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爾斯·傅立葉

查爾斯·傅立葉

查爾斯·傅立葉是19世紀上半葉是法國著名哲學家,經濟學家,空想社會主義者。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查爾斯·傅立葉
  • 外文名:François Marie Charles Fourier
  • 國籍:法蘭西
  • 出生地:法國貝桑松
  • 出生日期:1772.04.07
  • 逝世日期:1837.10.10
  • 主要成就:空想社會主義者
  • 代表作品:《宇宙統一論》、《新世界》、《虛偽的工業》、《論商業》
人物經歷,主要理論,主要著作,

人物經歷

查爾斯·傅立葉(FrançoisMarie Charles Fourier, 1772.04.07 於 貝桑松 -1837.10.10 於 巴黎 )是法國著名哲學家,經濟學家,空想社會主義者。
傅立葉出身於商人家庭。他批評當時資本主義社會的一些醜惡現象,希望建立一種以法倫斯泰爾為基層組織的社會主義社會,在這裡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是一致的。他認為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農村和城市的差別完全可以消除,並且首次提出婦女解放的程度是人民是否徹底解放的衡量。但是他的學說在當時無人理會,被認為是“大腦患病的產物”。
傅立葉像傅立葉像
19世紀上半葉法國空想社會主義者。出生於法國一個商人家庭。他聰明善良,具有正義感和同情心,往往為窮人和弱者抱不平。中學畢業後學商,曾當過會計、出納、發行員、文牘員、推銷員和交易所的經紀人。他酷愛讀書,閱讀了大量報刊、雜誌、書籍,是一位自學成才者。1800年開始提出他的“世界運動規律”的理論,研究“複雜的協作社”;1802年提出用“和諧制度”代替現存的社會制度,用組織“法郎吉”的試驗方法建立新的社會制度。在“法郎吉”中沒有工農差別,沒有城鄉差別,勞動將成為一種享受,每個人將根據勞動得到公正的分配。傅立葉力圖從歷史本身說明社會發展的規律性,證明社會是一個從低級到高級的辯證發展過程,“文明制度”必然為“協調製度”所取代,生產發展水平和婦女解放的程度是社會不同發展階段的標誌。傅立葉認識到法國革命是一場嚴重的階級鬥爭,是“窮人反對富人的戰爭”。他對資本主義制度進行了全面的批判,揭露了資本主義商業的種種罪行。但傅立葉並不主張廢除私有制,在實現社會主義的途徑上,反對階級鬥爭,反對暴力革命,把全部精力放在宣傳和實驗上,他的學說最終完全變成了空想。

主要理論

傅立葉的社會主義分配理論 
傅立葉和聖西門一樣,也是法國大革命的產兒。儘管他本人並不是這場革命的直接參與者,但是這場革命卻引起了他對資產階級建立的理性王國的思考和批判,其生動、犀利和深刻程度,令世人驚嘆。傅立葉的基本理論是著名的“情慾論”。其要點是,人的情慾本身是不平等的。人的性格、嗜好、本能、財產、野心以及教育等等本來就是有差異的。這種不平等和差異不僅不是個人和社會發展的障礙,而且是個人和社會發展的重要動力。在他構想的和諧社會制度的基層組織“法郎吉”中,農業、工業、商業及其他事業所獲得的收入,都將“按比例分配”,發給每個人的紅利將“按照三種生產資料——資本、勞動和才能確定”,分配比例是:“資本占十二分之四,勞動占十二分之五,才能占十二分之三”。傅立葉提出的按勞動分配不是按每個勞動者的產量確定,而是按勞動的種類確定(例如,把勞動分為“必需的”、“有益的”和“愉快的”三類)。按才能分配實際上是付給領導者、管理者的勞動報酬。傅立葉認為,“按比例分配”有利於籌集資金,能夠普遍提高法郎吉成員的生產,也有利於建立全體成員的平等和友誼。這樣的分配雖然使法郎吉中還保存著窮人和富人的差別,但是,由於所有的成員都共同參加勞動,人們之間的同情和愛護的情慾就會發展起來,大家就會和睦相處。在法郎吉的發展過程中,資本收入的比重將逐步縮小,勞動收入的比重將逐步擴大。後來,傅立葉還提出,要逐漸完全排除資本的收入,這樣,法郎吉中就只剩按勞動和按才能分配了。由於傅立葉所說的才能指的是領導工作和管理工作,它們實行上也是一種勞動。因此,傅立葉提出的按比例分配實質上也就是從按資本分配到按勞動分配的過渡形式。

主要著作

《宇宙統一論》、《新世界》、《虛偽的工業》、《論商業》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