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柏巷天主堂

松柏巷天主堂

松柏巷天主堂位於南昌市羅家塘82號(原為松柏巷57號),是由法國傳教士孟德良於1922年主持建立,全名為“聖母無原罪堂”。天主堂坐東朝西,占地總面積(含附屬建築)達10000平方米,後範圍逐漸縮小,現占地面積約為2600平方米,其中教堂建築占地面積1363平方米。松柏巷天主堂的主體建築為羅馬式風格,是天主信徒們集中做禮拜祈禱的場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松柏巷天主堂
  • 地址南昌市羅家塘82號
  • 級 別:江西省文物保護單位
  • 公布時間:2006年12月18日
基本信息,簡 介,歷史事件,

基本信息

松柏巷天主堂
松柏巷天主堂
級 別:江西省文物保護單位
編 號:89-V-6
公布時間:2006年12月18日
時 代:1922年
類 型:近現代重要史跡及代表性建築
地 址:南昌市西湖區羅家塘82號

簡 介

始建於1922年,原占地1.1萬平方米,教堂建築面積1300平方米,由法國傳教士孟德良主持建造,屬羅馬式建築。松柏巷天主教堂先是九江教區南昌總鐸區的總堂,1946年江西總主教府成立後,總主教周濟世將主教府自九江遷至南昌,自此南昌升為主教區,同時又是江西總主教區總主教府所在地,九江則成為南昌主教區屬下的一總鐸區。松柏巷天主教堂成為江西總主教府(與南昌主教府合一)總主教(與南昌主教合一)的座堂。“文化大革命”時期,教會受到嚴重衝擊和破壞,宗教活動被迫停止,教堂教職人員和江西省天主教愛國會、南昌市天主教愛國會工作人員被清除出教堂,教堂被封閉並占用,一度改作中共南昌市委黨校禮堂,後又改為南昌市西湖區人民政府禮堂。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後,開始全面撥亂反正,黨的宗教信仰政策逐步得到落實,江西省及南昌市天主教愛國會恢復活動,教徒的宗教生活也逐漸恢復。松柏巷的2座教堂先後於1980年和1986年歸還給天主教會,重新開放。除廣大教友外,在南昌的一些外國專家,也常來松柏巷教堂過宗教生活。1980~1987年間,人民政府通過各種渠道,撥款修繕教堂、整修房屋。恢復後的江西省天主教愛國會和1980年成立的江西省天主教教務委員會均設在松柏巷14號(即今松柏路23號)教堂內,是江西教區主教座堂。
老照片老照片

歷史事件

1927年8月1日凌晨,參加南昌八一起義的葉挺部隊第二十四師第七十一團向駐守在天主堂的敵第六軍第五十七團發起進攻,經過激烈的戰鬥,起義軍攻占了天主堂,消滅(其中大部分俘虜)了全部敵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