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園-溫家圳高速公路(梨溫高速公路)

梨園-溫家圳高速公路

梨溫高速公路一般指本詞條

梨園-溫家圳高速公路,簡稱梨溫高速,也稱梨溫高速公路,是上海-昆明高速公路(G60)江西段的東段。

梨溫高速東起江西省上饒市玉山縣梨園,與浙江省衢州市窯上高速公路相接,西至南昌市進賢縣溫家圳,與溫厚高速公路相連。

途經玉山廣豐信州上饒橫峰鉛山弋陽貴溪餘江東鄉進賢11個縣(市、區),橫跨上饒鷹潭撫州南昌四個設區市。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梨園-溫家圳高速公路
  • 全長:245公里
  • 總投資:52.68億元人民幣
  • 車道:雙向四車道
  • 行車速度:100公里/小時
  • 路面結構:瀝青混凝土
地貌,建設,工程解說,經濟意義,

地貌

全長245公里,連線線47公里。該項目是江西省高速公路建設史上一次性開工里程最長、機電三項一次性完成、投資最大、建設規模最大、設備最多最先進、從業單位最多的建設項目。總投資52.68億元人民幣。全線集中了130多家施工單位、6500多台(套)機械設備、38家爆破施工隊伍、3萬多築路員工。全線按高速公路建設標準設計,全封閉,全立交,雙向四車道,行車速度100公里/小時;路基寬26米,路面寬23米,瀝青混凝土路面
梨園-溫家圳高速公路

建設

梨溫高速公路建設項目得到了國家計委、交通部等有關部委的大力支持和關懷,1998年11月起開始編制工程可行性研究,2000年9月,國家計委批覆工可,2000年10月,交通部批覆初步設計,經過兩年艱苦細緻的前期工作,工程於2000年12月28日正式開工。

工程解說

該項目是我省率先推行項目法人負責制和《工程契約》、《廉政契約》“雙契約制”的重點工程。江西公路開發總公司擔任項目法人,江西省交通廳梨溫高速公路建設項目辦建設,江西交通設計院設計。工程批准工期39個月,計畫工期36個月。
為了加快江西的發展,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爭先鋒、創一流、力爭往前趕,努力實現兩年建成通車”的要求,項目由原來的36個月6個階段,調整為24個月4個階段。在兩年的建設工期內,完成路基土石方3200萬立方米,瀝青砼路面591萬平方米;特大橋2座、大橋15座、中小橋91座、涵洞、通道1339道、互通式立交12處、分離式立交143處,預製、安裝板梁10797片,澆築鑽孔樁2814根,單項工程優質率達到95%以上。整個工程用地2.3萬畝,臨時用地0.54萬畝;拆遷房屋13.74萬平方米,拆遷電力、電纜、電訊線1.2萬米。全線設定四個服務區、四個養護工區、十三個收費站,其中贛浙主線收費站是華東六省一市最大的收費站。

經濟意義

梨溫高速公路是橫貫江西的東西向大通道,也是連線上海經濟區、江南各省和珠江三角洲以及閩東南地區為主的東南沿海經濟區的交通大動脈,是我省以省會南昌市為中心交通運輸網路“十”字型框架和江西省高速公路“天”字型布局中的“一橫”,它使我省的高速公路網路東可與上海及同江三亞國道主幹線相聯,西可與湖南、貴州、雲南相通,南可達福建沿海經濟區,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梨園-溫家圳高速公路
梨溫高速公路的建成將起著“承東啟西、溝通南北”的作用,對於加快國道主幹線網路及江西省“天”字型高速公路主骨架建設,充分發揮江西省的區位優勢和低成本優勢,積極主動接受沿海發達地區的經濟輻射,努力使江西成為沿海發達地區的產業梯度轉移承接基地、優質農副產品加工供應基地、勞務輸出基地和旅遊休閒的後花園,實現江西在中部地區的崛起,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