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八屆殘疾人運動會(殘運會)

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八屆殘疾人運動會

殘運會一般指本詞條

由中國殘聯和中國國家體育總局主辦,浙江省人民政府承辦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八屆殘疾人運動會(8th National Games of Disabled Persons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於2011年10月11日在浙江舉行,主會場設在杭州,在嘉興紹興湖州設立分會場。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八屆殘疾人運動會
  • 外文名:8th National Games of Disabled Persons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 承辦浙江省人民政府
  • 主辦:中國殘聯和中國國家體育總局
  • 舉辦時間:2011年10月11日
簡介,會徽,比賽場館,志願者,

簡介

全國殘運會每四年舉辦一次,本次殘運會是繼2008年北京殘奧會之後舉行的一次全國綜合性殘疾人體育賽事,第八屆全國殘疾人運動會共設18個比賽大項。屆時,將有全國32個省、區、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等的36個代表團參加,參賽運動員5000名左右,還有來自社會各界的領導、來賓、代表團、工作團、觀摩團、裁判員、技術官員、媒體記者、工作人員及志願者等,預計總人數將超過16000人。
10月19日晚,第八屆全國殘疾人運動會在浙江杭州閉幕。

會徽

會徽、吉祥物、會歌、主題口號
2009年8月起,浙江省第八屆全國殘運會籌委會面向全國公開徵集本屆殘運會的會徽、吉祥物、會歌、主題口號和宣傳畫,先後收到各類應徵作品數十萬件。經過專家評選、公眾投票、籌委會討論並報主辦單位同意,才最終得以確定。
會徽
會徽圖形主要由運動員手撐輪椅、之江潮湧、數字“8”等形象巧妙融合而成。既延續了殘疾人自尊、自信、自強、自立的精神面貌和奮力拚搏、勇往直前的體育精神,又蘊含了在新時代背景下開放的浙江勇立潮頭、開拓進取的創新意識。
以書法的筆觸表現運動員手撐輪椅飛奔前行,體現自強不息、頑強拼搏的殘運會精神,象徵殘疾人事業的快速發展;會徽上部為“之”字形,代表浙江的母親河錢塘江(之江),“之”有生生不息、到達、延展之意,同時有蘊含“浙江”的英文首字“Z”的形象;會徽整體設計取形數字“8”,代表第八屆全國殘疾人運動會;會徽下部,似洶湧澎湃的錢塘江浪潮,表達了浙江人勇立潮頭、開拓進取的精神,彰顯浙江地域特色和人文情懷。
會徽的色彩,橙色代表陽光,寓意著光明與活力;紅色代表生命,象徵熱烈與恢宏;藍色代表江水,寓意沉穩與大氣。三色結合體現“天人合一”的文化思想,體現了運動、人、自然與社會的和諧統一。
吉祥物
第八屆全國殘疾人運動會吉祥物以本屆殘運會主會場所在地杭州市的市花——桂花為設計原型,體現了杭州的地域特色和城市文化底蘊。取名“悅悅”,寓意歡樂、喜悅之意;吉祥物“悅悅”是以四片舞動的花瓣、一張燦爛的笑臉為構圖,體現出參與者的歡樂和東道主的熱情,也表達了浙江以積極、開放與活力的姿態迎接第八屆全國殘運會的到來。
會歌
會歌歌名:《我們都一樣》,作曲:韓剛,作詞:王彬。歌曲以流暢、溫暖、時尚的旋律,表達了殘疾人朋友的堅定、自信和對“平等、參與、共享”的渴望和呼喚。
主題口號
主題口號為“生命陽光,情滿浙江”。
生命陽光”寓意著每一個生命,無論健全還是殘缺,都值得被尊重;陽光是生命奇蹟的原動力,散發著平等的光輝照耀著天地萬物。希望全社會都能提高對殘疾人能力和貢獻的認識,消除歧視、關愛生命,實現殘疾人平等、充分參與社會生活、共享社會發展成果。
“情滿浙江”是對人文浙江的又一詮釋,寓意著充滿激情、熱情和親情,力爭把2011年第八屆全國殘疾人運動會,辦成弘揚樂觀向上、自強不息、勵志奮進的殘疾人體育盛會,辦成彰顯平等、參與、超越、融合、共享理念的人文盛會,辦成展示改革開放成果、富有時代特徵、浙江特色的全民盛會。
會歌歌詞
大地上花兒都一樣一樣的沐浴陽光
我們都一樣我們都一樣
一樣的快樂綻放
天空中鳥兒都一樣
一樣的張開翅膀
一樣的自由歌唱
我們的願望都一樣
一樣的春暖花開
一樣的茁壯成長
我們的信念都一樣
一樣的超越自己
一樣的追逐夢想
我們都一樣我們都一樣
一樣的生生不息
一樣的青春飛揚
我們都一樣我們都一樣
一樣的拼搏路上
一樣的擁抱輝煌
我們的願望都一樣
一樣的春暖花開
一樣的茁壯成長
我們的信念都一樣
一樣的超越自己
一樣的追逐夢想
我們都一樣我們都一樣
一樣的生生不息
一樣的青春飛揚
我們都一樣我們都一樣
一樣的拼搏路上
一樣的擁抱輝煌
每個人都是主角
每顆心都是翅膀
每個人都是英雄
每個夢都會怒放
我們都一樣我們都一樣
一樣的生生不息
一樣的青春飛揚
我們都一樣我們都一樣
一樣的拼搏路上
一樣的擁抱輝煌
比賽項目
象棋
羽毛球
輪椅籃球
加油加油
舉重
賽艇
射箭
射擊
腳踏車
游泳
田徑

比賽場館

·紹興游泳館
·塘棲盲人訓練基地
·杭州射擊射箭運動中心射擊館
·杭州市第一技師學院田徑場
·浙江省體育局長興訓練基地
·黃龍網球館
·浙江工商大學第一田徑場
·浙江財經學院西田徑場
·嘉興體育館

志願者

【招募條件】
1993年10月1日前出生,身體健康,能滿足相應志願者崗位工作要求;能夠參加賽前的培訓及相關活動;能夠在賽會期間承擔相應崗位職責,在第八屆殘運會籌委會安排的時間和崗位全程服務;具備志願服務崗位必須的專業知識和技能。
【服務時間】
2011年4~6月,志願服務為不連續工作類型。需要參加服務時,志願者工作部將提前通知入選志願者。
2011年10月11日~18日,志願服務為連續工作類型,在要求參加服務的時間內不得請假。
2011年10月20日~30日,志願服務工作內容主要為後期資料整理及總結。
【服務領域】
志願者主要在比賽場館、訓練場所及運動員等下榻的賓館飯店進行志願服務,主要包括競賽服務、接送站服務、代表團服務、觀眾服務、禮儀服務、醫療服務、後勤服務及其他服務。
【報名須知】
2010年10月12日至2011年2月28日,招募採用網路報名方式進行,申請者可登錄全國第八屆殘運會志願者工作網站報名,同時還要向相關單位部門提交紙質報名表:對省內報名者,如果是在校學生,向校團委提交,社會人士則向所在地團市委提交;對於省外報名者,在校學生和社會人士均需向報名的比賽場館所在地團市委提交。
2011年3月1日至3月30日,八殘會籌委會志願者工作部將開展志願者選拔工作,對申請人進行初審、面試、測試,建立志願者人才庫,確定入選志願者名單,並擬定志願者的志願服務部門和崗位。
2011年4月1日至9月30日為培訓階段。明年4月起,入選者可自行登錄第八屆全國殘運會志願者工作網站,進行相關知識的學習。2011年5月至8月,將對入選者陸續開展各類理念知識、綜合素質等通用培訓,專業技能培訓及崗位培訓。
志願者標誌主題:
同心同行。作品抽象地刻畫出兩個人形,仿佛志願者推著輪椅上的運動員,體現出同心同行,共享共贏的理念;整體圖案又似心形,渲染了志願者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巧妙而和諧地融入了錢塘江潮水,體現浙江地域性以及生生不息百折不撓浙江精神
志願者口號:同心同行,共享共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