS 亞歷山大變石(Alexander)
變色效應是一種特殊的光學效應,因此擁有變色效應的寶石都是非常稀有而珍貴的。
水鋁石(ZULTANITE)和亞歷山大變石的共性是顏色都很引人注目。亞歷山大變石擁有兩種顏色的變色效應,俗稱“白天是綠寶石,晚上是紅寶石”;然而水鋁石的光敏度使它在不同光源下猶如變色龍般華麗:不同的光線條件下可呈現出鮮黃、乾邑粉、薑黃、獼猴桃綠、覆盆子粉、深香檳金和灰綠色等色調,這一點使水鋁石更勝一籌,另外,它自然而特別的顏色可以和更廣泛的膚色及時尚元素相搭配。

性質:

結晶習性:屬斜方晶系,常呈片狀、塊狀產出
水鋁石 Zultanite水鋁石 Zultanite
透明度:透明
光澤:亞金剛光澤至金剛光澤
折射率:1.702-1.750
雙折射率:0.048
色散:高 0.048
多色性:二色性明顯,常表現為:鮮黃/暗黃,鮮綠/淡綠,粉紅/淡粉紅等
光性:B +(二軸晶正光性)
特殊光學效應:貓眼效應,在光線的照射下會反射出一條迷人的亮線
摩氏硬度為:6.5-7.0
SG(相對密度):3.40
解理:解理完全發育
發光性:紅寶石在長、短波紫外線照射下有明顯的-弱紅色螢光。
色彩來源:微量元素致色並導致變色效應。
象徵意義:美麗、道德、天然,稀有
稱號:寶石界的華麗變色龍。
出產地:土耳其—安納托利亞山脈。

最大寶石:

1、105.10克拉十邊型天然變色水鋁石,是已知存世最大的刻面天然水鋁石,由著名珠寶設計師Kat Florence設計,於2016年6月份香港天成國際拍賣會拍賣,最終成功獲得高價競投。
水鋁石 Zultanite水鋁石 Zultanite
2、“蘇丹之盾”重達96.20克拉,由著名的鬼才珠寶設計師Stephen Webster鑲嵌在一個項鍊當中。“蘇丹之盾”是由美國寶石學院(GIA)認證的超一流寶石工匠Stephen Kotlowski 在美國紐約的紐堡切割完成。原石重362.65克拉,Kotlowski先生花費了大約30多個小時才製作出這一傑作。
3、世界上第三大的水鋁石寶石重達80.30克拉,也是由Kotlowski先生製作,在2009年美國寶石貿易協會的寶石切工大獎的角逐中位列第三名。原石重達260克,他花費了20多個小時才切割完成。
4、Kotlowski先生還切割出一塊重達26.04克的水鋁石,這塊寶石為他贏得了1995年美國寶石貿易協會頒發的切工大獎。這款寶石很快被命名為“獨一無二的K峰頂”,這款峰頂形狀的寶石開始了其在寶石圈的旅程,也是美國寶石學院傳奇寶石學家Richard T.Liddicoat 見過的第一個大的水鋁石。

開採環境:

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水鋁石主要由小礦主進行手工開採,真正的商業化開採始於2006年;
水鋁石
礦區位於4000英尺的高山上,從數噸的礦石中才能分離開採出極少量的寶石級的水鋁石;開採出來的全部水鋁石只有50%適合切割,而其中98%的原料晶體還將在加工過程中損耗,因此寶石級的水鋁石出產量僅有2%。
據了解,礦區以道德為準繩,採取對環境無害的技術對水鋁石進行開採,遵守土耳其的採礦及環境法,嚴格按照法律規定進行開採,並接受常規的檢查;礦區採取地下開採方式,最大程度減少對地表的傷害,需要砍伐的為數不多的樹木由林業部門負責砍伐,並且每砍伐一棵樹礦區出資種植十棵樹

寶石價值:

市場上超過90%的寶石需要進行最佳化處理,水鋁石(ZULTANITE)是為數不多的不需要任何最佳化處理的寶石,保證100%天然真品。
水鋁石
水鋁石原石只有50%適合切割,而其中98%的原料晶體還將在加工過程中損耗,因此寶石級的水鋁石出產量僅有2%,極其稀有。
單一的產地來源——稀有性;
特殊的變色效應——多功能性;
絕不進行任何最佳化處理——天然安全性;
道德開採——環保性。
因此,水鋁石具有極高的購買和收藏價值。
水鋁石(ZULTANITE)深受歐美名人追捧:“與星共舞”節目主持人-艾莉森·利·奧德森·德·馬克思、布魯克·波克、“咦!”節目支持人-克里斯蒂娜·格雷羅、喜劇演員-凱西·格里芬、“與星共舞”評審-卡瑞·安·因娜芭、奧斯卡.COM紅地毯主持人-希拉·拉扎爾、以及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瑪麗·瑪特琳)追捧。水鋁石也深受很多設計師、時尚評論員以及知名的珠寶設計師的喜愛:史蒂芬·韋伯斯特、約翰·布徹納、埃里克·科特尼、丹尼爾·吉布森、榮達·法波·格林、以及伊芙琳·何·塞萬和克里斯汀·謝等。

變色水鋁石

土耳其變色水鋁石在彩色寶石市場上有著不同的名字,但無論使用哪一個名字,珠寶商們都知道這是一種來自異國的非常稀有的寶石。土耳其變色水鋁石僅在土耳其穆拉省安納托利亞山脈的礦中發現。2005年玫萊央沐礦業有限公司(Milenyum Mining Ltd)從土耳其政府手中獲得了開採權,土耳其變色水鋁石開始被商業開採。2006年,第一批切割好的土耳其變色水鋁石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圖森市的國際寶石礦物展上(Tucson Gem and Mineral Show))展出。
水鋁石
作為水鋁石家族的其中一員,土耳其變色水鋁石除了無色的之外還有各種不同的顏色。其價值由它在從不同角度所看到的不同光線下的變色現象決定。無論哪種尺寸的土耳其變色水鋁石都可以看見變色現象,其中在尺寸較大的變色水鋁石中看見的變色現象較為明顯,變色範圍可以從綠色到粉色。與一些新的寶石不同,變色水鋁石是100%純天然的,不經過加熱、輻射、填充及其他任何的處理。
土耳其變色水鋁石會產生貓眼效應,用一束關照射它可以看見光線透過石頭。在發現土耳其變色水鋁石之前只有亞歷山大變石有這種變色現象並且會出現貓眼效應。之所以說這種土耳其變色水鋁石很稀有是因為它的產量很低,只有2%的原石是在目測下無瑕疵的。而且切割這種石頭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大師級的切割技術。

擬薄水鋁石

擬薄水鋁石是具有特殊空間網狀結構的氧化鋁水合物,它具有高的比表面積、大孔容等物理特性和在酸性條件下膠溶觸變的化學特性。擬薄水鋁石的這些特性使它廣泛套用在許多行業中,在石油工業中用作催化劑、載體、粘結劑;在汽車工業中用作汽車尾氣處理催化劑的載體塗層;在消防領域用作阻燃材料的添加劑;在造紙行業中用作高檔噴墨列印紙中的吸墨塗層;在環保行業中用作氣體淨化吸附劑、飲用水除氟劑、工業污水顏色和氣味消除劑;在建築行業用作塗料添加劑;陶瓷複合材料中的增強劑等。
擬薄水鋁石的物理化學性質決定了它的套用,而擬薄水鋁石的物理化學性質又與製備方法直接相關。因此,研究更加綠色、經濟、簡潔、高效的新型擬薄水鋁石的製備方法或者對現有製備方法進行最佳化改良,成為近年來國內外研究的熱點。
國內外現有擬薄水鋁石的製備方法,根據原料和製備方法的不同可以分為:醇鋁法、碳化法、酸法等。

醇鋁法

醇鋁法是目前被廣泛套用的製備高純度擬薄水鋁石的方法。目前國內外常用的是德國Condea公司開發的以金屬鋁和高級醇(正戊醇、正己醇、異丙醇)為原料的製備方法。製備過程包括:金屬鋁與醇反應形成醇鋁,然後還原醛或酮轉變為新的醇鋁,該醇鋁水解得到擬薄水鋁石。
醇鋁法製備得到的擬薄水鋁石純度高、晶型好、孔徑集中、比表面積大,但是該方法生產工藝複雜,製備得到的擬薄水鋁石孔徑小,不能滿足如今對大孔徑擬薄水鋁石的需求。並且製備過程中使用的有機溶劑具有一定毒性,污染環境,不易回收。

碳化法

碳化法是目前工業生產擬薄水鋁石成本最低的方法。它以NaAlO2溶液及CO2為原料。主要包括了下面的化學反應:
2NaOH+CO2→Na2CO3+H2O
2NaAl O2+CO2+H2O→2Al(OH)3+Na2CO3
NaAlO2+ 2H2O→Al(OH)3+NaOH
AI(OH)3+CO2+Na2CO3→2Na Al(OH)2CO3+H2O

酸法

酸法是以鋁鹽和鹼性物質為原料,經過成膠、老化等步驟製備擬薄水鋁石。
王楚等用氨水沉澱硫酸鋁硫酸鋁製備擬薄水鋁石。考察了不同成膠方式對擬薄水鋁石物性的影響。對不同成膠方法製得的產品進行XRD表征,結果表明所得產物均為擬薄水鋁石,但是並流成膠製備得到的產物在結晶度和純度上要明顯高於其他成膠方式。Gilberto等認為當成膠溫度高於氨水的沸點時,會導致氨水揮發,不僅使反應體系失去重要的反應物,還會破壞破壞反應液中的酸鹼平衡。該課題組對在不同反應溫度下得到的產物進行XRD表征,結果表明反應溫度在氨水沸點下得到的產物具有高的結晶度和純度。
酸法製備擬薄水鋁石操作簡單,原料易得,並且反應過程中不帶入鈉離子,洗滌工序簡單,省去大量的洗滌水,節約資源。但是該方法原料成本高且易腐蝕設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