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妻(詞語)

正妻(詞語)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正妻:明媒正娶第一個妻子。一般指的是最先結婚的妻

基本介紹

含義,凡例,

含義

正妻:又稱嫡妻,是第一次妻子,又叫結髮妻子元配、原配、大老婆、正房。
與其相對的,是偏妻偏房側室庶妻、小老婆。

凡例

02.劉邦在與呂雉結婚之前,就與村婦曹氏有染,並一子,名劉肥,由劉邦撫養當時史家曹氏漢高祖庶妻外婦呂雉因是劉邦明媒正娶第一個妻子,故稱正妻
03.實際上:
①劉邦後宮不只有呂雉,呂雉也何曾阻止劉邦“充後宮”?而曹氏為何始終沒嫁給劉邦?
②並且相關史跡記載曹氏說"(劉肥)其母高祖微時外婦也",其中“外婦指外遇之婦”、“高祖微時指未發跡之時”,“高祖未發跡之時”那就和曹氏算是門當戶對了吧?和呂雉那么個大家閨秀嫁給劉邦時的“未發跡之時‘簡直是天上地下之分別!
其中“外遇”的曹氏,究竟是外遇了劉邦?還是與劉邦在一起後外遇了別人?退一萬步講,劉邦和呂雉結婚後“外遇”了曹氏的話,曹氏豈不在呂雉前面更卑微?所以,曹氏的孩子由劉邦撫養應該是“不得已為之”,而那“不得已”並非呂雉緣故而純屬“曹氏”自己不檢點!
③曹氏要真那么愛劉邦的話,既然嫁不嫁都被說成“妾”了,還害怕失去什麼嗎?何不“後來”乾脆嫁給劉邦?!明明後來又有戚姬…等嫁劉邦之鑑,只要劉邦在位還怕保不了她?劉邦何其兇悍,還怕娶不了她?還是曹氏的老公更兇悍?!
④而劉肥卻跟隨父親卻不是母親又是什麼緣故?什麼天大的緣故導致那位母親寧可棄子?難道呂雉圖“未發跡”的劉邦把她擠出去?那幹嗎不乾脆把劉肥一起擠出去?呂雉自己又不是不會生!難道劉邦極力挽留兒子的緣故?可劉邦逃跑時都能為了自保而把親自女趕下車的人,連太子之位寧可傳為給戚姬的兒子卻沒曾想給劉肥!
⑤根據記載“劉肥被劉邦撫養”,如果那時劉邦已經和呂雉結婚了的話,他們已經是一家人了,沒史跡記載呂雉和繼子劉肥分開生活,不相信呂雉年紀輕輕當繼母的功勞也該相信有苦勞!所以很大程度上記載為“劉肥被劉邦和呂雉撫養”才對,至少後續也應註明才對!沒有那么記載就表明很可能是劉邦單身漢帶著個兒子生活後才娶呂雉的!至少萬萬不可能是呂雉插足帶拖油瓶的一無是處的劉邦!劉邦是很後來才“發家”的,否則也太看得起劉邦和呂雉的直覺了吧!
⑥呂雉被當人質的煎熬的那幾年,劉肥在哪裡?和劉邦在一起?還是和呂雉?貌似在秦嵐演的電影裡也是說和呂雉在一起被軟禁的!那時呂雉想怎么對付劉肥還不好?如果沒有的話,以對呂雉沒有好印象人們的角度看、那已經算是天大的恩惠了!更何況我相信還沒被傷到極致的呂雉是善良的,我雖然一時找不到證據,但以前看到過,呂雉對童年劉肥是善待的,至少沒看到過相關虐待的史跡記錄!
⑦呂雉那種桀驁的女子會肯屈就有夫之婦?哪怕他們沒結婚!
⑧更重要的是,呂雉是名門閨秀,和劉邦結婚時劉邦也算“未發跡之時”,所以劉邦有什麼可以讓呂雉圖的?劉邦當時要背景沒背景、要錢沒錢、要貌沒貌、還帶個拖油瓶,若不是後來呂雉對劉邦的心灰意冷、何曾聽說呂雉對童年劉肥不好?歷史都沒記載呂雉“搶”劉邦,後人不該主觀猜測加罪於呂雉而忘了“懷有人性之根本;對她非親自女的養育之情、存感激之情才對!”。
⑨呂雉可不是笨的會被劉邦兩片嘴忽悠而屈降身份為劉邦投入一輩子的一般女子!細數呂雉一生,得到的不知道能不能彌補呂雉為劉邦失去的?誰覺得公平的話何不轉換一下角色看看自己有沒有呂雉那份韌性?!
⑩對有些主管判斷導致對呂雉有偏激看法的人,你自己都沒學會保持理智憑什麼對呂雉挑刺?就算你是戚姬的維護者,那也應該維護的是戚姬值得被維護的而不是你主管添加和希望的甚至會傷害到自身的愚笨行為!
根據與曹氏相關史跡記載:
《史記·齊悼惠王世家》:
【正義】:年表雲都臨淄。
劉肥者,高祖長庶男也。其母外婦也,曰曹氏。高祖六年,立肥為齊王,食七十城,諸民能齊言者皆予齊王。
【索隱】:謂其語音及名物異於楚魏。一雲此時人多流亡,故使齊言者皆還齊王。
《漢書卷三十八·高五王傳·第八》:“齊倬惠王肥,其母高祖微時外婦也。”
備註:兩部史書諸稱曹氏為“外婦”,所謂“外婦”,是指外遇之婦。所謂“微時”,就是未發跡之時。可見,劉肥不是劉邦和呂雉的親生之子,劉肥的生母姓曹。《史記》、《漢書》僅有這么一個簡短的記載,至於這位曹姓女子的詳細身份已經無從得知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