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子亂倫

母子亂倫指的是母親與兒子發生性行為。狹義的亂倫是指有血緣關係的家庭成員之間發生性行為。亂倫是人類社會生活中的大忌,是受到社會強烈的譴責和排斥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母子亂倫
  • 分類:生理禁忌
  • 關係:母子
  • 接受程度:低
產生原因,發展階段,亂倫心理,亂倫癖,防範措施,

產生原因

亂倫行為的出現都有一定的主觀和客觀因素。
主觀因素
從主觀因素方面來說,亂倫者多有一些心理異常或變態的傾向,或者有某種精神疾患,而且多染有吸毒和酗酒等惡習。
亂倫的父親大多是蝟瑣無能之輩,性格孤僻,缺乏安全感和責任感,心情抑鬱。亂倫者的內心世界中往往充滿了自我想像和自我崇拜,他們具有以自我為中心的生活觀。他們不把孩子視為獨立的人格,而視為自己可以隨意占有的“財產”。他們往往還具有一定程度的認識錯亂,甚至認為自己的行為根本不屬於亂倫。當他們對孩子進行威脅時,往往也採用孩子式的威脅方法。一個平時行為正常的父親有可能在酗酒或吸毒後因自制能力降低而要求與女兒發生性關係。
大多數亂倫者的性機能都發育正常,而且有著正常的性慾望。他們一般不屬於犯罪型人格,只是由於外界多種因素的影響才使他們陷入性罪錯的泥坑。這種影響大概從他們一降生人世便開始了。
客觀因素
從客觀因素方面來講,亂倫者往往生活於不正常或不幸福的家庭關係之中。許多亂倫者都有著共同的家庭生活歷史。他們的童年生活往往是不幸福的,他們自己有時也是亂倫行為的受害者,他們的家庭環境中充滿了墮落的因素。亂倫行為在家庭成員之間的相互影響是十分明顯的,而且這種行為模式往往會世代相傳。這些早期家庭生活中的影響構成了他們後來墮入亂入亂倫行為的重要因素之一。
家庭經濟及教育狀況與亂倫行為之間有一定關係。生活在下層社會而且受教育較少的人更容易捲入亂倫行為。不過也有不少家庭條件優越而且受過良好教育,在社會上受人尊敬的人涉足亂倫行為。這些人缺乏有關責任的道德觀念和對性衝動的控制能力,他們雖然已以步入成年人的行列,但是卻不具備成年人對行為的識別能力的控制能力。

發展階段

家庭變故往往是母子亂倫產生的最初根由
母子亂倫事件一般可以追溯到孩子還很小的時候,由於家庭發母子亂倫生變故,如父母離異、父母感情不和、父親過世或者父親長年在外,母子倆相依為命,母子之間相互為生活中唯一最親近的人。他們往往同床而眠,母親為孩子洗澡或者一起洗澡,雙方的感情親密無間。由於孩子尚小,母親並沒有覺得有什麼不妥。但此時,兒子朦朧的“戀母情結”已經開始被不斷重複強化,為日後留下隱患
例如,一個高中生這樣敘述:“我這個時代的孩子發育早,大概在10歲左右,已經從電視上隱隱約約知道男女之間那種事了,當時媽媽還和過去一樣同我一起洗澡,我看到媽媽裸體時就覺得很愉快,有時還特別注意媽媽生小孩的地方,很奇怪為什麼全是毛?晚上睡覺時都要緊挨著媽媽才能入睡,覺得這個世界上,只有媽媽的懷抱才是最溫暖、最舒適的地方...對父親一點印象也沒有,在我腦海中,父親是一個很陌生的字眼,如此種種...”
男孩性發育成熟使母子關係進入危險期
社會發展到現代階段,男孩子的性發育普遍提前,一般來說,男孩在11-13歲開始進入青春期,開始第一次射精。由於營養充足,一些男孩子可能發育得更早一些。伴隨著青春期的出現,兒子開始有性幻想,開始留意身邊的女性。而母親就成為他最安全、最容易接觸到的能滿足他對異性身體的好奇、渴望的對象。由於童年時沒有留下對父親的太多印象,沒有強大的競爭者(父親)的威脅,兒子很容易將母親作為性幻想對象,開始仔細觀察母親的身體及其一舉一動,在他眼中,母親的一切都是那么完美。
母子亂倫過渡段――性試探誘惑期
此後,生理上逐漸成熟的少年在情慾理智之間的矛盾鬥爭中敗下陣來。一方面他也大體知道對母親有這樣的欲求是違反社會道德規範的;但另一方面,這個年齡也決定了他的自控能力低下,無法控制自己的衝動。他最終的認識是,母親只是一個女人,一個他渴望的目標。但懾於母親的長輩權威,他又不敢輕舉妄動。於是,他開始小心進行試探、誘惑,有機會就用可以採用的方式向母親表達,同時也試探母親的容忍和接受程度。

亂倫心理

亂倫的母子間以戀人關係取代了母子關係,他們除了沉迷於肉體母子亂倫上的刺激和滿足外,心理上也緊密結合在一起,形成了一個對抗社會道德壓力的心理聯盟。他們中很多人並不悔過,會用種種理由為自己的行為辯護,從而讓雙方的心理得到平衡。如,“兩廂情願,不傷害他人”;“媽媽結紮了不能生育,我們不危害後代”;“原始社會時期,人們還不是雜交,那時有什麼亂倫可言?亂倫禁忌是後人強加的規則,不生育就不會危害社會”,“我們沒有危害社會,我們深深相愛,比其他虛情假意的人純潔得多”等等。
但同時,他們也知道社會道德標準是不會接受這樣的解釋和辯護的。面對強大的社會壓力,他們只能採取隱蔽並絕對保密的方式保護自己。為了避免讓外人察覺、發現,他們都本能地儘量減少和社會的交往,生活圈子儘可能縮小,只生活在這種不被外界接受的二人世界中。

亂倫癖

亂倫癖是一種性心理障礙,屬於性變態。主要是指其性慾通常部分或全部地指向有血緣關係的對象。
亂倫癖也有幾種類型,一是針對長輩的亂倫癖好,如子女對父母所產生的性慾。二是針對同輩的亂倫癖好,如針對兄弟姐妹所產生的性慾。三是針對子輩的亂倫癖好,如父母對子女所產生的性慾。

防範措施

亂倫的發生肯定有特定的環境,亂倫的發生肯定有一個漫長的發展、演變階段。這期間母親的行為心理變化最為關健。如果再嚴格一些來說,沒有母親的默認和接受,亂倫是發生的可能性很小。
通過這些個案,我們可以發現,要杜絕亂倫行為的發生,成年的一方(母親)起關健作用。其中最關健的是,要清楚地認識到兒子身份的雙重性:除了是母親的兒子之外,他還是一個男性。
母親只要清楚地認識這一點,在他開始進入青春前期就要在母子關係上作出調整,把他作為一個男子看待,不在兒子面前暴露身體敏感部位,不作過度親密的接觸,不去刺激、強化孩子的“戀母情結”。同時,要多讓孩子接觸外面的世界,讓孩子多接觸同齡朋友。這樣,孩子就容易順利度過“危險的青春期”。
如果發現孩子有異常的舉動和過度親近的動作,一定要及時堅決地制止,讓這種朦朧的衝動及時扼殺於萌芽狀態。並幫助、鼓勵他和外界接觸,幫助他早日走上正常的成長之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