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栗木

板栗木

介紹板栗木的生物學分類、基本信息、栽培歷史、物理力學特性、加工性質、利用等等信息。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板栗木
  • :植物界
  • :被子植物門(Angiospermae)
  • :雙子葉植物綱(Dicotyledoneae)
  • 亞綱:金縷梅亞綱(Hamamelidae)
  • :殼斗目(Fagales)
  • :殼斗科栗屬
  • 分布區域:越南、台灣以及中國大陸地區
  • 原產地:中國
  • 生境:海拔370-2800米的地區,山地
基本信息,分類,栽培歷史,栗子南北各不同,物理力學特性,加工性質,利用,

基本信息

板栗木木紋美麗,質地堅硬,絕大多數的人肯定沒見板栗木板長什麼樣的!雖然吃過板栗。
栗是山毛櫸科栗屬中的喬木或灌木總稱,大約有7-9種,原生於北半球溫帶地區,大部分種類栗樹都是20-40米高的落葉喬木,只有少數是灌木。
板栗木板栗木
各種栗樹都結可以食用的堅果,單葉,橢圓或長橢圓狀,10-30厘米長,4-10厘米寬,邊緣有刺毛狀齒。雌雄同株,雄花為直立柔荑花序,雌花單獨或數朵生於總苞內。堅果包藏在密生尖刺地總苞內,總苞直徑為5-11厘米,一個總苞內有1-7個堅果。花期5~6月;果熟期9~10月。
美洲栗原來是美國東部的主要樹種,但被一種真菌病傳染幾乎滅絕,歐洲和西亞的栗樹種類也容易受感染,但中國和日本的栗樹種類對這種真菌有抵抗力,所以被美國引種,培養能抗真菌的雜交樹種。板栗以羅田的板栗尤為著稱,故有"羅田板栗甲天下"之說,其實廣西東蘭的板栗也是非常的好。

分類

中國的板栗品種大體可分北方栗和南方栗兩大類:
北方栗堅果較小,果肉糯性,適於炒食,著名的品種有明栗、尖頂油栗、明揀栗等。
南方栗堅果較大,果肉偏粳性,適宜於菜用,品種有九家種、魁栗、淺刺大板栗等。樹性強健。根系發達,有菌根共生。較抗旱,耐瘠薄,宜于山地栽培。適合偏酸性土壤。多行實生播種,也可嫁接繁殖。木材緻密堅硬、耐濕。枝、樹皮和總苞含單寧,可提取栲膠。

栽培歷史

板栗歷史悠久。西漢司馬遷在《史記》的《貨殖列傳》中就有“燕,秦千樹栗……此其人皆與千戶侯等”的明確記載。《蘇秦傳》中有“秦說燕文侯日:南有碣石雁門之饒,北有棗栗之利,民雖不細作,而足於棗栗矣,此所謂天府也”之說。
西晉陸機為《詩經》作注也說:“栗,五方皆有,惟漁陽范陽生者甜美味長,地方不及也。”由此可見,中國的勞動人民早在四千多年前就已栽培板栗。
板栗多生於低山丘陵緩坡及河灘地帶,河北(遷西-板栗生產基地,寬城滿族自治縣-板栗生產基地)、山東(郯城板栗)、湖北(羅田麻城大悟)、信陽羅山、信陽光山、信陽平橋區丶陝西鎮安是板栗著名的產區。

栗子南北各不同

板栗俗稱栗子,有“乾果之王”的美稱。我們平時吃到的糖炒栗子油光滑亮,不過,長在樹上時它可是一個個“大刺球”。通常一個“大刺球”里有1-3個栗子,不過要想看到它們的廬山真面目,就要“冒險”剝開帶刺的外衣。
栗子主要分布於北半球,亞洲、歐洲、美洲和非洲都有種植,不過美洲栗和歐洲栗都容易受真菌感染,前者還險些因此滅絕。中國栗樹對這種特殊的真菌有抵抗力,並因此遠銷美國。
由於生長環境不同,中國板栗分為北方栗和南方栗兩大類:前者果粒小,外皮黑褐色,底座小,含糖量高,香味濃,肉質細膩;後者果粒大,果皮多為紅褐色,底座大,口感脆。
中國有幾個著名的板栗之鄉。北方以河北遷西縣的栗子最有名,這裡“七山一水分半田,半分道路和莊園”的獨特環境,生長的栗子皮薄,果仁軟糯香甜。80%以上的成品鮮栗都會出口到日本,日本稱遷西板栗是“中國甘栗的最佳食品”。
南方則以湖北羅田縣出產的栗子最為有名。“蠶吐絲、蜂釀蜜、樹結油、山產栗”,這些是羅田人引以為豪的特產。羅田早在春秋戰國以前就開始人工種植栗子,美國學者曾專程來此考察,並認定羅田是“世界板栗的基因庫”。桂花香、九月寒等是這裡特有的品種。
邊材淺褐色或者淺灰褐色,心邊材區別略明顯,寬約2毫米(2-5個生長輪)心材淺栗褐或者淺紅褐色,木材有光澤,無特殊氣味和滋味,但生材有奇臭!生長輪明顯(環孔材),寬度略均勻;每厘米3-8輪,早材管孔大,肉眼下明顯,連續排列形成明顯早材帶,頻寬1列管孔,常含侵填體,早材至晚材急變。晚材管孔小,火焰狀斜徑列,具分枝,色淺,在窄生長輪不明顯。軸向薄壁組織量多,呈斷續細現狀,並似榜管狀。木射線中至多,極細,
身上呈斑點狀,徑切面上射線斑紋不明顯。波痕及胞間道缺如。

物理力學特性

紋理直,結構粗至中,不均勻,重量重,質硬,乾縮中,強度大。
公定容重0.559克/立方厘米 ,氣乾容量0.689克/立方厘米,乾縮係數百分比:徑向0.149,弦向0.297,體積0.464,靜曲(弦向)極限強度1199公斤/平方厘米,彈性模量590公斤/平方厘米,衝擊彎曲比能量(弦向)0.409公斤-米/平方厘米,硬度:徑面538公斤/平方厘米,弦面573公斤/平方厘米,端面713公斤/平方厘米。

加工性質

乾燥要慢,稍有曲翹,開裂,內裂,皺縮等傾向,旦乾後尺寸較麻櫟屬,青岡屬木材穩定,丹寧含量高,耐腐性中,不及錐栗和茅栗槍,難浸注, 邊材易蟲蛀並感染藍變色菌,木材丹寧反應為本科最快者(指殼斗科,我註明一下),切削比較難,早材管孔在縱面上呈溝狀,油漆後光亮性好,粘膠容易,握釘力大,有劈裂。

利用

在不需要高強度的地方可以代替麻櫟屬用,原木可以做電線桿,籬笆柱,木樁和枕木,並做柴火和燒炭,也可以做膠合板,板材做家具,門,窗和室內裝修,房屋修建,舟車,木桶,農具和工具柄。木材和樹皮為提取丹寧原料,遇鐵器變黑,木片可以做纖維板原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