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市園林科普公園

武漢市園林科普公園

武漢市園林科學研究所院內綠地自2006年底動工改建為武漢市園林科普公園,於2007年4月28日初步建成向市民免費開放。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武漢市園林科普公園
  • 類型:科普公園
  • 地點:武漢市
  • 占地面積:177畝
基本信息,公園內部設施,

基本信息

園林科普公園占地面積177畝,三面臨路,北臨和平大道,西臨園林路,東臨三弓路,地理位置得天獨厚,公園將成為位於青山門戶的城市綠肺,具有科普、休閒、生態等多項功能。公園內豐富的植物種類、幽靜的生態環境,可為青山、武昌乃至全市市民、中小學生提供一個普及園林植物知識的科普基地;可為周邊數十萬居民提供一個休閒、鍛鍊的好去處;可為周邊地區降噪吸塵、淨化空氣、緩解熱島效應,發揮其重要的生態功能。

公園內部設施

園林科普公園不同於其它公園,以豐富的植物為主,公園內現有植物400餘種,其中有國家一級保護植物:水杉;國家二級植物:鵝掌楸、對節白蠟;國家三級保護植物:紫楠、樂東擬單性木蘭、銀木;華中地區省級重點保護植物:楸樹、亮葉臘梅、臘梅、光皮樹、花櫚木、樂昌含笑、楊梅、喜樹等。以上植物均為武漢市多名園林專家,耗費大量心血,歷時多年從全國各地蒐集的珍稀樹種,在園林科研所院內進行過多年種植試驗,如紫楠、銀木、亮葉臘梅、光皮樹等樹種在武漢地區極為罕見,屬珍稀瀕危植物,一種植物一旦滅絕是不能再生的,因此這些樹種具有重要的科研價值,通過對其生態學特性和生物習性研究、觀察,找出瀕危原因,有的放矢制定保護規劃和措施,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園內現存一株重陽木樹齡80年,為武漢市古樹名木後續資源,是武漢地區現有重陽木中樹高最高的一株, 樹高28米、冠幅13.4米,胸徑72厘米。樹形優美,枝繁葉茂,早春初發葉時葉嫩綠鮮亮,入秋變紅色,頗為美觀,作為庭蔭樹及行道樹,綠化功能和效果很好。
以上珍稀植物樹種是向市民、中小學生普及園林植物知識的活教材。設立站牌62個,掛牌254個,標明植物的種類名稱、拉丁名、科、屬、主要習性等。對園內有特色的樹種,還重點介紹其適應性、觀賞性及在武漢地區的栽植套用情況。除了向市民介紹樹種,園林科研所花卉種苗研究中心還將從全國各地引進的,經過高山基地培育的名貴、優良花卉及反季節花卉向市民展示,介紹其特點、生長習性等,如三色堇、花毛茛、羽扇豆、海石竹、天竺葵、金魚藤、剪秋蘿、天人菊等,這些花卉是通過位於長陽的高山基地培育試驗,花卉品質更佳,進行花期控制,調控開花時間,今後一年四季市民都能在公園內見到花團景簇、群芳鬥豔、奼紫嫣紅、生機盎然的景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