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士丁尼二世

查士丁尼二世

查士丁尼二世(Ιουστινιανός Β' ο Ρινότμητος ,希臘語實際讀音為“優士丁尼安二世” ),約670年—711年12月11日,拜占庭皇帝(685年—695年;705年—711年在位)。在查士丁尼二世統治期間,帝國的義大利部分的很多城市企圖獨立。查士丁尼二世仰賴各行省權貴的支持進行鎮壓。687年—689年,查士丁尼二世遠征色雷斯和馬其頓。他使當地的斯拉夫部落臣服於帝國,並將一部分斯拉夫人遷至小亞細亞居住。因此,在斯拉夫民族的發展及接受基督教等方面,查士丁尼二世起到很大推動作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查士丁尼二世
  • 外文名:Ιουστινιανός Β' ο Ρινότμητος
  • 別名:優士丁尼安二世
  • 國籍:拜占庭
  • 出生地:拜占庭
  • 出生日期:約670年
  • 逝世日期:711年
  • 職業:拜占庭皇帝
  • 主要成就:在斯拉夫民族的發展及接受基督教等方面,起到很大推動作用
簡介,早年,暴政,流放,再起,復仇,毀滅,

簡介

拜占庭軍官列昂提在695年推翻了查士丁尼二世,並且割掉了他的鼻子。於是他就得到“被剜鼻者”這個綽號。被剜鼻者查士丁尼逃到保加利亞。705年,他在保加利亞汗特爾維爾的支持下重獲皇位。711年發生另一次政變。帝國將領菲利皮卡·巴爾登廢黜了查士丁尼二世,他與家人均遭殺害。

早年

公元 685 年,拜占廷帝國強有力的君主君士坦丁四世英年早逝,他的長子查士丁尼年僅 16 歲就繼承了這份龐大的家業,稱為查士丁尼二世。
這個年輕人生性殘忍、任性,權力欲很強,處處想模仿他的祖先查士丁尼一世,渴望繼續開創大業。他有野心、有魄力,在他的統治下,帝國曾一度輝煌。但是,他的專橫和任性最終卻使他失去了民心,葬送了他祖先開創的延續了 100 年之久的伊拉克略王朝
查士丁尼二世繼位之初,東方邊境的形勢很好,阿拉伯表示願意交納貢品,與拜占廷和平相處。這樣,查士丁尼二世就可以把精力放在巴爾幹半島上。公元 688 年,他下令對斯拉夫人居住的地區發動大規模進攻,奪回了被斯拉夫人占領的薩洛尼卡,還迫使他們向拜占廷俯首稱臣。然後,他又把斯拉夫人大批地向東邊移民,讓他們到小亞細亞一些被戰爭破壞的地區,恢復那裡的生產,發展經濟,鞏固國防。

暴政

查士丁尼的移民政策不僅強加於斯拉夫人,同時也強加於居住在敘利亞邊境的馬爾代特人
馬爾代特人世代居住在大山里,對各處山隘險要了如指掌,作戰勇敢,經常幫助拜占廷抵禦入侵的阿拉伯人。當阿拉伯與拜占廷議和之後,查士丁尼二世便自作主張地將這些山民遷往內地和沿海,他還把一大批賽普勒斯居民遷到基齊庫斯附近,建立新城。他將新城命名為查士丁尼城。這樣一來,使得許多賽普勒斯城鎮荒廢,島上的大批居民不願離開故土家園,在遷徙中紛紛逃亡。
查士丁尼的移民政策雖然是出於國家利益的考慮,卻給這些地區的人民造成巨大的災難,這使他喪失了民心。當公元 691 年與阿拉伯又發生戰爭時,儘管皇帝御駕親征,仍一敗塗地。斯拉夫軍人集體叛變,投奔到阿拉伯方面,成為阿拉伯軍隊的重要力量。查士丁尼僥倖得以逃脫。
在宗教方面,他也採取了與羅馬教皇對抗的政策,甚至下令派人到羅馬城去拘捕教皇聖塞吉阿斯一世到君士但丁堡來受審。這一做法激怒了西方民族,羅馬的民兵和拉溫那的民眾積極行動起來保護教皇。查士丁尼二世的特使無處藏身,跑到教皇宮中乞求饒命。
由於查上丁尼剛愎自用、暴躁易怒的性格,做了許多危害貴族和人民利益的事,使他自己四面樹敵。而他身邊的兩位近臣史蒂芬和塞奧多布斯更是為虎作倀、殘忍貪婪,對於心懷不滿的人一概採取無情的鎮壓態度,監牢里關滿了各類“人犯”,其中也確有企圖策劃謀反的政治犯。曾經在征服亞美利亞戰爭中立下赫赫戰功的萊昂提圖斯也因“圖謀不軌”的罪名,在獄中苦熬 3 年。他對查士丁尼恨之入骨,發誓要尋機報復。
後來由於軍事上的需要,查士丁尼二世釋放了萊昂提圖斯,並重新起用他。這對萊昂提圖斯來說是復仇的好機會。公元 695 年,他在希臘軍區起兵,打出造反的大旗,民眾紛紛回響,大軍攻下君士坦丁堡,迫使查士丁尼二世宣布退位。

流放

菜昂提圖斯下令把倒台的皇帝押到競技場,當著千千萬萬民眾的面,割掉了他的鼻子。在公元 7 世紀,施鼻刑是拜占廷常用刑罰,查士丁尼的父親君士坦丁四世就曾割掉他兩位企圖奪權的弟弟的鼻子。在權力鬥爭中,被割掉鼻子是象徵失敗者的屈辱。然後,查士丁尼被發配到黑海北岸的克里米亞半島上,關押在赫爾松城。
但是,萊昂提圖斯治理國家也不在行,他當了 3 年皇帝之後就被軍人推翻,而且同樣被割掉了鼻子,打入修道院。這次登上王位的是提比略三世
流放在克爾松的查士丁尼由此又看見了希望。3 年來,他從沒有承認自己的失敗,內心充滿復仇的火焰。他兇狠、殘忍,同時也是個頑強的人,他開始策劃逃離赫爾松。
赫爾松當局察覺到查士丁尼的騷動不安,決定把他送回君士坦丁堡關押,以防不測。可是他們行動晚了一步。查士丁尼在他們行動之前一天逃脫了。
他逃到卡扎爾汗的轄地,受到熱情的接待。卡扎爾汗還將自己的妹妹許配給他。這位公主接受基督教洗禮後,查士丁尼仿效他的祖先查士丁尼一世,也將他的妻子改名為提奧多拉。
查士丁尼二世的出逃,引起提比略三世的恐慌和憂慮,他派了特使去見卡扎爾汗,要求把查士丁尼押送回君士坦丁堡。
卡扎爾汗顯得猶豫不決,他沒想到訊息這么快就泄露出去。查士丁尼是否有能力東山再起,這件事看來希望不大。如果拒絕君士坦丁堡方面的要求,必將影響兩國的關係。最後,卡扎爾汗表示同意將查士丁尼引渡回國。
查士丁尼得到這一訊息,不由大吃一驚。他來不及跟他新婚的妻子告別,就獨個兒騎上一匹快馬,飛快地逃離卡扎爾。

再起

在歷經許多艱險後,查士丁尼來到黑海北岸的保加爾人轄地,請求援助。保加爾汗特維爾出於自身利益的考慮,慨然允諾出兵幫助查士丁尼恢復皇位。
查士丁尼大喜過望,感激不盡。
公元 705 年秋天,特維爾親率一支大軍護送查士丁尼二世回國。在君士坦丁堡城下,雙方展開了激戰。強攻不下,查士丁尼突然想起來,在城西有一條引水渡槽從山上凌空而下通往城裡,作用是保證首都用水。這倒是個防守薄弱的極好的突破口。 他們挑選了數百名精兵,乘夜色膝隴之際,爬上渡槽,順著水流潛入城中,出其不意地向守軍發起突然襲擊,一舉攻下了君士坦丁堡。
提庇留二世見勢不妙,混在逃跑的百姓中溜掉了。
查士丁尼搜羅舊日黨羽,重新登基稱帝。在那之後的 6 年中,拜占廷處於這位“沒有鼻子的皇帝”的統治之下,這在古今中外的歷史上是絕無僅有的。
查士丁尼二世可謂是個意志堅強的人,他忍受了鼻刑之辱和丟失王位流放他鄉的巨大痛苦,而且居然奇蹟般地東山再起,這的確令人敬佩
然而,當他重登帝位之後,首先想到的不是如何重建自己的國家,而是要對他的仇人進行大肆報復。首先,他從卡扎爾迎回了他的妻子和尚在襁褓中的兒子,將兒子封為“共治皇帝”,實際上是確立了自己的繼承人。
然後,他向幫助自己復位的保加爾人表示了深切的感謝,許諾今後將每年向保加爾繳納貢品,並賜予保加爾人首領特維爾“凱撒”頭銜,這個頭銜,僅次於皇帝。查士丁尼二世是拜占廷歷史上第一個把“凱撒”的稱號賜給外族王公的皇帝。
為了表示對特維爾的尊敬和感激,查士丁尼請特維爾與自己並肩坐在金殿上,接受臣民的朝拜與祝賀,然後才隆重地送走特維爾。

復仇

查士丁尼開始無情地消滅自己的政敵。他首先下令將篡位奪權的萊昂提圖斯和提庇留——拘捕歸案,把他們當眾處死。然後又處死這兩人的同黨,懸屍示眾。君士坦丁堡的城牆上掛著一長排屍體,陰風瑟瑟,屍體在緩緩地悠悠轉動,其情景令人毛骨悚然。
首都內外一片恐怖氣氛。對於曾經幫助萊昂提圖斯登基、為他加冕的君西坦丁堡大教長,查士丁尼則採取了比較“溫和”的態度,下令挖出他的雙眼,留了他一條命。
大批的犧牲者並沒有使查士丁尼的報復心得到滿足,10 年的流亡生活使他變得更加陰狠、毒辣。由於前兩次政變的發動者都是軍人,他們的同黨也大多數是軍人和大貴族,查士丁尼的復仇之劍便指向軍隊,凡是稍有嫌疑的軍隊將領,都被他一批批地趕盡殺絕,這就導致帝國軍隊的瓦解。公元 705年冬天,阿拉伯人由小亞細亞長驅直入,陸續占領了卡帕多西亞和西利西來,以及許多重要的軍事據點。君士坦丁堡危在旦夕。
面對這樣嚴峻的形勢,查士丁尼二世仍沒有停止他瘋狂的報復。他不考慮如何去擊退阿拉伯人,而在絞盡腦汁策劃怎樣懲罰當年幫助教皇、使他威信掃地的拉文那人民。他派出一支軍隊攻進了拉溫那,在城市大肆搶劫蹂躪之後,把大批平民百姓拴在鐵鏈子上,押回君士坦丁堡處死。

毀滅

克爾松是他 10 年流放的地方,這裡是他個人歷史上最屈辱、最灰暗的一頁。查士丁尼早就耿耿於懷,要對克爾松人民進行殘酷的報復。他派出軍隊到黑海北岸的克爾松,見人就殺,見物就搶,血流遍地,慘不忍睹。 克爾松人民終於忍無可忍,他們奮起反抗,發動了抵抗暴君的起義。查士丁尼派出的軍隊中一部分將士也加入了起義軍的行列,因為他們知道,如果這次出征失敗,那個殘暴的皇帝是不會輕饒他們的。
卡扎爾人也支持這次起義,他們不想放過這個入侵克里米亞半島的機會。 起義軍人選出了亞美尼亞人瓦爾達內·菲利皮科斯為新皇帝,一支龐大的艦隊浩浩蕩蕩地駛抵君士坦丁堡。城內居民自動打開城門,迎接起義軍進城。混亂之中,查士丁尼二世被他的一名隨從官殺死。從此結束了延續百年之久的伊拉克略王朝的統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