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廚房

概念廚房

概念廚房是將櫥櫃、抽油煙機、燃氣灶具 、消毒櫃 、洗碗機、冰櫃、微波爐、電烤箱、各式掛件、水盆、各式抽屜拉籃、垃圾粉碎器等廚房用具 和廚房電器進行系統搭配而成的一種新型廚房形式。利用“系統搭配”實現廚房空間的整體配置,整體設計,整體施工裝修。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概念廚房
  • 外文名:Concept kitchen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未知
概念廚房描述,概念廚房優點,概念廚房分類,概念廚房趨勢,概念廚房多元化,

概念廚房描述

相較於傳統的單一售賣廚房家電,概念廚房有很大區別,設計師必須將櫥櫃、廚具和各種廚用家電按其形狀、尺寸及使用要求進行合理布局,巧妙搭配,實現廚房用具一體化。它依照家庭成員的身高、色彩偏好、文化修養、烹飪習慣及廚房空間結構、照明結合人體工程學、人體工效學、工程材料學和裝飾藝術的原理進行科學合理的設計,使科學和藝術的和諧統一在廚房中體現得淋漓盡致。生產廠商以櫥櫃為基礎,同時按照消費者的自身需求進行合理配置,生產出廚房整體產品,這種產品集儲藏、清洗、烹飪、冷凍、上下供排水等功能為一體,尤其注重廚房整體的格調、布局、功能與檔次。
在注重整體搭配的時代,概念廚房將是今後發展的必然趨勢,色彩等廚房的合理分配。

概念廚房優點

1、健康
概念廚房使用的無毒無害的環保材料使人們再也不用擔心甲醛和輻射的侵害;廚櫃專用的材料和設備配以專業人士的精心設計使廚房永遠地告別了“煙燻火燎”和“衛生死角”的時代。
2、安全
專業人士的整體設計和整體施工裝修杜絕了傳統廚房的各種安全隱患,實現了水、火、電與氣的完美整合。
3、舒適
人體工程學、人體工效學和工程材料學的原理在概念廚房的設計和製作過程中的巧妙運用,突出了概念廚房“以人為本”的文化理念,使人們能零距離的感受科學帶來舒適生活,“生火作飯”的辛勞將被“廚藝表演”的樂趣所代替。
4、美觀
現代化的概念廚房將是功能化的藝術品。廚房的內涵在此刻發生了革命性的飛躍,概念廚房將不僅僅只是主婦作飯的勞作空間,它已經成為完美家居中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和人們交流,休憩的休閒場所。
5、個性
大到廚房布局,小到每一個拉手,設計師都要本著“以人為本,量身定做”的原則,反覆推敲、精心設計,體現出“概念廚房”的獨特神韻和客戶的個性需求。

概念廚房分類

1、封閉型廚房
把烹調作業效率放在第一位考慮的獨立式廚房專用空間,它與就餐、起居、廚房家事等空間是分隔開的;
2、家事型廚房
將烹調同家事如洗衣等勞動集中於一個空間的廚房形式;
3、開放型廚房
將餐室與廚房並置同一空間,將烹飪和就餐團聚作為重點考慮的設計形式;
4、起居式廚房
將廚房、就餐、起居組織在同一房間,成為全家交流中心的一種層次較高的廚房形式;

概念廚房趨勢

由於世界範圍內各種生活方式的不斷融合,先進的廚房設備在改變廚房形象的同時也在改變著廚房的工作方式。今天的廚房正由封閉式走向開放式與起居式,並越來越多的滲透千家萬戶的家庭中。概念廚房代表著廚房由封閉式走向開放式與起居式,兼具休閒娛樂性;代表著廚房空間最大限度地設計功能需求及安全需求,和最為理想的布局解決方案。從限制層面而言,除非涉及建築法規及用戶預算,需要出現折衷與妥協之外,近乎可以滿足用戶關於廚房之任何功能與設計需求。
1、從生活方式角度而言
概念廚房可以根據地域及飲食習慣不同產生局部更為個性化的差異,但不受這些因素影響,既能滿足中餐用戶需求,也能兼顧西餐用戶需求,能夠滿足多種烹飪方式與需求,能夠很好地融合各種生活方式,符合當前世界範圍的生活方式不斷融合之趨勢的大環境需求。
2、從組合本體角度而言
概念廚房易於使用家電,簡單的櫥櫃裝有四通八達的內部系統,能夠滿足各式存儲與區別的需求空間,使各主體功能既有層次分屬,有能有機結合,相得益彰,能夠幫助用戶從容地使用與感受生活便捷和諧。
3、從生活場景角度而言
概念廚房既能滿足家務處理需求,很好地與家居融合,又能根據用戶之品位需求,營造商業廚房(安置滿足辦公的區域及網路)、精細用餐(餐會需求)及咖啡酒店(滿足用戶交際與休憩之需求)等生活場景。
4、從裝修設計角度而言
概念廚房倡導整體配置、整體設計、整體裝修,能夠以最佳需求分隔空間,以最優方式組合櫥電,最大限度地滿足用戶審美需求及個性化要求,減少以往廚房中隨意、混亂、拼湊等產生的空間浪費與操作障礙,同時,更合理的整體設計與裝修,兼顧了廚房通風、電路、供水、供氣等合理化布置安排,減少甚至避免安全隱患。
5、從尊崇科學,家居以人為本的角度而言
個性化的人體工程學照顧設計,以及嚴格的工程材料學原理、和至善合理的人體工效學原理在整體廚房設計與製作過程中得到巧妙運用,突出了整體廚房以人為本的文化理念,使人們能零距離感受科學帶來的舒適生活。
6、從心理幸福及愉悅感角度而言
作為家庭生活的核心領域,現代化的整體廚房可以為家庭添加一個重要的價值,甚至幸福感,享受廚房、參與廚房,將因此而踴躍,並成為親友溝通、增進感情的重要方式。
7、從廚房科技文化發展趨勢角度而言
隨著中國城市化進程加快及建築住宅空間的變化,以及人們對廚房新的需求與觀念的變化,廚房裝修亦將發生深刻的變化,而整體廚房,將扮演這個趨勢。作為下一個廚房的主流趨勢,整體廚房概念已經逐漸被大多數客戶理解並得到支持。
概念廚房既能滿足傳統廚房之生活需求,又能滿足用戶在其他生活方式上的追求與需求,同時,能夠很好的包容各種生活方式,以及容納更多的科技創意,既能實現櫥電一體化,又能吸納智慧型化家電元素進行整體升級,拓展為更具科技感與人性關懷的智慧型整體廚房。

概念廚房多元化

需要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其他領域的裝修方式及要求,也成為概念廚房裝修的重要組成部分,以滿足用戶對廚房功能及個性化、多元化的要求。
1、視覺顯示上
概念廚房不僅僅要具備色彩元素相協調,搭配合理的要求,而且,在燈光照明系統上,也講究照明系統的工程學、舒適感。通常情況下,整體廚房在照明系統上可理解為三種方式:
a)任務照明:在設計系統照明時,首先要考慮廚房進行烹調及各項準備作業操作所需要的照明,能夠協助用戶在正常的光照下進行烹調、料理、清理等準備工作。
b) 環境照明:比如與櫥櫃相協調,能夠協助用戶正確識別廚房設備設施、用具、及事物之真實質地與提示。
c) 裝飾照明:空間允許,有些用戶會選擇裝飾性的光照設計,比如吊燈等。
2、靜音要求
由於標準(送審稿)中,提出敞開廚房之概念,將餐室甚至客廳與廚房置於同一空間,因此也可能產生靜音要求,廚房設備設施(比如櫥櫃及抽屜之使用)應該是密切平緩,流暢,不會產生干擾家庭影音系統的噪音。
綜而言之,概念廚房是一個系統的、科學的、以人為本的廚房裝修設計。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