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一級資本

核心一級資本

核心一級資本,又叫一級資本(Tier 1 capital)和產權資本,是指權益資本公開儲備,它是銀行資本的構成部分,至少要占資本總額的50%,不得低於兌現金融資產總額的4.5%。商業銀行的資本,包括核心資本附屬資本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核心一級資本
  • 性質:資本
  • 不得低於:兌現金融資產總額的4%
  • 至少要占資本總額的50%
來源,構成,計算公式,重要地位,作用,

來源

核心資本的來源包括發行普通股、提高留存利潤等方式。

構成

核心資本是金融機構可以永久使用和支配的自有資金,其構成如下:
(1)實收資本。實收資本是指已發行並完全繳足的普通股和永久性非累積優先股,這是永久的股東權益。包括國家資本法人資本個人資本、外商資本
(5)儲務賬戶
(6)公開儲備。包括股票發行溢價、保留利潤、 普通準備金和法定準備金的增值等。

計算公式

核心資本充足率=(核心資本/加權風險資產總額)×100%
《巴塞爾協定3》中規定,簽署國銀行資本充足率要求達到8%即銀行的最低資本限額為銀行風險資產的8%,核心資本充足率達到6%即核心資本不能低於風險資產的6%。

重要地位

由於核心資本的嚴重稀缺性,核心資本的所有者必然要求享有壟斷利潤,要求在總利潤中獲得比自己的投資份額更大比例的利潤:因為作為核心資本的所有者,明白自己所擁有的資本的價值,他必然要求在投資收益中擁有更大的分享份額,利用自己的壟斷地位和優勢,核心資本所有者可以以退出或者尋求其它資本合作進行威脅,直到非核心資本投資者滿足自己的要求。如果核心資本所有者的最優要求得不到市場的滿足,他會逐步降低自己的要求,直至找到願意以他的條件進行合作的非核心資本所有者,得到次優的要求滿足。為保證核心資本所有者的利益得到實現,相應的制度安排必須保證核心資本所有者在公司治理中的主導地位——控制剩餘索取權和重要剩餘控制權
核心資本是企業產品價值鏈中增值環節最大的資本,是企業所有資本的核心,在企業所有資本中起著火車頭和發動機的作用。如果把企業資本看作一個細胞,那么這個細胞的核子就是核心資本,其它資本都同繞著核心資本來運作,服從並服務於核心資本的需要。在企業成立以後,核心資本是構築未來企業核心競爭力的基礎。

作用

補充核心資本是商業銀行提高抗風險能力的最根本手段:監管層並未放鬆發行次級債的條件,而次級債計入額度直接和核心資本相關,這說明核心資本越高,發行次級債補充附屬資本的空間也越大,所以補充核心資本是商業銀行提高抗風險能力的最根本手段。這也是核心資本充裕的上市城商行幾乎不受此新規影響的原因所在。而我們也認為7%的核心資本充足率已經成為了實際的CCAR標準。
對商業銀行的最終影響體現在槓桿倍數降低,但長期 ROE並不必然降低:經過我們估算,保持當前10%的資本充足率標準不變,計入附屬資本的債務工具比例由50%下降到25%,將使行業的最大槓桿倍數由 27倍左右降至23 倍左右,槓桿的下降將導致長期ROE 水平降低。但我們也應該看到,商業銀行大力發展不消耗資本的中間業務以及發展消耗資本較低的零售業務可以有效提升ROA,長期ROE水平並不必然隨著槓桿的降低而降低。此外銀行的資產結構調節空間還是很大的,因此降低風險權重也是提升資本充足率的重要方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