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絲起子(由伏特加或金酒與果汁調製的雞尾酒)

螺絲起子(由伏特加或金酒與果汁調製的雞尾酒)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螺絲起子(screwdriver)又叫漸入佳境,有伏特加或金酒加青檸汁、檸檬、西柚或柑橘類果汁調製的雞尾酒。螺絲起子口感酸甜爽口、清爽,清香微苦,淡淡的酒香帶來純粹的醇香,頃刻間伴隨著微微醉意。在伊朗油田工作的美國工人以螺絲起子將伏特加及柑橘類果汁攪勻後飲用,故而取名為螺絲起子。

如果將螺絲起子中的伏特加基酒換成琴酒,則變成橘子花雞尾酒,美國禁酒法時期,這種雞尾酒非常流行。螺絲起子的配方中如果多加一種叫加里安諾 (Galliano)的黃色甜味利口酒,就變成哈維.沃魯班卡伏特加(HARVEY WALLBANGE雞尾酒。加里安諾的酒精度數是35%,原產地在義大利,是一種含有花草、藥草及些許大茴香味的利口酒。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螺絲起子
  • 外文名:screwdriver
  • 別稱:漸入佳境
  • 基酒伏特加或金酒
  • 顏色:黃色、乳白色或濁白色
歷史起源,製作原料,配置器具,製作方法,注意事項,

歷史起源

從1920年1月17日凌晨0時,美國憲法第18號修正案——禁酒法案(又稱“伏爾斯泰得法案”)正式生效。根據這項法律規定,凡是製造、售賣乃至於運輸酒精含量超 過0.5%以上的飲料皆屬違法。自己在家裡喝酒不算犯法,但與朋 友共飲或舉行酒宴則屬違法,最高可被罰款1000美元及監禁半年。
螺絲起子螺絲起子
禁酒法案生效前一天,道路上的運酒車絡繹不絕,人們都趕著時間把酒運回家裡收藏。到了晚上,街道上空無一人,原來人們都聚在家裡或其他公眾場合舉行最後一次合法的的“借別酒會”。一位參議員在晚餐會上舉杯說:“今天晚上是美國人個人自由被剝奪的前夜。”這番話引來了陣陣熱烈掌聲。美國人向酒宣戰,實始自他們立國之初。許多早期移民是出於宗教原因而拋棄歐洲故土、奔赴這片蠻荒的。這些被稱為“清教徒”的美國創始者,把他們的一腔宗教熱情帶過了大西洋,使之成為美國民族形成中一個極為重要的因素。“清教徒”,力主敬畏上帝、清廉度日者之謂也。至19世紀中期,美國一些地方的居民開始訴之於法律手段約束貪杯之人,這個民間運動時起時伏,綿延不絕,終於在20世紀初掀起大潮。
從1920年1月17日凌晨0時,美國憲法第18號修正案——禁酒法案(又稱“伏爾斯泰得法案”)正式生效。
根據這項法律規定,凡是製造、售賣乃至於運輸酒精含量超過0.5%以上的飲料皆屬違法。自己在家裡喝酒不算犯法,但與朋友共飲或舉行酒宴則屬違法,最高可被罰款1000美元及監禁半年。修正憲法以達禁酒目的,決心不可謂不大,聯邦政府執法也算積極有力,但從一開始,禁酒之事便遇到巨大阻力。因為貪杯者頗多,他們當中的大多數平時只是淺嘗輒止,並非酗酒之徒,現在酒罐子一下完全打破,大家一滴也喝不成,他們覺得有過激之嫌。這些人始則悻悻然,後則人前身後作些小手腳,偷飲幾盅。如此一而再,再而三,涓滴成河,美國的禁酒大業也就難以維持了。
螺絲起子
由於上述種種問題,至20年代末,即美國禁酒令頒布約10年之後,許多美國人開始呼籲弛禁。或許是因為那時正值美國經濟大危機,全國上下惶惶不可終日,禁酒之事更顯得多此一舉。1932年民主黨人富蘭克林·羅斯福競選總統,即把開放酒禁作為其政綱之一。1933年2月,美國國會通過第二十一條憲法修正案以取消禁酒之第八修正案。次年,隨著猶他州作為第三十六個州簽署此弛禁法案,美國的全國性禁酒便壽終正寢了。
雖然禁酒作為國策在美國早已成為昔日黃花,但地方性的禁酒及其它有關措施卻並未絕跡。直到1966年,美國的一些州仍然禁酒。即使時到今日,美國的一些小城小鎮仍是“滴酒不沾”。
螺絲起子的流行與《鐵漢柔情》這部偵探劇有著直接的關係。私家偵探菲利普·馬羅的一句台詞:“喝螺絲起子現在還太早了點兒。”讓螺絲起子一躍成為知名雞尾酒。從這時起,螺絲起子成了偵探劇的必要道具,偵探、紳士等關鍵字的關係日益緊密。在《漫長的告別》中,愛酗酒的偵探與跟他一樣喜歡螺絲起子的醉漢可以發生一系列的故事,甚至包庇,甚至做一個警務人員不該有的善感。這些,像這種配料簡單的雞尾酒的流行一樣讓人費解的事,許都可以在《福爾摩斯全集》中得到答案。幽深的長巷子,古板的、一成不變的、帶有標誌性的服裝和菸斗,縝密的辦案過程,在這樣的環境下生活的人,為了保持一點兒作為紳士的活力,恐怕只能來一杯螺絲起子了。
經過長達數百年的流傳,螺絲起子雞尾酒已成為世界知名雞尾酒之一,越來越多的人也開始嘗試飲用此款口感純正,細膩的雞尾酒。不僅如此,基於它極其簡單的基酒與果汁的調配方式,世界各國的人們也非常喜愛自己動手調配一款純正、好喝的螺絲起子雞尾酒。

製作原料

原料數量
伏特加
2盎司
大量
檸檬汁、西柚汁
大量
檸檬片、西柚片
1片

配置器具

平底杯、攪拌長匙。

製作方法

1在酒杯中放入八分滿的冰塊,倒入伏特加;
螺絲起子(由伏特加或金酒與果汁調製的雞尾酒)
2用檸檬片、西柚片補滿;
螺絲起子(由伏特加或金酒與果汁調製的雞尾酒)
3攪拌均勻;
螺絲起子(由伏特加或金酒與果汁調製的雞尾酒)
4加上橙片裝飾。
螺絲起子(由伏特加或金酒與果汁調製的雞尾酒)

注意事項

這款酒別稱叫少女殺手,是酒吧里最容易把姑娘灌醉的酒。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