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潔華(畫家、香港順德聯誼總會榮譽會長)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梁潔華博士,廣東順德人,香港順德聯誼總會榮譽會長,全國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中山大學名譽博士,清華大學顧問教授,第四軍醫大學顧問教授,已故香港著名實業家、慈善家梁銶琚博士之愛女。

梁潔華博士幼承庭訓,得其先嚴梁銶琚博士之諄誨,雅好藝術,修養深厚,尤其對繪畫孜孜不倦,曾師從徐東白、趙少昂、伍步雲等大師研習中、西畫,受業於林仰山、羅香林等名師研習中國歷史文化,博採眾長,融會貫通,創造出自己的風格和特色。其取材命意,古雅而獨特,意境清麗而華美。近年來,更不遺餘力支持推廣中西文化藝術。1998年,博士的巡迴畫展回到家鄉,於我館隆重舉行,盡顯愛鄉 之情,更使素壁生輝。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梁潔華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職業:博士
人物簡介,藝術特色,

人物簡介

梁潔華博士德高品潔,樂善好施,桑梓長懷。先後協助梁銶琚博士贊助海內外慈善及教育、醫療、文化、體育、宗教等事業。1994年,梁銶琚博士仙逝後,梁潔華博士繼承父親遺志,繼續熱心社會公益和慈善事業。由她本人在家鄉贊助之善舉有:順德杏壇鎮北頭國小基金、順德杏壇鎮梁銶琚中學獎學基金、擴建順德梁銶琚中學職業教育中心、興建杏壇鎮梁銶琚博士禮堂、杏壇北頭幼稚園、順德市教育基金、順德市職業培訓中心、藝術創作室、杏壇醫院等等。1995年還捐建了河北省順平縣白雲鄉常莊大村“梁潔華希望學校”,參與捐建北京嶺南幼稚園。值中山大學75年校慶之際,捐資1000萬元幫助創立中山大學藝術學研究中心,設立中山大學“梁潔華藝術基金”,並擴建圖書館。1998年又為清華大學潔華幼稚園捐資1000萬元港幣。梁潔華博士非常關心廣東省、廣州市的文化事業,鼎力襄助,並捐資廣州書畫學院、廣州華僑文化發展基金會、廣州美術館、廣州雕塑公園、廣東炎黃文化研究會等,可謂善舉如流 。
梁潔華梁潔華
梁潔華博士支持祖國之公益事業,愛國愛鄉,情意殷殷,為振興家鄉順德作出重大貢獻,深受里人讚頌。1995年以來,她先後榮獲順德市、廣州市、佛山市的“榮譽市民”稱號,並被聘為廣州書畫學院顧問,廣州華僑文化發展基金會副會長,廣州美術館名譽館長,廣東炎黃文化研究會副會長,大連藝術展覽館名譽館長等職。

藝術特色

梁潔華自幼喜歡繪畫,曾師從嶺南名家鮑少游趙少昂等學習中國傳統繪畫,後又隨中國早期油畫家徐東白伍步雲、高見龍等學習西方繪畫,而於素描著力為甚。她對來自西方藝術觀念系統之中的觀察方式與表達方式十分熟稔,使得她畫中的人物既有中國水墨的精蘊又有現代視覺元素可資觀賞。其寫實主義的人物形體描繪與高古飄逸的筆法相映成趣,幾令人追憶起唐代畫家吳道子的“吳帶當風”的精神品格。
梁潔華作品《西王母》梁潔華作品《西王母》
值得注意的是,處於當代藝術活動中的梁潔華對自我的挖掘異常專注。中國作史向有春秋筆法之說,繪畫也不曾例外,梁潔華以自我/女性的身份反觀歷史,努力建構女性歷史的敘述本體,從婦好到秋瑾、從孟姜到柳如是,圖與文合、經緯交錯,已然沉浸在思想底層的基因被重新喚醒並排列迭合成另一重世界景觀。顯然,這也並不是小人書或者連環畫的舊有概念,以畫家作《公孫大娘》為例,杜甫的詩歌、懷素的書法和懷想的舞蹈相互融合化為盡意的圖像。梁潔華的畫中洋溢的不僅僅是單純的女性世界的圖繪,同時又深藏著藝術家個人悲天憫人的情懷,《舐犢情深》系列即可看作是藝術家藉由性別重返思想問題現場的表現。由此看來,梁潔華藝術的精神內涵如可為我們―――尤其是面對充滿男性藝術史的史學觀察者領會,則會為一系列社會歷史文化問題的思考提供新的角度,或許,它正可以治療我們思辨中的某些病症。
梁潔華博士對藝術實踐的熱愛波及到整個泛藝術文化領域中,她多年以來無私地支持當代中國及海外華人的藝術活動及創作實踐,積極投身到教育、藝術及各類慈善活動中。如同其作品對於讀者與社會一樣,她的活動同時也在中國當代文化藝術建設中占據了獨特的地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