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蘭芳歐陽予倩兩同志均京劇表演大師,年來相繼逝世。藝林失其巨擘,悼痛曷極,為二長句以寫予懷

梅蘭芳歐陽予倩兩同志均京劇表演大師,年來相繼逝世。藝林失其巨擘,悼痛曷極,為二長句以寫予懷

《梅蘭芳歐陽予倩兩同志均京劇表演大師,年來相繼逝世。藝林失其巨擘,悼痛曷極,為二長句以寫予懷》是近代詩人董必武先生創作的七言詩組詩作品。該詩表達了詩人對梅蘭芳歐陽予倩二人畢生獻身戲劇事業及其高妙絕倫的藝術造詣的讚揚之情,同時也飽含了詩人對二位戲劇大師逝世的深切哀痛。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梅蘭芳歐陽予倩兩同志均京劇表演大師,年來相繼逝世。藝林失其巨擘,悼痛曷極,為二長句以寫予懷
  • 創作年代:近代
  • 作品出處:《中共五老詩詞鑑賞》
  • 文學體裁:七言律詩、七言古詩
  • 作者:董必武
作品原文,作品注釋,作品鑑賞,

作品原文

梅蘭芳歐陽予倩兩同志均京劇表演大師,年來相繼逝世。藝林失其巨擘,悼痛曷極,為二長句以寫予懷
【其一】
劇壇舊事皆口碑,共說南歐比北梅②。
詎料兩君相繼逝③,頓教大眾失聲哀。
以身作則非常士,演戲迎人絕異才。
藝苑栽培功不朽,新芽茁壯漸成材。
【其二】
抗日曾排生死很④,翻案改淹金瓶梅⑤。
難得桃花妍入扇,善描妃子醉銜杯⑥。
鴛鴦繡出爭相看,針縷無私度與來⑦。
趙女裝瘋驚宇宙,黑奴忍痛起塵埃⑧。
梁紅玉鼓軍前勝⑨,虞美人歌帳下哀⑩。
此曲祗應天上有⑪,餘音猶繞世間回。

作品注釋

梅蘭芳:(1894-1961),原籍江蘇泰州,生於北京,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歐陽予倩:(1889-1961),湖南瀏陽人,著名戲劇家。巨擘:大拇指,比喻在某一方面居於首位的人物。曷極:多么極。曷,怎么,多么。
②共說南歐比北梅:早在20世紀的二三十年代,梅蘭芳和歐陽予倩在京劇表演藝術上,均達到了很高的造詣。歐陽予倩最初是在上海唱紅的,梅蘭芳則是在北京唱紅,因此當時藝苑有“南歐北梅”之說。
③詎:豈,哪裡。
④生死很:梅蘭芳的京劇節目。“九·一八”事變之後,梅蘭芳以無比憤怒的心情編演了《抗金兵》和《生死很》。這兩齣戲以南宋韓世忠梁紅玉抵禦金兵侵略和韓玉娘思念國土的故事,表現了反抗侵略的主題。
⑤金瓶梅:中國古代長篇小說,明代蘭陵笑笑生的作品。以《水滸》中西門慶、潘金蓮故事為線索,描寫西門慶勾結官府、剝削窮人、蹂躪婦女,由發跡到死亡的歷史。此處是說歐陽予倩編演的《潘金蓮》(原為話劇,後改為京劇),主人公潘金蓮不復是《水滸》和《金瓶梅》中的淫婦,而是追求個性解放值得肯定的人物,因而是翻了《金瓶梅》的案。
⑥難得桃花妍入扇,善描妃子醉銜杯:指的分別是歐陽予倩改編的《桃花扇》和梅蘭芳編演的京劇《貴妃醉酒》。
⑦鴛鴦繡出爭相看,針縷無私度與來:金元好問《論詩》其三:“鴛鴦繡了從教看,莫把金針度與人。”度與,授予。這裡反其意而用之。另為,這兩句還有一層內涵,即梅蘭芳、歐陽予倩二人早年曾分別演出或編演過京劇《牢獄鴛鴦》和《鴛鴦劍》等劇目。
⑧趙女裝瘋驚宇宙,黑奴忍痛起塵埃:分別指梅蘭芳演出的京劇《宇宙鋒》和歐陽予倩演出的話劇《黑奴籲天錄》。
⑨梁紅玉鼓軍前勝:指梅蘭芳編演的京劇《抗金兵》和歐陽予倩編演的《梁紅玉》。
⑩虞美人歌帳下哀:指梅蘭芳編演的京劇《霸王別姬》。
⑪此曲祗應天上有:作者自注,借用杜甫詩《贈花卿》。原詩為:“錦城絲管日紛紛,半入江風半入雲。此曲祗應天上有,人間能得有幾回。”

作品鑑賞

董必武,作為一位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不僅襟懷宏闊,感情豐富,而且文化藝術修養也是廣播深厚的。他的老練高超的詩歌創作才能世人已經領略到了;其實,他還是一位頗為內行的戲劇藝術家。該篇即足以證明這一點。
詩人為中國戲劇界失去梅蘭芳、歐陽予倩這兩位巨擘而深感悲痛。該詩就是抒發他的痛悼情懷的。董老悼挽文字的一個總要特點就是,努力去捕捉、渲染死者身前的功業和品質中最獨特、最感人的那一點,突出地勾畫出人物的靈魂和精神,即所謂“傳神寫照”。在該詩中,詩人就是重點抓住梅、歐畢生獻身戲劇事業及其高妙絕倫的藝術造詣,而展開他那激情溢漾的想像與生動傳神地描述的。
該篇由兩首體式不同的詩作組成:一為七律,一為七古。表現形式活潑自由,更有利於抒寫詩人悼念的感情。
前面的這首七律,是從整體上概括梅、歐在戲劇藝術和藝術教育上的才能、成就,表達了對他們相繼去世的悲痛感情的。後面這首七古,則是詩人以無限讚賞的激動心情,馳騁他的絢麗想像,調動多種藝術手段,具體、生動的描述梅、歐那美妙絕倫的藝術造詣和感人的思想境界的。“抗日曾排生死很,翻案改淹金瓶梅。”梅蘭芳為抗日曾排演了反抗侵略的京劇《生死很》。歐陽予倩“五四”之後,曾改編和演出了鼓吹個性解放而翻了《金瓶梅》的案的《潘金蓮》。開頭這兩句詩,讚揚了他們為適應現實鬥爭而在戲劇藝術上大膽革新的可貴精神。“難得桃花妍入扇,善描妃子醉銜杯。”前一句是稱讚歐陽予倩改編的京劇(還有話劇、桂劇)《桃花扇》,後一句是描繪梅蘭芳《貴妃醉酒》的表演藝術。都是用繪畫來比喻劇作和表演的高妙與獨特之處的。桃花已經很嬌艷了,再畫入扇面上,就更美不可言了,當然“難得”了。這既點出了劇目,更使人聯想到劇作的高超。至於“妃子醉銜杯”的描述,更是梅蘭芳表演《貴妃醉酒》出神入化的點睛之筆。在這齣戲中,藝術家所要表現的,就是楊貴妃青春煥然而又被唐明皇冷落時的那么一種說不出的憂怨情緒。“醉酒銜杯”則是表現人物這種複雜心理活動的最佳情境,也正是梅蘭芳表演藝術最精妙、最攝魂吸魄之處。“善描妃子醉銜杯”,極其傳神而又觸發人們美妙聯想地表現出了梅蘭芳那臻於至境的表演藝術。“鴛鴦繡出爭相看,針縷無私度與來。”這裡含有兩層意蘊:一是讚揚梅、歐的戲曲創作和表演藝術(包括梅的《牢獄鴛鴦》和歐陽予倩的《鴛鴦劍》),都像精心繡出來的鴛鴦那樣美妙動人,因而人們爭相觀看;二是讚揚他們把多年積累的藝術經驗無私地傳授給別人的高尚品質。承襲了元好問的詩句詩的形式,但後一句卻反其意而用之,這對與襯托兩位戲劇大師的無私、高尚的思想境界,具有特殊的意味。其他如:“趙女裝瘋驚宇宙,黑奴忍痛起塵埃。梁紅玉鼓軍前勝,虞美人歌帳下哀”等等,都是抓住梅、歐劇作和表演藝術的獨特之點與激動人心之處,給以生動、形象、傳神寫照,既能使人聯想、體味兩位大師佳妙、異彩紛呈的戲劇藝術,又能讓人領受到紛至沓來、目不暇接的無窮意趣。
最後兩句:“此曲祗應天上有,餘音猶繞世間回”,則把梅、歐戲劇藝術成就與造詣,作了一個熱情洋溢而又意味深長的總體審美評價。其中蘊含著詩人無盡的熱烈地讚美之情。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