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睿號戰列艦

比睿號戰列艦

比睿(ひえい)號戰列艦屬舊日本帝國海軍的金剛級戰列艦。

金剛級戰列艦是日本海軍由金剛級戰列巡洋艦經過大規模現代化改裝而成的高速戰列艦。

比睿號是金剛級的2號艦,完成時是一艘戰列巡洋艦,按照日本帝國海軍命名慣例,以巡洋艦命名方式,比睿號的命名源自山名,日本京都府和滋縣境內比睿山。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比睿號戰列艦
  • 外文名:ひえい
  • 國家:二戰日本
  • 完工日期:1913年8月4日
建造計畫,改裝,太平洋戰爭經歷,記錄,

建造計畫

1911年日本內閣會議審議並通過了海軍大臣以八八艦隊的名義提交的海軍軍備的計畫,由於日本缺乏建造新式大型主力艦的經驗,以引進技術為主要目的,日本海軍決定1號艦金剛號由英國維克斯公司設計建造,配備由維克斯公司研製的八門雙聯裝14英寸口徑主炮。同時日本派出技術人員到英國學習新型主力艦的製造技術。2、3、4號艦將根據維克斯公司提供的設計圖紙在日本國內自行建造。
新建成的比睿號戰列巡洋艦新建成的比睿號戰列巡洋艦
比睿號戰列巡洋艦1911年11月4日在橫須賀海軍工廠開工,1912年11月21日下水,1913年8月4日完工。艦籍:佐世保鎮守府。標準排水量27500噸,航速27.5節,主炮等部件均由維克斯公司提供。
比睿號戰列艦
比睿號與在英國建造的1號艦金剛號在外觀細節上有所不同,因為臨近艦橋的1號煙囪產生排煙對艦橋的影響,1號煙囪向後移動並加高,比睿號的主炮塔有明顯的折線與金剛號相同,這是與3、4號艦榛名、霧島外觀上的不同之處。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比睿號戰列艦與金剛號編入第一艦隊第3戰隊。

改裝

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開始進行增大主炮仰角、改進彈藥庫的防護的改裝,在前桅增加用於觀測、指揮的桅樓設施。為解決1號煙囪距離桅樓過近導致排煙倒灌的問題,在1號煙囪安裝了防護罩。
第一次大改裝實施前的比睿號第一次大改裝實施前的比睿號
金剛級1923年開始第一次現代化大改裝,首要目的是增強防禦能力,比睿號最後一個實施改裝,改裝工程於1929年開始。因1930年簽訂的倫敦海軍條約的規定日本必須廢棄一艘主力艦,進度最晚的比睿號終止改裝工程,開始改裝為訓練艦(該條約規定日本可以將廢棄的主力艦改為練習艦)。根據條約的規定,拆去一座主炮塔、部分動力設備,拆除艦體舷側裝甲帶。
改裝為練習艦的比睿號改裝為練習艦的比睿號
1932年改裝完成。標準排水量減少到19500噸,吃水減少,航速降低到18節。1933年增加觀禮設施,在1930年代曾多次擔任日本天皇檢閱海軍的“御召艦”。
1935偽滿洲國皇帝溥儀訪問日本曾搭乘該艦。
1936年日本退出限制海軍軍備條約談判,比睿號1937年開始復原改裝,另三艘姐妹艦兩次大改裝完成的項目比睿號改裝時一併完成,主要項目更換了新型鍋爐、輪機設備,最高航速達到30節,提高續航距離;增強防禦能力,增強水平防護以及水下防禦能力,艦艉加長,徹底改建塔式艦橋,主炮最大仰角提高到43度,同時增強防空火力。其塔式艦橋結構、外觀與另三艘1933年-1936年已經完成第二次大改裝的姐妹艦不同,根據設計中的大和號戰列艦進行了改變(為大和級戰列艦的設計進行技術驗證)。至1940年初改裝工程完工,標準排水量32350噸。經過改裝後,比睿號與其姐妹艦一樣變成了高速戰列艦。
比睿號戰列艦比睿號戰列艦

太平洋戰爭經歷

1941年11月比睿、霧島作為支持警戒部隊編入航空母艦機動部隊,護衛航空母艦於12月7日偷襲珍珠港太平洋戰爭由此爆發。1942年2月-4月包括比睿號在內的4艘金剛級護衛航空母艦機動部隊參加了西南太平洋以及掃蕩印度洋海域的作戰。1942年6月,金剛、比睿編入掩護部隊參加了中途島海戰
1942年8月為支援爭奪瓜達爾卡納爾島索羅門群島方面的作戰,4艘金剛級戰列艦護衛航空母艦參加作戰行動。
為消除瓜達爾卡納爾島上美軍控制的飛機場給日本海軍造成嚴重威脅,11月13日日本海軍出動比睿、霧島準備炮擊該島機場,遭遇美國海軍巡洋艦艦隊,夜間在近距離內與美艦發生炮戰,在混戰中比睿號遭遇美軍驅逐艦拉菲號近距離火炮齊射,艦隊高級指揮官全部重傷,上層建築發生火災,成為一個顯眼的目標,遭到重創,操舵裝置損毀,無法全速逃離美機的空襲範圍,次日天亮後被美軍飛機攻擊,傷勢加重,自沉於索羅門群島海域。

記錄

比睿號戰列艦是日本在太平洋戰爭中損失的第一艘戰列艦。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