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葉(植物楓樹的葉子)

楓葉(植物楓樹的葉子)

楓葉是楓樹的葉子,一般為掌狀五裂型,長約13厘米,寬度略大於常人手掌,3片最大的裂片具少數突出的齒,基部為心形,葉面粗糙,上面為中綠至暗綠色,下面葉脈上有毛,秋季變為黃色至橙色或紅色。但少量地區為深、暗綠色。楓葉(Maple,Leaf) 花語:自制能力 , 喜歡此花的你有自己的一套生活原則,積極進取,不斷向前邁進。在感情上,你顯得比較退縮,對初戀仍念念不忘,對愛情產生惶恐,其實只要你懂得從失敗的經驗中提升自己,找到真愛又何難。 花箴言:該溫柔時溫柔,該發威時就要發威。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楓葉
  • 別稱:楓葉
  • :植物界
  • 外形:掌狀五裂、七裂⋯⋯多種品種
  • 長度:13厘米
  • 英文名:The maple leaf
楓葉簡述,外形特徵,變紅具體原因,楓葉的用途,欣賞價值,食物拌料,

楓葉簡述

外形特徵

一般為掌狀五裂(也有的品種是三裂或七裂), 長13厘米,寬略大於長。3片最大的裂片具少數突出的齒,基部為心形。在春夏時節是綠色,到秋天會由於葉綠素減少、類胡蘿蔔素增多,導致楓葉呈橙黃或紅色。
楓葉

變紅具體原因

所有的樹葉中都含有綠色的葉綠素,樹木利用葉綠素捕獲光能並且在葉子中其他物質的幫助下把光能以糖等化學物質的形式存儲起來。除葉綠素外,很多樹葉中還含有胡蘿蔔素、黃色素、紅色素等其他的一些色素。雖然這些色素不能像葉綠素一樣進行光合作用,但是其中有一些能夠把捕獲的光能傳遞給葉綠素。在春天夏天葉綠素在葉子中的含量比其他色素要豐富得多,所以葉子呈現出葉綠素的綠色,而看不出其他色素的顏色。
楓葉圖片楓葉圖片
當秋天到來時,白天縮短而夜晚延長,這使樹木開始落葉。在落葉之前,樹木不再像春天和夏天製造大量的葉綠素,並且已有的色素,比如葉綠素,也會逐漸分解。這樣,隨著葉綠素含量的逐漸減少,其他色素的顏色就會在葉面上漸漸顯現出來,於是樹葉就呈現出黃、紅等顏色。

楓葉的用途

欣賞價值

在世界眾多的紅葉樹種中,楓樹的秋葉獨樹一幟,極具魅力。樹姿優美,葉形秀麗,秋季葉漸變為紅色或黃色,還有青、紫色,為著名的秋色葉樹種。可作庇蔭樹、行道樹、或風景園林中的伴生樹,與其它秋色葉樹或常綠樹配置,彼此襯托掩映,增加秋景色彩之美。
現在,人們一說到秋天就會想到火紅火紅的楓樹。所以,現在,楓葉幾乎成了秋天的代表
在我國,古人對槭樹紅葉觀賞價值早有認識。如西晉人潘岳在秋興賦中有“庭樹槭以灑落”之句,可見在西晉(公元三世紀)以前,我國人民已將槭樹栽在庭院中觀賞。
紅楓紅楓
由於楓樹之美得到各地人民的共識,在各地園林風景中栽培的楓樹也較普遍。
歐、美、日本的楓樹資源和我國相比數量較少,且開發利用也較晚,但近二、三百年以來,他們在楓葉風景資源的開發利用、選種育種方面已達到較高的水平,而且早已形成遍及各地的秋景紅葉風光大型和微型景觀。其中,日本是引種、培育紅葉楓樹最好的國家,秋天的日本是楓樹紅葉的海洋。近百年來,楓樹作為觀葉園林樹種,對它的栽培工作在我國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各公園、風景名勝區,特別是植物園,都十分重視楓樹的引種馴化工作。隨著我國各地對城市綠化質量和新園林樹種推廣工作的更加重視,人們也把目光轉向他,.它不僅可以觀賞,還具有製糖價值,尤其是糖楓黑楓,本身就是熬製糖漿的上好原料。楓樹液含糖量為0.5%至7%,高達10%,一株15年樹齡的楓樹每年可連續產糖50年以上。
朱宣鹹中國畫《楓林夕照圖》.1998年作朱宣鹹中國畫《楓林夕照圖》.1998年作
楓葉糖是以槭樹科植物美洲糖槭(Acersaccha-rumMarsh.)莖內流出的液汁蒸發後製成,成品呈漿狀,故又稱“楓樹糖漿”。經過處理的槭樹汁,具有獨特的風味。最有名的用法是塗在煎餅及雞蛋餅上,但是也可以用於槭糖奶油、槭糖蛋糕、餅乾、烤豆子、冰淇淋、烤火腿、糖霜、糖漬馬鈴薯以及烤蘋果中。愛者聲稱它是無法取代的食品。

食物拌料

楓葉莖內流出的液汁蒸發後製成,成品呈漿狀,故又稱“楓樹糖漿”。糖味甜美醇厚,含85%蔗糖,除用於烹飪調味外,亦可供制甜食、糖果之用。
楓葉(植物楓樹的葉子)
在我國,楓葉黑糯飯是貴州省荔波布依族民眾的季節性美食佳品。每年四月到端午節期間,人們便相約到景區山上採摘鮮嫩楓樹葉,經搗爛、涼曬、濾篩等簡單加工後,擠出汁液浸泡糯米,蒸出風味黑糯飯。用樹葉汁液做染料蒸出的飯,不但有糯米的黝黑油亮感,還增加了植物的清香氣息,口感軟糯,味道微甘、平和醇正,柔嫩鮮美。這秀色可餐的黑色珍品既是人們味覺的感受,又是人們的精神享受。
植物地標楓葉之國
加拿大國花為楓樹葉、(Sugar maple)。該國境內多楓樹、素有“楓葉之國”的美譽。長期以來,加拿大人民對楓葉有著深厚的感情,視美麗的楓葉為寶。楓葉作為加拿大的標誌,可追溯到1700年前後。
加拿大國旗圖案加拿大國旗圖案
加拿大把楓葉作為國家的象徵。人們把楓葉作為國徽國旗正中繪有三片紅色楓葉。
加拿大境內有10餘種楓樹,以黑楓和糖楓為主,在安大略省和魁北克省分布最多。每年3月,加拿大還要舉辦傳統的“楓糖節”,人民可以盡情地去品嘗甘美的楓糖
中國楓葉之都
2011年9月,遼寧省本溪市被評為“中國楓葉之都”。
楓樹是本溪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而奼紫嫣紅的楓葉則是大自然賜予本溪市的瑰寶,和其他地區相比,本溪的楓葉有以下三個顯著的特點:
一是楓葉種類之多獨一無二。全市現有楓樹面積26.5萬畝,占林地面積的3.2%,其規模在國內首屈一指。楓葉種類百態紛呈,從3角楓、5角楓到13角楓等多達16種,色有杏紅、猩紅、血紅,形有心形、扇形、掌形、五角形,是世界上不可多得的植物季節性景觀。二是楓葉分布之廣獨一無二。在本溪19處國家級風景區中,有15處楓葉景觀非常突出。在6個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中,都分布有楓葉景觀。全市千米以上山峰100餘座,河流200餘條,大中小人工湖20多座,每到秋季,都是賞楓觀楓的重要景區。
楓葉(植物楓樹的葉子)
三是楓葉景觀之美獨一無二。本溪的楓葉千姿萬妙,景觀各具特色,其中關門山的楓葉與著名的北京香山紅葉相比,規模更大、景觀更豐富,尤其是“楓王”樹以其葉紅最早、葉落最晚、葉色最艷而聞名;大冰溝擁有世界上為數不多的13角楓葉,十分罕見;鐵剎山因其海拔高、霜期長的氣候優勢,楓葉色彩更顯艷麗。
其它地標
義大利城市坎波巴索被稱為“楓葉之城”,因為在二戰期間,加拿大軍隊從德軍手中解放該城,此外,該市到處都種植有各式的巨大楓樹。
美國密蘇里州城市迦太基,被稱為“美國楓葉之城”。
楓葉是芬蘭自治市sammatti的市徽。
楓葉趣談楓葉的花語
喜歡此葉的你有自己的一套生活原則,積極進取,不斷向前邁進。在感情上,你顯得比較退縮,對初戀仍念念不忘,對愛情產生惶恐,其實只要你懂得從失敗的經驗中提升自己,找到真愛又何難?
楓葉的含義
楓葉在人們心目中是一種精神象徵。由於楓葉的非凡性,人們常用它來象徵堅毅
楓葉還象徵著對往事的回憶、人生的沉澱、情感的永恆及歲月的輪迴,對昔日的伊人的眷戀。有寄託相思之意。
楓葉的傳說
傳說一:
在楓葉落下之前就接住楓葉的人會得到幸運。而能親眼目睹楓葉成千成百落下的人可以在心底許下一個心愿,在將來的某一天就會悄悄實現。如果能與心愛的人一起看到楓葉飄落,兩人就可以不分開。
傳說二:
在你不知不覺的時候,摘下一片楓葉或撿起一片楓葉,那未來與你度過一生的人就會在撿起楓葉的1周內出現。
傳說三:
山海經》載:“黃帝蚩尤於黎山,棄其械,化為楓樹。“意思是說黃帝殺了蚩尤後,兵器上染了血,變成了楓樹,楓葉當然是紅色的了。
傳說四:
宋代詩人楊萬里在《紅葉》詩中寫道:“小楓一夜偷天酒,卻情孤松掩醉客。”在楊萬里眼裡,楓葉竟是偷喝了“天酒”而被染紅的!
作品描寫中國古詩和美術作品中的意象真是太美了!
自古以來,我國的文人學士、騷人墨客便對楓樹的秋葉十分青睞,吟詠描繪之詩文屢見不鮮。楓樹葉,亦泛指秋令變紅的其他植物的葉子,常被詩人們用以形容秋色。
朱宣鹹中國畫《楓林夕照圖》.1998年作。
有關楓葉的名句
“曉霜楓葉丹,夕曛嵐氣陰。”——【南朝· 宋】謝靈運晚出西射堂
“ 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唐】白居易琵琶行
“山遠天高煙水寒,兩岸樓台楓葉丹。”——【明】徐霖《繡襦記·共宿郵亭》
“明朝掛帆席,楓葉落紛紛。” ——【唐】 李白 《夜泊牛渚懷古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唐】杜牧山行
“一重山,兩重山,山遠天高煙水寒,相思楓葉丹。”——【南唐】李煜長相思
“楓葉落,荻花乾,醉宿漁舟不覺寒。”【唐】張志和《漁父》
“楓葉千枝復萬枝,江橋掩映暮帆遲。”——【晚唐】魚玄機江陵愁望寄子安
“我畫藍江水悠悠,愛晚亭上楓葉愁。”——【明】唐寅《我愛秋香》
相關詞段
1 紅葉散生在常綠林中,高大挺拔,如旌旗飄揚;纖細娟秀,撕鮮花般柔情;燦若雲霞,宛如淋不滅的火焰。總是這樣,我卻從未發現紅葉竟然有淡泊的清香。
2 樹上的紅楓葉,都是由稚氣的淡淡的綠色葉片,經歷長時間的風吹雨打,才成為了今天這片紅葉,這是它生命結束之前的燦爛。很多時候,自然界其實和人類極其的相似。
3.  每當楓葉從枝桿滑落,便如雪花一般翩翩起舞。看他們的舞姿,浪漫的舞曲,自由的飄散。而與冬不同的是,一個漫冬霧雪白茫,一個則深秋玲瓏金黃。
相關記載《全國中草藥彙編》
楓葉為掌狀5淺裂,長13厘米,寬略大於長,3枚最大的裂片具少數突出的齒,基部為心形,上面為中綠至暗綠色,下面脈腋上有毛,秋季變為黃 色至橙色或紅色。樹皮灰褐色,光滑隨樹齡增長而出現溝紋和鱗片。花黃綠色,小,無花瓣,下有垂於細長柄上,春季隨幼葉開放,呈開放型花序。果實具平行的翅,長2.5厘米。高度30米,寬柱形,落葉。
平常食用的白糖、紅糖和冰糖等主要是用甘蔗、甜菜熬制。用樹分泌的汁液來熬製糖,在中國還是新鮮事。在北美溫帶地區的林木中,有一類能分泌糖液的糖槭樹,俗稱楓樹,其中以加拿大最為著名。糖槭樹有幾個品種,如糖槭、銀糖槭、和紅糖槭,以前2種產糖著名。
楓樹的木材用於建築材料或 器材材料,樂器材料,雕塑材料等,也可以以觀賞的目的種植。為了採伐而種,用於燒火。
中藥把根皮和樹枝用於雞爪的藥材中,在膝關節發作時,將其放進水裡熬完之後服用;當骨折的時候配合 ogapy(五加皮)使用;具有消炎和解毒效果。
相關詩歌
加拿大楓樹
(Aceracede)(又名糖槭樹
楓樹在生長期聚集澱粉。隨著春天積雪融化,酶把澱粉轉化成糖,糖被根部吸收的水溶解,所有的樹都產樹汁,但楓樹的汁更多更甜。
在加拿大有12,000多楓糖生產者。加拿大楓糖的產量占世界的85%,美國占15%。魁北克(93.3%)、安大略5.5%、鈕勃朗司維克(1.1%)和諾瓦思可齊亞省(0.1%)盛產楓糖。根據加拿大數據顯示,加拿大2000年的楓樹產品產量是40,196噸(8千8百40萬磅),預期農業產值是1億5千1百50萬。楓樹在生長期聚集澱粉。隨著春天積雪融化,酶把澱粉轉化成糖,糖被根部 吸收的水溶解,形成了淡淡的甜味。楓樹汁含有水(大約是97%)、礦物質有機酸和楓樹味道劑。從3月初開始,樹汁會在樹的體內流動6~8個星期,促進樹的生長。
所有的樹都產樹汁,但楓樹的汁更多更甜。產楓糖的主要樹種是糖楓樹、紅楓樹和銀楓樹。據說,本地的13種楓樹中,只有硬楓、黑楓和紅楓三種楓樹可產糖漿。一棵大楓樹每天可採集4 公升的樹液。製做方法,大約每40公升的樹液可製成1 公升的楓樹糖漿。有趣的是,據主人說,世界上只有北美地區的楓樹可產楓糖漿。於是,楓糖漿也就成了加拿大享譽世界的特產。
從魁北克到尼亞加拉大瀑布,行程800公里,是加拿大有名的楓樹大道。多倫多金斯頓渥太華蒙特婁等大城市都分布在這條楓樹大道上。著名的聖勞倫斯河起源於碧波蕩漾的藍色安大略湖,與楓樹大道平行,1000多個大小湖泊星羅棋布般散落在楓樹大道旁,因而形成了湖畔、河邊、路旁楓葉紅於二月花的美麗景觀。燦爛的楓葉映紅了藍天碧水,染紅了城鎮村莊,紅透了整個加拿大。無論走到哪裡,人們都會驚嘆道:“這兒太美了”,其實這一驚嘆在不同的地方已經驚呼多次了。
渥太華附近的赫爾市著名的賞楓景點———卡蒂諾公園的賞楓觀景台,鳥瞰渥太華河水載著楓葉染就的瑟瑟江水緩緩流淌。乘坐小轎車從渥太華市到蒙特婁市,再從蒙特婁回到渥太華,往返500多公里。公路兩旁,楓樹千姿百態,亭亭玉立,車似游龍在一條優美的走廊里穿行。原野上,楓樹一排排,一棵棵,一簇簇,一片片,花團錦簇,飛馳而過。真有未飽眼福之缺憾。從渥太華上高速公路,花3個多小時,便可到達安大略省省立阿爾貢昆公園。阿爾貢昆公園是7725平方公里的廣闊森林公園,從規模上說,它在加拿大的省立公園中位居第二,有100多年的歷史,園內通往各天然湖泊、叢林、沼澤、河流、懸崖、海灘景點的車道縱橫交錯,總長達2400公里。
大苗育苗槭樹
主要是用種子來進行繁殖,翅果成熟後脫落期較長,逐漸隨風飄落,故應及時採集。采後晾曬3—5天,去雜後所得純淨翅果即為播樹材料,種子含水量一般為9—11%,在低溫下 密封乾藏時可保存3年,在15℃下可保存2年,普通乾燥不超過1年。千粒重一般為元寶槭136—186克,雞爪槭為11—13克,色木槭為90—110克,青榨槭為29—33克,在播種前大部分種子都需要進行低溫層積催芽,因種子內部含有發芽抑制物質,層積溫為0—10℃,一般層積需40—50天,元寶槭播種重為23-28克/平方米,雞爪槭為3-4克/平方米,色木槭為13-20克/平方米,茶條槭15-20克,一年生苗高為60-80厘米,園林、城鎮綠化苗木2年生即可出圃應。
楓葉(植物楓樹的葉子)
楓葉資料
落葉樹種在秋冬的時後,體內會產生一些化學變化,讓原本樹葉中所含的有用的物質或部份組織分解之後,回收儲藏在莖或根的部位,來年春天楓葉可以再利用,葉綠體、葉綠素就是被分解回收的對象之一,因此當葉子裡的葉綠素沒有了的時候,其它色素的顏色彰顯出來,如花青素的紅色、胡蘿蔔素的黃色等! 接下來就要調葉子過冬了!
植物的葉片中除了葉綠素外還有許多其它的色素如黃色的葉黃素、胡蘿蔔素,紅色的花青素等(花青素在酸性溶液中呈紅色,在鹼性溶液中則呈紫色),但因為葉綠素的含量較大而遮蓋了其它顏色,使葉片呈綠色。到了秋天,葉綠素因為氣溫下降而漸漸分解,其它色素的顏得以顯露出來。除此之外,楓葉中貯存的糖分還會分解轉變成花青素,使葉片的顏色更加艷紅。
楓葉的花語
楓葉的花語和象徵代表意義:堅毅 楓葉在人們心目中是一種精神象徵,由於楓葉的特殊性,人們常用它來象徵堅毅。楓葉沒有五個"手指"就不是楓葉,這就是楓葉的特色!
楓葉楓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