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溥(五代十國吳國君主)

楊溥(五代十國吳國君主)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楊溥(900年—938年12月23日),南吳太祖楊行密四子,南吳烈祖楊渥、南吳高祖楊隆演之弟,五代十國時期南吳君主。920年(武義二年)楊隆演去世,楊溥為徐溫所迎繼吳王位,921年,改元順義。927年(順義七年),即皇帝位,改元乾貞。南吳於楊隆演及楊溥在位時,軍政大權皆操之在徐溫、及其養子徐知誥(李昪)父子之中,之所以即位,只是為徐氏父子篡位稱帝之準備而已。937年(天祚三年),楊溥禪位徐知誥,南吳滅亡。楊溥被徐知誥上尊號為高尚思玄弘古讓皇,938年(升元二年)楊溥去世,諡號睿皇帝。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楊溥
  • 國籍:中國(南吳)
  • 民族漢族
  • 出生日期:900年
  • 逝世日期:938年12月23日
  • 職業:皇帝
  • 在位:920年―937年
  • 諡號:睿皇帝
  • 年號:順義、乾貞、大和、天祚
人物生平,繼立吳王,遷徙翟虔,後唐借道,即皇帝位,李昪專權,禪位去世,楊氏滅族,為政舉措,政治,外交,歷史評價,史書記載,家庭成員,父母,兄弟姐妹,妻子,子女,

人物生平

繼立吳王

楊溥,是南吳太祖楊行密第四子,南吳烈祖楊渥和南吳高祖楊隆演的異母弟,母夫人王氏。公元919年(天祐十六年),楊隆演稱吳王,封楊溥為丹陽(丹楊)郡公。
公元920年(武義二年)五月二十八日,楊隆演去世,按次序楊隆演的弟弟廬江公楊濛應當即位,但徐溫專政,不想立年齡大的為君,於是擁立楊溥繼任吳王。六月十八日,楊溥即位,尊母親王氏為太妃。七月,改昇州大都督府為金陵府,拜徐溫為金陵尹。
公元921年(順義元年)二月,改年號為順義,赦免境內。同年十一月,在南郊祭天。駕臨天興樓,大赦。拜徐溫為太師,嚴可求為右僕射。
公元923年(順義三年),後唐莊宗李存勖後梁。十二月十五日,楊溥派遣司農卿盧苹出使後唐,嚴可求秘密條陳數事授給盧苹而行。盧苹到洛陽(今河南洛陽),後唐莊宗詢問時,盧苹次第對答,都如嚴可求所密授的。

遷徙翟虔

公元924年(順義四年),楊溥到白沙檢閱水師,下命令把白沙改名為迎鑾鎮。徐溫從金陵來朝拜楊溥。在此以前,徐溫讓他的親信官吏翟虔擔任閣門、宮城、武備等使,讓他觀察楊溥的起居,翟虔防衛、限制楊溥很嚴格。到此時,楊溥對徐溫說寫“雨”字時總要改為“水”字,徐溫請楊溥解釋一下這個緣故。楊溥說:“這是翟虔父親的名字,我避諱這個字已很熟練了。”楊溥因此對徐溫說:“你對我的忠誠,我是很了解的,然而翟虔無禮,宮中以及宗室所需要的東西多數都得不到。”徐溫聽後趕快低頭認罪,請求把翟虔斬了,楊溥說:“殺他太過份了,把他遷徙到很遠的地方就可以了。”於是把翟虔遷徙到了撫州。

後唐借道

公元925年(順義五年),後唐派諫議大夫薛昭文出使福州,向南吳借道江西,南吳的劉信出城慰勞,對薛昭文說:“你們皇帝李存勖聽說過我沒有?”薛昭文說:“天子新近占有河南,還不熟悉你。”劉信說:“漢朝有韓信,吳國有劉信,你回去後,告訴你們皇帝,望能來吳國較量騎射。”於是酌一大杯酒,指著百步之外的牙旗釵頭,對薛昭文說:“一射而中,希望以此杯酒為你祝壽,否則我也自罰而飲。”說完,箭已穿過釵頭了。
公元926年(順義六年),追封大丞相徐溫的父親、祖父、曾祖父和高祖父,並在金陵立廟。左僕射徐知誥李昪)為侍中,右僕射嚴可求為同平章事。

即皇帝位

公元927年(順義七年),徐溫率領文武大臣上表勸楊溥稱帝,楊溥沒同意而徐溫病死。同年十一月初三日,楊溥駕臨文明殿即皇帝位,追尊父親楊行密為武皇帝,哥哥楊渥為景皇帝、楊隆演為宣皇帝。十一月十七日,大赦境內,改年號為乾貞。十一月二十九日,尊母太妃王氏為皇太后。以李昪為太尉兼侍中,拜徐溫的兒子徐知詢為輔國大將軍、金陵尹,治理徐溫舊鎮。十二月,楊溥封哥哥廬江公楊濛為常山王、弟弟鄱陽公楊澈為平原王、兄子南昌公楊珙為建安王。
公元928年(乾貞二年)正月初十日,楊溥封兒子楊璉為江都王、楊璘為江夏王、楊璆為宜春王,封兄楊隆演的兒子廬陵公楊玢為南陽王。
公元928年(乾貞二年)六月,荊南高季興前來歸附南吳,楊溥封高季興為秦王。同年九月,高季興在白田打敗楚軍。俘獲進獻將吏三十四人。

李昪專權

公元929年(乾貞三年)十一月,金陵尹徐知詢來朝,李昪誣陷他有謀反的情形,留下不派走,任為左統軍,殺其客將周廷望。以徐知諤為金陵尹。楊溥加尊號為睿聖文明孝皇帝,大赦境內,改年號為大和,以李昪為中書令。
公元930年(大和二年),楊溥立其子江都王楊璉為皇太子。公元931年(大和三年),以李昪為金陵尹,以李昪的兒子李璟為司徒,以及左僕射王令謀、右僕射宋齊丘都為平章事。公元932年(大和四年),封李昪為東海王。
公元934年(大和六年),廢臨川王楊濛為歷陽公,李昪派親信王宏率兵防守。拜王令謀為司徒,宋齊丘為司空。李昪召李璟還金陵,任鎮海軍節度副使,以其子李景遷為太保、同平章事,與王令謀等人執政。

禪位去世

公元935年(大和七年)九月,楊溥加尊號為睿聖文明光孝應天弘道廣德皇帝,大赦天下,改年號為天祚。李昪進位太師天下兵馬大元帥,封齊王。
公元937年(天祚三年),李昪建齊國,建立宗廟、社稷,設定左右丞相以下官職,以金陵為西都,廣陵為東都。同年十月,楊溥派江夏王楊琳奉冊禪位給齊王李昪,南吳滅亡。李昪為楊溥上尊號為高尚思玄弘古讓皇帝(《五國故事》作“高尚思玄崇古讓皇帝”),並將其遷居潤州,修建丹陽宮讓他居住,楊溥從此身穿道服,學辟穀食氣的方術。
次年(938年)十二月,楊溥在丹陽宮幽禁而死,時年三十八歲,諡號睿皇帝。

楊氏滅族

公元942年(南唐升元六年),李昪將楊氏子孫遷到海陵,吳人稱他們居住的地方為永寧宮,派兵嚴守,阻絕外人進入。時間久了,楊氏男女自為匹配,吳國人很可憐他們。
公元956年(後周顯德三年),後周世宗柴榮征伐淮南,下詔安撫楊氏子孫,李璟聽說後,擔心楊氏作亂,便派人將楊氏族人全部殺害。後周先鋒都部署劉重進得到楊氏的玉硯、馬腦碗、翡翠瓶上獻,楊氏絕嗣。

為政舉措

政治

公元933年(大和五年)五月,宋齊丘勸李昪把楊溥遷都金陵,於是李昪便在金陵建設宮城。南吳人很多都不想遷都,都押牙周宗向李昪進言說:“主上西遷金陵,您卻需要東鎮江都,不但勞費人力物力很大,而且違背人心。”公元934年(大和六年),楊溥派遣宋齊丘到金陵,告諭李昪,遷都之事作罷。

外交

南吳自從後唐莊宗李存勖消滅後梁以來,使者往來不斷。公元928年(乾貞二年)二月初四日,吳國的使者出使後唐,後唐樞密使安重誨認為楊溥敢與朝廷抗禮,於是派出使者去暗中窺視,並拒不接受召見南吳使者,從此以後南吳和後唐斷絕了外交關係。

歷史評價

新五代史》:“及渥已下,政在徐溫。於此之時,天下大亂,中國之禍,篡弒相尋,而徐氏父子,區區詐力,裴回三主,不敢輕取之,何也?豈其恩威亦有在人者歟!”

史書記載

《新五代史·卷六十一·吳世家第一》
《舊五代史·卷一百三十四·僣偽列傳一》
《十國春秋·吳三·睿帝本紀》
《五國故事·卷上》
《資治通鑑》卷二百七十至卷二百八十一

家庭成員

父母

父親:南吳太祖楊行密
母親:夫人王氏,後尊為太妃、皇太后

兄弟姐妹

哥哥
南吳烈宗楊渥
南吳高祖楊隆演
臨川王楊濛
弟弟
新安王楊潯
德化王楊澈
姐妹
尋陽長公主
楊氏,嫁錢鏐子錢傳璙
楊氏,嫁蔣延徽

妻子

王氏(王皇后),初封德妃,公元933年(大和五年)九月初一日,被立為皇后。

子女

兒子
皇太子楊璉(弘農靖王)
江夏王楊璘
宜春王楊璆
女兒
上饒公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