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剪紙

民間剪紙

剪紙又稱刻紙,中國最古老的民間藝術之一。剪紙是一種鏤空藝術,其在視覺上給人以透空的感覺和藝術享受。以紙為加工對象,以剪刀(或刻刀)為工具進行創作的藝術。剪紙在民間流傳極廣,歷史也很悠久。新疆曾出土了距今一千五百餘年的剪紙作品(對馬團花、對猴團花)。在後來也可通過染纈、華勝、吉州窯和定窯的裝飾圖案、皮影、藍印花布、小品刺繡、繪畫作品中見其略影。作為中國傳統民間藝術的一種在民俗活動中占有重要位置。南宋已出現了專業民間剪紙藝人。民間剪紙往往通過諧音、象徵、寓意等手法提煉、概括自然形態,構成美麗的圖案。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民間剪紙
  • 本質:民間藝術的一種
  • 加工對象:紙
  • 工具:剪刀(或刻刀)
  • 特點:歷史悠久,風格獨特
  • 其他載體:金銀箔、樹皮、樹葉
歷史,文物記載,史料記載,分類,種類分布,剪紙種類,地區分布,

歷史

民間剪紙是中國古老的傳統民間藝術。它歷史悠久,風格獨特,深受國內外人士所喜愛。
剪紙的主要材料是紙。紙是中國的四大發明之一,過去一直公認造紙術是蔡倫於公元105年前後發明的。後來陝西省扶風縣出土了西漢時期的紙,專家們認為紙在我國出現的時間要提前到兩漢平帝之前,可能在宣帝時期(公元前73一前49年)。不管結論最後怎么定,在紙發明之前,不會有真正的剪紙。但用其它薄片材料用於剪刻鏤花,卻在有紙之前,剪紙是一種鏤空藝術和最為流行的民間藝術,在視覺上給人以透空的感覺和藝術享受。其載體可以是紙張、金銀箔、樹皮、樹葉、布、皮、革等片狀材料。

文物記載

戰國
① 1950一1952年在河南輝縣固圍村戰國遺址的發掘中,發現了用銀箔鏤空刻花的弧形裝飾物。
② 湖南長沙黃泥壙出土的晉代金片裝飾物。 這些用銀箔鏤空而成的裝飾物,雖然不能說就是剪紙,但在刻制技術和藝術風格上,可以說是已經形成了剪紙藝術的前身。
北朝
用紙剪成美麗的圖案花紋,目前最早發現而且有據可查的是新疆吐魯番火焰山附近,先後出土了五幅團花剪紙: 南北朝對馬團花、南北朝對猴團花、南北朝金銀團花、南北朝菊花團花、南北朝八用形團花。
唐代
唐代已將剪紙圖案套用於其它工藝方面:
①1963年一1965年新疆吐魯番出土的“人勝”剪紙。
②1973年西安出土的皮革帽子,圖案是鏤空花樣。
③自漢至唐現了一種金銀鑲嵌技術工藝,是將刻鏤的金銀箔貼上在漆器或銅鏡的背面,經填漆磨乾,在漆地上顯出金光燦爛的花紋。河南省鄭州出土的唐代羽人飛鳳花鳥紋金銀平托鏡(直徑36.2cm)
④現藏於日本正倉院唐代的“人勝”刻金箔。
⑤1951年湖南省長沙出土的漢代金箔刻花圖樣。
宋代
宋代關於剪紙的記載就很多了。有的將剪紙作為禮品的點綴,有的貼在窗上,有的裝飾燈彩,還有的剪成所謂“龍虎”之類。在南宋時期,已出現了以此為職業的藝人,有的善剪“諸家書字,有的專剪“諸色花樣”。這時,皮影盛行,雕鏤皮影的材料,除了動物的皮外,也有用厚紙製作的。
宋代剪紙用於工藝裝飾的一個重要創造,是吉州窯的瓷器,產品有茶盞和花瓶等,圖案題材很多,有鳳凰、梅花、枇杷和吉祥文字等,造型生動、活潑,它是作者在施釉過程中,貼上剪紙,入窯燒制而成的。
現代民間藍印花布,是用鏤花紙板刮漿後仿染而呈現花紋的,這種印染工藝宋代已很普遍,山西省出土的南宋印花布便是一例。
明代
明代的夾紗燈是很有名的。它是將剪紙夾在紗中。用燭光映出花紋,這是剪紙在日常生活中的又一套用,現代人們叫它“走馬燈”。
民間剪紙
清代
剪紙流傳下來的很少,北京故宮博物院坤寧宮,室內頂棚和宮室兩旁過道壁間均用白紙襯托出黑色龍鳳雙喜的剪紙圖樣。

史料記載

唐朝
流傳的詩中,有這樣的詞句:“欲剪宜春字,春寒人剪刀”這裡所講的“宜春帖子”,也就是現在人們所熟悉的“剪紙藝術作品”唐代詩人李商隱《人曰》詩:“鏤金作勝傳荊俗,剪彩為人起晉風”也是寫此。《酉陽雜俎》說:“立春日,士大夫之家,剪紙為小蟠,或懸於佳人之首,或綴於花下,又剪為春蝶,春勝以戲之。
南宋
《志雅堂詩雜鈔》中寫有:“舊都天銜,有剪諸色花樣者,極精妙。又中原有餘承志者,每剪諸家書字,畢專門。其後有少年能於衣袖中剪字及花朵之類,極精工。”即是“開封”府,“剪花樣”指的自然是“剪紙”。
剪紙藝人有姓名可考的,除上面提到的余承志外,還訂林文輝。廣州建德縣誌云:“林文輝,字綱齊,剪紙為字,飛動如龍蛇,點差不差毫髮,室人裝潢成軸,易薪米以自給,人稱之曰剪”楊誠齊集子裡,也曾提到一位“剪字道人”,說他“取義山經年別遠公詩,用青紙剪字,什米元章體逼真”。

分類

從具體用途看大致可分四類:
一、張貼用,即直接張貼於門窗、牆壁、燈彩、彩扎之上以為裝飾。如窗花、牆花、頂棚花、煙格子、燈籠花、紙紮花、門箋
二、擺襯用,即用於點綴禮品、嫁妝、祭品、供品。如喜花、供花、禮花、燭台花、斗香花、重陽旗;
三、刺繡底樣,用於衣飾、鞋帽、枕頭。如鞋花、枕頭花、帽花、圍涎花、衣袖花、背帶花;
四、印染用,即作為藍印花布的印版,用於衣料,被面、門帘、包袱、圍兜、頭巾等。

種類分布

剪紙種類

窗花
用於在貼窗戶上作裝飾的剪紙。以北方為普遍,北方農家窗戶多是木格窗,有豎格、方格或帶有幾何形花格,上面張糊一層潔白的“皮紙”,逢年過節便更換窗紙並貼上新窗花,以示除舊迎新。窗花的形式有裝飾窗格四角的角花,也有折枝團花,更有自由的各式適合花樣,如動物、花草、人物,還有連續成套的戲文或傳說故事窗花。總之適應不同形狀的窗格作成不同的布置。有一種布置較特別,即跨越窗格的窗花,在山東民間稱作“窗越”。
喜花
婚嫁喜慶時裝點各種器物用品和室內陳設用的剪紙。一般是將剪紙擺襯在茶具、皂盒、面盆等日用品上,有貼在梳妝鏡上。喜花圖案題材多是強調吉祥如意、喜氣洋洋的寓意。色彩為大紅。外形樣式有圓形、方形、菱花形、桃形、石榴形等,配置以各種吉祥的紋樣如龍鳳、鴛鴦、喜鵲、花草、牡丹等。構圖布局有“花中套花”的方法。
禮花
擺附在糕餅、壽麵、雞蛋等禮品上的剪紙。在廣東潮州一帶稱作“糕餅花”、“果花”,浙江平陽一帶稱作“圈盆花”。禮花題材多取吉祥喜氣的圖案。在山東為慶賀生子的“喜蛋”上貼剪紙,或將蛋染紅露出白色花紋。在福建農村互相饋贈壽禮用烏龜圖案以象徵長壽。有龜形糕餅,也有龜形剪紙。
鞋花
用作布鞋鞋面刺繡底樣的剪紙。其形式一般有三,一是剪成小團花或小散花,繡於鞋頭,稱“鞋頭花”,二是適合著鞋面的形狀剪成月牙形,稱“鞋頭花”,三是由鞋頭花的兩端延伸而至鞋幫,稱“鞋幫花”。另外還有一種“鞋底花”,舊時多用於“壽鞋”。或繡於布襪底上。鞋花布局一般多疏朗,題材有花草、小鳥等。有的鞋花在局部剪開而不鏤空,此稱“暗刀”,是繡花時套針換色的依據所在。
門箋
又稱“掛箋”、“吊錢”、“紅箋”、“喜箋”“門彩”、“齋牒”。一般用於門楣上或堂屋的二樑上。其樣式多為錦旗形,天頭大、兩邊寬,下作流蘇。多以紅紙刻成,也有其它顏色的或套色的。圖案多作幾何紋或嵌以人物、花卉、龍鳳及吉祥文字的,如“普天同慶”、“國泰民安”、“連年有餘”、“風調雨順”、“金玉滿堂”、“喜鵲登梅”、“福、祿、壽、喜、財”、“五業興旺”等。張貼時或一張一字、或一張一個內容,成套懸掛,一般以貼五張為多。貼門箋除有印春除舊之意外,也有祈福驅邪之意。
斗香花
一種套色剪紙,多用於祭祖祀神等民俗活動時的裝飾用,舊時祭祀總要燒香,一般香作細條狀,叫“線香”;也有粗條狀並盤繞成各種花紋,其紋如篆字,舊稱“香篆”。這種香篆均需覆斗形底座並有竹籤支撐。在底座和撐架上便裝點著彩色的剪紙,稱“斗香花”。斗香花題材有人物和神仙(如八仙、和合、壽星)等吉祥圖案。多以蠟光紙刻制,每套十張左右。
剪紙團花
剪紙的一種布局格式。呈圓形花樣、四面均齊。這種裝飾格式在剪紙中尤能顯示其優異性,由於紙張可摺疊,如對角摺疊二次、三次、四次不等,便可剪出四面均齊的團花。我國最早的剪紙實物,新疆出土的北朝時期剪紙,即為團花格式,如“對鳥團花”、“對猴團花”、“八角形團花”、“忍冬紋團花”、“菊花紋團花”。可見團花格式是剪紙中最為古老的格式。
民間剪紙
剪紙旗幡
用於民俗活動中剪成旗幡形的剪紙。如民間重陽節時,以色紙剪成三角旗插在重陽糕上,非常好看。宋代浙江舊俗,如有病人,巫者執剪紙龍虎旗驅邪消災。在喪禮中,送葬用的“花幡”也有用素紙剪成。剪紙花幡與佛教中引路菩薩所持幡狀物相關;另在紀念逝者過周年時的齋事中也有剪紙而成的“招魂紙幡”,以及懸掛經堂樑上的“疏”(其形也類似於幡)。

地區分布

瑞昌剪紙
瑞昌民間剪紙源遠流長,據有關學者從多方面考證,一致的認為是起源於我國的漢代,當“紙”還沒有出現的時候,“剪”的藝術早已存在,只不過是表現為剪帛、剪錦、剪金屬、箔等裝飾物罷了,當紙在瑞昌一出現的時候,瑞昌的民間剪紙也就應運而生了,距今應該有1900年的漫長歷史了。
民間剪紙藝術屬於即逝藝術,之所以能流傳,沿革如此漫長的時間,主要是依靠“傳承”來達到的,即上輩人通過言教手教,把一些民俗文化觀念和剪紙中的藝術符號(即紋樣)以及自己在剪紙創作中的創新和體驗傳給下一代,這個下一代也可能是自己家的,也可能是別人家的,不計報酬,完全開放地一代又一代地不斷向下傳遞,從而傳承、整合、發展、沿革至今天。其傳承的管道是通過農村勞動婦女來完成的。
作為民間藝術的瑞昌剪紙,之所以能夠伴隨著人類存在幾千年而沒有消亡,一直沿革至今天,主要是有賴於各種民俗的支撐。以及瑞昌廣大農村的社會崇尚。瑞昌歷來素有“三里一鄉風、五里一人情”之稱。因而瑞昌剪紙自古以來則一直被廣大的勞苦大眾視如藝術珍寶,長期用來表示他們“祈事禳災、祈福增壽、祈求富貴”等美好希求,並以此來表示對節日的慶祝、對宗祖的崇敬、對婚嫁壽誕的美好祝願、對已故親人的深切悼念、對未來理想的追求等等。可見其涉及面廣、套用量大,早已滲透到人們的日常生活中的一切領域,內涵極其豐富多彩。其大量套用是隨著各種民間習俗展開的。
一、年節習俗:過年,即陰曆春節及民間傳統節日中最重要的節日。大量的節日喜慶活動導致了民間剪紙的廣泛套用。家家戶戶張燈結彩、廳堂居室剪紙拉花。大部分人家通過套用“梅蘭竹菊、蓮藕荷花、金雞報曉、魚躍龍門”等剪紙圖案,以示預祝新年吉祥、辦事如意、年年有餘、四季平安迎春納福等美好願望。
二、婚嫁習俗:按瑞昌舊時的婚嫁習俗,提親前媒人必然會找機會首先讓女方向男方顯露剪紙繡花的才藝。相中後,女方則會主動向男方贈予一雙巧奪天工的繡花襪墊或布涼鞋,作為愛情信物。在瑞昌曾流傳著這樣一首民謠:好曲燒好酒,好米鍛好粑、求親要巧姐,玲朧會剪花”。婚嫁中一般常用的剪紙繡花內容有“蝴蝶戲金瓜,喜鵲采梅、牛郎織女、龍鳳呈祥、鴛鴦戲水、觀音送子、金童玉女、榴開百子”等等紋樣,祈求百年好合、白頭偕老、早生貴子、多子多福。
三、壽誕習俗:慶祝壽誕在瑞昌一直非常流行,一個人自從呱呱墜地時就開始了,先是慶出生、慶滿月、慶周歲、慶十歲,然後從慶三十大壽以後,每十歲一大慶。每逢壽慶活動,“壽星”的衣、帽、鞋、壽堂、壽帳等,全靠剪紙作品進行裝飾。其主要的剪紙繡花內容為麒麟送子、 鶴同春、松鶴延年、壽比南山、長命富貴、福壽雙全等等。
四、喪葬習俗。老人的逝世,在瑞昌的習俗中屬於“白喜事”。辦這種喜事的涉及面不小,不僅牽動全村全族,往往還會驚動三親六眷及生前好友。辦理葬事的有關靈堂布置、靈屋仙鶴的製作,亡人的衣帽以及多種象徵性的陪葬品等等,均促成了剪紙作品的大量套用。
五、巫術習俗:在瑞昌的歷史上,也曾經是一個巫術盛行的地方,巫術活動一直延續至二十世紀的五十年代中期。巫術活動是針對各種大的疾病而行的,其根本原因是由於過去的醫學不發達所致。巫師事先吩咐藝人用紙剪些“紙人、紙船天車”或“中馗捉鬼、上山老虎、獅子扒球、天花娘娘”等等,然後,便通過巫師一邊念咒,一邊藉助有關的剪紙作品進行要術,從而以達到所謂的為病災者驅邪治病、化凶為吉。
六、農事習俗:在諸多的農事中,一般都屬純生產活動,然而瑞昌卻有兩項活動與剪紙有著密切的關係。
其一,每逢採摘新茶的季節,家家戶戶的女性村民幾乎全部上山採茶,這一天,她們將著力的打扮自己,用親手精製的各種剪紙繡花服飾進行“全副武裝”。對於這種強度不大的體力勞動,村姑們當作一種難得的社交和娛樂機會,相互盡情的交談、嬉戲及對歌賽歌。此時如有男人路過,她們就會用歌或笑來進行“挑釁”並著意顯露自己最漂亮的一面,以便取得男人們的讚賞。
其二是插秧,瑞昌有句習俗語:“大人望插秧,小孩望過年”,可見插田在農民心中的份量。插田在農村中採用互助的辦法,與採茶略同,只不過這是男人的事。此時如有女性村民路過,男人們則會用插秧號子來取笑嬉罵她們。開秧們的時候,必須在田邊插上若干束剪紙小花以示慶祝。
在瑞昌,“手藝”是被人們普遍尊重的,而剪紙藝人的手藝又不與金錢掛鈎,因而剪紙藝人的享譽更加非比一般,倍受人們的愛戴。正因為如此在廣大農村,剪紙和繡花就自然而然地成了未婚姑娘的“必修課”,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農村婚配中有一條不成文的習慣,男家擇偶一般有兩條標準,一是粗工,二是細工,粗工是指女性必須有健康的體魄,可以乾農活。另外一條細工則是善於剪紙繡花,人們把這個作為考核青年女性智商高不高的標準。否則,只能算作次等姑娘,而次等姑娘是不可能嫁到一個好的婆家,不可能選擇到一個好的丈夫的。這些,也是瑞昌民間剪紙常盛不衰的重要原因。也正因為剪紙這一手藝的傳承是產生在各個家庭,又是個體進行,因而,它不存在譜系,也無據可查。
剪紙藝人經常使用的紙是沒有特殊規定的,一般作為刺繡或其它手藝底花用的剪紙多半用簿一點的紙,舊社會用於記帳的帳本紙使用較為常見。但直接用於慶典及多種祭祀、喪葬等活動的剪紙作品,則根據需要一般在黑色紙、紅色紙、白色紙、藍色紙當中任意選用。
剪的工具方面有兩種情況,一是普通女性剪紙藝人,她們只用一把普通的剪刀就行,但男性的專業扎師使用的刀則不盡相同,他們一般都會叫鐵匠製作幾種鏨子,它類似木刻刀中的園口刀和三角刀,只是靠敲打來把花樣鏤出來。
南京剪紙是古老的民間藝術之一,是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一種鏤空藝術在視覺上給人以透空的感覺和藝術享受。據史書可考,明代已流傳民間。
舊時南京人婚嫁喜慶,多聘請藝人來家用大紅紙剪各式喜花,綴於箱、櫃、被、枕等嫁妝之上,其它如斗香花、鞋花、門箋等品種,都具有鮮明的地方特色。其藝術特點為“花中有花、題中有題、粗中有細、拙中見靈”,如喜花之類,大都在特定的花紋外廓內,圍繞主題,根據內容需要,填滿散花散葉,和諧地構成完整的圖案,顯得美滿充實,喜氣洋洋,含意豐富。
代表人物:武老太、馬志宏、張吉根、張方林
入選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擴展項目名錄。
南京剪紙其中以喜花和斗香花著稱於世。舊時,南京人婚嫁喜慶,都在箱、櫃、被、枕等嫁妝上綴以用大紅紙剪的各種喜花。其圖案題材則根據需要和特定的剪紙外形,填滿花葉等吉祥紋樣。可謂花中有花,題中有題,粗中有細,拙中見靈的特色。斗香花的題材則有戲文、歷史故事、民間傳說、吉祥紋樣、花卉等。配色一般用金色和大紅、桃紅、綠、藍、桔黃、淡黃、黑等七色蠟光紙組成,有十分強烈的效果。南京剪紙除斗香花和門箋是刀刻外,多數喜花是用剪刀剪成。
邳縣剪紙
江蘇省徐州地區流行的剪紙,以邳縣的最見特色。其種類有二,刻紙為彩色門箋,多用蠟光紙拼色;剪紙除走方藝人的鞋花外,多為窗花。窗花題材有勞動場面、家禽牛羊、民間傳說、歷史故事、壽桃、花卉魚蟲、龍鳳等。
高密剪紙
山東高密一帶流傳的剪紙。從農舍的門窗、棚頂到箱櫃、衣櫥都有剪紙裝飾。製作一般不打草稿而放剪直下,其特色是常用鋸齒紋和挺拔的線條相結合來構成形象。
佛山剪紙
廣東佛山的民間剪紙。宋代已有流傳,盛於明清兩代。由於其剪紙製作方法採用了剪、刻、鑿、印、寫、襯等,在種類上便可分純色剪紙、銅襯料、銅寫料、紙寫料、金花、銀寫料等。其作品在剪刻時很講究,多用小刀或剪刀在紙上或特製的銅箔、錫箔上剪刻而成。尤以銅寫料最具特色,溶匯了繪、刻、寫的技法,使作品蒼勁右拙、金碧輝煌。佛山剪紙在一百多年前也用作建築、家具雕刻的底稿,後又用於室內裝飾。貼在門楣、柱枋上,也用於祭禮、扎作、花錢、炮竹等裝飾。
民間剪紙
台江剪紙
貴州省台江苗族的剪紙。以衣袖花、圍腰花、帽花等刺繡底樣為多。其圖案題材雖也有龍鳳、牡丹等,但與漢族的花樣風格大異。尤其是衣袖花以針刺手法,更使人感到粗中見細的特色。
灤州布影
有二層涵義。一指河北灤縣的皮影,據傳興於明初,但最早文獻記載僅見清嘉慶年的《灤州志》。當地人不稱灤州影而稱“樂亭影”可能因唱腔為“樂亭調”而呼之。一指山東皮影。山東皮影據傳也從河北傳入,唱腔多為柳琴調。其刻工粗獷,敷色古雅,所演劇目為神話傳奇和當地流傳的歷史故事。
安塞剪紙
陝西省延安北部安塞一帶流傳的剪紙。其形式很多,有窗花、門畫、炕圍花、掛簾花、窯頂花、桌裙花、枕花、鞋花、牌牌花、圍肚花等等。內容分幾種,一是用於春節美化環境,吉祥如意的題材很多,如飛禽、花草、牛羊豬狗、獅子老虎等;二是用於婚娶裝飾洞房的,多石榴牡丹、成雙鳥禽等;三是用於製作刺繡、布玩具底樣的,多雙石榴、雙桃、虎娃等圖案;四是用於迷信禮儀的,有財神爺、灶王爺,還有用作招魂的紙人等。
隴東剪紙
甘肅省慶陽、平涼兩個地區流傳的剪紙。隴東剪紙歷史久遠,風格粗獷誇張。東部的正寧、寧縣、合水、慶陽、華池、環縣等地剪紙較為古樸雅拙;中部西峰、鎮原一帶風格秀麗工整;西部涇河上游的平涼、涇川、崇信、華亭、莊浪一帶風格較為簡潔明快。題材上多飛禽走獸、民間故事、戲曲人物、四季花卉等。就其形式看有門花、炕窯花、窯頂花、箱櫃花、糧囤花、燈籠花、喜花、吊簾花、禮花、壽花和刺繡用的底樣等。
浮山剪紙
山西的浮山有“剪紙之鄉”的美稱。其剪紙遍布全縣並流行於晉南一帶。其形式有窗花、禮花等。最有特色的是十二個月“橋花”串連起來,用於兒童生日慶賀。浮山剪紙廣泛用於生活中的服飾、枕頭、兜肚、遮裙、錢包、鞋帽、手帕的刺繡底樣,以及喪葬、祭禮、祈禱所需的紙幡、金銀山、橋馬人物、斗旗等。還用於農家門帘、桌圍、椅搭、蓋巾、被褥、花布的刷印和剪貼圖案。
濱州剪紙
山東省魯北惠民地區流行的剪紙。多為窗花或刺繡底樣。風格上較膠東的粗獷些。其剪紙中以對稱(折剪)式的人物很有特色。代表性的剪紙作者有趙秋春、趙恆英、任成英、張玉針、張金娥等。
民間剪紙
蔚縣剪紙
河北蔚縣剪紙,相傳已有兩百年歷史。以窗花見長,“天皮亮”可說是最早的窗花形式,即在雲母薄片上繪圖著色進行裝飾。後來河北武強縣的木版水印窗花傳入,吸取其色彩特點,仿“天皮亮”透明效果,以刻代剪,形成蔚縣剪紙的獨特風格。蔚縣剪紙以“陰刻”和“色彩點染”為主,故有“三分工七分染”之說。題材多取自戲曲人物,也有花草魚蟲、飛禽走獸等吉祥形象。
山西剪紙
山西民間剪紙的體裁格式,根據各地民俗與實用需要因物、因事制宜。最常見的是窗花,它的大小根據窗格的形狀來定。如晉北一帶窗戶格式有菱形、圓形、多角等樣式,窗花也隨窗而異,小的寸許,精緻靈巧,稚趣橫生;大者有四角、六角、八角呼應的“團花”,素雅大方。忻州一帶,歡慶春節,或操辦婚事都要貼“全窗花”,即剪出柿子、如意、牡丹、佛手、蓮花、桂花、笙等,祝願新媳婦善於女紅,早生貴子,美滿幸福。
山西民間剪紙的風格,總體來說,具有北方地區粗擴、雄壯、簡練、純樸的特點。但是,因地域環境、生活習俗、審美觀念的木同,各地剪紙又有差異。如晉南、晉中、晉東南、晉西北、呂梁山區的剪紙,多為單色剪紙,風格質樸、粗獷。而流行於雁北地區的染色剪紙,則婉約典雅、富麗堂皇,尤以“廣靈窗花”為代表。“廣靈窗花”以造型寫實、刻制精巧,色彩艷麗而著稱。它的原料是一種單一的雪白宣紙,工具是幾把刀刃為斜形的大小不等的刻刀。程式是先用刀刻出剪紙成品,再點染著色。民間巧匠非常講究刀工刻法和著色技藝,他們以簡單的工具,採取陰刻為主,陽刻為輔的辦法,在短短几分鐘內就能龍飛鳳舞地刻制出許多成品。著色時用上好白酒調色,調配較深的顏色可加少量白礬,這樣既能使塗上的顏色鮮艷水靈,又能保證剪紙存放較長時間。廣靈剪紙以其精湛的技藝贏得了聲譽,現已銷行到法國、美國、日本、波蘭等國,成為海外友人珍愛的藝術品。
民間剪紙
人們把生活比作一棵常青樹。那么,我們說這剪刀下的藝術便是常青樹上的花和果。民間剪紙紮根於民間,流傳於民間,土生土長,土香土色,永遠散發著藝術的芬芳。
楊柳青
歷史悠久的楊柳青剪紙向其他美術品類借鑑表現形式豐富自己。比如這些年興起的國畫形式的剪紙有中堂、條幅、橫批、通案、扇面等;內容有花鳥、草蟲、人物、山水、臉譜等,還有美術家參與創作的剪紙。其類似年畫又不失剪紙趣味,使人感到熟悉而又新穎。特別是在傳統年畫的風俗日漸衰落之際,剪紙藝人便將百姓喜聞樂見的楊柳青年畫圖樣刻成剪紙,如鬥神、缸魚、嬰戲娃娃等。傳統年畫往往不被一些新家庭接受,刻成精美的剪紙後,這種藝術形式不僅能被青年人接受,而且深受喜愛。楊柳青人繡花的“花樣子”都是來自於剪紙圖案。
這些花樣子有門帘、窗簾、牆布(牆圍子)、枕套等,還有用於服飾,兒童戴的花兜兜,俗語稱“供花”,也有人在祝壽的壽麵、壽桃上用福壽等前紙覆蓋,俗稱“飯花”等。幾十年前,楊柳青高家花樣子遠近聞名,人稱“高花樣子”。
慶陽民間
慶陽民間剪紙工藝的構圖風格豐富活躍,不受任何題材內容的局限,天馬行空,將若干影像有創造性地進行組織,使之連貫、完整。這種平面化取物手法,加強了剪紙的觀賞性、空間性、立體性、結構性。在手工剪紙中,被剪的物體前景、後景在一個平面上出現,影像之間不遮擋,不重疊,既看到眼前的物象,又能完整地看到後面的物象,體現出了強大的裝飾風格。
慶陽民間剪紙工藝常見手法:
1.陽刻:以線為主,把造型的線留住,其他部分剪去,並且線線相連,還要把形留住,開以外的剪去,正形。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