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福斯特

比爾·福斯特

比爾·福斯特(Bill Foster)是美國漫威漫畫旗下超級英雄,初次登場於《復仇者聯盟》(Avengers)第32期(1966年9月),由斯坦·李(Stan Lee)和唐·赫克(Don Heck)聯合創造,是漢克·皮姆的助手,曾用過黑歌利亞(Black Goliath)和巨人(Giant Man)的代號,後在大事件內戰(Cilvil War)中戰死,他的死亡引發了交戰雙方的震動。

比爾·福斯特去世後,由他的侄子湯姆·福斯特繼承了他的能力和衣缽。

基本介紹

人物簡介,能力,其他版本,影視形象,電影,遊戲,

人物簡介

比爾·福斯特(Bill Foster)出生在洛杉磯的瓦茨區,那是美國著名的黑人聚集地,頗為貧困。比爾自幼刻苦學習,終於脫離了貧民窟,過上不同的生活。他成為一名博士,先是加入加州一間研究機構,後來又參軍服務國家,退役後,他進入斯塔克工業(Stark Industries)進行研究工作,同樣表現突出。
後來第一代蟻人(Ant-Man)漢克·皮姆(Hank Pym)的實驗出了問題,被固化在十尺高度無法縮小,於是鋼鐵俠托尼·史塔克讓手下的優秀科學家比爾加入皮姆的實驗室,幫助皮姆研究解決辦法。作為皮姆的助手,比爾接觸了他的變身配方,並且成功改良了配方,讓皮姆恢復原狀。同時比爾在製造出完美的變身配方後也準備踏上英雄的道路。
此時比爾已經結婚並離婚了,他為贏回前妻克萊爾·坦普爾的愛,假稱自己找到的配方是不完全的,自己被卡在巨大化的高度上無法恢復,只好加入一個馬戲團,一邊賺錢一邊研究恢復的方法,他還給自己配置了一套服裝,希望在前妻面前表演一出英雄誕生的場面。然而比爾的前妻這時已經和神力俠(Power Man)盧克·凱奇(Luke Cage)談戀愛,她帶著盧克·凱奇一起來到馬戲團。
看到前妻身邊已經有一個英雄了,還讓這個新男友來幫助自己,比爾的心情非常糟糕,最終與盧克·凱奇一言不合,打了起來。兩個人在打鬥中發現這個馬戲團其實是反派戒指大師(Ringmaster)操縱的犯罪基地,於是又聯手阻止了戒指大師的犯罪行為。這是比爾的第一次英雄活動,此後他以黑歌利亞(Black Goliath)的身份開始行俠仗義。
在使用黑歌利亞這個身份期間,比爾面對過原子粉碎者(Atom-Smasher)和高蹺人(Stilt-Man)這樣的反派,加盟過英雄組織冠軍團(Champions)、防衛者(Denfenders)以及飛馬計畫(Project Pegasus)的研究。他和神奇四俠(Fantastic Four)的成員石頭人(The Thing)結下了深厚的友誼。
在飛馬計畫的研究過程中,比爾被發現患上了癌症,原來當年和原子粉碎者的戰鬥中他受到了過強的輻射。比爾在石頭人的建議下改名為巨人(Giant Man),和石頭人、X戰警的冰人(Iceman)、美國隊長等英雄一起對抗反派魔多客(MODOK),又和石頭人、蜘蛛俠一起抓捕第二代原子粉碎者(初代在與比爾交手後已經死亡,二代是其兄弟)。
在這些戰鬥後,比爾的病情愈發嚴重,眼看就要死亡,幸好一個叫做傑西卡·德魯(Jessica Drew)的英雄(蜘蛛女俠)有能力為他換血,幫助他治好了疾病。不過這也使得曾經的變身配方失效,在一段時間裡比爾失去了超能力
沒了超能力的比爾作為技術人員參與了進化戰爭(Evolutionary War)事件,在事件中比爾重新使用血清配方讓自己變大,不過這次出了問題,他無法縮小回原狀,過了很久才改良配方,回復正常。在這次事件後漫威也徹底放棄比爾的癌症故事,再沒有提到過。
痊癒後,比爾放棄了巨人稱號,這個身份重新由漢克·皮姆使用。外星種族Kosmosians襲擊地球,雖然被英雄們擊敗,卻破壞了皮姆一系的能源系統,導致除皮姆外所有擁有巨大化能力的人都失去了超能力,比爾也在其中,這使他放棄英雄身份,過了一段普通生活。因為有博士身份,比爾加入了疾病控制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仍然在某些事件中給予復仇者幫助。
後來比爾重新獲得巨大化的能力(如何獲得,漫畫交待的不是很清楚),他加盟盧克·凱奇等人的團隊,組成一個都是黑人的英雄組織。不過好景不長,接下來就是內戰故事了。
內戰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詳,美國隊長領導的反註冊派和鋼鐵俠領導的註冊派英雄對抗。在內戰連載的第四期,作為美國隊長一方秘密復仇者的一員,比爾以歌利亞的身份加入戰鬥。雙方混戰中斯塔克克隆的雷神從天而降,打破了戰局的均勢,為掩護美國隊長撤退,比爾力戰複製雷神,最終被殺。
比爾·福斯特之死比爾·福斯特之死
比爾的死亡引發了雙方極大的震動。雙方人員都參加了比爾的葬禮,由於死於戰鬥狀態無法縮小,比爾以全尺寸下葬。在他去世後,有人不滿斯塔克的作為而離開註冊派,也有人恐懼於複製雷神的力量,選擇加入註冊派。
比爾的侄子湯姆·福斯特(Tom Foster)繼承了比爾的衣缽和能力,他自稱為黑歌利亞,也成為了一個英雄,雖然比爾在之後的漫畫中沒有復活,但是有湯姆在,黑歌利亞的英雄傳奇並不會結束。

能力

通過接觸使用皮姆粒子(Pym particles),比爾·福斯特可以使身體巨大化至15英尺(4.6米),以獲得超人的力量(大約十)與耐力,之後可以巨大化到25英尺(7.6米)。
比爾·福斯特比爾·福斯特
比爾·福斯特還是一名生物化學家,他擁有生物化學博士學位。

其他版本

在《Spidey Super Stories》里以巨人身份出場,旁白說他也是漢克·皮姆的助手,在皮姆退休後接任巨人身份。
比爾·福斯特比爾·福斯特
在《Marvel Zombies》世界裡,黑歌利亞的殭屍進攻了毀滅博士(Dr Doom)的城堡。
《MC2 Universe》中黑歌利亞有了一個兒子約翰,約翰成了地球衛士(Earth Sentry)。
終極世界的比爾是神盾局創造的“巨人團”(Giant-Men)成員之一,是一個退役特種兵,在紐約的戰鬥中被殺害。
圖形小說《Ant-Man: Season One》里比爾是皮姆的助手,幫助皮姆對抗了反派蛋頭人(Egghead)。

影視形象

電影

2018年電影《蟻人與黃蜂女》中,由勞倫斯·菲什伯恩飾演比爾·福斯特、期間由Langston Fishburne出演年輕時期。他是早年漢克·皮姆在神盾局的同事,也是擁有變化大小能力的歌利亞。在埃利海斯·斯塔爾(蛋頭)死亡之後,成為了艾娃·斯塔爾(幽靈)的養父。在現今,比爾成為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一名量子物理學教授。
電影中的比爾·福斯特電影中的比爾·福斯特
授課期間,他受到漢克·皮姆、斯科特·朗和霍普的來訪。他幫助再次確定皮姆的實驗室的位置。比爾也告訴斯科特有關歌利亞項目的一些情況,在這裡他表示能到達21英尺,而斯科特則表示能達到65英尺。
當幽靈抓住皮姆、斯科特和霍普的時候,比爾表示說他收養了艾娃,並且一直在研究治癒艾娃,通過從量子領域獲得量子能量。在皮姆得知比爾的計畫將影響珍妮特·范·戴因的營救時,斯科特、霍普和漢克設法逃脫了。在珍妮特被從量子領域裡救出後,珍妮特給出了一些能量來穩定艾娃,而漢克也承諾會找到一種方法來永遠穩定艾娃,於是比爾帶著艾娃離開了。

遊戲

《Marvel: Ultimate Alliance 2》中出場,由Emerson Brooks配音。在遊戲中他是一個小boss,後來又幫助英雄們行動。
《Marvel Super Hero Squad Online》遊戲中可以操作黑歌利亞。
《The Avengers: United They Stand》動畫中在漢克·皮姆的實驗室露面,是他的助手,但沒有台詞和介紹。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