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天嘉禾娛樂(集團)有限公司

橙天嘉禾娛樂(集團)有限公司

橙天嘉禾娛樂(集團)有限公司(簡稱“橙天嘉禾”或“集團”)集電影製作、融資、發行及影院營運於一身,是全球最具影響力的華語電影娛樂集團之一,在2009年底於中國大陸中國香港中國台灣新加坡經營[28]家影院共[223]個影廳,並為當地主要電影發行商之一。

基本介紹

  • 公司名稱:橙天嘉禾娛樂(集團)有限公司
  • 成立時間:1970年
  • 簡稱:橙天嘉禾
  • 上市:1994 年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
介紹,嘉禾公司電影,嘉禾電影公司,企業歷史,

介紹

集團前稱嘉禾,於1970年由亞洲電影大亨鄒文懷先生、何冠昌先生及梁風先生創立,於1994 年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 (HKSE: 1132) 。2007年伍克波先生透過橙天娛樂集團 (國際) 控股有限公司(“橙天”)成為嘉禾第一大股東。2009年8月,伍先生和匯友資本發起全面收購後,集團易名橙天嘉禾。
集團自創立以來,製作及投資的電影超600多部,領導電影潮流數十年,由巨資製作到小本藝術電影,都成為了幾代人成長中生活的一部分。“嘉禾”品牌等同優質電影,以李小龍及成龍電影馳名。集團旗下巨星雲集,如國際著名的導演吳宇森、徐克、唐季禮洪金寶及巨星周潤發楊紫瓊等均先後與集團合作,創下佳績。集團是首家成功進軍荷里活、闖出名堂的華語電影製作公司,於業界舉足輕重。集團以獨立製片商身份所製作的英語大片,亦於荷里活取得空前的成功;更重要的是,現時西方對香港電影尤其是武打電影的興趣,皆源自本集團製作的多部電影。
集團於1972年成立泛亞,從事電影採購、發行、影帶發行、宣傳推廣及戲院銀幕廣告等一條龍電影業務,橙天嘉禾於香港華語片發行市場占有重要席位,例如2009年在香港及中國發行備受矚目的《風雲II》。集團亦積極購買優質的獨立影片著作權於亞洲區域發行。現時,橙天嘉禾擁有超過140套片庫。
自1977年於香港開設首家電影院開始,集團一直致力提供最佳影院體驗予觀眾。1992年集團為新加坡影院行業帶來革命性的改變,在該地開設亞洲首個10個影廳的多廳影城。其台北信義威秀影城是台灣第一座專門為放映電影而量身打造的建築設計,自1998年開業後,一直是台北的娛樂地標。2009年集團在香港開設首個全數碼影院。經過三十多年努力不懈,橙天嘉禾現已不單擁有跨地區的院線,更成為深圳、台灣及新加坡最大的影院營運商,向各地觀眾展現夢工場的魅力。

嘉禾公司電影

香港電影製片企業。鄒文懷等人創辦於1970 年5月。以生產功夫片著名,由李小龍主演的《精武門》、《猛龍過江》等最先打入國際市場,產生很大影響。它不僅生產中國功夫片,還拍攝了日本韓國泰國尼泊爾等國功夫的影片,豐富了功夫片的內容。1973年,它與美國華納公司合拍了《龍爭虎鬥》(李小龍主演)獲得極大成功,此後開始轉向合作拍片,生產了如《炮彈飛車》等國際合作功夫片。嘉禾在80年代已成為香港三大電影企業之一,擁有自己的製片廠和發行網。拍攝的其他影片包括《半斤八兩》《龍爭虎鬥》《奇謀妙計五福星》等。

嘉禾電影公司

嘉禾電影(英文名稱:Golden Harvest)成立於1970年,前身是嘉禾電影(香港)有限公司,創辦人是鄒文懷、何冠昌和梁風先生,是一家世界華語電影娛樂事業最具有領導地位的電影集團公司。屬下公司有嘉禾娛樂事業有限公司,嘉禾電影(中國)有限公司、嘉禾電影院線、嘉禾電影集團、嘉禾娛樂(集團)有限公司等。

企業歷史

1958年,邵氏電影公司在香港創立。1970年5月,原為邵氏雇員的鄒文懷先生、何冠昌先生及梁風先生離開邵氏自立門戶,創辦嘉禾影業公司(嘉禾娛樂事業有限公司的前身)。1971年,李小龍和與鄒文懷等人合作拍攝生產5部電影,分別有《唐山大兄》、《精武門》、《猛龍過江》和《龍爭虎鬥》,《上世紀80年代,成龍簽約嘉禾,拍攝了多部電影。成龍與好萊塢演員合作的一部80年代的電影《炮彈飛車》和90年代的電影《忍者龜》,90年代至現在,從嘉禾電影至今一共出品生產了600多部電影。包括《東京攻略》、《甜蜜蜜》(張曼玉孫儷版)、《中華英雄》、《薰衣草》(電影,電視劇)、《風雲雄霸天下》、《古惑仔3之隻手遮天》、《特務迷城》、《夏日的么么茶》、《幻影特工》、《星願》、《行運超人》等百多部,1994年11月23日,嘉禾電影成為香港的上市公司,2005年,嘉禾在深圳華潤中心--城開設嘉禾電影城。這是嘉禾在中國內地第一家的品牌電影城。也是深圳最大的電影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