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功療法峨眉十二莊釋密

本書峨眉詳細介紹了修持內景氣脈十二莊,簡稱峨眉十二莊,它是近代較早公開的優秀傳統功法,在氣功界、武林界都頗負盛名。近年流行的鶴翔莊、形神莊、百子元神功等許多功法都吸取了它的部分內容。

基本介紹

  • 書名:氣功療法峨眉十二莊釋密
  • 作者:周潛川
  • 出版時間:1905
  • 祖籍:四川威遠縣
作者簡介,周潛川《峨眉十二莊釋密》淺評,

作者簡介

周潛川(1905~1962),字笛橫,祖籍四川威遠縣,世居成都,生於書香世家,幼年熟讀經史,後又嘗入教會學校學習西醫和拉丁文、英文,早年從軍為護士;後得岳丈資助,入國立武漢大學;又以官費赴英國學軍工化學。
1939年患大病,當時經名醫多人醫治無效,漸至臥床不起。後經峨眉山高僧永嚴法師醫治病癒。遂投師永嚴法師。法師遂以峨眉密傳功法及醫術精要,贈以“鎮健居士”法號。
此為峨眉傳統氣功密術傳於俗人之始,為峨眉氣功廣傳於世開了先河。周潛川離軍後,負笈峨嵋、貢嘎、青城、武當諸山,遍訪民間宿醫與精諳醫術之僧道,獲益良多,家資亦盡耗於此。
個人天資與如此經歷,使得周氏之學既能旁及諸子、術數、氣功、武術,又始終以醫家的理論與實用技藝為核心;既得道家真傳,又旁通儒佛兩教;既有留學海外的經歷和西方近代實證科學的薰陶,又能堅持東方傳統文化的韻味。
這些都是一般醫林人物難望項背之處。其所成就的頗具特色的一家之學,自然與古往今來靠文字功夫吃飯的“醫學教授”、以及在這個知識體系下養成的醫家不同;當然也與各承家技,混飯餬口的江湖郎中有異。
抗戰結束,周氏懸壺上海。50年代應社會名流之邀來京施診;又以效奇而蒙諸翁向中央舉薦,遂在衛生部某副部長的安排下,由上海遷至北京“三時學會”舊址應診,晚間開講授業。記得當時周氏的診費為人民幣5元(足夠維持一般人的每月生活)——如此昂貴的診費足以說明其“身價”。
60年代初,因治癒山西省委秘書長之頑疾痼病,又被盛情邀請到太原,在省中醫研究所進行人體經絡、中醫中藥理論研究,同時傳授峨眉氣功功法。此間周氏每年應邀赴各省、軍區為高層人物治病,講授氣功與養生之道,但不久即因此蒙難入獄而亡。
周氏以寫書、授徒、煉丹為平生之“三願”,但除了在山西工作期間曾撰寫並出版《氣功藥餌療法》、《峨嵋十二莊釋密》外,其他均是述而未刊的草稿與課授生徒的講義,其門人將這些材料記錄整理成《丹醫語錄》若干卷,相互傳抄或油印散發,周氏著作總文字約250萬字。
周潛川在“文革”前就陷入冤獄,倍遭迫害,是河北保定市委書記王覺民冤案的同案受害者,1971年逝於獄中。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才得徹底平反。衛生部中醫局局長呂炳奎在1985年曾說:周潛川是我國氣功的一代代表人物,他的冤獄不能不說是我國氣功發展史中的-個損失。

周潛川《峨眉十二莊釋密》淺評

從周潛川所著《峨眉十二莊釋密》、《氣功藥餌療法與救治偏差手術》二書來看,峨眉宗,傳自峨眉,雖然不一定真是峨眉山上,但一定是川南峨眉附近的一個偏重養生實踐的派別。其內容是道、佛、藥餌與武功的合一論者。
靜功中的周天搬運法與歸一清靜法,前者是純道家的,後者則是佛家也參有一點道家的,如五色反映五臟的說法。二者都講得很細緻切實,這證明他們有真本領,是值得參考取法的。不過舍氣從脈的說法,與道家北宋的見解有點兩樣。
中國武術,很早就是南北派的區分,而南北派中,又各有其內家功法。此內家指具有高深的內功而言,與過去所說少林為外家、武當為內家有別。如太極拳、八卦掌、形意拳、金家功夫等內家拳法,完全是北派的東西;峨眉十二莊的內容,則完全是南派的作法,與杜心五傳達室萬籟聲的自然門功夫,有些接近,它雖然強調屬於內家功夫,同樣的講究柔道,但與北派內家功夫的以心行氣,從內到外,從下到上,則完全不同,而且恰恰相反,專講以外引內,不過內容繁瑣,不如太極、八卦等有匯總訣竅。
其六大專修功的虎步功、指穴功周氏書中已有介紹;重錘功當是純純功當是純用以制人的;縮地功當是輕身術;縣囊功是收縮睪丸的;涅磐功當是定法,所謂靜功的前奏。至雲紐絲拳是綜合各式的練功方法,比較“推手”一類的方法要精細些,則顯是抑他揚己,同時也證明他不懂什麼是推手了。因為紐絲拳不管如何複雜精細,終是自己的造作,與握手聽勁的舍已從人,根本是不能相提並論的。
動功多模擬動物,如金家功夫中之熊出洞、鴿子入林、雞形步、白鶴亮翅;形意中講雞腿、龍身、熊膀、鷹把並十二形;八卦中講龍形、猴相、虎坐、鷹翻皆是。故峨眉宗亦有鷹爪、虎爪、游龍、翔鶴等,蓋同例也。又動功中有兼技擊者,有不兼技擊者。如金家、形意、八卦,皆偏重技擊者,太極則養生技擊並重者,峨眉派則偏重養生者。他如五禽圖、八段錦、易筋經,則是專以養生見長者。鄙意動功終以太極拳為最高妙,其次金家功夫的開合勁,法簡效宏,是鮮有其匹的。峨眉派功中雖亦兼技擊作用,但遠不如北派之內家拳法也。
峨眉宗講內外九氣,確是分別精細,鍊氣功夫由淺及深,由粗至細,是有這親的歷程的。在太極功夫中,講自然呼吸,雖不強調劃分九氣,而九氣已寓於其中。金家開合氣以傳授不同,初功口呼口吸、鼻吸口呼、口吸鼻呼都有,至鼻吸、不呼不吸、神闕呼吸、呼吸無礙,則到靜功時方有之。專講靜功者,則入手最低的只講鼻吸,以至不呼不吸,化神還虛,極少用口者。
峨眉宗說佛家不重氣功,其實也不盡然。我們可以這樣說,禪家是不重視氣功的,因為他已把握住了本地風光,無修無證。如天台宗的六妙門,是把氣功視作達至佛果的重要入門的。尤其是密宗當中的無上瑜伽,將氣脈功夫列入二三灌頂修法之內,認為舍此不能即生即身究竟成就,是非常重視的。不過佛家的氣脈功夫,是建築在高深的禪定之上,不似道家建築在生理物質同基礎之上的自然,那是事實。峨眉宗認為鍛鍊筋骨臟腑,以祛病延年為目的,則佛家不及道家,尤以結合煉功和藥物服餌的方法,更以道家為優勝,這是很正確的。
峨眉宗自認得佛、道兩家之長,查丹道家的極頂功夫,當推三元丹法,萬其龍虎並用,三家相見,金鼎火符之道,確能奪神功,改天命,但此宗尚未足以語此。而佛家的極頂功夫,如禪宗之見性,密宗之大手印、大圓滿,非定非不定,一得永得,一修百修,也不是此宗所難望其項背的。但在他新氣功諸書中此二書要算比較高深的,這也就很難得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