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原市(水原)

水原市

水原一般指本詞條

水原市是韓國 京畿道的首府城市,是該道的政治、經濟、文化、交通的中心。面積為121.13平方公里,下轄長安區勸善區、八達區、靈通區四個區。人口120萬(2015年)。水原市位於朝鮮半島西岸的中部,市中心位於東經127度、北緯37度,距漢城44公里,距韓國第二大港口城市仁川42公里,是首爾的衛星城市。同時,水原市還是2002年世界盃足球賽的主辦城市之一。平均海拔高度128米,年平均氣溫攝氏11.4度,年平均降雨量1261毫米,屬溫帶海洋性氣候。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水原市
  • 外文名稱:수원시 Suwon City
  • 行政區類別:市
  • 所屬地區:韓國京畿道
  • 政府駐地:京畿道
  • 地理位置:東經127度、北緯37度
  • 面積:121.13平方公里
  • 人口:120萬(2015年) 
  • 方言:水原方言
  • 氣候條件:溫帶海洋性氣候
  • 著名景點:水原華城、華城行宮、西將台
  • 象徵:杜鵑
基本簡介,歷史沿革,城市象徵,徽標,市樹,市花,市鳥,吉祥物,交通出行,文化教育,旅遊名勝,水原華城,華城行宮,西將台,空心墩,訪華隨柳亭,飲食文化,泡菜,糯米糕,烤排骨,對外聯繫,

基本簡介

水原市是一座歷史文化古城,建於公元1796年,是朝鮮第22代王—正祖大王設立的第一個城市。1949年由水原邑升格為水原市,1967年京畿道政府所在地由漢城遷到水原後,水原市做為漢城南部的樞紐城市,其城市建設、工業、科技、農業等有了飛速發展。
水原市經濟實力和工業基礎雄厚,科學技術發達,主要產業有電子、電器、化纖、服裝等。其中,三星電子最大的生產基地和研發中心均位於水原,SK化纖和以生產愛茉莉化妝品著名的太平洋化學株式會社在水原也設有生產基地。同時,水原市還是韓國農業研究的中心,國立漢城大學農學院和韓國政府農業廳所屬的幾個研究所均設在水原。文化遺產和旅遊資水原源豐富。有20多處文化遺址,有水原華城、八達山、西湖、華寧殿、華城行宮等眾多名勝。其中水原華城還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同時韓國最大的遊樂園—愛寶樂園及韓國民俗村也在水原附近。
水原市水原市
水原市每年都舉辦形式各樣的民間藝術活動。如每年10月中旬的“水原華城文化節”。
城廓城市水原擁有悠久的歷史文化,忠孝思想根深蒂固。水原是以朝鮮時代的第22代王正祖大王的實學思想為基礎,依據當地地勢而建的計畫城市,也是首都漢城的南部關門。水原擁有城廓建築藝術的經典之作——世界文化遺產“華城”等韓國傳統文化和現代文明。提供的舒適的自然環境,周圍旅遊景點眾多。水原烤排骨等風味也是家喻戶曉,老幼皆宜。水原也是文化藝術之鄉,人們生活豐裕。水原熱忱歡迎各位光臨。忠孝與燦爛的古蹟,美麗的未來,盡在水原。
水原位於韓半島的中心地帶(東經127度,北緯37度),地勢從東北往西南呈現平緩的坡度,市中心坐落著海拔143米的八達山,北有雄偉的光教山,西有七寶山如屏風一樣環抱,南部為廣闊的平原地帶。水原屬於溫帶氣候,年平均氣溫為13攝氏度,降水量1,370毫米,10月20日前後開始結冰。
水原市的城市口號“HappySuwon”(快樂水原),承載著水原市的特色和未來發展展望,也反映了面向世界,以人為本,追求幸福快樂生活的積極進取的水原形象,同時也滿載著我們的夢想。隨時隨地都可以享受愉快幸福生活的地方——水原,是實現我們夢想的美麗都市。
各組成文字意義
共享幸福的城市—水原
豐富的文化旅遊城市—水原
一流高科技產業中心城市—水原
繁榮昌盛的未來城市—水原
年輕而充滿朝氣的城市—水原

歷史沿革

部落國家時代–(三韓時代)-牟水國
高句麗時代(475年)買忽郡
統一新羅時代(景德王16年–757年)水城郡
高麗時代-(太祖23年,940年)-水州
朝鮮時代(太宗13年,1413年)-水原都護府
水原市水原市
朝鮮時代-(正祖17年,1793年)-水原留守府
朝鮮時代-(高宗32年,1895年)-水原郡
1914年3月–水原郡水原面
1931年4月1日–水原郡水原邑
1949年8月15日–升格為水原市
1967年6月23日–京畿道廳遷至水原
1988年7月1日–水原市長安區、勸善區等兩區改名
1993年2月1日–八達區改名
2003年11月24日–靈通區改名
水原在三國時代高句麗占領時期(5世紀末至統一新羅時代),被稱為“買忽”,到統一新羅時代的景德王時代(757年),改稱水城郡,之後再到高麗時期稱為水州。 這些稱呼的城、郡、忽、州都是行政單位,因此地名的核心詞“水”和“買”的意思非常重要。
“買”的發音,與水有關。在沒有可以記錄的韓文文字的年代,韓國借漢字記錄固有名詞,這叫借字表記法。
“買忽”的“忽”字也有必要闡釋。忽是念“Hol(?)”的漢字,估計當時念成“Gol(?)”。
因此,買忽是指水谷,當時或許念成買谷或美谷。

城市象徵

徽標

這是水原的視覺象徵,對外正式代表水原。
徽標的整體形象用現代手法,簡捷地勾勒出了世界文化遺產“華城”城廓。西北空心墩的旗幟,象徵著向全世界傳播文化遺產“華城”,也象徵著生機勃勃的市民走向未來的精神面貌,毛筆勾勒線一筆勾出了傳統氣息代代相傳的藝術城市水原的特徵。英文大寫S和W,表達了與市民齊心協力向未來邁進的形象,開放的形狀表達了向全世界打開心胸的水原市民的品格。

市樹

藍色和綠色代表希望、豐裕,紅色代表市民的堅強性格和活力。松樹是正祖大王時代,正祖大王撥國帑(國庫錢財)在水原種植的樹木。老松林已成為水原的象徵,象徵民族氣概、氣度、情操和長壽。據研究,水原的氣候地理,也極適合松樹成長。

市花

杜鵑花是水原光教山和七寶山以及周圍野山上最常見的野生花卉,也是報春的春花。水原八景之一的“華山杜鵑”因思悼世子永眠的華山杜鵑花極為美麗而得名。

市鳥

白鷺作為夏季候鳥,常與松樹為伴。西湖水庫周圍的如岐山是白鷺的著名棲息地。白鷺只在2級以上的清淨水中抓捕食物,白鷺棲息說明周圍環境非常清淨。
白鷺身上的毛是白色,眼睛周圍是黃白色,長嘴和腿是黑色。

吉祥物

吉祥物與徽標都是水原的象徵。水原市的吉祥物,是通過木版畫的形式表達的市鳥白鷺。
吉祥物“秀龍兒”給訪問水原的國內外遊客更親切的感覺,也更形象地體現 水原
了歷史悠久、風光秀麗的水原市的形象。
螢火蟲兒象徵著水原市的清淨大自然,意味著美麗的大自然和歷史生生不息,代代相傳。

交通出行

從首爾搭乘捷運一號線可直接到達到水原,所需時間依照出發站點的不同而略有差異,不過大多在一個小時以內。除捷運外,遊客還可搭乘火車至水原。
在水原市內觀光時則可利用公車或計程車。水原市面積不大,只要不出市區,計程車費也不算貴。若是以華城為中心安排行程的話,則可乘坐有專人解說的水原市區旅遊巴士或華城列車。
捷運1號線水原站1號出口下車後,在對面的汽車站乘坐前往華西門的汽車,至長安門前下車(5號,5-1號,7號,7-2號,11號,11-1號等)乘坐計程車從水原站到長安門約需10分鐘。

文化教育

水原市教育事業發達。共有學校276所,其中大學7所,專科院校4所,中國小校117所。公共和服務設施齊全。全市金融保險機構568個,大小醫院715家。同時文化、藝術場所110多個,同時擁有水原市立交響樂團等眾多文化、藝術團體。
水原大學
水原大學成立於1977年。位於韓國京畿道華城市,距離首爾45分鐘。建校29年來,培養出了大批引領未來信息產業社會的專門技術人才,把學校辦成了一所傳統文化與尖端技術兼容並包的高等學府。
擁有14個工業系列學科、3個保健系列學科、1個藝體能系列學科和3個專業、9個社會實務系列學科以及社會教育院,每年招收3000名新生的在韓國屈指可數的實力最強的名門大學。為培養21世紀國際第一流的專門人才,把學校提升到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名牌私立大學行列,制定了學校發展中、長期計畫。教育行政高速電算網系統和最新國際尖端實習器材正在引進當中,同時已經具備國內最新教育設施和國外最先進的學科體系。通過建設國內最高設施的綜合講義幢和引進國外先進的教育模式,創造出新的教育文化,為培養能引領未來產業社會的優秀人才而竭盡全力。
立足首都圈南部和西海岸地域的中心歷史悠久的忠、孝之地,水源學的所有學科(專業)都擁有專業教育所需的全部尖端裝備,不僅深入開展實驗、實習教學,教授們為了創造最佳的產學研成果,正不遺餘力的開展研究。水原科學大學以同位於首爾及首都地區的大企業和中小企業之間的產學協力為基礎,被國家教育部指定為特性化事業指定大學,跟汽車、半導體等有關的企業構築了產學協同基礎結構並輸送專業人才。現已經有四萬多名優秀學子走出校門,深受國內知名企業的好評。
本大學有名實相符的教育設施和優美的校園環境,學校占地面積353,564平方米,其中教舍及附屬機關59,457平方米,運動場14,028平方米。為學生的實驗實習教育,建成了擁有面積達15,750平方米,有137個實驗實習室和3514種、21,477個最新實驗實習器材,產學結合的教學,使學生能夠與企業完全接軌。從而保證了100%的就業率。
全國最早的通過現場教育進行的“大酒店人才培養程式”。2004年在全國最早實施的“大酒店人才培養程式”,是與首爾著名大酒店聯合開發的學習科目,其特點是共同研討,共同開發教材,產學互動,理論與實務相結合。這一課程開設已有三年,航空觀光學科的學生在教授和大酒店管理人員的教育下,已成長為具有國際一流接待能力的酒店人才。

旅遊名勝

水原華城

水原華城是李朝(1392-1910年)後期建於京畿道水原市內的邑城。水原城的軸城於李朝第22代王正祖十八年(1794年)開工,1796年完工,是為了向父親莊獻世子表示孝心以及顯示經濟實力而建造的新城市。
水原華城城牆全長5.52公里,安裝了各種在其它城內看不到的軍事設施。城牆上方建造了女牆,上面有多個射擊口,可以既掩護自身,又能監視和攻擊敵人。東西南北四個方面都有城門,北門稱長安門,南門稱八達門,東門稱蒼龍門,西門稱華西門。水原城內還有小溪流經,小溪與城牆相遇處則設定了水門,共有7個拱形水門可供小溪流過,其上修建了名叫華虹門的樓閣。
華虹門華虹門
華城建設時參考了實學家柳馨遠(1622-1673年)和丁若鏞(1762-1836年)的意見,並以此為設計的基本方針,被認為是韓國城牆中最科學的城牆。特別是修建城牆時同時使用了石材和磚塊,其結構既能防禦敵人的弓箭和長槍,也能向敵人開槍發炮,可謂十分優秀。此外丁若鏞發明的起重機使用了多個滑輪,能經很小的力氣拉動沉重的石頭,大大提高了工程的效率。
水原華城在長久的歲月中城牆多處損傷,韓戰時更有許多設施遭到破壞,1975年至1979年又重新恢復原樣。但是從八達門到東南角樓的491米卻未能恢復。水原華城於1963年1月被指定為第三號史跡,1997年12月與昌德宮一起註冊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世界文化遺產。

華城行宮

1789年(正祖十三年),水原新邑治建成後,坐落於八達山東側山麓的行宮,曾作為水原府的官衙和行宮使用,然後在1794年(正祖十八年)至1796年(正祖二十年)建造華城期間,華城行宮也擴建完成。
正祖大王孝心極深,曾13次參拜其父莊獻世子(思悼世子)的原陵“顯隆園”(隆陵),並曾在華城行宮留宿。
建宮初期,行宮共有600多間,包括奉壽堂、福內堂、維輿宅、新豐樓、南北軍營、於華館、得中亭等建築,呈現正宮結構。
華城行宮為韓國行宮中規模最大、最美麗的建築,正祖大王也曾在這裡為其母親惠慶宮洪氏舉行回甲宴。除了洛南軒以外的所有建築和設施,在日帝抹殺民族文化和歷史的政策下,無一倖存。但從上世紀80年代末開始,地區居民組成修復促進委員會,積極展開修復活動。其結果,從1996年修復工程開始,第1階段工程已經竣工,並於2003年10月向一般人開放。

西將台

雙層樓閣建築,位於華城最高的八達山(海拔143m)頂峰的華城總指揮部。站在西將台上,水原市一覽無餘,40km以內的所有動靜盡收眼底,為進行總指揮提供了便利條件。如今這裡只剩下了樓閣。

空心墩

空心墩是戰時使用的觀察哨,其城牆下面有洞孔,可以觀察外面的動靜,每層均設有可進行槍炮射擊的洞孔。華城原本有三個空心墩,如今只剩下兩個,即西北空心墩和東北空心墩。

訪華隨柳亭

建於華虹門東側,造型精巧、漂亮,將韓國的建築之美和亭文化展現得淋漓盡致。

飲食文化

泡菜

在中國,一提到韓國飲食,在大多數人的印象中只有泡菜,而且僅僅是辣白菜。其實,這是一種極大的誤解。的確,泡菜在韓國飲食中有著極為特殊的地位和意義。無論在繁華的漢城或是在鄉村,在居民的住宅院落或陽台,看不到大大小小的泡菜罈子是不可想像的。
泡菜是韓國最主要的菜餚之一,而且韓國泡菜的種類和美味的豐富,絕對超出了一般的外國人和沒有到過韓國的人的想像。據考證,韓國的泡菜有3000多年的歷史,在中國的《詩經》里,出現的“菹”字,在中國的字典里“菹”字被解釋為酸菜,韓國人認為這是世界上首次有文字記載泡菜的文獻。由於韓國所處地理位置的冬季寒冷、漫長,所以在韓國的古代,泡菜在醃製過程中產生的大量乳酸菌,是韓國人從食品中取得必要營養的一種途徑。最初的泡菜只是用鹽來醃製蔬菜,到16至17世紀,傳進來的辣椒使泡菜的製作出現了革命般的變化。由於韓國海多,辣椒去除了用魚類製作泡菜的腥味,所以被當做香料使用,從此開始誕生了種類數不勝數的韓國泡菜。
韓國人以泡菜為餡,居然能製作成漢堡包、三文治比薩餅壽司水餃、燒麥;泡菜以其各種原料形體、顏色,巧妙地製作成各種魚形、動物、植物、花朵的各類點心裝飾;泡菜的原料竟然有章魚海參、蝦和螃蟹;原料還有各種水果、樹葉、人參等。數一數,泡菜的種類不下上千種。

糯米糕

糯米糕,在韓國傳統飲食中可稱得上是節日食品的台柱子,吃米糕在韓國幾乎是和吃穀物的歷史一樣長。韓國人在生日、回家、孩子的百天和周歲、結婚、祭祀,製造糕餅祈求平安。春節或中秋節等節日也製作節日糕餅,農曆三月三要做杜鵑花餅糕,中秋的時候做鬆餅。韓國很多飲食文化和中國十分相似,比如正月十五吃五穀飯,端午節菊花酒等。
糯米和粳米都是做韓國米糕的原料,米糕的做法和中國大同小異,有“蒸糕”和“打糕”之分。韓國米糕多做成甜餅和各色花式的點心,甜餅和點心多數有鮮、鹹、甜等味道的餡,甜餅還要在外面粘上花瓣並放在平鍋上用油煎。在過去,韓國的貴族非常重視節日吃米糕,在韓國博物館和韓國傳統飲食研究所里,就展出著考古挖掘出的數百年前貴族吃米糕用的精美瓷器和民間遺留下來的製作米糕的專用器具。在韓國的市場上、在漢城的韓國傳統飲食研究所里、在全羅南道順天樂安邑城裡,都看到和品嘗了多種精美的米糕,甚至在面對那些製作得五彩斑斕、精美異常的梅花柚子花、桃心、桑葉、桃子、、蘋果、柿子、小西瓜等米糕餅而不忍下嘴。
韓國的年糕(糯米糕)製作,用類似中國的花色糕點木模(米糕的木模非常小,製成的米糕點心一般只有核桃大小,木模有陶製和木製兩種),扣出五花八門和各種形狀的小點心。節日送禮不能缺了米糕,尤其送娘家禮中不能缺,據說米糕里還含有誠心、愛心和孝心的含義。搬家的時候,還有做米糕分給鄰居的習俗。在韓國的出土壁畫裡,韓國的新羅時代(公元676年至935年)就有了打糕的場面,在朝鮮時代(公元1392年至1910年)韓國的米糕文化達到鼎盛時期。

烤排骨

如果有人來一趟韓國而沒有吃到水原的烤排骨,那他的韓國之行無疑是打了一個大折扣。去水原市吃烤排骨,那才是韓國一絕呢!
在水原市開業已有60餘年的“三父子排骨店”最為著名,這裡每天的食客可達五六百人,高峰時曾突破過2000人。三層小樓里的各個餐廳布置得韻味典雅,廚師先在大廳前的花園裡表演了拿手的排骨製作;滿頭銀髮、儀態端莊的老闆娘則在旁邊做詳細的技術講解。水原排骨選用的是上等牛的牛脊部分帶骨肉,用刀交錯片成長50厘米、10厘米寬、厚2至3毫米的薄肉片(肉片的尾部僅保留一根骨頭,表示是排骨),然後撒上鹽、香油、芝麻,摺疊起來醃製2天以備烤制。上桌時,排骨烤至鮮嫩噴香的8成熟,然後蘸芥子醬或鹹肉醬吃,也可以蘸著由香油、糖、果汁、蜂蜜調出的佐料吃。吃水原烤排骨,還可根據個人的口味,再配以拌蘿蔔條、生菜、花菜、辣螃蟹、醃蒜、多種韓國泡菜、醬湯等一起吃,其味道之鮮美可想而知。

對外聯繫

水原市為加強國際交流,先後在日本、澳大利亞、印度尼西亞、美國、土耳其、羅馬尼亞、墨西哥等國家的城市建立友好城市關係。
1993年8月14日,濟南市第十一屆人大常委會第3次會議審議通過濟南市人民政府關於濟南市與韓國水原市建立友好城市關係的議案,同意濟南市與韓國水原市建立友好城市關係。
1993年10月24日,濟南市與韓國水原市正式建立友好城市關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