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車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有限公司(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

中車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有限公司

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一般指本詞條

南車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有限公司始創於1959年,前身是鐵道部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現為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全資子公司。

基本介紹

  • 公司名稱:南車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有限公司
  • 成立時間:1959年
  • 經營範圍:軌道交通裝備、新材料、新能源
  • 年營業額:超過100億元
  • 員工數:10000餘人
  • 董事長:丁榮軍
企業介紹,標識詳解,公司高管,發展狀況,企業文化,核心,核心價值觀,企業精神,工作作風,經營理念,品牌戰略,公司地址,

企業介紹

南車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簡稱株洲所)始創於1959年,隸屬於中國南車股份有限公司,坐落在素有“中國電力機車搖籃”之稱的湖南省株洲市。經多年發展,本所已形成軌道交通裝備、新材料、新能源三大產業板塊、七大業務主體。作為控股母公司屬下研究機構,下設株洲南車時代電氣股份有限公司(H股)、株洲時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A股)兩家上市公司,現有員工10000餘人、資產總額超過100億元,年銷售收入超過100億元。其中,株洲所作為控股母公司屬下控股管理及孵化發展新產業的職能;株洲南車時代電氣股份有限公司定位於作軌道交通電傳動裝備的領先者,並向強相關領域拓展;株洲時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定位於作減振降噪產品、高分子複合改性材料和絕緣材料產業的領跑者;而作為株洲所新產業板塊的其他業務主體則承擔著株洲所核心技術向強相關領域延伸以及實施同心多元化產業拓展的戰略重任。
組織構架組織構架
該所目前擁有兩個國家級技術中心、兩個博士後科研工作流動站,以及交流傳動系統集成、變流、電子控制與網路、安全監控、功率半導體器件、橡膠彈性減振元件、感測器、電動汽車等八大核心技術,主要從事機車電傳動技術及工業、民用變流技術的套用研究和工程化研究,承擔電力機車、內燃機車、捷運及輕軌車輛、客車、大型養路機械、電動汽車用電氣控制裝置以及電力電子器件、感測器、新材料、電動汽車整車以及風力發電裝備等產品的開發與生產。產品廣泛套用於鐵路、城軌、礦山、冶金、化工、機械、電力、建築及汽車等行業,並出口北美、歐洲、西亞、東南亞等地。
株洲所在行業內樹立了較高的聲譽。現為國家變流技術工程研究中心的依託單位、城市軌道牽引設備交流傳動與控制系統國產化定點單位、國家級牽引電氣設備檢驗站的掛靠單位、IEC/TC9行業標準的國內歸口單位。株洲所同時作為湖南省重點高技術,株洲所還擁有科技產品進出口自主經營權。

標識詳解

logo詳解如有圖:
中車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有限公司
中車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有限公司

公司高管

執行董事、總經理、黨委副書記 教授級高級工程師 院士
黨委書記、副總經理 高級工程師
楊首一
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工會主席高級工程師
副總經理 教授級高級工程師
賀文成
副總經理、財務總監 高級會計師
馮江華
副總經理 教授級高級工程師
曾鴻平
副總經理高級工程師

發展狀況

歷經50年改革發展,公司始終堅持以科技為先導,以創新為動力,促進產業快速成長,見證了新中國鐵路電氣化科技進步與產業發展。目前,公司已形成“電氣傳動及自動化、新材料、新能源裝備、電力電子器件”四大板塊為主導的產業布局,擁有境內外三家上市公司、兩個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兩個企業博士後科研工作站、兩家外資合資公司。2009年銷售規模突破61億元。通過引進消化吸收、接軌世界一流,公司已具備強大的自主研發與創新能力,構建完成了在軌道交通裝備牽引傳動與控制系統領域的自主創新研發平台,擁有電氣系統集成、變流及其控制、車載控制與診斷、電力電子器件、高分子複合材料工程化套用、列車運行控制、風力發電裝備集成及關鍵部件、電動汽車整車集成及關鍵部件、工程機械及其電氣控制、通信與信息化套用等十大核心技術,並同步實現設計、製造與試驗平台的完整打造。
中車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有限公司
公司行業地位突出,具備強大的資質實力並享有盛譽。現為變流技術國家工程研究中心依託單位,城市軌道牽引設備交流傳動與控制系統國產化定點單位,鐵道部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牽引電氣設備檢驗站掛靠單位,IEC/TC9行業標準國內歸口單位,國家軌道交通高分子材料及製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湖南省減振降噪材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國家兆瓦級風力發電機組變流器高技術產業化示範基地,湖南省電動汽車電傳動工程中心依託單位,國家火炬計畫重點高新技術企業,國家專利先進單位,株洲·中國軌道交通專利信息中心。
創新不止,領跑不息。公司將秉承“誠信、敬業、創新、超越”的企業精神,加速推進“三大跨越”工程(2010年跨越“100億”、2013年邁過“200億”、2015年突破“300億”),成為“電氣裝備、新材料套用產業的領跑者,同心多元化的佼佼者,資產經營與資本營運的完美結合者”。

企業文化

核心

南車企業文化的核心是“責任”。對國家、對社會、對股東、對用戶、對員工,南車都持有一份不可推卸的責任。
這份責任體現在對國家負有振興民族工業的責任,對社會展現可持續發展的運輸方式,對股東創造優厚的回報,對用戶提供高附加值的服務和產品,對員工搭建事業發展的平台。
南車品牌的核心也是“責任”。對用戶提供舒適(comfort)、安全(safety)、可靠(Reliability)的產品 就是中 國南車的莊嚴承諾。
中國南車(CSR)、企業社會責任(CSR)與南車品牌的“核心”(CSR)不僅是字面上完全的巧合重疊,更是公司從形式到核心的一致性。

核心價值觀

理想境界:振興裝備製造業,趕超行業世界一流。
核心價值觀:飲水思源,股東利益至高無上;用戶第一,客戶需求永遠是我們前進的動力;以人為本,每位員工與中國南車共享成功。
價值取向:人的價值高於物的價值——我們的企業能夠創造高質量的產品,更能夠創造高素質的人才。
社會的價值高於利潤的價值——企業的最高境界是她存在的社會價值,而不單純是利潤。
用戶的價值高於生產的價值——企業一切運作的活力均來源於用戶的需求。
團隊的價值高於個人的價值——公司的成功就是員工個人事業的成功。

企業精神

積極倡導誠信、敬業、創新、超越的企業精神。
誠信:老老實實做人,誠誠懇懇待人,不說假話,不做虛事,實實在在。
敬業:已經入了這個行,就把它做到極致,分分秒秒不得怠慢,時時刻刻如履薄冰。
中車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有限公司(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
創新:不要把過去積累的經驗當成包袱,不斷挑戰自己,善於接受新事物。
超越:不斷樹立新的標桿,然後去超越,要記住新的標桿永遠是自己設定的。

工作作風

求新:不是譁眾取寵,更不是標新立異,求新就是與時俱進,從小改小革、產品研發到管理創新,要造就一種求新的氛圍,對“失敗者”要寬容。
求快:不是浮躁,更不是快而不好。先人一步,以快致勝,首先思想上要敏捷,然後行動上才能快捷。
求實:不是做文章,更不是金玉其外,自己做的事自己要滿意,同事要滿意,上級要滿意。
求優:就是與自己的過去比,與優秀的員工比,與企業的過去比,與行業的先鋒比,都要力求做得更好。

經營理念

南車是一個年輕的企業,在二十一世紀初經重組整合而設立,充滿著活力,充滿著朝氣。南車是一個歷史悠久的企業,100多年前誕生於大江南北,是中國工業文明搖籃,百年的經營積澱了豐富的內涵。
總結、提煉、充實百年的經營理念, 既傳承優良的傳統,又與時俱進。
我們的經營理念,引導企業走正確的路,乾正確的事。

品牌戰略

導入企業形象識別系統(CIS)是中國南車整合品牌、整合文化的重要方略。正確高效地使用視覺識別系統(CVI)是拓展品牌的重要工作。
南車品牌的屬性:“南車”(CSR)是工業產品的屬性,她是軌道交通領域的知名品牌,她的專有技術延伸到其它工業產品,同 樣也會受到用戶的青睞。
中國南車的品牌管理:南車隸屬的各層級公司(或控股公司)使用南車品牌需得到指定部門的批准;非南車主業產品一般不使用南車品牌;南車原則上不採用多品牌策略。
南車品牌的美譽度和知名度需要南車家族企業的共同維護和宣傳。

公司地址

南車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有限公司
地址:湖南省株洲市時代路
地址: 湖南省株洲市時代路
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區海天路18號
地址: 湖南株洲紅旗北路289號
地址:湖南省株洲國家高新技術開發區栗雨工業園五十七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