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善園

樂善園

樂善園為清代京郊御園之一,其址大概位於現在的北京動物園一帶。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樂善園
  • 屬性:園林
  • 建造時間:清代
  • 地址:北京動物園一帶
  • 定位:清代京郊御園
簡介,康熙時期,乾隆時期,嘉慶時期,光緒時期,

簡介

樂善園的歷史淵源,可分為兩部分,即清康熙年間康親王私人宅第和清乾隆時期的皇家行宮

康熙時期

康親王宅第之樂善園的構築規模,從目前查到的文獻資料中還難以知曉。但時值盛世,又因康親王是建有殊功的勛貴,其規模也必可觀。故乾隆詩中曰:“結構逾綠野,勝國為皇莊”,“當年康邸余頹垣,稍加修葺復舊觀。”可見此園到乾隆初年,雖早已荒敗,但其基礎尚在。乾隆在舟行於長河時,慨嘆樂善園的荒廢“鼎革屬故藩,百載移星霜。宴遊既冷落,草樹就蕪荒。亭榭早無存,半立余頹牆。地鄰長河岸,來往泛煙航。憑眺念興廢,為之長慨慷。”

乾隆時期

樂善園的再度輝煌,並成為皇家行宮,皆因清高宗乾隆的重新修建。因其地鄰長河畔,長河水系與昆明湖相接,為龍舸所必經之地。乾隆之母孝聖皇太后長住暢春園,乾隆是孝子,經常要到暢春園向母問安,故時而往返舟行於長河上。為能在長河往返舟行中,有一處小憩場所,乾隆十二年,重修已荒廢的樂善園。
重建後樂善園的規模如何?在《欽定日下舊聞考》卷七十七“國朝園囿”中有較詳細的記載。書中所記行宮內36處景點的匾額,均為乾隆御書。樂善園行宮建成後,乾隆曾多次入園,對其還是很重視的。在《欽定四庫全書》中可查到,乾隆有44首詩,其中題樂善園的17首,寫樂善園行宮內景點的27首。

嘉慶時期

清仁宗嘉慶執掌帝位後,因其執政能力遠不及其父,國家財力亦非昔日可比。對於高宗生前建於各處的行宮,除必要者外,漸次收縮。《大清會典事例》載曰:“嘉慶六年,樂善園苑丞三人內,裁撥一人,作為南苑團河行宮額缺。”嘉慶九年(1804年),“旨樂善園園庭事務甚簡,有直年官員,足資管理,其原設郎中一員,即著裁汰。”嘉慶“十一年,奏準,樂善園內殿宇房間,已經裁拆。”
此後,這裡僅保留下位於西直門外高梁橋之北的建於乾隆十六年(1751年)的倚虹堂,作為小憩之所。

光緒時期

清光緒三十二年(1906年),商部請旨撥官地興辦農事試驗場。清農事試驗場總計占地面積71公頃,其中樂善園的舊址,在其東北部。現遺存有建有光緒年間暢觀樓。光緒三十四年四月、九月,慈禧及光緒曾兩次來場,均在此小憩。慈禧第一次來暢觀樓時,在三層平台上觀看場內景致,並與光緒、裕德齡李蓮英等在樓上用茶點。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