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乾乾

毛乾乾(1621-1709),初名惕,字用九,號心易,別號匡山隱者,江西南康人。約生於明熹宗天啟初,卒於清聖祖康熙四十八年,年約八十九歲左右。(五續疑年錄作生於清順治十年,卒年同,年五十七歲。按清史列傳云:“明諸生,甲申後絕意進取”。又雲,梅文鼎嘗師事之。乾乾亦云:“文鼎……老人畏友也”。則文鼎之年,必較乾乾為幼。查文鼎生於明崇禎六年,則乾乾生年必更早。今姑定為天啟初。其卒年則依清史列傳)諸生。明亡後,絕意進取。築室匡廬山,以講學為事。山中老少,皆稱毛先生。天性純篤,言動不苟。精於推數,通中西之學。謝廷逸以所著推步全儀訪之,乾乾驚道:“古人無此儀器也”!與之議論,不謀而合,因以女妻之。後與廷逸偕隱宜興宣城,目相師友。梅文鼎造門求見,從之為師。晚年,著論孟述,未成而病卒。乾乾文體奇古,不易句讀。著有樂述、易述、大學中庸述、測天偶述、推算偶述、詩經音韻、延陵書院會語語錄及詩文集,(均清史列傳)其樂述三卷,凡六易稿乃成。

基本介紹

  • 本名:毛乾乾
  • 字號:字用九,號心易
  • 出生時間:1621
  • 去世時間:1709
人物經歷,人物作品,

人物經歷

在哲學與數學、天文學領域內均卓有成就,頗有影響。毛乾乾為明代諸生,自甲申崇禎十七年(1644年)李自成率農民起義軍攻陷北京,推翻明王朝後,絕意科舉,遠離家鄉,築室廬山講學。山中男女老幼,敬稱“毛先生”。毛乾乾生性純篤,不善言笑,一舉一動均謹慎以行。有志於聖賢身體力行之學,凡事躬身實踐,以明道為己任,盡燒所有應科舉,習八股制藝等方面的書籍與資料,全心全力研究宋明理學家“格物窮理”的理論。自己的認識偶與宋代大師程顥、程頤、朱熹的思想不合時,抱存疑探究的態度,而不自立門戶。有人對此表示懷疑,毛乾乾只是解釋說:“理學是很複雜的,有關它的是非得失,即使程、朱自己也希望他人能共同質疑、辨議,我更不敢隨意非議。只有那表面崇儒,骨子裡去信佛的人才表里不一,自相矛盾”。毛乾乾研究理學,與研究算術、天文等自然科學結合起來,相與促進。他精通推算,通中西之學。當時,精通曆法、數學的著名學者謝廷逸(字野臣,江蘇宜興人)慕毛乾乾之名,攜自己研製成功的“推步全儀”作為見面禮,從寄居地江都(今江蘇江都縣)專程到廬山拜訪毛乾乾,毛乾乾一見,驚異地說:“古人無此儀器呀!”兩人於是議論方圓與體、方圓合義、方圓衍數等高深的理論問題,彼此不謀而合。謝廷逸十分高興,便將女兒許配於毛乾乾。從此,毛乾乾隨謝廷逸一家始隱居於宜興故業。不久,宣城(今安徽宣州市)算術家梅文鼎至宜興尋訪,登門求見,毛乾乾熱情接待,與他共論數學中周徑之理,方圓相容相變諸率。毛乾乾從不以高明自居,而且,彼此互相切磋,取人之長,補己之短,所以他說,文鼎與廷逸老人均是他的“畏友”,意即他們都是品德高尚,令他無限敬畏(佩)的朋友。
毛乾乾家貧,曾在河南、南京、蘇州一帶賣卜謀生。他的文章,風格奇古,以致學使也不能句讀。晚年著《論孟述》未竟而卒。

人物作品

毛乾乾一生著述甚豐,計有《樂述》、《易述》、《書述》、《大學中庸述》、《測天偶述》、《詩經音韻》、《延陵書院會語語錄》、《詩文集》。《樂述》共3卷,六易其稿始成。對於毛乾乾的學術成就,《清史列傳》曾列有專傳介紹。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