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像

毛澤東像

天安門城樓上懸掛的彩色巨幅畫像,是全中國人最為熟悉的一幅肖像畫。 這也是全亞洲最大的手繪領袖畫像,用20天的時間完成,每年重畫一次。

毛澤東的畫像經過了8個版本的變遷,最終的版本是1967年10月1日確定的。

歷史變遷,所處位置,意義,

歷史變遷

畫中主人公的形象經過了8個版本的變遷,最終的版本是1967年10月1日確定的。之後的47年裡,廣場上的人不論走到什麼位置,都會發現畫像中那位老人的目光,始終都在注視著你。

所處位置

北緯39度54分26.37秒,東經116度23分29.22秒,從這個點向四周擴展44公頃土地,鋪著特製的淺色花崗岩條石,這裡是天安門廣場,也被比喻為整箇中國的心臟。

意義

60多年來,這個廣場不僅記錄了若干重大的歷史事件,依託它形成了各種永久或臨時的建築,也成為代表這個國家的符號。在國慶來臨之時,北京青年報記者再次靠近這些舉國熟悉的符號,去發現其中那些鮮為人知的細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