條紋十二卷

條紋十二卷

條紋十二卷(學名:Haworthia fasciata (Willd.) Haw.)是蘆薈科十二卷屬植物,為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植株高度10-15厘米,其呈蓮座狀生長;葉片緊密輪生在莖軸上,柔軟多汁,呈長三角狀披針形,極肥厚;葉面光滑、扁平,色深綠;葉背突起,呈龍骨狀,色綠,有大的白色疣狀突起,排列呈橫休紋。夏季開花,呈筒狀至漏斗狀,花色白色。

原產於非洲南部熱帶乾旱地區。喜溫暖,耐半陰,耐乾旱;可在直射光下生長,若陽光不充足長勢會變弱,葉片縮小。生長適溫20-22℃,冬季不可低於5℃。

多用作盆栽,肥厚的葉片相嵌著帶狀白色星點或條紋,清新高雅。可配以造型美觀的盆缽,裝飾桌案、茶几,小巧可愛。

(概述圖參考來源:)

基本介紹

形態特徵,產地生境,繁殖方法,栽培技術,水養,盆栽,病蟲防治,病害,蟲害,主要價值,植物文化,

形態特徵

條紋十二卷為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植株高度10-15厘米,其呈蓮座狀生長,無莖,基部抽芽,群生;葉片緊密輪生在莖軸上,柔軟多汁,呈長三角狀披針形,極肥厚;葉面光滑、扁平,色深綠,長3-4厘米,寬1.3厘米左右;葉背突起,呈龍骨狀,色綠,有大的白色疣狀突起,排列呈橫休紋。夏季開花,呈筒狀至漏斗狀,花色白色。
條紋十二卷條紋十二卷

產地生境

原產於非洲南部熱帶乾旱地區。生長適溫18-22℃,冬天維持5℃以上。喜明亮光照,也耐半陰。注意避開強光。較喜肥,生長期間每月施一次肥。其他季節可不施肥。耐乾旱,生長期保持盆中土壤稍濕潤,夏季高溫控制澆水,秋季溫度下降後保持土壤稍濕潤,冬季保持土壤稍乾燥。

繁殖方法

採用分株繁殖。在早春(2-3月份)土壤解凍後進行。把母株從花盆內取出,抖掉多餘的盆土,把盤結在一起的根系儘可能地分開,用鋒利的小刀把它剖開成兩株或兩株以上,分出來的每一株都要帶有相當的根系,並對其葉片進行適當地修剪,以利於成活。把分割下來的小株在百菌清1500倍液中浸泡5分鐘後取出涼乾,即可上盆。也可在上盆後馬上用百菌清灌根。分株裝盆後灌根或澆一次透水。由於分株後根系受到很大的損傷,吸水能力極弱,需要3-4周才能恢復萌發新根,因此,在分株後的3-4周內要節制澆水,以免爛根,但葉片的蒸騰沒有受到影響,為了維持葉片的水分平衡,每天需要給葉面噴霧1-3次(溫度高多噴,溫度低少噴或不噴)。這段時間也不要澆肥。分株後,還要注意太陽光過強,最好是放在遮陽蓬內養護。

栽培技術

水養

採用水養方法。成株式:脫盆洗根水養或剝下母株周圍的幼株直接水養。插水式:剪取基部帶上半木質化部分,插於沙床,約20-25天生根後水養。待新根長出時,結合換水剪除掉枯萎的老根,需肥量不大,用清水培養即可。用水晶泥水養效果特好。植物無明顯莖,不耐水濕,水養時宜露頭,僅根入水。

盆栽

盆栽時,由於根系淺,以淺栽為好,用肥沃、排水良好的腐葉土摻粗沙栽培。生長期保持盆土濕潤,每月施一次肥。冬季和盛夏半休眠期宜乾燥,嚴格控制澆水。夏季適當遮陽,但光線過弱,葉片易退化、縮小。冬季需充足的陽光,但光線過強,休眠的葉片會變紅。冬天盆土過濕,易引起根部腐爛和葉片萎縮,如發生這樣的情況,將植株從盆內托出,剪除腐爛部分,稍晾乾後,重新扦插入沙床,生根後再進行盆栽,或沙栽一段時間,成活後換盆。

病蟲防治

病害

病害主要有根腐病褐斑病,一般來說,根腐病是由於澆水、施肥不當造成的,可以通過合理的管理來預防,另外,在根系腐爛時要及時清理爛根,並用500倍液的高錳酸鉀溶液進行消毒,然後置於陰涼處晾曬2-3天后,再重新栽培。褐斑病需要噴施代森鋅、多菌靈等藥物進行防治。

蟲害

蟲害主要有粉虱介殼蟲等,用吡蟲啉、撲虱蚜等防治粉虱;用蚧克、殺撲磷等防治介殼蟲,也可通過擦拭或刷除防治介殼蟲。

主要價值

條紋十二卷是市場上常見的多肉植物,其肥厚的葉片,加上葉片上白色的星點,給人清新高雅的感覺,搭配其他多肉植物裝飾家居,可讓家居變得更加自然而富有生機,適合擺放在桌案、茶几、博古架等處。

植物文化

花語清秀典雅、和樂圓滿。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