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俊(三國時魏國大臣)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51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楊俊(?~222年),字季才,河內修武(今河南獲嘉縣)人。漢末三國時期魏國大臣。

受學於陳留大儒邊讓,深得邊讓欣賞和器重,帶領百姓遠離戰火。受到司空曹操徵辟,歷任曲梁縣長、丞相掾屬安陵縣令。遷南陽太守,宣傳教化,興立學校。遷征南軍師、魏國中尉。魏諷謀反於鄴城後,貶為平原太守,交好和稱頌平原侯曹植,為曹丕所忌恨。

曹丕稱帝後,遷南陽太守黃初三年(222年),曹丕視察宛城時,以城中不繁盛為由,將楊俊下獄處死。

基本介紹

  • 本名:楊俊
  • 字號:字季才
  • 所處時代:漢末三國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河內郡獲嘉縣
  • 去世時間:222年
  • 官職:南陽太守
人物生平,躲避戰亂,入仕為官,無奈自殺,人物評價,家庭成員,孫子,曾孫,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躲避戰亂

楊俊年少時曾跟隨陳留人邊讓學習,邊讓很器重他。楊俊因為戰亂剛剛興起,而河內地處四通八達的要道上,一定會成為戰場,就率領家族扶老攜幼來到到京、密二縣的大山里,同行的有一百餘家。楊俊賑濟貧乏窮困的人,與他們互通有無。宗族朋友中被人搶去作奴僕的共有六家,楊俊都傾盡家財將他們贖出。
司馬懿十六七歲時,與楊俊相遇,楊俊說:“這可不是一般的人呀!”司馬朗早就有了名聲,他的族兄司馬芝卻不被眾人所知,只有楊俊評論說:“司馬芝雖然平時的聲望不如司馬朗,但實際上的治理才能卻只會比他強。”楊俊後來轉到并州躲避戰亂。本郡人王象,從小失去父母沒有依靠,給人做奴僕,十七八歲時,主人讓他牧羊,他偷偷抽空讀書,因此受到主人的鞭打。楊俊欣賞他的才能品質,當即將王象贖出帶回家,又為他娶妻蓋房,然後與他分手。

入仕為官

曹操任命楊俊為曲梁縣長,入京出任丞相椽屬,被舉薦為茂才,出任安陵縣令,升任南陽太守。他在南陽宣揚教化,開辦學校,官吏百姓都稱頌他。改任征南軍師。魏國建立以後,升任中尉。曹操征伐漢中,魏諷在鄴縣謀反,楊俊自己彈劾自己,到曹操營中請罪。楊俊因為自己剛剛有罪被赦免,寫信向太子曹丕辭職。曹丕不高興,說:“楊中尉說走就走,未免太過高深了吧?”於是下令將楊俊貶為平原太守。
曹丕稱帝後,楊俊又任南陽太守。當時王象任散騎常侍,推薦楊俊說:“臣私下看見南陽太守楊俊有純粹的優秀品質,有忠誠整肅的宏大氣度,實行仁愛足以施及萬物,忠厚老實足以感動眾人,敦促後進,誨人不倦,外表寬和內心正直,仁慈而不失果斷。自從出仕任職以來,所任職的地方都被他治理得很好,兩次任南陽太守,廣施恩德,相鄰地方的百姓都背著孩子來投奔他。現在境內安定,無處施展他才能,應該將他調回京城,在陛下跟前效力,以光大帝業。”

無奈自殺

楊俊從小到大,以品評人物為己任。同郡人審固、陳留人衛詢本來都是兵卒,楊俊提拔幫助他們,二人都成了優秀的人才,後來審固歷任郡守,衛詢歷任御史、縣令,他善於鑑別人物並予以提拔,大都像審、衛二人的事一樣。當初,臨菑侯曹植和楊俊關係很好。曹操還未確立太子,私下詢問百官的意見。楊俊雖然分別談出曹丕、曹植才能資質上各自的優點,沒有明確說出應該立誰,但讚美曹植的話更多些,曹丕常常為此怨恨他。
黃初三年(222年),曹丕駕臨宛縣,因市場上沒有繁榮安樂的景象,大怒,將楊俊逮捕入獄。尚書僕射司馬懿、常侍王象、荀緯都為楊俊求情,叩頭出血,曹丕仍不肯赦免。楊俊說:“我知罪了。”於是自殺。眾人都因為他死得冤枉而痛惜。

人物評價

王象:“南陽太守楊俊,秉純粹之茂質,履忠肅之弘量,體仁足以育物,篤實足以動眾,克長後進,惠訓不倦,外寬內直,仁而有斷。自初彈冠,所歷垂化,再守南陽,恩德流著,殊鄰異黨,襁負而至。今境守清靜,無所展其智慧型,宜還本朝,宣力輦轂,熙帝之載。”
陳壽:“和洽清和乾理,常林素業純固,楊俊人倫行義,杜襲溫粹識統,趙儼剛毅有度,裴潛平恆貞乾,皆一世之美士也。”

家庭成員

孫子

楊覽,字公質,汝陰太守。
楊猗,字公彥,尚書;晉朝東海王司馬越的舅舅。

曾孫

楊沈,字宣弘,楊覽之子,散騎常侍。

影視形象

2018年電視劇《三國機密》:常鋮飾演楊俊。
常鋮版楊俊常鋮版楊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