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栗樹

板栗樹

板栗樹為高達20米的喬木,樹皮暗灰色,不規則深裂,有縱溝,皮上有許多黃灰色的圓形皮孔。胸徑80厘米,冬芽長約5毫米,小枝灰褐色,托葉長圓形,長10-15毫米,被疏長毛及鱗腺。

栗子是一種香甜佳果,據記載公元前栗樹在我國就已廣有栽培,早為人民食用。天津甘栗產地集中在薊縣小港、小營等鄉。其實北京、唐山、承德等地的山區,也生長大量栗樹,所產栗子,品質特優,因為過去這些地區生產的栗子一直由天津口岸出口,故名天津甘栗(在日本,名為“天津板栗”),主要輸往日本、澳大利亞、菲律賓、泰國、新加坡及港澳等地。

全國最好的板栗生長在湖北省羅田縣,當地人稱其曰“大紅袍”。因其地域光照雨水最適宜板栗樹的生長,故而品種格外優良,其地板栗樹多為百年自然生老樹,果實甘甜可口,卻由於產量受限,極少外流。

基本介紹

簡介,形態特徵,生長環境,分布範圍,品種分類,栽培技術,合理施肥,培土壅蔸,防蟲治病,預防蟲害,主要價值,儲存方式,冬季修剪,糖炒板栗,發展出路,

簡介

板栗樹屬落葉喬木,所產的果實為栗子。我國境內主要在山東、河北、安徽、江蘇、河南等省份廣泛種植,多為半冠移栽。素有栗子、桃、杏、李、棗被並稱為“五果”。栗子即可生吃,也可炒可煮。栗子肉在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礦物質、無機鹽、脂肪、核黃素等成分,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B1.B2、胡蘿蔔素等,據資料顯示乾栗子的碳水化合物達到77%,鮮栗子有40%之多,是馬鈴薯的2.4倍;維生素B2的含量至少是大米的4倍。栗子在具有營養價值的同時,還兼有食用,如益氣健脾,厚補胃腸,強筋健骨,延年益壽,抗衰老的作用,經常食用還可預防高血壓病、冠心病、動脈硬化、骨質疏鬆等疾病,有“鐵桿莊稼”、“木本糧食”的美譽。

形態特徵

葉橢圓至長圓形,長11-17厘米,寬稀達7厘米,頂部短至漸尖,基部近截平或圓,或兩側稍向內彎而呈耳垂狀,常一側偏斜而不對稱,新生葉的基部常狹楔尖且兩側對稱,葉背被星芒狀伏貼絨毛或因毛脫落變為幾無毛;葉柄長1-2厘米。單葉互生,薄革質,邊緣有疏鋸齒,齒端為內彎的刺毛狀;葉柄短,有長毛和短絨毛。
花單性,雌雄同株; 雄花為直立柔荑花序,生於新枝下部的葉腋,長約15~500px,淺黃褐色; 雌花無梗,生於雄花序下部,雌花外有殼斗狀總苞,雌花單獨或2-5朵生於總苞內,子房六室。雄花序長10-20厘米,花序軸被毛;花3-5朵聚生成簇,雌花1-3 (-5) 朵發育結實,花柱下部被毛。
總苞球形,外面生尖銳被毛的刺,內藏堅果2-3,成熟時裂為4瓣。堅果深褐色,直徑2~75px。成熟殼斗的銳刺有長有短,有疏有密,密時全遮蔽殼斗外壁,疏時則外壁可見,殼斗連刺徑4.5-6.5厘米;堅果高1.5-3厘米,寬1.8-3.5厘米。花期4-6月,果期8-10月。

生長環境

板栗是比較高大的喬木果樹,生長結果有兩個主要特點:一是喜光性強;二是強枝結果。板栗一般由結果母枝的先端數芽抽生結果枝結果,強壯結果母枝不僅形成產量,也是擴展樹冠和培養骨幹枝的主要枝類。整形修剪都要著眼於促進長勢。 板栗的頂端優勢使樹冠上不同部位枝梢的生長勢和生長量具有明顯差異。頂端直立的枝梢生長勢最強,其下部位的枝梢勢力依次減弱。下垂大枝常自然枯死。樹冠各部位結果枝的長勢、結果數量、栗實大小也具有明顯差異。
整形修剪就是要平衡各部位、各枝系的長勢,使均衡生長結果。 板栗雌雄異花,壯枝結實。成花、結實對光照條件要求較高,應採取多種修剪措施,改善每個單株和整個栗園的通風透光條件。內膛細弱雄花枝多,應疏除。所以,片面強調內膛結實並不能取得明顯效益。

分布範圍

板栗樹在中國,栽培歷史悠久,主要產地集中在中國北方地區,山東、山西、河南、河北、北京、天津、江蘇、上海、安徽、陝西等地,浙江、福建、湖北、江西也有分布。
據不完全統計,1996年中國板栗樹,年產板栗2.5億kg。南起海南島(北緯18°30’),北至遼寧的鳳城(北緯40°31’)和吉林的集安(北緯41°20’),全國25個省(市、自治區)均有分布。重點產區為燕山、沂蒙山、秦嶺和大別山等山區及雲貴高原,其中山東、湖北、河南、河北四省的產量占全國產量的60%左右。低海拔分布區如河北省昌黎、山東省郯城、江蘇省新沂在50m以下。高海拔區如雲南省的維西達2800m,一般分布在300-500m之間栗子,古稱木奄子。從西安半坡新石器時代遺址中,已發現有栗子的實物遺存,距今已有6000多年
板栗樹的採食歷史。 河北省的遷西是栗子主產地之一。板栗在中國產地分布比較廣泛,而且通過自然雜交,形成了豐富的變異類型。

品種分類

主要栽培品種板栗的品種類型多達300餘個以上。按其分布區域,基本上可劃分為兩大品種群,即北板栗方品種群(華北地方品種群)和南方品種群(長江流域地方品種群)。此外還有丹東栗品種群(屬日本栗系統)及一些矮生野板栗。現將主要栽培品種介紹如下。華豐山東省果樹研究所從野雜12(野板栗×板栗)×板栗的雜交後代中選育的新品種。樹冠較開張,呈圓頭形。總苞橢圓形,重40g左右,平均含堅果2.9個,單粒重8g左右,出實率56%。9月中旬成熟。堅果大小整齊、美觀,果肉細糯香甜,含水46.92%,糖19.66%,澱粉42.29%,脂肪3.33%,蛋白質8.5%。適於炒食,耐貯藏。幼樹生長旺盛,雌花形成容易,1-2年生苗定植後當年嫁接,次年即可結果,接後2-4年平均每公頃2674.5kg,第7年6405kg,3-7年平均4650kg。
華光 山東省果樹研究所以野條12×板栗雜交育成。樹冠呈圓頭形。總苞橢圓形,重43g,平均含堅果近3個,平均單粒重8.2g,出實率55%。9月中旬成熟。堅果大小整齊、光亮,果肉細糯香甜,含水45.73%,糖

栽培技術

合理施肥

給足“吃”的。一般每100公斤板栗發育成熟需消耗純氮、鉀各4.5-5公斤,磷1.5-2公斤。采果後,樹體“元氣”大傷,應及時補施肥料,以使其迅速恢復樹勢,增加營養物質的積累,提高板栗樹越冬的抗寒能力。所施肥料應以有機肥為主,一般8-10年生樹,每株溝施廄肥50-60公斤、尿素0.5公斤、磷肥1公斤,10年以上生的樹,按照結果量增減施肥量。灌水抗旱,給足“喝”的。板栗樹的根系水平分布廣,垂直分布能力弱。果實採收後,樹體水分損失很大,加上一般秋、冬乾旱較嚴重,容易使板栗樹受旱。因此,采果之後有條件的栗園要及時灌一次透水,以補充樹體水分,此後如乾旱還需適時灌溉。
板栗樹

培土壅蔸

給足“穿”的。樹基培土,能保證樹體根系生長,增強其抗寒能力。11月中、下旬,每株樹應視大小,用2-4擔腐熟的農家肥以樹幹為中心,平鋪於樹冠下,其上再蓋一層細土。次年春天氣溫回升時再挖開,以利通氣長根,這樣還可減少雜草。

防蟲治病

進行“保健”。秋季,針對危害板栗樹的主要害蟲應適時施藥防治。采果後要注意及時清園,剪去枯枝、病蟲嚴重枝,清除脫落在地面上的病蟲枝葉,集中燒毀或清埋。合理修剪,手術“美容”。板栗樹液秋季仍在流動,氣溫又相對較高,此時修剪,傷口不僅仍能迅速癒合,還可避免傷口附近徒長枝的萌芽。對結果初期的板栗樹,只疏剪密生枝和位置不當的徒長枝;對結果盛期的樹則以疏為主,放縮結合,維持樹型,協調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的關係;對衰老樹宜有計畫地進行枝組的回縮,更新復壯,延長結果壽命。板栗樹采果後能否及時加強秋、冬管理,對來年的產量影響很大。

預防蟲害

栗子板栗象鼻蟲桃蛀螟桐柏山區已成為板栗果實主要害蟲,兩種害蟲在桐柏山區分別為2年1代和每年3~4代,均以幼蟲越冬,每年在7~9月間危害。幼蟲期用56%磷化鋁片劑、98%溴甲烷對板栗果實薰蒸48h,死亡率為90%~100%。成蟲期板栗象鼻蟲用10%吡蟲啉可濕性粉劑1400~2000倍液、桃蛀螟卵期用20%啶蟲脒可濕性粉劑2500~3000倍液,噴灑樹冠、樹幹、蛀果率減退95%。

主要價值

板栗香甜可口,做乾果零食或是做菜餚佐餐都很相宜,它不僅含有大量澱粉,可以直接生吃,而且含有蛋白質、脂肪、B族維生素等多種營養成分,有很好的食療保健功能。板栗的作用在中醫養生上也一直很受重視。《名醫別錄》說栗子“主益氣,厚腸胃,補腎氣”,入脾腎經。民間用板栗補養、治病的方法很多,但是很多人也許不知道,板栗熟吃和生吃還各有講究呢。板栗味甜性溫,可炒可煮,有和胃健脾功效。由於生活條件改善,家長對小兒的營養照料往往過於精細,強食、偏食均可導致臨床多見的小兒脾虛證,出現小兒面色無華、體倦乏力、形體偏瘦、厭食或拒食、經常腹瀉。此時可將板栗仁蒸煮熟,磨粉製成糕餅,以增加其食慾,收澀瀉泄,調理腸胃。懷孕初期孕婦常常胃口不佳,連平時自己喜歡的菜都不想吃,家人可勸食些熟板栗以幫助她們改善腸胃功能。
板栗樹板栗樹
此外,用板栗和粳米熬制的板栗粥老少鹹宜,板栗與粳米一起健運脾胃,增進食慾,既可用於脾胃虛寒導致的慢性腹瀉患者的恢復,也適合治療老年人由於機能退化所致的胃納不佳,氣虛乏力。
除了補益脾胃,板栗還有補腎的作用。早在唐代醫藥學家孫思邈就說板栗是“腎之果也,腎病宜食之”。值得注意的是,他在《千金方·食治》中補充介紹說:“生食之,甚治腰腳不遂。” 強調了“生吃”這一用法。由此也提醒大家,一般市面上的糖炒栗子雖然好吃,但補腎功能已經大大不如生栗了。
人到老年由於陽氣漸漸衰退,不僅會出現腰膝酸軟、四肢疼痛,還可能出現牙齒鬆動、脫落的症狀,這些也是腎氣不足的表現,當從補腎入手,及早預防,食用生板栗是可行的方法。南宋詩人陸游晚年齒根浮動,也常食用栗子,他在詩中寫道:“齒根浮動嘆吾衰,山栗熗燔療夜飢。”可惜生板栗對老年人來說難免堅硬難嚼,且多食又不利消化,像陸游這樣將山栗“熗燔”後食用,雖得以解飢養胃,但無奈補腎健齒的功效已經大大削弱,令人不得不嘆息,補益難以兩全其美
此外,板栗還有活血散瘀的作用。生食板栗有止血功效,可治吐血、衄血、便血等常見出血症。將生板栗去殼,搗爛如泥,塗於患處可以治跌打損傷、瘀血腫痛等,中醫臨床證明也有一定療效。

儲存方式

1、沙藏法。選擇排水良好的場地,挖長方形的坑,坑底整平,先鋪1層沙,再放1層板栗,依次堆積,每層沙和板栗厚約5~6厘米。間距1.5米放1草把以便於通風。板栗入坑後,初期培土不宜過厚。沙土乾燥時,町噴水,但埋後不要翻動。此法貯藏的栗果不易變質H有促進後熟的作用。作種子板栗用的板栗多採用此法貯藏。
2、木屑貯藏法。選用新鮮的含水30%~35%的木屑,將完好的堅果與木屑混合,盛入箱中,上面再覆蓋6~9厘米厚的木屑,置於通風陰涼處。貯藏期間,應經常檢查,如溫度過高、濕度過大,需及時通風、翻查,剔除爛果。
3、鮮松針貯藏法,將松針採回後,晾於水分。在貯藏板栗的器具里,鋪5厘米厚的松針,再鋪3厘米無霉爛、無變質的板栗。依次堆積,最後蓋1層5厘米厚的松針,放置在通風、涼爽、乾燥處保存。
4、帶栗棚貯藏法,當栗棚已裂開30%左右時,從樹上將其採摘下來,棚口朝上依次排放,裝滿盛具。上面用少量淨白稻草蓋好,放入穀倉里或乾燥、通風、涼爽的室內,使其成熟一段時間。開口後需要吃時,將栗棚一起取出。此法貯存,翌年開春後板栗仍新鮮如初。
5、冷藏法。冷藏溫度為-1~-2℃,相對濕度為95%~98%:在地面上先墊1層枕木,再1層麻袋1層枕木的堆積,以利通風。堆碼高度為3~6袋。可採用掛濕草簾、地面灑水或直接向麻袋上噴水來加濕。如果板栗采川箱裝冷藏,箱內襯墊塑膠薄膜,效果更好。

冬季修剪

板栗樹冬季修剪最佳期為落葉後半月至春季萌動前半月。
一、幼樹的修剪
板栗幼樹的修剪,要掌握“冬眠期修剪為輔,宜輕不宜重,少疏不截”的原則。在冬剪時把主幹40-50厘米以下的側枝全部剪除,並疏去樹膛內的過密枝,纖細枝、重疊枝、交叉枝,同時選留好結果枝組,調節好各枝組間的距離和方向,培育好主枝,其骨幹枝延長枝可一年緩放,二年短截。
二、盛果期栗樹的修剪
此期修剪要把膛內的病蟲枝、乾枯枝、輪生枝、交叉枝、重疊枝、纖細枝剪除,加強樹冠內的通風透光性,集中養分使結果枝組粗壯充實。對於頂端枝及骨幹枝的延長枝,宜留50厘米短截以促發側枝,僧加結果母枝數量,提高結果面積以增加產量,同時使樹冠外移速度得以控制。樹膛內或大枝中下部的徒長枝可保留一部分,通過改造使之成為結果母枝,這樣既增加結果面積,又不至於樹冠內“空膛”。對於過於密集的結果母枝要適當疏除一部分,或短截一部分作要新枝。在樹冠相接前,每平方米樹冠投影面積可保留15條左右結果枝,樹冠相接後可保留13條左右結果枝,枝距40厘米左右。對於過旺的結果枝可作適當短戴,以促其下部抽發新枝,已呈現衰老的結果枝組要作適當的回縮,以促發新枝並培育成結果枝。
三、衰老栗樹的修剪
對於那些嚴重袁老的栗樹可挖去重新補苗,若其基部有萌條則可進行優種嫁接,培養成才後再將衰老樹鋸去,以新苗或嫁接苗占其空間而不致“空膛”。對於表現不十分嚴重衰老的栗樹,此期可先把乾枯枝、病蟲枝剪除,膛內的徒長枝和細弱枝短截利用,衰老的大枝回縮至強枝處,來年抽發的新枝,從中選擇生長方向好、發育充實健壯的枝條加以培養,使之成為骨幹枝和結果枝組。衰老樹的改造不要操之太急,宜分年分批進行,並逐步調整,使其枝條均勻分布,長勢良好而達到恢復正常結果之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修剪一定要與冬季的改土施肥結便起來,才能收到立竿見影,事半功倍的結果。

糖炒板栗

正規的糖炒栗子應該用麥芽糖(或桂花糖\紅糖,最好別用白糖),蜂蜜,精製植物油,沙礫(糖炒板栗所用砂礫最好為清水砂,砂礫直徑以3-4厘米為宜。)來炒;板栗應選擇果形端正、大小均勻、籽實飽滿、無病蟲害的優質板栗作為原料。(栗果大小一定要均勻一致,否則影響糖炒效果。)工藝流程:原料選擇(上面已說明)→分級→配料→炒制
1 、分級:如果大小顆粒一起炒制,常出現小粒熟,大粒生或大粒熟小粒焦的現象,所以在炒制前,應剔除腐爛果、開果或蟲蛀果,並按果形大小分級後,分別炒制。
2、燃料:用木柴或煤。木炭發火快,火力旺,減火和來火方便,便於掌握火候。
3 、鍋灶:分滾筒和鐵鍋兩種。使用滾筒較省力,但炒制的質量不及鐵鍋炒制的好。
4、配料:栗、砂、糖、油的比例是:栗與砂的數量之比為1:1,每100公斤栗子用飴糖4~5公斤,茶油200~250克。
糖炒板栗營養價值很高,甘甜芳香,含澱粉51~60%,蛋白質5.7-10.7%,脂肪2-7.4%,糖、澱粉、粗纖維、胡蘿蔔素、維生素A、B,、B:、C及鈣、磷、鉀等礦物質,可供人體吸收和利用的養分高達98%。以十粒計算,熱量為204卡路里,脂肪含量則少於1克,是有殼類果實中脂肪含量最低的。普遍的板栗可用於食品加工,烹調宴席和副食。板栗生食、炒食皆宜,糖炒板栗、拌燒子雞,噴香味美,可磨粉,亦可製成多種菜餚、糕點、罐頭食品等。板栗易貯藏保鮮,可延長市場供應時間。板栗多產于山坡地,國外稱之為“健康食品”,屬於健胃補腎、延年益壽的上等果品。

發展出路

把發展板栗種植作為加快農民脫貧致富奔康步伐,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的一大“拳頭產品”與特色農產品產業來抓.。通過“公司基地農戶”的經營模式輻射帶動民眾種植,促進了板栗生產向標準化、規模化、產業化方向發展邁進。
“野生板栗第一鄉"為四川,全面建設集現代林業觀光、鄉村生態旅遊、板栗文化於一體,生產、銷售、加工、科研一條龍,產前、產中、產後一體化,新農產品品種栽植、新技術研究、新科技轉化為一體農業文化出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