歙縣第二中學

歙縣第二中學

安徽省示範性高中歙縣二中坐落在歷史文化名城徽州歙縣城北——新洲,得靈山秀水之滋潤,歷史文化之陶冶,英才輩出,是莘莘學子心儀嚮往放飛理想的芳草地。歙縣二中堅持全面貫徹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秉承“以德育為先導,以教學為中心,以求實為精神,最佳化教育教學管理,注重學生全面和諧發展,為國家培養高素質的建設者和接班人”的辦學思想,堅持按教育教學規律辦事,積極開展教育教學創新,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完善各類規章制度,加強常規教學管理,重視師德教育和師資隊伍建設。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歙縣第二中學
  • 外文名:Second middle school of Shexian
  • 簡稱:二中
  • 創辦時間:1959年3月
  • 類別:公立高中
  • 現任校長:潘劍鋒
  • 所屬地區:安徽徽州歙縣
  • 主要院系:國中,高中
  • 主要獎項:安徽省示範高中
辦學歷史,辦學條件,辦學規模,硬體設施,師資力量,辦學成果,學生成績,素質教育,文化傳統,地理位置,

辦學歷史

安徽省示範性高中歙縣二中創辦於1959年,坐落在歷史文化名城徽州歙縣城北——新洲,得靈山秀水之滋潤,歷史文化之陶冶,英才輩出,是莘莘學子心儀嚮往放飛理想的芳草地。

辦學條件

辦學規模

歙縣二中校園占地面積100餘畝,氣勢恢宏的五層教學大樓是徽州黃山市規模的教學大樓之一,可容納三十個教學班。佇立教學大樓樓頂觀賞四方景致,令人心曠神怡。大樓左側矗立著“省保”重點文物——南宋新洲石塔。石塔邊新建的徽派仿古建築——集花亭、曲廊、噴泉為一體的新景觀,這為如詩如畫的二中校園增添了深厚的文化底蘊;在建的五層學生宿舍綜合服務樓,建築面積達4898m2,建成後可容納一千二百餘人就餐、住宿。1997年來,歙縣二中一直被評為縣級“文明單位”,市級“文明學校”;2000年被授予“安全文明校園”稱號。歙縣二中是莘莘學子求學深造的理想校園。

硬體設施

歙縣二中創辦於1959年,前身是蕪湖地區農業學校,1979年正式定名為歙縣二中。1997年起實行高國中分離,單設高中部。教育教學設施已比較齊全完備,擁有標準教室30個,可容納208人就座\設備精良的多媒體階梯教室一個,另有可供64人同時操作的電腦室一個,64人就座的現代化語音室一個,還有實驗室、圖書館、天文館;學校加強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和教育軟體開發,校園網併入黃山市城域網;校內籃球場、排球場及桌球運動場地一應俱全;體育教學器材齊全,校外運動場地面積50畝,有標準400m跑道,是全縣唯一的標準足球運動場。此外,新征土地30畝,新建校內標準運動場,已投入使用。
歙縣第二中學校園歙縣第二中學校園

師資力量

歙縣二中現有40多個教學班,學生2000多人,以校長程根苟為核心的領導班子是一個堅強有力的領導班子,二中的師資力量雄厚,擁有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的教職工隊伍。全體教職工109名,專任教師93名,其中中學高級教師21人,中學一級教師37人,他們絕大多數是年齡在四十五歲以下的中青年教師,既有省級教壇新星,又有縣市級教學新秀,既有一批教學經驗豐富、聞名遐邇的老高級教師,又有一大批年富力強、教學水平高的中青年高級教師,更有一群富有朝氣、敢於教學創新的青年骨幹教師。特別是從高一到高三年級重點班的班主任和任課教師,他們師德高尚、愛崗敬業、學有專長、樂於奉獻、治學嚴謹,教學業績卓著,深受社會讚譽。歙縣二中的師資隊伍是一支敢拼敢贏能打硬仗的師資隊伍。

辦學成果

學生成績

歙縣二中堅持全面貫徹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秉承“以德育為先導,以教學為中心,以求實為精神,最佳化教育教學管理,注重學生全面和諧發展,為國家培養高素質的建設者和接班人”的辦學思想,堅持按教育教學規律辦事,積極開展教育教學創新,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完善各類規章制度,加強常規教學管理,重視師德教育和師資隊伍建設,鼓勵教師努力鑽研業務,提高教育教學藝術,充分發揮學生主動學習的積極性,向管理要質量,向課堂教學要質量。繼省示範高中掛牌之後,安徽省歙縣第二中學在2011年高考中再次取得歷史性突破,本科上線總數達548人(其中方慧等9人在外地報考),其中一本上線突破70人,二本上線突破300人,全年級本科達線率超過64.9%,喜獲大面積豐收!現將我校2011年高考亮點呈報如下: 亮點一:大面積豐收 本科上線總數達548人,在2010年突破400人大關基礎上,2011年突破500人大關;一本突破70人,二本突破300人,全年級本科達線率超過60%,增長幅度驚人,再次翻開了二中高考歷史上輝煌的一頁。 亮點二:一本、二本上線數創歷史新高。 2011屆高考一本和二本上線總數突破400人,在全市同等生源學校中,遙居第一。 亮點三:單班本科上線率再創新高 2011屆高三(10),全班61人,高考本科上線56人,本科上線率91.8%.另有三個班本科上線率超80%. 亮點四:低分進,高分出,創造新奇蹟。 本屆所有學生入學成績均低於當年省重點高中最低錄取線,但在2011年高考中有548人上本科線。入學時未達二中統招線的擇校生在2011年高考中本科上線也達87人之多。 亮點五:藝體類本科成績,雄踞黃山市榜首。 藝體類本科達線首次超百人大關,其中,洪婉靜、方曙光、汪艷城等20餘位學生高考成績均超過浙江傳媒大學、華東師範大學、中南大學等名校歷年錄取分數線。 亮點六:單科成績驕人。 程鵬同學數學133分、張振國同學英語131分、吳凌鋒同學理科綜合272分,均居全市前列。 謹此,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持、幫助歙縣二中發展的各級領導、各界人士和兄弟學校表示衷心的感謝!二中人必將以高度的責任意識、銳意進取,開拓創新,全力推進教育教學質量再上新台階!
大力開展青少年科技活動是提高青少年科技文化素質和創造實踐能力的重要途徑的方式,也是實施素質教育、培養創造性人才的有效方法。歙縣二中在努力改革課堂教學、開展文化素質教育同時,克服困難,積極開展青少年科技活動,取得了不俗的成績。1997年以來,獲獎達十餘人次。

素質教育

為了拓寬學生的知識面,指導學生的研究性學習,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歙縣二中開設了多門選修課和各種知識講座,加強對學生研究性學習及各類興趣小組活動的指導,組建了省中學生通訊社二中記者站,成立了新洲文學社,出版了《新洲》期刊。《新洲》期刊在2003年安徽省校報校刊評比活動中榮獲省二等獎,這是我市獲得的唯一獎項。歙縣二中注重對學生實行體育和美育教育,學校運動隊在省市各級運動會上多次獲得團體獎,並奪得多項冠軍。歙縣二中每年成功舉行冬季運動會和舉辦紅五月文藝演出,師生同台演出,大大豐富了學生的課餘生活,提高了學生的審美意蘊,同時也為藝體類特長生提供展示潛能的時機。學校並組織有關教師對藝體類特長生加以輔導培養,每年都有數名藝體類特長生被高等院校錄取。

文化傳統

歙縣二中在開拓中前進,在前進中發展。歙縣二中的全體教職工決心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艱苦創業,努力加快對科教館及學校與校外直通大道的建設,把歙縣二中建設成為“深厚的文化底蘊和現代教育相諧和”的具有“一流教師,一流管理,一流環境,一流質量”的省級示範性高中,為歙縣的教育事業和社會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同時學校也在加大對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例如每年的物理,數學,生物競賽。學校都會投入大量的師資力量,培養學生參賽並取得了良好的成績。歙縣二中在朝著先進省示範高中的目標前進,在前進中慢慢成長,同時也在培養著一代代的英才,為社會主義中國做貢獻。

地理位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