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海(捨身救列車的英雄)

歐陽海(捨身救列車的英雄)

歐陽海(1940—1963),1963年11月18日,捨身救列車犧牲於衡陽市衡東新塘鎮湖南桂陽縣人。中國人民解放軍愛民模範,他曾兩次搶救溺水兒童,一次參加滅火,並救出一位老人。三次榮立三等功,多次被樹為標兵。用自己捨身推戰馬、勇救人民生命財產的英雄壯舉,實踐了自己的人生格言:“如果需要為共產主義的理想而犧牲,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也可以做到臉不變色心不跳。”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歐陽海
  • 外文名:Ouyang Hai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湖南桂陽縣
  • 出生日期:1940年
  • 逝世日期:1963年
  • 職業:軍人
  • 信仰:馬列、毛澤東思想、共產主義。
  • 主要成就:三次榮立三等功
    捨身救列車的英雄
  • 犧牲地衡陽衡東新塘鎮
  • 紀念地歐陽海紀念館歐陽海烈士紀念碑
  • 政治面貌:中共黨員
人物經歷,英雄事跡,主要榮譽,外界評價,相關信息,領導題詞,紀念建築,

人物經歷

歐陽海(1940年-1963年),捨身救列車的英雄。湖南桂陽人。1958年加入中國人民解放軍。曾三次榮立三等功。1960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63年11月18日,部隊野營拉練經過衡陽途中,在進入一個峽谷後,一輛載著五百多名旅客的282次列車突然迎面急駛而來,列車的鳴笛聲,使得馱著炮架的一匹軍馬驟然受驚,竄上了鐵道,橫臥雙軌上,眼看一場車翻人亡的事故就要發生。就在火車與驚馬即將相撞的危急四秒鐘,歐陽海毫不猶豫地衝上,用盡全力把驚馬推離了鐵軌,列車和旅客轉危為安,他卻被火車卷倒在鐵軌邊上碎石,身受重傷,經搶救無效,為保護國家財產和人民的生命安全獻出了年輕的生命,時年23歲。1967年1月,國防部授予歐陽海生前所在班為“歐陽海班”。
歐陽海烈士紀念碑歐陽海烈士紀念碑
歐陽海,於1940年嚴冬,誕生在湖南桂陽縣蓮塘區老鴉窩村一個貧農家裡。歐陽恆文夫婦望著這個初生的兒子,滿面愁容:愁吃、愁穿、愁“兩丁抽一”。有了小海,老大歐陽增龍將被抓去當壯丁。為了保住全家唯一的勞動力,父母給小海取了個女孩的名字—歐陽玉蓉,從小男扮女裝,瞞著偽保甲長和左右鄰居。兩個月以後,狠心的保長還是把小海的大哥抓去當兵了。七歲的歐陽海拿著打狗棍帶著弟弟挨門乞討。
八歲的歐陽海挑起了生活的重擔。寒冬臘月,他光著腳板擔著木炭沿街叫賣。悲痛的生活,在歐陽海幼小的心靈里種下了對階級敵人的刻骨仇恨。他盼望著天亮,盼望著太陽。
歐陽海素描歐陽海素描
1949年,共產黨解放了歐陽海的家鄉,九歲的歐陽海第一次得到了人間的溫暖。他緊握著紅纓槍帶領兒童團的小朋友站崗放哨,監視壞人。
1958年,歐陽海身架還沒有長足,就死磨硬纏地參加了中國人民解放軍。經過不懈努力,成為部隊的著名標兵。
文化低,便抱著字典啃書本,懂得了很多革命道理,心胸變得更加寬廣。主動為人民民眾做好事,為了救人,他下過深井,鑽過火海,人家感激他,他反局促不安地說:“不這樣,我心不安哪。”
正因為他平時有對人民事業的高度自覺和責任感,一旦危險來臨,他就奮不顧身地為人民的利益獻出一切。
歐陽海,1959年3月應徵入伍。1960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入伍前,在農村任記工員、會計,他熱心助人,經常幫助沒有勞動力的家庭幹活,並用自己的糧食救濟本村困難戶。入伍後,工作積極,訓練刻苦,哪裡有困難,哪裡有危險,就往哪裡沖,人稱“小老虎”。曾兩次搶救溺水兒童,一次參加滅火,並救出一位老人。
歐陽海
三次榮立三等功,多次被樹為標兵。
1963年11月18日清晨,部隊野營訓練沿鐵路行軍,行至衡陽市衡山車站南峽谷時,滿載旅客北上的282次列車迎面急駛而來,馱著炮架的一匹軍馬猛然受驚,竄上鐵道,橫立雙軌之間。就在火車與驚馬將要相撞的危急時刻,他奮不顧身,躍上鐵路,拼盡全力將軍馬推出軌道,避免了一場列車脫軌的嚴重事故,保住了旅客的生命和人民財產的安全,自己卻被捲入列車下壯烈犧牲,年僅23歲。
歐陽海是繼雷鋒之後在人民解放軍這所大學校里湧現出的又一名共產主義戰士。

英雄事跡

火海救人
1963年,歐陽海探親時,他跳進冰冷的水中救起了一位小姑娘。村民歐陽增玉家不幸失火,當時大家都在地里勞動,是歐陽海第一個趕到,先背出老人,又把燃燒的柴草扔出屋外。當回部隊後首長問他手是怎么傷的,他說是不小心燙的。他在家休假15天,勞動了11天。社裡幹部要給他記180個工分,他說:“我吃國家的,穿公家的,為人民做點事是完全應該的!”
推馬救列車
1963年11月18日早晨,白霧茫茫,細雨濛濛。
湘江東岸的群山之間,盡染紅艷艷的楓葉,一輛滿載旅客的列車由衡陽北上,風馳電掣地向前飛奔。伴隨著刺耳的汽笛聲,列車駛入了峽谷中的一個急轉彎。
此時,駐耒陽某部從野外拉練歸來。一隊炮兵戰士拉著馱炮的戰馬,正沿著鐵路東側迎面走來。一匹高大的馱著炮架的戰馬,被突如其來的火車驚嚇住了,突然跨上了軌道,站在路軌中間,任憑戰士使盡全力猛拖韁繩,仍是紋絲不動。
列車正以每小時三十公里的速度向這匹戰馬衝去,100米、50米、40米……火車司機拉下了緊急制動閥,車輪與鐵軌瘋狂地嘶叫著,尖銳地摩擦聲響徹山谷,如雷霆萬鈞的慣性力把千噸重的列車繼續推向前去,車廂猛烈地晃蕩震動,一場災難眼看就要發生了!
千鈞一髮之際,從部隊的行列中猛然衝出一個戰士,他奮不顧身地躍上鐵路,搶在機車的前面,用盡全身的力氣把戰馬推出軌道之外……
歐陽海(捨身救列車的英雄)
一切再次重歸平靜,歐陽海卻倒在了無情的車輪下。
列車上數百名驚慌的旅客,紛紛把頭探出車窗外,他們看到了一群悲傷的解放軍戰士,他們還看到了車輪下的一灘鮮血,周邊的老百姓也紛紛從各個方向圍了過來。
火車安全地通過了,在沖滑了300多米後停了下來,而歐陽海身受重傷俯臥在軌道外側沙石上,倒在血泊里,副班長曾階鋒和戰士李甫生急忙把班長抱在懷中。司機張世海和王治衛下車後向英雄倒下之處奔來,激動地說:“快救這個偉大的戰士,是他救出了幾百旅客的生命啊!”雖然當地的衡山縣各有關部門盡力組織搶救,但歐陽海因傷勢太重光榮犧牲,年僅23歲。

主要榮譽

1964年,中國共產黨廣州軍區委員會追授歐陽海一等功和“愛民模範”榮譽稱號。
1964年1月22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命名他生前所在班為“歐陽海班”,並號召全軍指戰員,學習歐陽海同志的崇高品質,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朱德董必武賀龍、徐向前、聶榮臻、葉劍英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分別題詞,高度讚揚他的英雄行為。
1966年,彭德懷被安排到西南三線建設委員會擔任第三副總指揮,他在成都新華書店也買了一本《歐陽海之歌》。令人吃驚的是,這本書彭德懷一共讀了三遍。全書共444頁,他用紅筆劃了線的就有148頁,寫了批註的有80頁,共1833個字,讀到感人處連連落淚,點點淚痕都留在了書頁上。
2009年9月,歐陽海被評為"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之一。

外界評價

總體評價
歐陽海,中國人民解放軍著名英模、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中國人民解放軍愛民模範,歐陽海是繼雷鋒之後在人民解放軍這所大學校里湧現出的又一名共產主義戰士。歐陽海在前進的道路上從未停下腳步。他連年立功受獎,被立為各種標兵,譽滿全團。但是他牢牢記住黨的教導:榮譽是對你的鼓勵和鞭策,它不是自我欣賞和誇耀的裝飾品。
歐陽海推戰馬雕塑歐陽海推戰馬雕塑
歐陽海用自己捨身推戰馬、勇救人民生命財產的英雄壯舉,實踐了自己的人生格言:“如果需要為共產主義的理想而犧牲,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也可以做到臉不變色心不跳。”他信奉人民利益高於一切。
大公無私
歐陽海懷著對黨對政府無限感激之情,積極地參加村裡的工作。他擔任了農會的義務通信員,打水、掃地、送信、砍柴。村里成立初級農業社,他當上了記工員,轉入高級社,民眾又選他當會計。他關心民眾,熱心地幫助沒有勞力的人家幹活,還把自己勞動所得的糧食送給他們。他大公無私,有些人認為是“吃虧”的事,他乾;別人感到是困難的事,他乾。
歐陽海歐陽海
某探礦隊需要臨時工,社裡派歐陽海和幾個年輕人一起去支援,月終領到了一筆工資,他說服同伴全部交給社裡發展集體生產,而按農業勞動記了工分。
一來到連隊,他就貪婪地讀黃繼光董存瑞劉胡蘭等英雄的故事。英雄的形象經常在他的腦海里閃現。他恨自己出生太晚,沒有趕上那英雄輩出的戰爭年代!他渴望著為人民立功當英雄,把自己的一生獻給祖國。
有一天,他看了電影《百萬農奴站起來》,想到自己的童年真和黃蓮一樣苦,沒想到,過去西藏的農奴比黃蓮還要苦十分。看完電影,歐陽海全身熱血沸騰,怒火填膺,他含著淚花跑到連部激動地說:“指導員,我要到西藏去,為西藏人民報仇!”指導員拉著他爬上山頂,面對著波濤洶湧的大海,手指著遠方:“你看,美蔣匪幫就在祖國的大門口磨刀,人民要我們把守住祖國的南大門,這裡就是我們的戰鬥崗位!”歐陽海明白了當前工作的意義後,就滿懷熱情地投入到施工任務中去。
吃苦耐勞
歐陽海樂於助人,乾起活來毫不惜力。在國防施工中,別人一次扛一根木頭,他扛兩根;別人一天跑四趟,他卻跑五六趟。鞋破了,他光著腳乾;腳板磨破了,他撕塊舊布包著繼續乾;別人休息,他還在工作。有一次,領導分配三個戰士下午把幾十根木料搬到公路上去,而歐陽海剛放下飯碗就熱火朝天地幹了起來。等午休起床後,三個戰士怎么也找不到那堆木頭。原來歐陽海一個人利用午休時間都已經扛完了。
歐陽海(捨身救列車的英雄)
部隊在修建鐵路時,歐陽海雖然患腹瀉病,但他再三要求參加。在全連動員會上,他把競賽紅旗搶在手裡,宣稱將用最出色的工作來保持它。果然,他帶領的挑土小組,個個都挑著雙擔,來回都是小跑。連續一個半月,他的小組令人信服地保持了第一。

相關信息

領導題詞

1964年3月19日,新華社發表朱德羅榮桓董必武賀龍聶榮臻徐向前葉劍英羅瑞卿的題詞,號召全軍向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歐陽海學習。國防部命名他生前所在班為“歐陽海班”。歐陽海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某部班長。1963年11月18日,隨軍野營訓練,路過京廣鐵路時,炮連一匹馬受火車鳴笛驚恐,突然跨上鐵路,在火車與馬即將相撞的危急時刻,歐陽海奮不顧身將馬推出鐵路,避免了列車出軌,保障了旅客安全,自己負重傷,壯烈犧牲。

紀念建築

歐陽海紀念館
歐陽海烈士紀念館坐落於衡陽市衡東新塘鎮,是衡陽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湖南省級文物保護單位,湖南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自1967年對外開放以來,共接待海內外參觀者400餘萬人次。
1963年11月18日在野營行軍途中,歐陽海為搶救282次列車英勇獻身。1966年冬,在衡山火車站南端1公里的小山上,為紀念歐陽海烈士的英勇事跡,中共衡東縣委、縣政府在歐陽海烈士獻身地建立了“歐陽海烈士紀念碑”,修建了歐陽海烈士紀念碑,碑上矗立著歐陽海推馬救列車的塑像,碑址坐東朝西,中央矗立著10米高的歐陽海烈士推馬救列車的塑像。1979年在碑東側修建了340平方米的歐陽海烈士紀念館。館內陳列內容分為“苦難的童年”、“陽光下成長”、“熔爐中鍛造”、“永生的戰士”四個部分,其中實物14件,包括董必武、聶榮臻、葉劍英等老一輩同志的題詞。
歐陽海烈士紀念館歐陽海烈士紀念館
英雄紀念塔
歐陽海紀念塔在衡陽市衡東縣新塘鎮,位於衡山火車站南1公里、京廣鐵路東側的小山丘上。1963年11月18日,歐陽海為救列車在此犧牲。
歐陽海紀念塔歐陽海紀念塔
1966年冬開始在此興建紀念塔,1967年完工。
1972、1983年公布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塔坐東朝西,高8米,占地1980平方米,基座用花崗岩石砌成,正面刻有“歐陽海烈士紀念塔碑”八個隸書體大字,塔頂為烈士推馬救列車水泥塑像。
紀念塔兩側建有陳列室,展出烈士生平事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