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合二氧化矽

水合二氧化矽(英文名稱Hydrated Silica;Silicondioxidehydrate)又名白炭黑(White carbon black),又名輕質二氧化矽,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矽,白色無定形粉末(圖1),質輕而鬆散,能溶於苛性鹼和氫氟酸,不溶於水、溶劑和酸(氫氟酸除外)。耐高溫、不燃、無味、無嗅、具有很好的電絕緣性。其性能與炭黑相似,但呈白色。分子式和結構式可用SiO2·nH2O表示,其中nH2O是以表面羥基的形式存在。其巨觀結構類似於炭黑,粒子呈球狀,單子粒子之間以面相接觸,呈鏈狀聯結結構(二次結構)。鏈枝結構又以氫鍵力相作用,形成一團團的聚集體。原始粒子極微細,在空氣中吸收水分後形成聚集的細粒子。白炭黑微粒表面存在羥基,主要有隔離羥基、相鄰羥基、矽氧基三種(見圖2、3)。其中相鄰羥基對極性物質的吸附非常重要。這些基團的存在使白炭黑表面有很強的親水性,表面積和分散能力都較大,機械強度和抗撕指標均很高。高溫不分解,絕緣性高,具有粒子小,比表面積大,結構性高等特點。主要用作橡膠工業優良的淺色補強劑,潤滑劑、絕緣材料等。可通過稀矽酸鈉溶液與稀鹽酸反應製取。

物理性質,化學性質,主要用途,製造方法,毒性和對環境影響,包裝、運輸和貯存,
白炭黑白炭黑
無定形二氧化矽表面羥基類型無定形二氧化矽表面羥基類型
沉澱二氧化矽內部充滿毛細孔沉澱二氧化矽內部充滿毛細孔

物理性質

【熔點】°C 1610
【沸點】°C >100
【密度】g/mL ( 25 °C)
【折射率】n D20 1.544
【溶解性能】能溶於苛性鹼和氫氟酸,不溶於水、溶劑和酸(氫氟酸除外)。
【穩定性】穩定

化學性質

【CAS登錄號】:10279-57-9
【EINECS登錄號】:238-878-4
【分子式和結構式】SiO2·n H2O
【常見化學反應】白炭黑為非晶態的二氧化矽,其化學性質較晶態二氧化矽活潑,用為具有較大的表面積,特別是表面結合的OH根,增到了非晶態二氧化矽的化學活性。例如可在常溫下與苛性鹼反應生成矽酸鹽;與氫氟酸反應生成氟矽酸,反應方程如下:
SiO2 +2NaOH → Na2SiO3 + H2O
SiO2 + Na2CO3 → Na2SiO3 + CO2
SiO2 + 4HF→ SiF4 + H2O
【禁配物】氫氟酸,強鹼。
【聚合危害】不聚合

主要用途

氣相白炭黑是極其重要的高科技超微細無機新材料之一,由於其粒徑很小,因此比表面積大,表面吸附力強,表面能大,化學純度高、穩定性、分散性能好、熱阻、電阻等方面具有特異的性能,作為添加劑、催化劑載體,石油化工,脫色劑,消光劑,橡膠補強劑,塑膠充填劑,油墨增稠劑,金屬軟性磨光劑,絕緣絕熱填充劑,電子封裝材料,樹脂複合材料,高級日用化妝品填料及噴塗材料、醫藥、環保等各種領域。

製造方法

白炭黑製造方法有三種;即氣相法、沉澱法和離解法
(1)氣相法
氣相法白炭黑是以矽的氯化物四氯化矽或三氯一甲基矽烷為原料,採用火焰水解法生產。被氫、氧燃燒形成的1000℃高溫水蒸汽水解得到。反應方程如下:
2H2 + O2 → 2H2O
SiCl4 + 2H2O → SiO2 +4HCl
氣相法白炭黑生產的工藝流程圖如圖4
在空氣和氫氣混合氣流中經高溫水解生成的一種無定型粉末,往往是球形顆粒,表面帶有羥基和吸附水,粒徑在7~40nm之間,比表面積大,化學純度高,氣相法白炭黑根據是否進行過表面處理可分為親水型和疏水型,根據比表面的大小又可分為不同的型號。
氣相法白炭黑生產工藝流程氣相法白炭黑生產工藝流程
(2)沉澱法
沉澱法就是將水玻璃(Na2SiO3)與硫酸或鹽酸作用,生成矽酸,再分解而製得白炭黑。反應方程如下:
Na2SiO3 + H2SO4 + H2O → H4SiO4
mH4SiO4→m SiO2·nH2O +(2m-n)H2O
沉澱法白炭黑在合成二氧化矽中的重要性居首位,最早出現在美國市場是在1939年,是為橡膠工業需求而生產,商品名稱為“Silene”。中國最早開發研製沉澱法白炭黑始於1958年,廣州人民化工廠以“WC—5801”品牌生產,我國的白炭黑生產廠有幾十家,主要採用這種方法生產白炭黑。沉澱法白炭黑SiO2含量在90%左右,市場需求量大,主要用作橡膠補強填料。沉澱法白炭黑的生產技術、設備簡單,產品活性不高,顆粒不易控制,親和力差,補強性能低,顆粒表面親水性集團鍵合嚴重,削弱了產品的結合力。二次結晶生產超細白炭黑便是在沉澱法生產技術前提下,進行了二次晶種處理的改良性技術。採用二次結晶新工藝,可以全自動控制工業化生產。其SiO2含量在94%以上,比表面積達269~320m/g,粒徑最大為1000目,最細可達納米級。沉澱法白炭黑廣泛用作橡膠、塑膠的填充補強劑、合成樹脂(聚脂樹脂、彈性聚氨脂)的添加劑、聚丙烯、無毒聚氯乙烯塑膠薄膜的開口劑、電子電氣業絕緣絕熱填料等。
沉澱法白炭黑廣泛用作橡膠、塑膠的填充補強劑、合成樹脂(聚脂樹脂、彈性聚氨脂)的添加劑、聚丙烯、無毒聚氯乙烯塑膠薄膜的開口劑、電子電氣業絕緣絕熱填料等。
2006年,全世界白炭黑的生產能力約130萬噸(不含中國),其中德國德固薩、法國羅納和美國PPG三大跨國公司的生產能力超過世界總能力的一半。2008年中國白炭黑產量已達到71.2萬噸,產量居世界第一位,並已成為白炭黑的淨出口國。目前,中國白炭黑行業形成了外資(合資)公司和國內公司並存的市場競爭格局。生產規模在5.0萬噸/年(含)以上的廠家共有10家,生產能力合計為77.2萬噸,約占中國沉澱法白炭黑總產能的53.2%,其中,株洲興隆化工實業公司是目前中國最大的沉澱法白炭黑生產企業。預計到2015年,中國沉澱法白炭黑的生產能力將超過170.0萬噸,屆時,生產能力將出現過剩,未來的市場競爭將更加激烈。
【產業鏈】
【參考質量指標】氣相法及沉澱法白炭黑企業參考標準如下:
表1 氣相法白炭黑質量指標
項目名稱
1號
2號
3號
4號
5號
外觀
白色固體膠狀微粒
比表面積,m/g
吸油值ml/g
假密度g/ml
pH值
乾燥減量(110℃,2h)
灼燒減量(900℃,2h)
機械雜質(個數/2g)
氧化鋁%
氧化鐵(Fe2O3)%
銨(以NH3計)%
<2.9
4~6
≤3
≤5
≤30
75~105
2.6~2.9
≤0.05
4~6
≤3
≤5
≤20
0.03
≥2.9
3.5~6
≤3
≤5
≤30
≥150
≥3.46
≤0.04
3.5~5.5
≤3
≤5
≤15
≤0.03
≤0.01
150~200
2.6~2.8
0.04~0.05
4~6
≤3
≤5
≤20
微量
表2 沉澱法白炭黑質量指標
項目名稱
技術要求
SiO2 含量%
顏色
篩余物(45µm)%
加熱減量%
灼燒減量%
pH 值
總含銅量mg/kg
總含錳量mg/kg
總含鐵量mg/kg
DBP 吸收值cm/g
≥90
優於等於標樣
≤0.5
4.0~8.0
≤7.0
5.0~8.0
≤30
≤50
≤1000
2.0~3.5

毒性和對環境影響

白炭黑本身無毒,合成的白炭黑是無定形物質,通常不會造成矽肺病。其粉末可作為防結塊劑加入食品和藥品中。有報導稱期粉末可刺激皮膚及黏膜,因此生產環境防塵措施必需嚴格。其生產過程中的廢水、廢棄物對環境有危害,需嚴加治理。

包裝、運輸和貯存

按每包淨重 5.0kg 的倍數或按用戶的需要進行包裝,包裝袋採用編織袋內襯聚乙烯薄膜。存放場所乾燥、通風、避雨、避暴曬。按無毒化學品運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