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柏鎮(湖北省神農架林區松柏鎮)

松柏鎮(湖北省神農架林區松柏鎮)

松柏鎮處在一塊美麗而富饒的山谷盆地中,位於湖北省神農架林區。一條發源於九龍池的小河,靜靜地從盆地中間流過,南北方向有兩座遙遙相對的青山,一如獅,一如象,橫亘數里,昂首翹尾,人們管這裡叫獅象坪。相傳炎帝神農氏曾在此鎮伏激烈爭鬥的雄獅和大象,並將其變成對峙的兩山而得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松柏鎮
  • 別名林海石城
  • 行政區類別:鎮
  • 電話區號:0719
  • 郵政區碼:442400
  • 地理位置神農架林區東北部
  • 車牌代碼:鄂P
  • 特產茶葉、板栗、魔芋
概況,沿革,風景名勝,送郎山,林海石城,其他景觀,

概況

神農架林區轄鎮,區政府駐地。位於區境東北部。常住人口31207人(2010年六普)。轄2個社區、8個行政村。鎮政府駐松柏。

沿革

1970年由房縣劃歸林區,建盤水區。1975年撤區,改松柏鎮、盤水公社(1984年改盤水鄉)。1996年,松柏鎮面積79.52平方千米,人口2萬人,轄蔬菜、堂坊、松柏、高橋、清泉、黃蓮、龍溝7個行政村;盤水鄉面積256.8平方千米,人口0.4萬人,轄盤水、新坪、鐵爐、紅花朵、高旗、麻灣、舉場7個行政村。
2004年,鎮政府駐松香坪,人口2.67萬人,面積328平方千米,轄獅象坪、中心街、百花坪3個居委會和黃連、清泉、龍溝、堂坊、松柏、盤水、新坪、八卦廟、紅花朵、舉場、麻灣11個行政村。2005年,轄獅象坪、中心街、百花坪3個居委會和清泉、龍溝、堂坊、松柏、盤水、八卦廟、紅花朵、麻灣8個行政村。
【2013年代碼及城鄉分類】429021100:~001 121獅象坪社區 ~002 121百花坪社區 ~200 121松柏村 ~201 122龍溝村 ~202 220清泉村 ~203 122堂房村 ~204 220盤水村 ~205 220八角廟村 ~206 220紅花朵村 ~207 220麻灣村

風景名勝

送郎山

送郎山橫臥在松柏鎮青羊河北岸,最高峰張公院,海拔2194米。送郎山以其山水秀麗,傳說優美,被人稱道。這裡山勢巍峨,山巒起伏,群峰壯觀,泉瀑飛流,張公院、五老峰、玉女峰、姊妹峰、駱駝峰、石人峰等,無不植被蔥蘢,翠聳雲霄;“神農菜罈”、“黃茂仙翁”、“赤馬灌”等眾多景觀,無不栩栩如生,更有四時景觀,春有桃李,夏有杜鵑,秋時野菊,冬日臘梅,還有那些奇松怪柏、修竹玉蘭、香藥艷花,秀麗的景色,美不勝收。
松柏鎮風景松柏鎮風景
這裡流傳有很多美麗、動聽的傳說。
亭亭玉立的仙女黨參公主,愛上年輕的採藥人,二人一見鍾情,遂於天緣峰上結為伉儷,夫妻恩愛地生活了很長時間。有一天后生要回鄉,仙女卻須留下守護藥園,只好依依惜別送夫君下山。夫妻二人灑淚而別的身影映在山麓的一片山岩上,形成一幅天然的仙女送郎圖畫,此山也因而得名為送郎山了。
這裡流傳最廣的,還是西漢留侯張良的傳說。張良是劉邦的謀士,因功封留侯。他輔佐劉邦成就帝業後便激流勇退,隱居在這座山上。張良在此結廬而居,日間讀書著述,夜晚撫琴歌詠。海拔2194米的最高峰張公院,相傳就是他隱居的地方,上建張公祠。據《房縣誌》載,“離城百四十里處有送郎山,山峰獨立,翠聳雲霄,登眺則眾山俱俯,頂有方丈地,尚有基址,其磉石圍丈余,相傳張子房修行處,曰張公院。……去院二十里許有白雲庵,亦云子房修行處。”至今張公院上方丈屋場猶存,四周基石依稀可辨。

林海石城

因此地原始森林中遍生古松,幽香四溢,人們又稱這裡為松香坪
松香坪在歷史上也有比較繁華的時候。唐時,中宗李顯被貶到房縣為廬陵王,在這裡建有古城和古廟。據說古城在清初時毀於山洪。李顯把一座古廟玉皇閣,作為遊獵深山時的行宮,清代雍正年間(1723-1735),松香坪是房州的一個鄉,鄉址就設在玉皇閣。許多年前,玉皇閣還曾作為公社的所在地,現在成為民居,裡面已住了人家,門上那塊斑駁的匾額,上面寫著“玉皇閣”三個大字,雖然破舊,但還算保持完整。清末民初,位於松香坪西部的白雲庵,除高大的廟堂之外還有“江西館”及街坊,商賈雲集,後又全部被土匪焚毀,青堂瓦舍夷為平地,整個松香坪一片瓦礫,陷入沉寂,直到上世紀七十年代初這裡仍是一個荒僻的小村。1970年國務院批准成立神農架林區後,松柏鎮這裡才開始正式建鎮。
小鎮建在這裡,北倚送郎山,南臨青楊河,周圍青山環繞,碧水長流,百花爭艷,環境優雅。松柏鎮的房屋,就地取材,多用石塊砌成,堅實而別致,牢固而美觀,整座小鎮,幢幢石樓,全都掩映在無盡的森林之中,別有一番韻味,遊人親切地稱它為“林海石城”。
經過30多年的建設和發展,古老而年輕的松柏鎮已成為神農架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了。

其他景觀

松柏鎮1996年建成一座神農架自然博物館。這棟很小的兩層建築,是華中地區僅此一家的區域性自然博物館。
博物館設有綜合廳,陳列著神農架的地形模型,四壁懸掛著很多彩色照片,有神農頂雄姿、鐵堅杉偉影、枝繁葉茂古梭羅樹,有蒼莽的林濤、壯闊的雲海等,可以幫助人們了解神農架的全貌。
全館共分植物和動物兩大部分。
第一層為植物標本館,珍藏有2000多種、1.2萬多號植物標本。有被生物學界稱為“活化石”的珍品,如珙桐、香果、銀杏、連香、篦子杉等,還有一些神農架特有的珍稀藥材,如頭頂一顆珠、江邊一碗水、七葉一枝花、文王一支筆、小叢紅景天等等。這些標本,一部分是1976年中國植物學家考察神農架時採集的植物標本,一部分是1980年中美植物學家聯合考察神農架時採集的植物標本,它們顯示出了神農架植物的豐富多彩,是神農架綠色寶庫的縮影。
第二層是動物標本館。動物館按鳥類、獸類、魚類、昆蟲類陳列,有400多種、1000多號標本。鳥類中的東方白鸛、白冠長尾雉、金雕、岩雕、禿鷲、太陽鳥、相思鳥、琵琶鷺、紅腹錦雞、褐冠鵑隼等;獸類中的金絲猴、華南虎、豹、白熊、黑熊、梅花鹿、金貓、豪豬、羚羊、狐狸、松鼠等;魚類中的洋魚條子、錢魚、兩棲類的娃娃魚等;還有昆蟲類的各種彩蝶、飛蛾,如中華虎鳳蝶、金裳鳳蝶、玉帶鳳蝶、巴黎翠鳳蝶、帥蛺蝶、銀白蛺蝶等等,琳琅滿目。
博物館中還專門設有野人展區,有野人的模型,有介紹野人的圖片,引起人們對野人秘蹤的驚奇;設有奇石展區,收集了神農架貝殼、海螺、三葉蟲、震旦角石等海洋生物化石,還有太陽、月亮、獅子、人物等各種象形石,更有目前世界唯一一架復原的“中國犀”化石骨架。奇特的鐘乳石,古老的化石,豐富的紋理石,珍貴的瑪瑙石,美不勝收。
神農架自然博物館是全面了解神農架的視窗,被人們譽為“神農架的縮寫”。
松柏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