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動戰士高達seed

機動戰士高達seed

《機動戰士高達SEED》是高達系列在2002年至2003年度放映的動畫。續作為《機動戰士高達SEED DESTINY》在2004年播放。因各具魅力的角色,明星雲集的聲優陣容和精彩激烈的戰鬥場面深受廣大動漫迷們的喜愛。與以往注重戰爭心理描寫不同,本劇使用大量劇情描述幾位主角間的情感糾葛,因而吸引一批從未看過高達的同好,引發高達系列的劇烈變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機動戰士高達SEED
  • 原版名稱:機動戦士ガンダムSEED
  • 其他名稱:機動戰士特種計畫
  • 動畫製作:每日放送,SUNRISE
  • 集數:50話(重製版為48話)
  • 導演:福田己津央
  • 編劇:兩澤千晶
  • 角色設計:平井久司
  • 音樂:佐橋俊彥
  • 主要配音保志總一朗石田彰田中理惠進藤尚美
  • 首播電視台:MBS土6檔(即今日5檔)
  • 播放期間:2002年10月5日-2003年9月27日
  • 對白:日語
劇情簡介,登場角色,地球聯合軍,Z.A.F.T,奧布,登場機體,基礎解說,專有名詞,勢力,事件,故事年表,C.E. 70,C.E. 71,C.E. 72,製作人員,劇集信息,各話製作,分集劇情,動畫音樂,關聯作品,特別篇,Q版劇場,續作,重製版,遊戲,小說,獲獎記錄,作品評價,

劇情簡介

在人工衛星生活的新人類“COORDINATOR”,在認知世間開始了數十年後…
機動戰士高達seed機動戰士高達seed
C.E.70.02.11
地球聯合與Z.A.F.T.因為經濟的摩檫而引起對立,正處於膠著狀態,兩者試圖循外交手段來解決糾紛,但種種問題把兩方塞在岔道中,最後終於宣布開戰。
兩派的戰與和在所謂的“血染情人節”事件後變成了徹底的戰爭,情人節期間,人類利用核彈攻擊了新人類的衛星,造成大量傷亡。兩方勢力的全面開戰直接導致了一些事件的發生,比如將第三方中立勢力拖入戰鬥,也把一些少年捲入戰爭的旋渦。
基拉·大和是一名的工業大學學生,曾與新人類勢力的最高權利人士薩拉議長的兒子阿斯蘭是非常要好的朋友,阿斯蘭回國後,基拉過著平靜的日子。一直到有一天與一幫朋友去學校,卻碰到ZAFT軍來這裡搶奪高達,基拉便因此得以進入高達內部開始駕駛高達,並與自己兒時的好朋友阿斯蘭作戰。

登場角色

地球聯合軍

基拉·大和[キラ·ヤマト]
[CV:保志總一朗/香港:梁偉德]
基拉·大和基拉·大和
[16歲]
本作的主人公,生活在赫立奧波利斯,是一名工業大學的學生,因為ZAFT軍隊的突襲,他在混亂中登上了地球聯合軍的秘密武器“強襲高達”,後來成了一名駕駛員。是拉克絲的愛人。
瑪琉·拉米亞斯[マリュー·ラミアス]
[CV:三石琴乃/香港:黃麗芳]
瑪琉·拉米亞斯瑪琉·拉米亞斯
[26歲]
聯合軍少校
地球聯合軍第二宙域第五特務師團所屬,階級為大尉(後晉升為少校),自然人。原本是作為大天使號的副長來到海里奧波利斯接收高達,在艦長戰死後成為代理艦長指揮大天使號。雖為了守護和平走上了殘酷的戰場,但也有著人情味很足的一面
芙蕾·阿露斯塔[フレイ·アルスター ]
[CV:桑島法子/香港:陳凱婷(2012年1月轉往當時仍稱為城市電訊的香港電視配音組,2014年再次任職自由身配音演員)]
芙蕾·阿露斯塔芙蕾·阿露斯塔
[15歲]
基拉在資源衛星赫立奧波利斯上的同班同學。是典型的千金小姐類型。她和心上人一樣,也是因為意外被捲入戰鬥,成為了主天使號上的一名女兵,不過,她似乎沒有進行戰鬥的心理準備。
穆·拉·弗拉格[ムウ·ラ·フラガ]
[CV:子安武人/香港:潘文柏]
[28歲]
穆·拉·弗拉格穆·拉·弗拉格
聯合軍大尉
地球軍的王牌駕駛員,在執行高達交接護衛任務的他,也參加了於扎夫特軍的戰鬥。隨後便開始和基拉一行一起行動。大哥類型的人。
米麗雅莉亞·哈烏[ミリアリア·ハウ][CV:豐口惠美/香港:林元春][16歲]
米麗雅莉亞·哈烏米麗雅莉亞·哈烏
基拉的朋友,被捲入赫立奧波利斯上發生的戰鬥,被迫上大天使號避難。在此之後作為艦務人員開始工作。
娜塔爾·巴吉露爾[ナタル·バジルール]
[CV:桑島法子/香港:沈小蘭]
娜塔爾·巴吉露爾娜塔爾·巴吉露爾
[25歲]
聯合軍少尉
大天使號的戰鬥指揮官,因出生於軍人世家,擁有一種一切以任務為重的典型軍人氣質,她的冷靜曾數次救過大家。
卡茲·巴斯卡克[カズイ·バスカーク]
[CV:高戶靖廣/香港:馮錦堂]
卡茲·巴斯卡克卡茲·巴斯卡克
[16歲]
基拉在工業大學時的同學。
賽依
[CV:白鳥哲

Z.A.F.T

阿斯蘭·薩拉[アスラン·ザラ]
[CV:石田彰/香港:鄺樹培(2007年4月退行)]
阿斯蘭·薩拉阿斯蘭·薩拉
[16歲]
本作的另一位主人公。是卡嘉莉的愛人,基拉的對手,也是他曾經的至交,
在奪取地球聯邦的秘密武器中立了大功,他乘坐的機動戰士是守護高達。
拉克絲·克萊茵[ラクス·クライン]
[CV:田中理惠/香港:鄭麗麗]
[16歲]
拉克絲·克萊茵拉克絲·克萊茵
本作女主角之一。是基拉的愛人,因為政治的原因與阿斯蘭有婚約關係,後來與基拉成為戀人。
尼高爾·阿瑪菲[ニコル·アマルフィ]
尼高爾·阿瑪菲尼高爾·阿瑪菲
[CV:摩味/香港:盧素娟(2006年7月22日因大腸癌去世)]
[15歲]
扎夫特軍駕駛員,駕駛的是閃電高達,對阿斯蘭非常仰慕。
伊扎克·玖爾[ イザ一ク·ジュ一ル]
[CV:關智一/香港:袁淑珍]
伊扎克·玖爾伊扎克·玖爾
[ 17歲]
扎夫特軍駕駛員,駕駛決戰高達,因被阿斯蘭奪走了王牌駕駛員的寶座,一直無法揮去自己心中的陰影。
迪亞卡·艾爾斯曼[ディアッカ·エルスマン]
迪亞卡·艾爾斯曼迪亞卡·艾爾斯曼
[19歲]
[CV:笹沼晃/香港:陳卓智]
扎夫特軍駕駛員,駕駛巨神高達,一旦憤怒起來就會表現出狡猾的一面。
勞·魯·克魯澤[ラウ·ル·クル一ゼ]
[CV:關俊彥/香港:陳欣]
勞·魯·克魯澤勞·魯·克魯澤
阿斯蘭的上司,平時總戴著面具隱藏真實面目,是個迷點很多的男人。
安德魯·巴爾特菲爾德[アントリュ一·バルトフェルト]
[CV:置鮎龍太郎/香港:張炳強]
人稱“沙漠之虎”的扎夫特名將。被基拉擊毀座機導致身體致殘,戀人愛莎死去。後擔任永恆號指揮官。
愛莎·特萊茵[ア一サ一·トライン]
[CV:徐若瑄]
調整者。安迪的戀人,與基拉作戰時戰死。

奧布

卡嘉莉·尤拉·阿斯哈[カガリ·ユラ·アスハ]
[CV:進藤尚美/香港:曾秀清(2013年1月轉往香港電視網路配音組)]
卡嘉莉·尤拉·阿斯哈卡嘉莉·尤拉·阿斯哈
[16歲]
本作女主角之一。是阿斯蘭的愛人,基拉的雙胞胎姐姐,中立國首領的女兒,喜歡亂來的超活躍性格。後來與阿斯蘭成為戀人。
烏茲米·尤拉·阿斯哈[ウズミ·ナラ·アスハ]
[CV:大川透/香港:陳永信]
烏茲米·尤拉·阿斯哈烏茲米·尤拉·阿斯哈
中立國奧布的首領,卡嘉莉的養父。一個堅持貫徹奧布理念的優秀領導人。

登場機體

分類機械設定
地球聯合軍
強襲高達(Strike)
基拉的機體,擁有換裝能力:標準中距離宇宙戰形態,裝備長距離兵器的炮擊戰形態(左),裝備劍的接近戰形態(右),全能的I.W.S.P.形態,適合長距離並具有比一般裝備更多的能量閃電強襲,可使用龍騎兵的105有線誘導,6種形態能力的萬能機體。(後三種在外傳中出現)
神盾高達(Aegis)
阿斯蘭的機體,從地球聯合搶走的四架高達之一。以在宇宙和空中的高速戰鬥能力見長,最大特徵在於可以變形為MA,因此和其他4部高達的設計框架有著根本性的區別。
迅雷高達(Blitz)
以主要追求行動靈敏性為主旨設計出的近身格鬥戰機型,還裝備有在一定期間使機體呈現透明狀態並不被眼睛以及雷達發現的"海市蜃樓"系統。
決鬥高達(Duel)
泛用性極高的正統機體,後被改造成加裝了磁軌炮以及制導飛彈的機體。
暴風高達(Buster)
以遠距離炮擊戰為主要適用對象而設計的機體,裝備了直線鋼彈槍和高能量狙擊步槍各一把,能夠在敵人的射程之外對目標發動攻擊 ,是強大的炮裝。
MA莫必斯[零式]
穆的專用愛機,裝備了有線式機槍桶,但能操縱它的只有穆本人。他為執行運送高達的任務來到赫立奧波利斯 。
MA莫必斯
聯合軍主力MA能夠裝備多種武器以對應各種戰局。
旋風
聯合軍戰鬥艙,泛用性極高,有多種機型 。
與強襲高達是互裝備武器的幫手。
通過將強襲高達的部分資料傳送至月球基地,而開發首款自然人機動戰士,由於強襲高達被成功傳送的資料不多,並且配置較高,無法實行量產和半量產,於是使用與金恩相同的推進器與機動系統,進行量產,由於武器配備為光束裝備,總體比使用實彈與實體劍的吉恩要強大。
105短劍
經過強襲短劍的開發,105短劍也被開發出來,105短劍在強襲短劍的基礎上,添加了積存盾,可以有效抵抗光束系武器,並是2刀流機體,推進力也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
本機是利用幻象化粒子技術發揮最大性能的GAT-X207 Blitz Gundam所採用的X-200系骨架為基本,充分運用戰鬥力·運用力為前提而誕生的機種。機體本體與兵器群分離開來統一由駕駛艙調度,能量包(Energy PackUnit)、推進器(Thruster)、大型武器群,全部裝設於背部的背包組件(Back Pack Unit)上。由此實現了機體功能單純化的框架系統,以及即便搭載重型武器裝備亦能發揮最高運動性能的優秀機能。
本機使用了最新的位相變移裝甲(TP裝甲)——相對轉移裝甲的進化版。相對轉移裝甲以顯示顏色表示啟動、以變回灰色表示關閉,但位相變移裝甲只是在受到衝擊的時候開啟,從而可以節省能量。這些節省的能量就可以用作使用強烈的能量武器。
經過簡化設計而搭載了更符合運用效率的變形系統。MA形態以戰鬥機的要素為要點進行了強化,大幅提高了大氣圈內的飛行能力和滯空能力。武裝也重視確保飛行形態時的戰鬥力,複數的機關炮與光束炮得以裝備。本機藉此確立了在急速接近敵機之後,迅速實施攻擊並且即時脫離戰鬥空域的一擊脫離戰法。
一般為地球聯合宇宙軍旗艦,全長300米,搭載2做雙聯裝光束主炮,飛彈發射器數目不詳,作為MA,MS的母艦使用。
納爾遜級戰艦
全長250米,裝備多門雙聯裝光束炮,飛彈發射器數目不詳,可搭載一定量MA,MS。
德雷克級
全長130米,搭載三座75毫米對空機關炮,4座多聯裝飛彈發射器,2座三聯裝魚雷發射管,一般不配備MA或MS。
葛蒂·露
全長300米,艦首六座雙聯裝光束主炮,飛彈發射器數目未知,裝備海市蜃樓裝備,可搭載MA或MS多台
通過大天使號的資料開發出的高性能戰艦,擁有2門飛彈發射器,8門攔截飛彈發射器,4門火神炮攔截器,2門光束主炮,以及陽電子炮。
ZAFT
自由高達(Freedom)
基拉的愛機,核驅動,速度極快,威力強大。
正義高達(Justice)
阿斯蘭的機體,核驅動,可以將後面的飛行器解除。
神意高達(providence)
勞·魯·克魯澤駕駛,核驅動,搭載“龍騎兵”系統。
吉恩(Ginn)
扎夫特軍量產型機動戰士,是裝備有多種武器,泛用性很高的機體。
偵查型吉恩
強化了索敵功能的偵查用MS,可以進行長距離偵查,可搭載光束步槍。
希古(CGUE)
扎夫特軍指揮官用機動戰機,勞·魯·克魯澤駕駛。
威薩利斯號
那斯卡級高速戰鬥艦,全長約255米,克魯澤隊的旗艦,被扎夫特軍派遣執行奪取高達計畫。主武器:單裝主炮×2;飛彈發射管×4。
伽莫夫
羅拉西亞級戰艦,強奪高達行動後,運載著4部搶來的高達。主武器:連裝主炮×2;連裝副炮×1。
ZAFT軍的無人MS輸送機,背部可搭載MS戰鬥。
高機動性MS,為了適應沙地作戰改為了獸型,俗稱“狗巴庫”,火力一般。
巴庫的隊長機,背上裝有雙聯光束炮,但體積較大,一般由雙人操作。
雷塞布斯號
ZAFT軍大型陸上戰艦,沙漠之虎的旗艦,全長250米。艦首中央設有MS甲板,可收容巴庫拉古等機體;艦底部為沉入沙中的半沒式船體,裝備的推進器可使艦體以無振動推進的方式在沙漠中航行。
皮特利級陸上戰艦
ZAFT軍巴爾特菲爾德隊的僚艦, 全長約194米。艦底部為沉入沙中的半沒式船體,其中裝備的推進器可使艦體以無振動推進方式在沙漠中航行。主要武裝:主炮×8;飛彈發射管×16。
博茲格羅夫級潛水母艦
ZAFT軍水下部隊的母艦,全長約270米。艦首設有4個乾燥管以收容MS,一般都搭載著迪恩、格恩和佐諾。主武裝:對空飛彈莢艙×12;魚雷發射管×12。
永恆號
本艦是ZAFT軍作為自由高達和正義高達的專用艦而開發的戰艦,全長300米。艦首兩側各搭載了一具流星系統以供自由高達和正義高達使用。本艦在完工後被克萊茵派奪走,成為拉克絲的旗艦,艦長為“沙漠之虎”安迪·巴爾特菲爾德。
密涅瓦號
本艦是作為高達的運用艦而製造的ZAFT軍的新銳戰艦,全長320米,可以向搭載了氘核光束送電系統的脈動高達提供能量;另外還搭載了大量的武器,戰鬥能力也非常高。艦體兩側巨大的可收納翼是密涅瓦號的顯著特徵;此外,本艦不僅可以在宇宙空間中使用,還可以在大氣圈內飛行。本艦的艦長為塔麗亞·格拉迪斯,艦名來源於古羅馬神話中掌管智慧、戰爭及工藝的女神的名字。
大氣層內空戰專用MS,可攜帶多款武器,對聯合軍的戰鬥機有壓倒性的優勢。
ZAFT軍水中主力MS,裝有魚雷發射器和聲波炮,但沒有格鬥武器。
水戰重型MS,防禦力較強,裝有大型格鬥爪、魚雷發射器和聲波炮。
扎夫特火力極強的MS,威力相當於10台金恩,由於搭載了強大的火力,雙腿變為履帶以提高機動性。
作為金恩的後繼機開發的泛用型MS,分為標準型和指揮官專用型,戰鬥力比強襲短劍要強。
奧布
神盾艦
奧布軍的主力海上戰艦,全長200米。同型艦數量極多,火力也相當強勁,主要用於奧布近海領域的防衛工作。
建御雷號
奧布軍的大型空母,搭載了M1 歧途及村雨等機體,艦長是戶高上校。在克列塔島的戰鬥中,建御雷號遭到脈動高達的攻擊而沉沒,戶高上校殉職。
暗淤加美級護衛艦
隨同旗艦建御雷號與聯合軍合流後在與ZAFT軍密涅瓦號的交戰中被擊沉。
出雲級宇宙戰艦
本艦全長290米,設計概念與大天使號比較類似,艦體平時可分離為三個獨立的部分,核心部分可以作為輸送艦往來於奧布本土及殖民衛星赫利奧波利斯之間;在宇宙中時三個部分可以合體成一艘完整的戰艦。戰鬥時,艦首的嘴狀部分向前伸出,成為射出MS用的線形發射台。
奧布主力戰鬥機,和MS相比戰鬥力低下。
泛用型MA,戰鬥力低下,赫利奧波利斯的奧布軍就裝備著這些MA。
嫣紅強襲(Strike-Rouge)
用強襲的預備部件製造(局部相轉移裝甲配色不同),卡嘉莉的專機。
奧布的主力機體,異端高達的改造量產化型。
奧布獨自開發的最早3台MS之一,紅色機為近戰,擁有巨大的實體劍:“菊一文字”以及比藍色機與金色機更長的光束軍刀,但其光束槍威力不如金色機與藍色機。可以搭載奧布最強的近戰武器:草雉巨劍。
奧布獨自開發的3台機體之一,藍色機為遠戰型,搭載了大量的飛彈與超強力的火箭發射器,由於受到武器限制,藍色機的光束劍較為弱小,不宜近戰。藍色機與奧布保衛戰中損壞,用強襲高達的部件進行修理,搭載了強襲高達的“破甲者”匕首,對MS具有極強破壞性。修理後的藍色機改變了遠戰攻擊,成為了續紅色機之後的有一台近戰機體。
奧布獨自開發的3台機體之一。金色機具有極強的泛用性,具備了紅色機與藍色機的特色,但由於繼承了雙方的特色,使金色機的右手不能熟練的切換光束軍刀與火箭炮,在奧布攻防戰中中彈損壞,通過迅雷高達右手的微型海市蜃樓系統的結合修復,金色機接收了迅雷高達的MS專用海市蜃樓系統,並且更加靈活了。
第三聯盟
三艦聯盟
由地球聯合軍的大天使號、扎夫特的永恆號、奧布的草薙號組成,與扎夫特、地球聯合軍抵抗的第三聯盟。各軍艦指揮官為瑪琉、拉克絲、卡嘉莉。
主力機體為基拉的自由高達和阿斯蘭的正義高達,強襲高達和後來加入的暴風高達。
主要機型一覽
StrikeStrike
AegisAegis
BlitzBlitz
DuelDuel
BusterBuster
MA莫必斯MA莫必斯
空中霸王空中霸王

強襲短劍強襲短劍

禁斷高達禁斷高達

災厄高達災厄高達

機動戰士高達seed

FreedomFreedom

JusticeJustice
Strike RougeStrike Rouge
三艦聯盟三艦聯盟

基礎解說

專有名詞

SEED
“Superior Evolution Element Destined-factor”的縮寫,S-Superior—高度,E-Evolutionary—進化,E-Element—要素,D-Destined-factor—遺傳因子,直譯是“決定種族進化要素的因素”。在那個時代是否存在仍然未能證明它的存在,因此還是假說上的存在。但是擁有SEED的人,意味著擁有“讓人類進化至上一階段”的可能性。而是否持有SEED,是與身為自然人還是調整者無關。
Mobile Armor(MA)/機動堡壘
被視為是地球連合軍標準宇宙戰鬥單位的泛用型單座重型戰鬥機。藉由重裝甲抵擋敵人的攻擊,在一對一的情況下足以擊落一個目標的火力,和可以與常規戰鬥機匹敵的機動性,MA被設計成為在戰鬥中以最小的代價換取最大的效力 - 換句話說,,將熟練的駕駛員的損失減到最少。然而,這些機器現在只能襯托ZAFT的革命性的戰鬥兵器Mobile Suit(MS)。地球連合軍當初估計一台ZAFT的MS的戰鬥力量只是等同於不過2~3台MA,已經證明是錯誤的;根據統計,至少需要5台MA才能拿下一台MS。
關於MA,並沒有對其清楚的定義,不過,現在被認為是非人型的戰鬥機械的總稱。曾經是由戰鬥機和作業用機械發展而成的MA,一般認為泛用性比MS低,戰鬥力也比其弱。實際上,作為地球連合的主力MA的Moebius,和MS的戰鬥力之比為1:5,這個差別可以說是致命的。
但是,在大戰初期活躍的Moebius Zero,單機就能充分地和MS對等對戰甚至在其之上。這樣強的秘密,就在於可以遠距離遙控操作的Gunbarrel,不過要使用這個武器需要駕駛員擁有特殊的才能(過人的空間掌握能力)。正因為這個緣故,表明著雖然MA的泛用性很低,但是如果選擇了適應戰鬥情況的武裝,進行力所能及的任務,也能發揮不亞於MS的戰鬥力。從這個含義來看,在Boaz攻略戰投入的核武裝的Moebius,可以說是MA的究極形態。
Mobile Suit(MS)/機動戰士
ZAFT的革命性的戰鬥兵器,以關節聯動肢體給它超高的可動性和泛用性。當大多數的MS都是以人型存在,利用機械臂使用武器的時候,ZAFT 也已經發展了有4隻腿的型號以適應地面的戰鬥。
由於它們的複雜性,這些機器只能被調整者正常地操作,而地球連合軍以及其他國家為自然人努力開發的高度自動化作業系統在CE71年初還沒有成果。為了能在N-Jammer的影響下工作,MS被設計使用電池而並非核動力為它們提供電力驅動。
結果,它們只能在再充電之前進行有限的活動,而且它們通常需要一艘太空船、潛水艇、或陸上戰艦提供後勤支持。MS的祖先是在宇宙空間工作的、以電力驅動的Power Suit(強化宇宙服),在對木星航行的探險船齊奧爾科夫斯基由喬治·葛倫首次套用。 在 C.E.63 ,P.L.A.N.T.開始秘密設計用於軍事用途的機動戰士。 第一個原型在 C.E.65 中完成,而且二年之後第一種量產型MS GINN開始投產。
Gundam/高達
無論大西洋聯邦還是ZAFT,對由大西洋聯邦開發的MS的稱呼是“G”。而“Gundam”,只是將“G”的作業系統的首字母連讀起來而已。
由大西洋聯邦開發的MS“G”的作業系統,其全稱呼為General Unilateral Neuro-Link Dispersive Autonomic Maneuver,也就是“通過單方向的分散型神經連線進行自律機動的泛用統合型系統”。
而由ZAFT生產的MS“G”的作業系統,其全稱呼為Generation:Unsubdued Nuclear Drive/Assault Module Complex。表示“無限制的核驅動使用世代的強襲模組複合體” 。
C.E
Cosmic Era,SEED/SEED DESTINY時代的曆法。
AD.時代末期,石油資源枯竭、環境污染日趨嚴重,經濟不景氣之風暴席捲全世界。各個國家之間採用排他性的經濟封鎖政策。在此影響下,地球為幾大勢力分割。同時,民族、宗教紛爭更為激化,世界被捲入之後稱為R.C. War(Reconstruction War/重組戰爭/又名第三次世界大戰)的促進國家統合、再編的大戰。
在相當於CE01年的時期,在中亞戰線(克什米爾地區),核武器被使用(“最後之核”)。以此為契機,其後的世界紛爭結束的機會日漸升高。在相當於CE09年的時候,戰爭結束,在聯合國主導下,作為新的曆法:統一歷(Cosmic Era)被制定。同時發表進行宇宙開發計畫的宣言。而將統一歷的元年,定在使用“最後之核”之年。
而SEED本篇發生的時間,位於CE70年。
Coordinator/調整者
為了誕生出先天擁有優秀能力的下一代,在受精卵階段就進行基因工程改造,籍此生出高智商和高生理機能的人類。 調整者學習比普通人快,而且他們的身體相對比較強壯,對大部分先天性疾病免疫。 但由於這些不同,他們被所謂的自然人,即未經基因工程提高的人類所妒嫉和排斥。
近幾十年來, 地球對遺傳基因的修正的禁令和反調整者情緒的高漲已經迫使大多數的調整者遷徙到宇宙的殖民地即是P.L.A.N.T。但是還是有一部分留在地球上、或在宇宙間為地球陣營工作的。進行一個調整者的遺傳基因的修改只能在胚胎髮育早期階段進行。
然而,這些遺傳基因的提高能被調整者的孩子繼承。 當自然人的父母生出他們的調整者孩子的時候, 孩子是描述為第一代調整者,然後第一代調整者的孩子將會是第二代調整者,等等。
調整者的時代開始於C.E.15,喬治·葛倫在全世界的網路上公開他的出生秘密而且發表了相關的遺傳基因的工程技術的時候。 然而,從那個時候開始關於全面禁止操作人類基因的法律持續了許多年,而且也從那個時候開始第一代調整者也秘密地誕生於統治階級的後代中。
由於開發宇宙必須有適合宇宙環境的人類,加上C.E. 29喬治·葛倫從外太空帶回的“Evidence 01”使宗教界失去其權威,第一次調整者嬰兒潮在C.E.30開始(原因包括需求對技術的改進和成本的降低)。但當C.E. 55,由於S2型流行感冒流行,導致自然人將原因歸咎於調整者針對喬治·葛倫被暗殺所作的報復行動,遺傳基因的修正再一次禁止在地球使用。
本來喬治·葛倫的初衷是“讓調整者成為連線過去與未來的橋樑”,但是在C.E.70開始,為了顯示與自然人不同,P.L.A.N.T內有相當大的勢力鼓吹調整者是“新人類".
Natural/自然人
相對調整者而言,沒有進行Coordinator基因改造或通過遺傳繼承調整者基因而出生的人類就稱為“Natural”。在Cosmic Era時代,基因改造也用於預防遺傳疾病,但是只是受到“矯正”的基因改造的人仍然歸類為Natural。對調整者的羨慕和妒嫉已發展到迫害的階段。更甚者還有激進的反調整者團體Blue Cosmos。
George Glenn/喬治·葛倫
出生於CE元年前16年、在匿名科學家研究團體的手裡誕生的第一位調整者。天生擁有高於自然人的智商和生理機能的喬治,20歲就獲得諾貝爾獎提名、運動健將、王牌飛行員、還任職於大西洋聯邦的連邦航空宇宙局(FASA)。
CE15,他搭乘探險船齊奧爾科夫斯基開始到木星的單程7年航行,同時在全世界的網路上公開他的出生秘密而且發表了相關的遺傳基因的工程技術。
喬治到木星的旅程甚至引起進一步的爭論。 在衛星Europa附近,他發現了化石即Evidence 01,證明外太空生命的存在。 在此之後,C.E.29返回地球的他在殖民地Zodiac專心從事對這一個化石的研究,同時從C.E.38開始利用他的新意念建造新的殖民地PLANT。 但在C.E.53,喬治被一個因為自己非生為調整者而感到悲觀的少年所暗殺,此事成為一件激發自然人和調整者之間矛盾的事件。
Biological CPU/生體CPU
一種為了駕駛MS而人工地增強的人類。 雖然平常的自然人沒有特別調整過的OS幫忙的話就不能操縱MS, 但是這些被增強的人的能力等同於甚至超越一般的調整者。
地球連合併非將他們分類為駕駛員,而是將他們視為計算機的中央處理單位的人類同等物。其中一種生體CPU被稱為“Boosted Man”。他們的腦部和腺體中經外科手術安裝了微植入物,戰鬥時將恐懼之類的情感抹煞,並提高其進攻性。他們也被給予一般劑量的γ-Glipheptin以提高他們的精力和反應速度,但是當藥物時效過後,他們就會遭受戒斷症狀,迫使他們從戰場撤離。
“γ-グリフェプタン”(Gamma Glipheptin,架空藥物)為來自兒茶酚胺的類似多巴胺和去甲腎上腺素這些和腦內信息傳達有關的物質。但是不能在體內生成,必須定期性的補充。耗盡的話思考能力降低,最終成為廢人而死。藥效是麻藥兼興奮劑。因此生體CPU們不能違背和背叛地球連合,地球連合通過這樣使他們保持忠誠。
戰鬥用調整者
地球連合軍在ZAFT尚未出現前,在調整者技術公布後研究出來的調整者。為了研究並擁有最強的士兵,經過多番失敗,終於完成了“索希斯”。為了控制它們,連合使用了心理控制,通過藥物消去了他們的感情,並讓他們服從他們的指揮官,並且不能攻擊自然人。但是由於大戰爆發,他們大部分被“廢棄”、“處理”或逃脫。
Super Coordinator(日本名稱)/Ultimate Coordinator(美國名稱)/超級調整者
指由GARMR&D的響博士負責的其中一項研究。調整者的身體情況除受基因影響外,母體也是一個重要的不確定因素。為了保證母體不會影響調整者的基因表達,響博士甚至想出利用人工子宮培育胚胎的方法。但是經過多次試驗,最終只有唯一一個“完成品”,那就是Kira Yamato。
過人的空間辨識能力
使用線控式桶炮和龍騎兵系統的基本條件。在調整者內在SEED播放完畢後的現在還沒有公開擁有這種能力的人(新的外傳中有1人),在自然人里現在可知的只有4人。在Grimaldi Front時還存在15人的Moebius Zero的中隊,但是倖存者只有穆·拉·佛拉達。這種能力並不等同於NEWTYPE。
婚姻管制
PLANT實行的生育政策。
為了提高后代的質量,PLANT實行了婚姻管制,那就是“由優秀的人生出優秀的後代”,即根據基因的配合為其選擇配偶(阿斯蘭和拉克絲就是這種情況)。但是實行的結果是第三代調整者的出生率不斷下降(原因不詳)。貫徹“調整者是與自然人不同的新人種”的激進派堅持認為通過科技(例如人工子宮)能解決這個問題,而溫和派主張嘗試和自然人通婚,引入新的血脈。
Order of the Nebula /星雲勳章
ZAFT軍對傑出軍人所授予的最高榮譽。
勞·盧·克魯澤因為在CE70.2.22的世界樹攻防戰中,駕駛GINN擊落MA37架,戰艦6艘而獲得此榮譽。
後來阿斯蘭因擊落Strike而獲得同樣的榮譽。

勢力

P.L.A.N.T
全稱為Productive Location Ally on Nexus Technology。是指主要由調整者建造的新型殖民地。位於L5的這種殖民地大概有120座(CE71年有大約92座),已經成為逃避了在地球上的迫害的調整者的新的故鄉。如同它的名字,P.L.A.N.T主要是進行研究和農業生產,但是它們的獨特設計也藉由豐富的植物和流淌的水使其營造出一個充滿活力、蒼翠繁茂的自然環境。
這些沙漏風格結構由二個直徑各十公里的圓盤狀的生活區組成,圍繞兩者之間的中央區的一點旋轉從而產生人造地心引力。錨定每個生活區和中央區的是中央高達30公里的軸心塔和邊緣網路分布的高強度固定索,而且一組高速電梯在軸心塔內部連結生活區和中央區。 固定於中央區外面的一組反射鏡,用於將太陽光反射進生活區的內部。
P.L.A.N.T是由12個區域(稱為“市”)組成,每個“市”有自己專長的部門。這些市按羅馬的月份排列,而每個市由10個殖民衛星組成,以Januarius市為例,命名為Januarius One、Januarius Two....如此類推。
P.L.A.N.T的建造在C.E.38開始,由大西洋聯邦,歐亞聯邦和東亞共和國出資籌建。最初P.L.A.N.T被一個由這些出資國組成的理事會全權管理, 但是在C.E.53P.L.A.N.T的管理已轉交給由居民推舉的PLANT評議會。藉由C.E.70 在P.L.A.N.T和地球之間敵意的產生,P.L.A.N.T變成一個獨立的國家,由PLANT評議會統治。
Zodiac Alliance of Freedom Treaty (ZAFT)/自由條約黃道同盟
PLANT的軍隊。ZAFT是一個由平民的志願者組成的民兵,而且組織沒有正式的等級結構,因此,它的成員被描述成 "指揮官" 和 "船長". ZAFT軍的成員被組織進入按照指揮官之名命名的獨立隊伍,而且就像現代的美國海軍的戰鬥小組那樣在陸地、海洋、天空、外太空都能表現出眾。 ZAFT是由經過遺傳基因改造的調整者組成,因此它的戰鬥力並不遜於在數字上占優的地球聯合軍。
ZAFT的士兵在進入軍隊前都在軍校接受各種各樣的訓練,在每一屆總成績的前10名將獲得象徵著精英的紅衣。
ZAFT 本來是一個被稱為Zodiac Alliance的政治組織,在 C.E.50 中由 Siegel Clyne 和派屈克·薩拉成立。 Zodiac Alliance在C.E.65 改稱成今天的名字,而且三年之後它被重新組織變成一個裝備機動戰士的軍事組織。 ZAFT軍隊現在直接由PLANT最高評議會控制,對派屈克·薩拉擔任委員的國家防衛委員會負責。
Earth Alliance/地球聯合
一個由曾贊助PLANT建立的理事國和他們的地球盟友組成的對ZAFT的國際聯盟。地球聯合併不是一個單一的政治實體,而是像一些暗中矛盾重重的國家為了對付共同的敵人而合作的組織。在地球聯合裡面占主導地位是大西洋聯邦、歐亞聯邦和東亞共和國。南美合眾國和南非統一機構是在戰爭的開始被大西洋聯邦併吞的。
當聯合國的領導在CE70.2.7哥白尼月面城市的一個恐怖活動中遇害的時候,大西洋聯邦發表了對PLANT的宣戰公告並帶頭組成地球聯合。
地球聯合的總部在JOSH-A。 在C.E.71 年初其他主要的要塞包括台灣的高雄宇宙港, 中美洲的巴拿馬宇宙港,非洲東部的維多利亞宇宙港,和托勒密宇宙基地。
Oppose Militancy & Neutralize Invasion Enforcer(OMNI Enforcer)/反戰反侵略主張者(地球聯合軍)
地球聯合軍的正式名稱。前身是大西洋聯邦的宇宙警察機關,後來成為大西洋連邦宇宙軍(FSF)後和東亞共和國航空宇宙軍組成現在的地球聯合軍。
Orb Union/奧布
太平洋南部的一個島國,擁有和它細小的國土和貧乏的天然資源不相稱的相當龐大的工業和軍事力量。它的資產包括高度先進的尖端科技,來源於眾多活火山口的地熱能和對調整者的無差別政策。奧布也有自己的質量加速器並且擁有自己的宇宙殖民地,資源衛星Heliopolis 。
在奧布複雜的政治體制中,力量集中在一個被選舉出來的議會和五個原來統治奧布的貴族的代表。奧布的代表,烏茲米 納拉 阿斯哈,從戰爭開始時就宣布了國家保持中立。然而,貴族之間存在不和,他們其中的一些正在秘密地通過協助大西洋聯邦進行Gundam開發計畫從而開發奧布自己的武裝技術。
軍隊和曙光社等位於淤能碁呂島(代表首長是薩哈克家),而本土和行政府位於ヤラファス*島。(ヤラファス是位於太平洋上的加羅林群島的雅浦島的神)
Atlantic Federation/大西洋聯邦
這一個國家是地球聯合中占主導地位的勢力。在戰爭之前,大西洋聯邦是贊助了PLANT的建造然後強迫他們的調整者居民成為經濟上的奴役的理事國中最有影響的一個。當聯合國的領導在哥白尼月面城市的一個恐怖活動中遇害的時候,大西洋聯邦帶頭組成地球聯合而且發表了對PLANT的宣戰公告。大西洋聯邦本來是由英國和北美的國家組成,但是因為南美合眾國在對PLANT戰爭的開始被地球聯合武力吞併了,所以現在它的領土也包括整箇中美洲和南美洲。它的主要軍事基地是位於北美洲西北端阿拉斯加的JOSH-A,行政首府是北美洲的華盛頓。
Terminal/終端
與各方面交換情報的NGO(非政府組織),也進行某種程度的情報評價。可以認為是象黑手黨般的流氓組織,或者是善意的地下組織,不過說不準只是單純的情報販子的工會。不屬於任何陣營,不過現在似乎對Lacus和大天使號持有好意。Terminal在全世界配置了代理人,似乎有著與各國政府的情報機關並駕齊驅的情報能力。

事件

《Alaska Declaration》/《阿拉斯加宣言》
CE70.2.7,身為理事國代表的大西洋連邦主張,認為針對月面會議的恐怖行動是PLANT方面所為,且這是PLANT對地球,也就是說斷定此為對自然人全體的宣戰公告。並且宣布設立“地球連合”這個國際組織,以取代已經崩潰的理事國。4天后即CE70.2.11,地球連合向PLANT宣戰,戰爭正式開始。
Bloody Valentine/“血染情人節”
CE70.2.14,戰爭爆發後3天,地球連合軍發動第一次攻擊。其中連合軍出發前,由Blue Cosmos所屬的將校發令,有一發核彈被秘密地搬入MA航空母艦羅斯福號。因為核彈攻擊,導致120座殖民衛星之一:食物生產殖民衛星Junius 7遭受破壞,造成243,721人死亡(其中包括PLANT評議會的扎拉委員之妻)。地球連合後來宣稱這是PLANT方面的自爆作戰,但是在PLANT,這場屠殺成為大量年輕的調整者自願加入ZAFT軍的導火線。
尤利烏斯條約
C.E.71.09.27,隨著第2次Jachin=Due攻防戰的結束,連合和ZAFT之間的戰爭實際上結束了。一個月後,在非洲的南非統一機構的首都奈洛爾,雙方開始展開了談判(其中中立國斯堪的納維亞王國扮演中介角色)。經過長時間的談判,雙方在C.E72.03.10,在尤利烏斯7的上空,由地球連合大西洋聯邦的總統雅威格(アーヴィング)和PLANT臨時評議會議長艾琳·卡納巴簽訂了停戰條約,並在尤利烏斯7的殘骸建立了紀念碑。
條約締結後,因為雙方都有不滿,因此在PLANT,新的議長由Gilbert Dullindal擔任;而連合的總統則由被選舉出來的約瑟夫·柯普蘭(ジョゼフ・コープランド),擔任(背後有Blue Cosmos撐腰)。ZAFT大部分撤離地球,不過通過以高隆等作為交換,換回加潘塔利亞和直布羅陀的控制權(名義是“監視”)。對於條約的維持,雙方均以中立國/中立組織(廢物商工會)等進行定期的監查。

故事年表

C.E. 70

2/14,“血色情人節”事件爆發,PLANT所屬衛星“Junius 7”被核彈攻擊,隨後崩壞。阿斯蘭的母親在襲擊中死亡。

C.E. 71

PLANT對地球的能源與工業製品的供給繼續進行。擔任出資的理事國群保留此恩惠給自己並強大化。理事會轉而對PLANT加諸繁重的規範。然而,非宗主國就理事國獨占PLANT的利益之事,反對高漲。
1/25,在Heliopolis,為奪取連合的新型MS,克爾澤隊潛入。大約6小時後Heliopolis崩壞。大天使號為躲避克爾澤隊的追擊,靜默潛行。
1/27,大天使號入港由歐亞聯邦管理下的小行星Artemis ,遭到拘留。
2/2,在“血染情人節”一周年紀念日之際,先於追悼慰靈團出發前往“Junius 7”殘骸進行事前調查的拉克絲·克萊茵的乘船“Silver Wind” 遭到攻擊。
2/3,在PLANT評議會內,阿斯蘭·薩拉就聯合的MS進行證言。在同一天的議會內,巴特利葛·薩拉的發言表達其態度轉為強硬路線。議會開始再檢討“Operation Ouroboros”。在碎石帶,基拉·大和救助拉克絲·克萊茵。
2/6,由第8艦隊先遣隊發出的通信到達大天使號。
2/7,大天使號企圖與第8艦隊先遣隊合流,但先遣隊被克爾澤隊消滅。同行的大西洋連邦阿爾斯塔事務次官死亡。
2/8,基拉獨斷地將拉克絲·克萊茵交給阿斯蘭。
2/11,大天使號與第8艦隊合流。就在此之前,與從Gamow出發的GAT-X系列三機交戰,伊扎克·修爾受傷。
2/13,芙蕾·阿爾斯塔等人正式加入地球連合軍。與第8艦隊合流的大天使號雖企圖降落地球,但受到克爾澤隊的追擊。為此,第8艦隊壞滅(“低軌道會戰”)。受到議會再檢討“Ouroboros”的壓力,非洲戰線強化。維多利亞宇宙港陷落(“第二次維多利亞攻防戰”)。
2/14,在PLANT,實施“血染情人節”追悼儀式。為維多利亞陷落的捷報錦上添花。大天使號降落到位於ZAFT勢力範圍內的非洲共同體——利比亞沙漠。伊扎克·修爾與堤亞哥·艾爾斯曼降落到直布羅陀基地。
2/15,安特留·巴爾菲盧特攻擊大天使號。大天使號與非洲共同體的抵抗組織“黎明之沙漠”合流。基拉與卡嘉莉·尤拉·阿斯哈重逢。
2/16,巴爾菲盧特隊焚毀“黎明之沙漠”的主根據地塔修。“黎明之沙漠”追擊巴爾菲盧特隊,造成“黎明之沙漠”多人死亡。
2/20,基拉與卡嘉莉在バナディーヤ 與安特留·巴爾菲盧特相遇。
2/22,阿斯蘭·薩拉訪問克萊茵官邸。PLANT評議會內,決議強化“Operation Ouroboros”。克萊茵議長與採取強硬路線的薩拉國防委員長的意見對立表面化。
2/26,伊扎克、堤亞哥與巴爾菲盧特隊合流。
2/28,巴爾菲盧特隊追擊大天使號亦遭失敗,巴爾菲盧特隊敗北。阿斯蘭與尼高爾從PLANT本國出發,前往地球。
3/3,大天使號離開紅海,在亞丁灣受到姆拉西木隊的攻擊,首次進行水上戰鬥。
3/6,阿斯蘭與尼高爾降落於直布羅陀基地,與伊扎克等人合流後,組成薩拉隊,並開始向卡潘塔利亞基地移動。
3/7,大天使號,在印度洋上與姆拉西木隊交戰。雖將其擊破,但是卡嘉莉行蹤不明。阿斯蘭前往卡潘塔利亞基地途中,輸送機遭受攻擊,阿斯蘭行蹤不明。
3/8,阿斯蘭與卡嘉莉在印度洋的無人島上,度過一夜。
3/15,大天使號到達馬六甲海峽,與早等在那裡的ZAFT部隊交戰(“馬六甲海峽突破戰”)。薩拉隊因為潛水航空母艦故障,因此並未參與戰鬥。大天使號雖未受到致命性的損害,但多處中彈受損。
3/23,大天使號,到達奧布近海。遭受薩拉隊的追擊。由於在馬六甲的中彈受損而陷入苦戰的大天使號乘機墜落以便進入奧布領海,在奧布的馭慮島入港。
3/25,基拉在馭慮島的地下基地,協助開發“M1 Astray”。
3/28,薩拉隊潛入奧布。基拉與阿斯蘭隔著鐵絲網重逢。
4/1,PLANT 評議會舉行議長選舉,巴特利葛·薩拉就任議長。薩拉議長明明白白地表示其強硬路線,將“Ouroboros”的強化版戰爭決策“Operation Spitbreak”在議會上提出。同日獲得表決通過。只是此時所提出的作戰目標是巴拿馬。
4/15,大天使號,從奧布出航。不久後受到薩拉隊的追擊。尼高爾·阿馬爾戰死。
4/17,薩拉隊在馬紹爾群島攻擊大天使號。多爾·克尼戰死。基拉·大和行蹤不明。同時,堤亞哥·艾爾斯曼成為俘虜。
4/18,加嘉莉收留脫出後而漂流的阿斯蘭。
4/21,基拉被摩盧基襖導師極隱密地帶到PLANT的アプリリウス市克萊茵官邸。
5/1,摩盧基襖導師向PLANT 評議會提出《奧爾巴尼亞讓步案》,但遭到否決。
5/2,大天使號,到達阿拉斯加的JOSH-A。阿斯蘭自克爾澤隊轉屬(改隸),從卡潘塔利亞基地出發回國。
5/5,瑪琉·拉米亞斯出席查問會。“Operation Spitbreak”發動,但因為攻擊目標變更為阿拉斯加的JOSH-A,因此從發令到實際攻擊開始,共歷經72小時。基拉接受拉克絲託付的Freedom(“Freedom搶奪事件”)。
5/8,穆、娜塔爾與芙蕾因為改隸命令而從大天使號離職。“Operation Spitbreak”的第一波攻毀滅壞滅。此時,連合軍首腦群極秘密地以潛水艇脫逃。芙蕾·阿爾斯塔被勞·盧·克爾澤俘虜。一般的報導,均將JOSH-A的崩壞敘述為“ZAFT使用了新型強大破壞力的兵器”。歐亞連邦、東亞共和國對阿拉斯加作戰表達其不滿,與大西洋連邦之間生嫌隙。
5/10,巴特利葛·薩拉針對“Freedom搶奪事件”以及情報泄漏的懷疑,肅清克萊茵派。並將拉克絲·克萊茵與西格爾·克萊茵二人以叛國罪發出通緝令。
5/11,阿斯蘭在為轉用為農地而予以破壞的Junius市5區的劇場“White Symphony”,與拉克絲見面。
5/15,大天使號脫離連合,在奧布入港。
5/17,阿斯蘭受領“Justice”,降落地球。 5/25,ZAFT攻擊巴拿馬(“巴拿馬攻略戰”),使用了 “Gleipnir” 。另外,在此戰鬥中,連合初次將量產型MS“Strike Dagger”投入實戰。因為此作戰之故,ZAFT縮小非洲戰線,從直布羅陀基地大量導入兵力。質量加速器“Porta Panama”被 “Gleipnir” 破壞。
5/29,在地球聯合首腦會議內,軍事產業連合理事摩路達·阿滋拉艾魯唆使攻擊奧布。歐亞連邦與東亞共和國雖然反對攻擊奧布,但是被大西洋連邦強行通過。在該首腦會議中,亦決定發動“維多利亞奪回作戰”。這次由歐亞連邦與東亞共和國作為主力。
6/1,地球聯合,對保持中立的赤道聯合、斯堪的那維亞共和國以及奧布聯合首長國等國呼籲“非我即敵政策”
地球連合利用媒體等,對大眾做大規模的宣傳作戰。在台面下,則幾近恐嚇地要求各國政府加入聯合。
6/13,大西洋連邦的第4洋上艦隊南下,要求奧布解任阿斯哈代表、議會立刻解散並放棄武力。連合給予奧布48小時的考慮時間。
6/14,卡茨等11人從大天使號退艦。阿斯蘭在馬紹爾群島,與摩盧基襖導師會面。
6/15,阿斯哈代表拒絕大西洋連邦的要求,大西洋連邦發動“奧布解放作戰”。連合軍的新型GAT-X系列,“Calamity”、“Forbidden”與“Raider”初次投入實戰。奧布極秘密開發的MS“M1 Astray”亦初次投入實戰。 阿斯蘭駕駛“Justice”介入奧布戰爭。基拉與阿斯蘭,毫不掩飾地重逢。
6/16,阿斯哈代表懷著戰敗的覺悟,讓大天使號與草薙逃脫進入宇宙,並且和“Morgenroete”以及質量加速器“輝夜”、馭慮島的地下軍事設施共同自爆。由奧布下議院所選舉出來的臨時政府接受了大西洋聯邦的投降勸告,受大西洋聯邦所監護。
6/18,草薙與在軌道上的船體各部份進行大氣圈外的接合,與大天使號共同向L4開始移動。以歐亞連邦為主力的連合軍,侵略ZAFT占領下的維多利亞基地(第三次維多利亞攻防戰)。因“Strike Dagger”的大量投入,以及阿拉斯加戰役之後,ZAFT地上軍弱化之故,戰局朝向有利於聯合的方向推移。數種“Strike Dagger”變種機體和新型試作機等投入實戰,進行實戰評價。
6/20,娜塔爾·芭基露露就任大天使號級二號艦——主天使號艦長。
6/25,維多利亞宇宙港陷落。自爆裝置亦在啟動的前一刻,被特殊部隊突入所阻止。聯合奪回維多利亞後,維多利亞成為連合的主力宇宙港。
6/26,PLANT 評議會在維多利亞陷落的同時,宣布加強宇宙戰力。勞·盧·克爾澤被召回本國。
6/27,勞·盧·克爾澤帶著芙蕾·阿爾斯塔從卡潘塔利亞基地出發。
6/28,摩路達·阿滋拉艾魯從維多利亞上宇宙。
6/30,大天使號一行,到達L4的殖民衛星Mendel。
7/1,阿斯蘭回到PLANT會見父親。拉克絲·克萊茵與安特留·巴爾菲盧特一齊奪取新造艦“永恆號”。
7/3,“Calamity”、“Forbidden”與“Raider”配屬於主天使號。摩路達·阿滋拉艾魯以觀察者的身分隨同搭乘此船艦。
7/5,“永恆號”到達Mendel,與大天使號以及草薙合流。
7/7,克爾澤隊,肩負追擊“永恆號”的任務,到達L4。
7/12,主天使號,在Mendel與大天使號等發生戰鬥。在Mendel, 基拉以及穆與克爾澤碰面,基拉在此知道出生的秘密。芙蕾·阿爾斯塔帶著“Neutron Jammer Canceler ”的設計圖,前往主天使號。克爾澤隊的Nazca級戰艦“Vesalius”被擊沈,亞堤司艦長戰死。其後,以拉克絲·克萊茵為中心的“永恆號”下的船艦,一邊與奧布殘黨、PLANT的舊克萊茵派、連合的和平派等取得聯絡的同時,著手求取和平與早日終止戰爭。在摩盧基襖導師盡力下,“永恆號”一行獲得回收業組織等的強大力量,得以轉戰各地。
7/16,連合首腦會議秘密決議,決定開發“Neutron Jammer Canceler ”搭載型核彈,且編組“Peace Maker”隊。芙蕾·阿爾斯塔,順利地脫離俘虜身份後,因為帶回“重大且有益”的情報而晉升,依其自身之希望,配屬於主天使號。
7/24,地球軍侵略直布羅陀基地(第二次卡薩布蘭加海面戰)。ZAFT放棄直布羅陀基地,從歐洲撤退。
8/8,地球軍發動以攻擊卡潘塔利亞基地為最終目標的“八·八作戰”,對大洋洲連合的攻擊激烈化。第一批“Ayersrock降下作戰”開始。地球軍將自維多利亞送上去的MS部隊降下,來自澳洲內陸的地上部隊與太平洋艦隊夾擊大洋洲聯合,以攻占澳洲東、北岸為目標。自此時起,從維多利亞宇宙港,MS、人員、物資陸續到達月球。開始流傳將發生大作戰。
9/11,地球聯合軍司令部發動以攻擊PLANT本國為最終目標的 “Elvis作戰” ,極秘密地從各方面集結戰力。 9/23,“Boaz攻略戰”。“Peace Maker”隊進行核攻擊,Boaz陷落。
9/26,“第二次Jachin=due攻防戰”,雖對PLANT本國進行核攻擊,但是被前來介入的拉克絲·克萊茵等人阻止。ZAFT使用“GENESIS”,第一發擊破連合40%以上的戰力。
9/27,“GENESIS ”第二發。將兼具補給任務的連合第二批攻擊部隊及月面Ptolemaios基地一齊破壞。主天使號被擊沉。娜塔爾·芭基露露與摩路達·阿滋拉艾魯戰死。穆·拉·佛拉達失蹤(後被地球軍救走並修改記憶,在第二季以“尼奧·羅阿諾克”的名義出現,於48集恢復記憶)。巴特利葛·薩拉為隨從槍殺。“Jachin=due”自爆,“GENESIS ”亦因為進入內部自爆的“Justice”而崩壞。被抵抗組織所救出的艾琳·卡納巴 等人,與舊克萊茵派議員共同向地球聯合要求停戰。

C.E. 72

2099年
3月10日,地球聯合與PLANT臨時評議會在“尤尼烏斯7”的遺蹟上空締結了停戰條約。
條約規定禁止使用核引擎及中子干擾消除器,禁止海市蜃樓技術用於軍事途徑,還對MS的保有數進行了限制。
4月,ZAFT新世代MS“新千禧年系列”的第一期型“ZAKU”開始進行地上測試。同一年內非洲事件發生。

製作人員

職務人員
企劃
原作
矢立肇、富野由悠季
監督
福田己津央
系列構成
腳本
兩澤千晶、吉野弘幸、面出明美、大野木寬、こぐれ今日子
人物設定
平井久司
機械設定
大河原邦男、山根公利
首席機械作畫監督
重田智
色指定
歌川律子、柴田亞紀子
美術監督
池田繁美
攝影監督
葛山剛士
編集
森田清次
音響監督
浦上靖夫
音樂
佐橋俊彥
音樂Producer
野崎圭一、篠原廣人、真野升
Producer
竹田青滋、古澤文邦
製作
每日放送、SUNRISE

劇集信息

各話製作

話數日文標題中文標題腳本分鏡演出
1
偽りの平和
虛偽的和平
兩澤千晶
福田己津央
吉本毅
2
その名はガンダム
它的名字叫高達
南康宏
3
崩壊の大地
崩裂的大地
吉野弘幸
菊池一仁
高田耕一
4
サイレントラン
無聲之旅
遠藤明範
菱川直樹
5
フェイズシフトダウン
相轉移裝甲
こぐれ今日子
兩澤千晶
黑木冬
吉本毅
6
消えるガンダム
消失的高達
遠藤明範
兩澤千晶
蜂巣忠太
南康宏
7
宇宙の傷跡
宇宙的傷痕
吉野弘幸
谷田部勝義
8
敵軍の歌姫
敵軍的歌姬
兩澤千晶
菊池一仁
佐藤照雄
9
消えていく光
漸漸消失的光
こぐれ今日子
黒木冬
三好正人
10
分たれた道
分歧點
面出明美
兩澤千晶
南康宏
福田己津央
西山明樹彥
11
目覚める刃
覺醒的刀刃
大野木寬
高田耕一
12
フレイの選択
芙蕾的選擇
面出明美
兩澤千晶
菱川直樹
鳥羽聰
13
宇宙(そら)に降る星
從天而降的星星
吉野弘幸
菊池一仁
佐藤照雄
14
果てしなき時の中で
在無盡的時間裡
吉野弘幸
兩澤千晶
谷田部勝義
15
それぞれの孤獨
各自的孤獨
兩澤千晶
16
燃える砂塵
燃燒的砂石
森田繁
黒木冬
三好正人
17
カガリ再び
卡嘉莉的歸來
面出明美
兩澤千晶
南康宏
西山明樹彥
18
ペイバック
復仇
大野木寬
山口晉
鳥羽聰
19
宿敵の牙
宿敵的牙
吉野弘幸
高田耕一
20
おだやかな日に
在平靜的日子裡
兩澤千晶
黒木冬
關田修
21
砂塵の果て
沙塵的國度
森田繁
山口晉
三好正人
22
紅に染まる海
被染紅的大海
大野木寬
森邦宏
西山明樹彥
23
運命の出會い
命運的相遇
野村祐一
兩澤千晶
谷田部勝義
24
二人だけの戦爭
只有兩人的戰爭
こぐれ今日子
兩澤千晶
大橋譽志光
鳥羽聰
25
平和の國へ
和平的國度
吉野弘幸
高田耕一
福田己津央
高田耕一
26
モーメント(特別編)
瞬間(總編集)
森田繁
兩澤千晶
秋廣泰生
福田己津央
27
果てなき輪舞(ロンド)
終末的圓舞曲
谷田部勝義
28
キラ
基拉
兩澤千晶
松尾衡
關田修
29
さだめの楔
命運
森田繁
山口晉
三好正人
30
閃光の刻
閃光之刻
野村祐一
兩澤千晶
松園公
鳥羽聰
31
慟哭の空
慟哭的天空
大野木寬
兩澤千晶
松尾衡
西山明樹彥
32
約束の地に
約定的地方
こぐれ今日子
兩澤千晶
西澤晉
高田耕一
33
闇の胎動
陰謀始動
森田繁
兩澤千晶
菱川直樹
關田修
34
まなざしの先
眼前
野村祐一
兩澤千晶
松尾衡
井之川慎太郎
35
舞い降りる剣(つるぎ)
舞躍之劍
吉野弘幸
兩澤千晶
谷田部勝義
山口晉
谷田部勝義
36
正義の名のもとに
以正義之名
米谷良知
三好正人
37
神のいかずち
神之雷
大野木寛
兩澤千晶
西澤晉
鳥羽聡
38
決意の炮火
決意的炮火
吉野弘幸
兩澤千晶
とくしまひさし
久行宏和
西山明樹彥
39
アスラン
阿斯蘭
野村祐一
兩澤千晶
高田耕一
松園公
高田耕一
40
暁の宇宙(そら)へ
黎明的宇宙
大野木寬
兩澤千晶
米たにヨシトモ
關田修
41
ゆれる世界
動搖的世界
とくしまひさし
谷田部勝義
42
ラクス出撃
拉克絲出擊
吉野弘幸
兩澤千晶
西澤晉
井之川慎太郎
43
立ちはだかるもの
障礙
森田繁
兩澤千晶
松尾衡
久行宏和
三好正人
44
螺旋の邂逅
螺旋的邂逅
吉野弘幸
兩澤千晶
とくしまひさし
鳥羽聰
45
開く扉
開啟的門
兩澤千晶
西澤晉
西山明樹彥
46
たましいの場所
靈魂的去所
久行宏和
とくしまひさし
高田耕一
47
悪夢は再び
噩夢再現
吉野弘幸
兩澤千晶
とくしまひさし
關田修
48
怒りの日
憤怒之日
とくしまひさし
谷田部勝義
谷田部勝義
49
終末の光
終末之光
西澤晉
鳥羽聰
50
終わらない明日へ
沒有終結的明天
兩澤千晶
米たにヨシトモ
福田己津央
三好正人

分集劇情

第1集
  標題:偽りの平和  
    C.E.70年,追求政治經濟獨立的PLANT以“染血的情人節”事件為契機,與地球聯合之間正式爆發了武裝衝突。擁有MS的ZAFT軍在各地都對聯合軍取得了壓倒性的勝利,使得各方原先“地球軍將會以數量優勢取得勝利”的預測徹底落空了。11個月過去了,戰局依然呈現膠著狀態。  
    基拉大和是在中立國奧布的資源衛星赫利奧波利斯上生活的一名普通的工業專科學校的學生。某一天,在前往研究室的時候,基拉被捲入了ZAFT軍奪取高達的作戰之中。  
    利用突襲所產生的混亂,ZAFT軍很快奪取了5架高達中的3架。此時,正在尋找避難場所的基拉偶然發現了剩下的兩架高達,而前來奪取高達的ZAFT軍人之一,竟是他幼時的好友阿斯蘭·薩拉
第2集
  標題:その名はガンダム  基拉與地球聯合軍的軍官瑪琉一起乘上唯一未被奪走的強襲高達,離開了陷入爆炸之中的工場。但是,ZAFT軍的MS正守候在工場外面。負傷的瑪琉無法操作強襲高達,危急時刻,基拉代替瑪琉開始駕駛強襲高達,並修正了高達的作業系統。潛在能力被解放出來的強襲高達輕而易舉地擊破了ZAFT軍的MS。然而,危機解除後,基拉和他的朋友們卻被瑪琉以涉及軍事機密而“挾持”。  同一時刻,前來接收高達的大天使號的殘餘人員在娜塔爾少尉的帶領下,啟動了大天使號;得知訊息的穆也回到了赫利奧波利斯的內部對大天使號進行援護。大天使號與ZAFT軍就在殖民地衛星的內部展開了激戰。
第3集
  標題:崩壊の大地在與ZAFT軍的拉烏激戰的時候,基拉駕駛強襲高達將赫利奧波利斯的壁轟開了一個大洞。驚訝於強襲高達的威力的拉烏選擇了撤退。  基拉等人登上了大天使號。正當眾人驚詫於駕駛強襲高達的基拉只是個孩子的時候,穆看出了基拉是調整者。  感覺到高達的威脅的拉烏選擇了再度攻擊大天使號,阿斯蘭也駕駛著剛強奪來的聖盾高達隨隊一同出擊。  由於作業系統被基拉修改過,其他人根本無法駕駛強襲高達。隨著敵人的臨近,已決定不再駕駛高達的基拉不得不再度出擊。  基拉與阿斯蘭,曾經的朋友在戰場上再次相逢。激烈的戰鬥中,早已傷痕累累的赫利奧波利斯開始解體。
第4集
  標題:サイレントラン  帶著赫利奧波利斯解體時逃出的一艘救生艙,基拉回到了大天使號上,基拉等人的同學芙蕾也在這艘救生艙里。大天使號選擇前往友軍的軍事衛星阿爾特彌斯要塞;但這個行動被拉烏識破,並針對大天使號的路線立下了行動方案。  作為友人,阿斯蘭一心希望基拉能回到調整者這邊來,因此對於拉烏的質問,他的回答是將說服基拉。  被識破計畫的大天使號遭到拉烏隊的夾擊。為了減輕基拉的負擔,多爾等人志願來到艦橋協助瑪琉等人工作。被朋友們的行動及穆的言語所觸動的基拉,決定繼續駕駛強襲高達作戰。
第5集
  標題:フェイズシフトダウン  在強襲高達面前出現的是被奪走的四架高達。混戰中,先行出擊的穆出其不意地襲擊了ZAFT軍的威薩利烏斯號,但伊扎克和迪亞克無視撤退命令,繼續攻擊基拉。能量消耗嚴重的強襲高達解除了相轉移裝甲,危急中,聖盾高達變形為MA形態強行將強襲高達帶走。在穆的援護下,強襲高達利用換裝補充了能量,艱苦地將伊扎克等人擊退。
繼續看6-10集
選集
選集

動畫音樂

分類歌名歌手出處備註
片頭曲
Invoke
T.M. Revolution
第一至十三集
與重製版共用
Moment
Vivian or Kazuma
第十四至二十四集
Believe
第二十五集至四十集
Realize
第四十一集至五十集
片尾曲
第一至二十六集
原版
River
石井龍也
第二十七至三十九集
Find the way
第四十至五十集
See-Saw
第一至二十六集
重製版
Distance
第二十七集起
曉之車—ReTracks
FictionJunctionYUUKA
第三十八集
插曲
靜かな夜に
有ReTracks重製版
FictionJunctionYUUKA
有ReTracks重製版
水の證
有ReTracks重製版
Meteor -ミーティア-
T.M. Revolution
FREEDOM出戰時常出現
Zips
T.M. Revolution
特別篇《虛空的戰場》出現

關聯作品

特別篇

2.遙遠的拂曉
3.鳴動的宇宙
4.卡嘉莉的回憶

Q版劇場

1.嫉妒篇(上)
2.嫉妒篇(下)

續作

重製版

《機動戰士鋼彈SEED HD REMASTER》
為紀念高達SEED播送10周年,日升社將動畫《機動戰士高達SEED》高清重製。2011年11月4日該計畫官網正式開啟,2012年1月開播動畫,全48集+After Phase。

遊戲

遊戲機型遊戲名稱
PS2
機動戰士高達Seed聯合對扎夫特1和2;機動戰士高達seed:飛向永遠的明天、SD高達G世紀SEED、高達CE世紀、高達無雙2、SD高達G世紀 戰爭、第三次超級機器人大戰α
PC
SD鋼彈Online、單機《家園2》的 SEED MOD 、《起動戰士XP》的 SEED MOD
PSP
《機動戰士高達Seed聯合對扎夫特1》、《高達VS高達》、《高達VS高達 NEXT PLUS》、《高達突擊生存》、《高達:戰爭記憶》、《SD高達G世紀 攜帶版》、《SD高達G世紀 世界》、《SD高達G世紀 超越世界》
PSV
《高達SEED戰鬥命運》
PS3
《機動戰士高達VS 極限進化》
街機
《機動戰士高達VS 極限進化》、《機動戰士高達VS 極限進化 Full Boost》
註:「MOD」,中文通常稱做「模組」。

小說

日本版標題中文版標題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SEED〈1〉すれ違う翼
機動戰士鋼彈SEED〈1〉交會而過的羽翼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SEED〈2〉砂漠の虎
機動戰士鋼彈SEED〈2〉沙漠之虎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SEED〈3〉平和の國
機動戰士鋼彈SEED〈3〉和平之國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SEED〈4〉舞い降りる剣
機動戰士鋼彈SEED〈4〉飛舞而降之劍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SEED〈5〉終わらない明日へ
機動戰士鋼彈SEED〈5〉飛向無止盡的明天

獲獎記錄

年份頒獎方獎項及獲獎者
2002
年度最佳作品
2002
NEWTYPE
年度最具人氣動畫
2003
NEWTYPE
年度最具人氣動畫Top.1
2003
最佳電視動畫作品
2004
年度最具人氣動畫Top.2
2004
人設大賞(平井久司
2004
年度最佳TV動畫作品
2004
年度最佳動畫作品
2013
日本“大家的聲音”網站
最受歡迎高達系列作品TOP.2

作品評價

被稱為“新世紀高達”作品的《機動戰士高達SEED》,執導監督是富野由悠季的崇拜者福田已津央。這部作品繼承了《高達W》所開發出來的偶像路線,將筆墨投入到了更為細緻動人的感情之中,以此作為吸引廣大觀眾的要點。
在故事初期的機械設定上,作品體現出了較高的素質,但是終究這部動畫的側重點並不在此,所以中後期部分在高達本身最具魅力的機械設定方面顯得有些力不從心。以人物設定而言,當在高達整個系列中天才機師已經不再稀罕,對於作品中幾位英俊瀟灑的年輕人來說,機師的本來意義比較薄弱,更像是一種類似稱謂的存在,真正致命的力量在“爆種”這一概念。
在音樂製作方面,本作最為突出的一點在於“歌姬”這一角色的營造,很明顯能夠看出向《MACROSS》致敬的影子,並且請來梶浦由記為作也算是一種對於定位的訴求。
本作在商業化方面取得很大成功。放送期間取得了平均6.2%,最高8%的出色收視率,DVD銷售量亦相當驚人,平均達5.8萬卷,OST原聲輯的銷售量亦佳。
細膩的感情描寫、華麗的人設以及高質量音樂,為高達系列吸引一大群新的年輕愛好者。正是因為擁有高人氣,令C.E.紀元成為繼U.C.紀元之後第二個擁有MSV的系列。
同時,主角們的偶像化和絕對正義化在這部作品中十分明顯,後期的機械設定也愈來愈華麗。一方面為高達帶來新的觀眾,另一方面,後期越來越“高大全”的主角們體現出個人英雄主義,遭致一部分觀眾的批評。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