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軌道交通7號線

武漢軌道交通7號線

武漢軌道交通7號線,是武漢市第四條穿越長江的捷運,北起黃陂前川,南至江夏紙坊。7號線由三部分組成:一期工程、二期工程(紙坊線)和三期工程(前川線)。

一期工程北起園博園北(東方馬城)站,南至野芷湖站,線路全長31公里,全部地下線,共設19座車站,途徑武漢市的東西湖區礄口區江漢區江岸區武昌區洪山區,設有長豐停車場和野芷湖車輛段。7號線一期工程總投資達321億餘元,是武漢投資最高的市政交通項目。

紙坊線又被稱為7號線南延線、7號線二期工程,由野芷湖站出發繼續向南延伸,先後途徑洪山區江夏大橋新區和紙坊,止於青龍山站,線路長約16.9km,設站7座,設紙坊停車場,全部為地下線。

前川線又被稱為7號線北延線、7號線三期工程,起於黃陂廣場,經前川、臨空經濟區、黃陂盤龍城、金銀湖,止於一期工程起點園博園北站。線路全長約36.2km,設站11座(預留一座)、前川車輛段,新建主變一座,預留橫店停車場。地下線長約10.6km,高架線長約25.6km。

武漢捷運7號線一期工程於2018年10月1日正式開通運營。二期工程(紙坊線)於2018年12月28日開通運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武漢軌道交通7號線
  • 外文名:Wuhan Metro Line 7
  • 別    稱:武漢捷運7號線
  • 站點個數:一、二期共33座,三期11座
  • 標識色:鳳凰橙
  • 全長(km):88(一、二期長約47.9公里)
  • 線路走向:黃陂廣場----青龍山
  • 最高運行速度:100km/h
  • 通車時間:一期 2018年10月1日
  • 使用車型:A型車
  • 編組:6A
7號線建設意義,線路規劃,7號線一期總覽,三陽路隧道——長江首條公鐵合建隧道,建設進展,獲得國家發改委批覆,開工建設,預計運營時間,車站列表,一期工程,站點詳細資訊,工段劃分,二期工程(紙坊線),三期工程(前川線),標段劃分,運營時間,列車介紹,列車事件,

7號線建設意義

(1)是改善城市投資環境,促進城市經濟持續發展的需要。
(2)是促進城市土地利用,調整產業結構,實現武漢市總體規劃的需要。
(3)是解決武漢市交通問題的迫切需要。
(4)是建設武漢市快速軌道交通網路的需要。
(5)是實現武漢市環境保護目標的迫切需要。

線路規劃

7號線一期總覽

根據規劃,捷運7號線一期起於金南一路和金山大道交會路口南側的園博園北站(可與6號線換乘),沿金南一路、張公子堤、淮海路、建設大道、澳門路、三陽路、秦園路、友誼大道、中山路、恆安路、南李路走行,止於野芷湖站,全長30.9公里,設站19座,其中換乘站10座。其越江段距離長江二橋1.3公里,距離“長江第一隧”——青島路武漢長江隧道1.9公里。
武漢軌道交通7號線
捷運7號線一期是銜接漢口武昌的又一條重要客運交通走廊。據預測,列車跑完全程只需46分鐘,開通初期日客流量可達63.8萬人次,其中過長江客流量為25萬人次,將較大地緩解過江交通壓力。
武漢軌道交通7號線線路圖武漢軌道交通7號線線路圖
7號線一期通車後,將串起金銀湖新城組團、漢口和武昌濱江活動區及南湖組團,成為貫穿長江兩岸經濟帶的一條重要發展軸。
7號線一期線路穿越了武漢市東西湖區、江漢區、礄口區、江岸區、武昌區、洪山區6個城區。項目總投資299.12億元。

三陽路隧道——長江首條公鐵合建隧道

捷運7號線的穿江隧道,將採用公鐵合一的方式建設。隧道內,下面走捷運,上面走汽車。
武漢軌道交通7號線
根據設計方案,捷運7號線一期越江隧道直徑達15.2米,是捷運2號線隧道直徑的兩倍多,是穿越長江的首條公鐵合建隧道,也是國內直徑最大的江底隧道。這也是整個工程難度最大,風險最高的施工點。它分為上中下三層:上層為公路隧道的排煙道;中間為三陽路公路隧道行車道,布置單向三車道;下層為捷運7號線行車道及其逃生通道、電纜廊道和排煙道。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