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田二十四將

武田二十四將

武田二十四將,是日本戰國時期著名軍事、政治家武田信玄手下的著名將領的統稱。武田二十四將分別是:武田信繁武田信廉穴山信君一條信龍馬場信房山縣昌景高坂昌信內藤昌豐板垣信方甘利虎泰原虎胤小幡虎盛飯富虎昌土屋昌次原昌胤小幡昌盛真田幸隆秋山信友橫田高松多田滿賴真田信綱山本勘助三枝守友小山田信茂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武田二十四將
  • 外文名:Twenty-Four Generals of Takeda Shingen(Takeda Nijūshi-shō)
  • 成員武田信繁武田信廉
  • 含義:日本戰國時武田信玄手下將領統稱
武田信繁,武田信廉,板垣信方,甘利虎泰,飯富虎昌,甲陽五名臣,原虎胤,小幡虎盛,多田滿賴,橫田高松,山本勘助,武田四名臣,馬場信房,高坂昌信,山縣昌景,內藤昌豐,真田幸隆,穴山信君,秋山信友,土屋昌次,真田信綱,原昌胤,三枝守友,一條信龍,小幡昌盛,小山田信茂,

武田信繁

武田信繁 (1525-1561)
次郎→武田信繁 官位:左馬助
武田信虎子,武田信玄之弟。與信玄、信廉是同母所生。擔任其兄的副將,表現活躍。文武兼備,對信玄十分忠誠,為戰國少有的賢將。永祿四年(1561年)九月,在第四次川中島合戰中,為保護本陣,吸引敵人兵力,大聲呼喊自己的名字,最後壯烈戰死。
畫像畫像

武田信廉

武田信廉(1528-1582)孫六→武田信廉→逍遙軒信綱 官位:刑部少輔
武田二十四將
武田二十四將
武田信虎子,信玄之弟,容貌酷似信玄,故曾擔任影武者(替身),武藏松山城攻擊隊長。信繁死於第四次川中島合戰後,信廉作為親族派首席輔佐信玄。信玄死後,在逍遙軒落髮,改名信綱,人稱“逍遙軒信綱”。勝賴在天目山自盡後,於府中立石被斬首。是日本歷史上有名的武人畫家,為父母所作的肖像畫成為重要文化遺產。
武田信廉武田信廉

板垣信方

板垣信方 (1489-1548)
侍奉武田家信虎,信玄兩代的譜代重臣。板垣家祖先是甲斐國源氏武田氏祖先武田信義的第三子兼信,其才能得到信虎的高度評價,因此任命其為信玄的師傅,負責教導武田信玄。在武田信玄的奪權行動中支持信玄,使武田信玄不流血奪取家主地位的關鍵人物。此後作為首席重臣,追隨武田信玄的信濃攻略,擔任治理諏訪的代官。天文17年2月(1548年),在上田原會戰中戰死。
畫像畫像

甘利虎泰

甘利虎泰 (1498-1548)
侍奉武田家信虎,信玄兩代與板垣信方齊名的譜代重臣,兼任寺社奉行。支持信玄流放信虎的行動,作戰氣勢如原野中狂奔的野牛,天文17年2月(1548年),在上田原會戰中戰死。
武田二十四將武田二十四將
畫像畫像

飯富虎昌

飯富虎昌(1504-1565)
在信虎時代就以勇武超群而聞名,負責信州內山城的守備。後成為武田信玄親信,幫助信玄流放信虎。為信玄手下重臣,統率武田軍中的精銳騎馬隊“赤備”,突擊時火一樣席捲敵軍。被稱為“甲山的猛虎”。被信玄委任為長子武田義信的老師,永祿五年(1565)為義信謀反事件承擔責任而切腹自殺。
畫像畫像

甲陽五名臣

原虎胤

原虎胤(1497-1564)
上總安房國千葉氏一族,美濃守平瀨城守護代,一度因宗教問題出奔轉仕北條氏,駿河攻略後歸還。驍勇善戰,以以一當百為信條,受傷53處的猛將。信濃作戰時受傷13處仍在前線英勇奮戰,人稱“夜叉美濃”。
原虎胤畫像原虎胤畫像

小幡虎盛

小幡虎盛(1491-1561)
甲陽五名臣之一,人稱“鬼虎”的猛將,一字拜領武田信虎“虎”字,於韭崎合戰四度殺入敵陣,斬首敵將四人,立下致勝大功。後為馬場信房補佐,合戰38回,留下41處傷疤。36次獲得武田家感謝狀,戰功彪炳。永祿四年(1561)輔佐高坂昌信守備海津城時以71歲高齡病死。
小幡虎盛小幡虎盛

多田滿賴

多田滿賴(1501-1563)
原屬板垣信方軍團,甲陽五名臣之一,傳說曾斬殺甲斐山中的妖怪,天文九年2月在小荒間合戰中,武田軍在多田建議下利用殘雪掩護,發動夜襲,完勝村上軍。從此被譽為夜戰高手,信濃侵入戰有功受到提拔,傳奇色彩濃厚。
多田滿賴多田滿賴

橫田高松

橫田高松(1488-1550)
甲陽五名臣之一,歷戰三十四度的勇將,伊勢出身,屬甘利虎泰軍團,很有智略,善於觀察對手行動,然後在陣形克制對手從而占據優勢。志賀城攻略時以快速機動戰法切斷敵軍水源並阻斷敵軍增援。戶石崩合戰時,任殿軍保護信玄撤退,戰死,信玄唏噓不已。
橫田高松橫田高松

山本勘助

山本勘助(1493?-1561)
甲陽五名臣之一,身世不明,駿河出身,曾遍游諸國,精通各國情況,善於天文、兵法、槍術、築城、諜報等工作。天文十二年,受板桓信方推薦出仕武田家,成為信玄的智囊。高遠城、小諸城、海津城等名城均出其手,1561年,第四次川中島合戰因其“啄木鳥戰法”被識破,引疚沖入敵陣奮戰而死。
山本勘助山本勘助

武田四名臣

馬場信房

馬場信房(1515-1575)
武田四名臣之一,智勇兼備的名將,奉仕武田家三代。永祿八年受封美濃守,參加武田軍大小合戰四十年間,從未受傷,人稱“不死的鬼美濃”。信濃牧野島城主,長筱合戰戰前會議時,反對進行決戰,但在合戰中為掩護勝賴撤退,主動擔任殿後任務,以寡兵對追兵採用自殺式突擊的戰法,壯烈戰死。
馬場信房畫像馬場信房畫像

高坂昌信

高坂昌信(1527-1578)
武田四名臣之一,彈正昌信,幼名春日虎綱,信濃海津城守護代,信玄近侍出身,用兵沉著冷靜,一擊不成,能全身而退。人稱“逃之彈正”。甲斐伊澤豪農春日大隅之子,在武田家仕官。天文21年(1552)任侍大將,翌年出任信濃小諸城代。弘治二年(1556)任海津城城主,守護川中島一帶,封地7萬5千石。永祿四年(1561)受信玄之命繼承高坂家。在同年的第四次川中島合戰中,擔任妻女山攻擊隊總指揮。加入信玄上洛軍,活躍於三方原合戰中。長篠合戰時為防禦上杉氏守備北信濃。著有《甲陽軍鑒》一書,被奉為甲斐軍學之祖。
高坂昌信高坂昌信

山縣昌景

山縣昌景(1530-1575)
武田四名臣之一,重臣飯富虎昌的弟弟飯富源四郎,飯富虎昌因謀反而切腹自殺後,繼承山縣家,成為信玄重要輔佐。山縣隊為甲軍中最強戰鬥部隊,擔任上洛軍先鋒,攻下長篠城一帶。三方原合戰攻破德川軍左翼,長篠合戰武田勝賴堅持錯誤戰略,多次進諫無效下山縣單騎突入敵陣,在連破兩道防馬柵的情況下,被德川方的大將本多忠勝指揮鐵炮隊射中,英勇戰死。
山縣昌景山縣昌景

內藤昌豐

內藤昌豐(1522-1575)
武田四名臣之一,父工藤下總守虎豐是信虎麾下重臣。永祿九年(1566年),昌豐受命攻打西上野國上杉家重要處點箕輪城,此城由名將長野業正守護。落城後,信玄將長野氏舊臣二百騎撥與昌豐統領,並任命昌豐為箕輪城代,勝賴副將,統管西上野七郡。天正三年(1575年),長篠合戰爆發,為保護勝賴沖入敵陣戰死。
內藤昌豐內藤昌豐

真田幸隆

真田幸隆 (1513-1574)
小太郎,北信豪族海野棟綱之子,開創真田家。中途出仕信玄,利用巧計一夜攻下武田軍屢攻不下的戶石城,瓦解了村上義清的北信勢力。信濃先方眾,小縣領主,松尾城主,海津築城的發起人。與信玄一起剃法,號一德齋。六十二歲病死,兒孫俱是一流戰國武將。
畫像畫像

穴山信君

穴山信君 (1541-1582)
幼名勝千代,通稱彥六郎,左衛門大夫,玄蕃頭,陸奧守歷任。信玄女婿,母親為信玄姐。天正八年入道道號梅雪齋不白。勝賴時,為親族眾首席,韭崎、下山領主,文化人武將,領民心中的好君主。長篠會戰後謀叛投靠德川織田,保全了自己的領地。天正十年五月,隨德川家康拜見信長後在畿內遊玩。本能寺之變後,企圖回甲斐重振武田家,在途中被暴動的農民襲擊,死於山城宇治田原山中。
穴山信君穴山信君

秋山信友

秋山信友 (1527-1575)
信濃高遠城主。父親為信虎家臣,信玄親信,鎮守西信濃,代表信玄和信長交往。率武田軍別動隊攻略東美濃,美濃岩村城主,娶原城主寡婦信長叔母為妻。長篠戰後信長甲信平定軍屢遭其挫退,後因大雪不停,阻斷補給三個月,在與信長約定不殺害城兵的條件下開城投降,未料信長毀約,夫妻被捕殘殺與長良川畔,城兵全部被殺。
畫像畫像

土屋昌次

土屋昌次 (?-1575)
川中島合戰中活躍的剛將。武田支族金丸氏的後代,近侍出身,川中島合戰上衫軍攻擊信玄本陣時,在信玄身邊守備,毫無驚慌失措,因功繼承土屋氏。信玄死時曾意欲殉死,被高坂昌信阻止。因三方原合戰接受德川家豪勇鳥居元忠一騎討而且獲勝而得到雙方的讚賞,設樂原(長篠)會戰中突破馬防柵衝鋒攻擊時遭鐵炮擊中身亡。
土屋昌次土屋昌次

真田信綱

真田信綱 (1537-1575)
信濃先方眾,幸隆嫡男,駿河攻略時位同重臣。武田軍年輕將領中的姣姣者,勇武過人,善於發動奇襲戰。長篠合戰擔任先鋒隊總指揮,手持三尺三寸大刀,同二弟真田昌輝一起戰死。
真田信綱真田信綱

原昌胤

原昌胤 (1531-1575)
譜代重臣,陣馬奉行。負責觀察戰場情況,收集敵陣資料,判斷優劣做出報告,還負責戰後戰場清理工作。工作深得信玄讚賞,川中島合戰中表現活躍,長篠合戰武田軍總崩潰之際因排除馬防柵開路而戰死。
原昌胤像原昌胤像

三枝守友

三枝守友 (1537-1575)
山縣昌景婿,信玄近侍出身,先祖繼承了三枝氏。永祿12年三増峠合戰會戰中立功,之後又在駿河國深責城攻城戰中拔得頭功。長篠合戰與昌景一起戰死。

一條信龍

一條信龍(1539-1582)
武田信虎八子,信玄異母弟。武田支族一條氏養子,優秀的戰將,長篠合戰時率一條眾布陣於勝賴右翼,兩度擊退敵軍左翼追擊,保護勝賴本軍。後隨勝賴撤退。天正十年三月戰死。
一條信龍一條信龍

小幡昌盛

小幡昌盛 (1534-1582)
小幡虎盛之子。天文23年 隨父出戰,以一當六殺死其中三人,並單挑殺死對方大將,為武田軍年輕勇將,17次獲得感狀,但受病痛困擾,較少出戰。天正十年三月病死。
小幡昌盛像小幡昌盛像

小山田信茂

小山田信茂 (?-1582)
小山田信有之子,甲斐郡內地方豪族。在川中島合戰和對北條家作戰中創下威名。信長侵入甲斐時,先邀勝賴來自己領地備戰,後又反悔,阻擊前來投奔的勝賴一行。武田勝賴失去基地,不久於天目山自殺。信茂也因出爾反爾的行為,被織田信長叱之“不義不忠”。斬首於甲府
小山田信茂小山田信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