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川家康(松平元康)

德川家康(日本江戶時代首任幕府將軍)

松平元康一般指本詞條

德川家康(日語:とくがわ いえやす,英語:Tokugawa Ieyasu;1543年1月31日-1616年6月1日),出生於三河國岡崎城(現愛知縣岡崎市),日本戰國時代三河大名,幼名竹千代。江戶幕府第一代征夷大將軍日本戰國三傑(另外兩位是織田信長豐臣秀吉)之一。日本歷史上傑出的政治家和軍事家。

德川家康生於名古屋附近的岡崎城,原姓松平,永祿十年(1567年)奉敕改姓德川。父為岡崎城主松平廣忠,母為廣忠正室於大之方(傳通院)。桶狹間合戰後與織田信長結為“清洲同盟”,多次配合織田軍擊敗強敵,並與武田家不斷蠶食今川家的領地。本能寺之變後在小牧·長久手之戰中與豐臣秀吉對峙,後又迫於形勢而向其臣服。小田原之戰後被豐臣秀吉移封關東,雖失去長年的根據地,但得到豐臣政權下外樣大名中最大的領地。擔任五大老的筆頭。豐臣秀吉死後,在關原合戰中率領東軍戰勝西軍,確定了霸權。慶長八年(1603年)受封為征夷大將軍,在江戶開創幕府。慶長十九年(1614年)至慶長二十年(1615年)經大坂冬、夏之陣滅豐臣氏,江戶幕府統治體制從此堅如磐石,日本進入和平時期。

元和二年(1616年),德川家康在駿府城逝世。享年74歲。遺體埋葬在駿府的久能山,1年後被改葬到下野國日光。被日本朝廷賜封“東照大權現”,成為江戶幕府之神,在日本東照宮供奉,被後人稱為“東照神君”。

基本介紹

  • 本名:德川家康
  • 別稱:松平元康,竹千代,大御所,松平家康,東照神君
  • 所處時代戰國時代江戶時代
  • 民族族群大和族
  • 出生地:三河國岡崎城(今愛知縣岡崎市
  • 出生時間:1543年1月31日
  • 去世時間:1616年6月1日
  • 主要作品:《武家諸法度》
  • 主要成就關原合戰取得勝利,建立江戶幕府,實現日本的統一
  • 神號:東照大權現
  • 法名:安國院殿德蓮社崇譽道和大居士
  • 官職:太政大臣、征夷大將軍
  • 墓所:日光東照宮、大樹寺、高野山
人物生平,亂世孤主,人質時期,清洲同盟,崛起三河,破圍之戰,討滅武田,積蓄實力,雙雄罷兵,關原合戰,大坂之陣,為政舉措,政治方面,軍事方面,外交方面,思想方面,人物評價,綜合評價,成功關鍵,人物官曆,軼事典故,忍耐哲學,杜鵑待啼,落荒而逃,知足常樂,質樸節儉,六子忠輝,喜愛事物,發展圍棋,親屬成員,妻妾,兒子,女兒,養子,養女,家臣,後世紀念,藝術形象,

人物生平

亂世孤主

德川家康的家系是三河國(今日本愛知縣)的國人富豪松平氏,松平氏源自藤原氏,後德川家康自稱源自源氏。松平氏本是三河國一個弱小的國人豪族,松平一族是在松平信光之時在南三河奪下立足之地。1467年應仁之亂爆發。全國各地諸侯分成東西軍兩派。當時松平信光是屬於東軍,屬三河戶田家節制。在應仁三年(1471年),松平信光用奇計奪得西軍所屬的安祥城(今安城市),此後以此為基地,二代當主松平親忠逐漸發展勢力,後逐漸衰落。在德川家康的祖父七代當主松平清康時代得以振興。松平清康在轉眼間的工夫就占領了整個三河。在天文二年(1533年),甲斐的武田信虎就向他派來了和平使者。松平清康被家臣所殺後,一門眾(指松平家族)想要奪取家業,瞄準了松平清康的長子松平廣忠,導致松平廣忠逃亡伊勢,松平家族重新衰退。
德川家康之生母於大德川家康之生母於大
松平廣忠藉助駿河國(今靜岡縣)大名今川義元的幫助得以歸國成為松平氏第八代家督。天文九年(1540年),松平廣忠丟失安祥城,後來叔父(松平清康的弟弟)松平信孝投向織田氏。天文十年(1541年)新年,因政治因素,松平廣忠娶名義上的妹妹、三河刈屋城主水野忠政的女兒於大(當時廣忠16歲,於大14歲)。天文十一年(1542年),松平廣忠回到岡崎城;發生第一次小豆坂合戰,今川和織田兩方陷入苦戰。松平廣忠面對衰微的國勢和夾在尾張(今愛知縣西部)織田信秀和駿河今川義元之間的情勢,他只能選擇依附一方。在這樣的環境下,作為松平廣忠的嫡長子,德川家康於天文十一年(1542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公曆1543年1月31日)寅時(午前4時頃)出生在岡崎城(今愛知縣岡崎市)。
松平廣忠和於大夫妻關係一直不錯,可惜好景不長。天文十二年(1543年)七月十二日,水野忠政病逝,後水野信元(德川家康母於大之兄)繼任水野氏當主。水野信元以尾張,三河國境附近的刈谷城為本城,背棄今川義元而投織田信長之父織田信秀。今川義元為了與織田氏對抗,要求松平廣忠必須與水野氏斷絕關係(亦即與於大離婚),竹千代自此不得不與生母分離。

人質時期

天文十七年(1548年),在今川義元的要求下,松平廣忠為依託今川氏對抗來犯的織田氏,不得不把竹千代作為今川氏的人質送往駿府城(今靜岡縣靜岡市葵區)。竹千代由家臣松平金田與松平三左衛門陪伴下護送到駿河靜岡寺。他們從岡崎出發往東由蒲郡乘船,到達渥美半島的田原。
然而田原的戶田氏早已不顧與三河松平氏的長久以來的親緣關係。田原城主戶田康光(廣忠繼室之父)竟將竹千代成為人質送往靜岡寺一事以及具體的行進路線都密報給織田信秀,藉以獲取織田氏的豐厚獎賞。因此織田信秀派人將竹千代自半途中劫走,而陪伴的松平金田與松平三左衛門由於勢孤力單無法救回少主,因此切腹自殺以示負責。松平廣忠並未因竹千代被劫走而屈服織田信秀,而是一如既往地效忠今川義元。在已作為尾張的久松俊勝夫人的於大(傳通院,竹千代生母)的懇求下,竹千代得以免死,作為人質留在尾張國
天文十八年(1549年)三月,松平廣忠被家臣岩松八彌殺死,而今川義元派遣由太原雪齋(又稱雪齋禪師)率兵成功地將織田信秀的兒子、織田信長的異母兄長織田信廣於安祥城捕獲,也經由太原雪齋的授意,今川義元向織田家提出交換竹千代為人質的條件。但織田家因家督繼承的關係,家中不穩,並且北方還有清洲的織田信友敵對,基於與其正面對抗今川氏不如先打擊國內的強敵的前提下,也就答應將年僅八歲的竹千代送到駿府城(當時稱為今川館)為人質。
岡崎城天守閣岡崎城天守閣
爾後,竹千代先住進靜岡寺,不久又獲準進入臨濟寺。在臨濟寺期間他受到了太原雪齋的關照與教育(雪齋禪師是當時有名的琴棋書畫大師級人物,並且通曉孔孟學說,又是軍事與外交的曠世奇才,其中安祥城一戰便是雪齋和尚的三大戰役傑作)。十四歲這一年,有一說是雪齋禪師的授意,今川為竹千代安排迎娶家臣關口刑部少輔親永的女兒乳名為“阿鶴”的瀨名姬(後來的築山殿)。由於未成年者不得迎娶,因此在弘治二年(1556年)正月中,今川義元為竹千代行成人禮,並改名為松平元信(もとのぶ)。兩年後,松平元信將名字中的“信”,改為祖父清康的“康”,是為松平藏人佐松平元康(もとやす),再娶關口親永的女兒為妻。這時松平元康才眾望所歸地得以回到岡崎城。對於竹千代作為人質在駿府城的待遇,通常的說法是殘酷苛刻。但也有如下新說:今川義元在雪齋的建言下,為防止唯一的家督繼承人被織田信秀奪走的松平氏被動搖的岡崎眾掌握,下達了奪回竹千代的命令。他們認為岡崎松平家——西三河最大的今川執政黨,對今川義元的忠貞持續了十幾年,如果迎來其他的松平家主就可惜了。應保證竹千代成為家督,給其今川家的準一門得待遇,使其自覺起來而送回,從而強化今川家對松平黨的統治。在義元這樣的想法下,竹千代在雪齋的庇護下得到一門一樣的優待,徹底地接受教育成長。《武德編年集成》稱今川家的家臣中,岡部家兒子(岡部正綱)與同年齡的家康成為了朋友。後來岡部正綱成為了德川家康的家臣,在甲州壓製作戰中發揮了外交手腕。
另外,德川家康的駿府人質時期中,北條氏規也成為駿府中的人質。因此,有從這個時候兩人有交情的說法,在《大日本史料》等資料上登載著該說。另外,《駿國雜誌》(19世紀前期的駿河國地誌,阿部正信著)也傳達著德川家康、北條氏規住房相鄰的信息。德川家康後來與後北條氏結盟的時候,北條氏規充當了一個視窗的作用。北條氏規一系,作為小藩狹山藩的藩主也存續到明治時代

清洲同盟

永祿三年(1560年)5月,駿河國大名今川義元為了上洛(前往京都),引軍進入尾張與織田信長軍交戰,松平元康參與該戰役,並擔任先鋒,負責突襲丸根寨,並且取得丸根寨守將佐久間大學助盛重的首級。不過今川義元因為大意輕敵在桶狹間(おけはざま,又稱田樂窪,今愛知縣碧海郡)被織田信長襲擊,織田信長的侍衛毛利新助和服部春安將今川義元殺死並討取首級,史稱桶狹間之戰(おけはざまのたたかい)。其後松平元康返回岡崎城。當松平元康再回到岡崎城的時候,城中駐守的今川氏家臣山田新右衛門因為擔心松平元康的報復,因此棄城而逃。
松平元康原本尚未打算從今川氏從屬中獨立,不僅不斷出兵騷擾織田氏的領土並且攻打織田氏的城寨,同時頻頻上書給今川義元之子今川氏真,希望氏真能夠再組義軍,並且願意擔任先鋒討伐織田信長,為今川義元復仇雪恥。然而今川氏真的無能使得駿河國內的政情越來越紊亂,有不少今川氏的老臣紛紛出走或逃離,使得松平元康終於意識到今川氏是確定走向敗亡的路途了。
永祿五年(1562年),松平元康接受了織田信長的私下求和,在兩國將軍隊撤離邊界與釐清彼此的國界之後,織田信長邀請松平元康前往尾張的清洲城締結盟約。在簽定契約之後,織田信長不但不用分散兵力於三河國的邊界,也不用擔心武田氏的襲擊,於是織田信長將戰略目標鎖定在攻取美濃國齋藤龍興。織田信長所派遣使者是老臣瀧川一益,他前往三河拜見松平元康並且表明織田信長希望求和的意思。“織田信長主公非常想念三河的弟弟竹千代,希望閣下抽空前往清洲一敘舊情”,瀧川一益是這么說的。
對於松平元康而言,清洲同盟(きよすどうめい)成立的基本困難度在於他必須在今川氏真與織田信長之間作出結盟的抉擇,而畢竟今川氏與松平元康是有協約在先。不過,當時今川氏真並無向織田信長出兵的意願,而今川氏也因義元的的戰死而有了統治力倒退的現象,北方還有虎視耽耽的武田信玄(たけだ しんげん)。而松平元康當時也還未統一三河,在沒有後援的情況下是不可能擋下尾張的。在思慮考量後,松平元康決定求和,在當時的時局來說,這也是無可奈何的,畢竟以一個小小的三河大名要在亂世生存,就必須有西瓜偎邊的傾向。然而撇開今川氏真的無能不談,織田信長與松平元康童年時深厚的情誼以及織田信長從收服柴田權六,打擊織田信友,到擊敗不可一世的今川義元,織田信長的才能與進步有目共睹,就這一點來說,今川氏真的思維卻一天比一天保守。此外由於三河的西北面便是尾張的織田氏(北面是美濃齋藤氏)。與織田信長結盟對於沉穩的松平元康來說,卻是一場對織田信長人格號召力的豪賭,也從此展開了兩個年輕人開始叱吒風雲的年代。

崛起三河

同年,松平元康捨棄今川義元的偏諱“元”字,改名為松平家康(“家”字源自家康崇敬的源義家)。永祿六年(1563年),又爆發遍布西三河全境的一向一揆(いっこういっき),當時他的部分家臣加入了一揆軍,包括了本多正信三方原之戰中慷慨赴義的夏目吉信,這是松平家康人生中的第一個大危機,這對當時只領有三河半國的松平家康是動搖國本的戰爭。經過松平家康近半年的苦心征戰,最終用攻心的方法將其瓦解。就這樣,岡崎周邊地區不安要素被掃除。
德川家康畫像德川家康畫像
從此,松平家康開始推動對今川氏的攻略。拉攏東三河的戶田氏和西鄉氏這樣的豪族的同時,軍隊向東推進,消滅了鵜殿氏一樣的敵對勢力。永祿九年(1566年),松平家康平定東三河、奧三河(三河國北部),統一三河國。這一年,從朝廷得到從五位下、三河守的任命。並於永祿九年12月29日(1567年2月18日)得敕許,改姓德川氏(とくがわし/とくがわうじ、,據說德川是其祖先居住地源頭德川鄉)。
事實上,德川家康是篡改了祖譜,僭越改姓。但自此德川氏被公認源自清和源氏分支新田氏支流德川氏系。這一舉動是為了表明自己是源氏後裔,希望有朝一日成為征夷大將軍,從此德川家康就開始了自己的爭奪天下之路。

破圍之戰

永祿十一年(1568年),甲斐國(今山梨縣)的武田信玄開始侵略駿河今川的領地(駿河侵攻),武田信玄遣使至岡崎拜會德川家康,協定兩家出兵消滅今川氏,並約定戰後以大井川為界,以西歸松平氏,往東屬武田家,史稱大井川會盟。酒井忠次代表德川家康以割讓遠江國(今靜岡縣西部)為條件而與武田氏結成同盟,呼應駿河侵攻。同年年底,在武田信玄大破駿府城後德川家康軍攻克今川領遠江國的曳馬城,改名浜松城(今靜岡縣濱松市)。永祿十二年(1569年)駿府城失守後,今川氏的新居城掛川城又遭到包圍。今川氏真本固守城池,在籠城戰的最後,德川家康進行開城勸告的呼籲,氏真終於投降。自此德川家康開始支配遠江國(遠江侵攻)。今川氏遭到覆滅的命運,今川氏真也被放逐。從此德川家康又多獲得了二十多萬石的領地,同時提高三河在諸大名眼中的地位。
三方原合戰三方原合戰
元龜元年(1570年),德川家康將治所遷往曳馬城。但這時武田信玄也想奪取全國政權,為掃清進軍道路上的障礙,屢次出兵遠江和三河。德川家康東進的同時,織田信長也邁出了統一全國的第一步。永祿十一年(1568年),織田信長奉室町幕府第十三代代將軍足利義輝的弟弟足利義昭行上京之途,德川家康也向織田信長派遣了援軍。另外,永祿十一年(1568年)德川家康已被任命為左京大夫。左京大夫是授予歷代管領的有力守護大名盟友的官職,但是,織田信長辭退了管領之職,德川家康就依然用著以往的“三河守”。當時足利義昭與織田信張關係已經破裂,足利義昭曾經引誘德川家康參與信長包圍網,並賜予副將軍一職,不過德川家康拒絕了,繼續協助織田信長於元龜元年(1570年)在姊川打敗淺井氏、朝倉氏,史稱“姊川之戰”。
元龜三年(1572年)10月,織田信長包圍網的參與者之一武田信玄動員兩萬五千人意圖進軍京都,途經德川家康的遠江國。當時的德川家康無論是兵力、戰略以及實力也比不上武田信玄。起初武田信玄剛剛入侵遠江國時德川家康向織田信長求救,但由於忙於對付近畿一帶的反織田信長勢力,織田信長沒有派遣援兵並寫信建議德川家康放棄遠江退回三河。但是德川家康並沒有採納織田信長的建議,也沒有立刻出兵與武田信玄對決。隨著遠江北部的城池一座座被武田信玄占領(一部分被攻破,另一部分投降),二俁城成為武田信玄的下一個目標。德川家康由於等待織田信長的援軍而沒有救援二俁城,但是當佐久間信盛率領的織田信長家援軍到達時二俁城已經陷落,德川家康的居城浜松城暴露在武田家的面前。
德川家康三方原戰役像(別名顰像)德川家康三方原戰役像(別名顰像)
當武田軍行軍至浜松城北面時突然掉轉方向北上三方原,德川軍亦尾隨至三方原,於同年12月22日下午,兩軍已經在三方原完成布陣。由於雙方兵力懸殊,且用兵之妙武田信玄又略高一籌,兩軍交戰至下午六時時德川、織田聯軍大敗,織田信長援將平手泛秀戰死。此戰德川家死傷一千六百餘人,眾多家臣戰死,德川家康曾一度想要切腹。其部下分四批陸續扮成德川家康吸引了武田信玄軍兵力,德川家康本人最終在家臣的拚命保護下突圍逃回浜松城。史稱三方原合戰(みかたがはらのたたかい)。至於武田信玄則繼續西征,但攻下野田城後突然折返,原因是武田信玄病重不久病逝。武田信玄死後,織田信長同年先後消滅了室町幕府以及朝倉義景淺井久政淺井長政父子。整體上威脅織田和德川的勢力暫時結束。戰國大勢趨於統一,而德川家康一面與武田氏對抗,一面加強領內建設。

討滅武田

主詞條:長篠之戰
天正二年(1574年),武田信玄死後繼承了武田家的武田勝賴率兩萬五千大軍攻打高天神城,德川家康等待織田軍的增援,不過在增援到達前,高天神城已經被攻下。天正三年(1575年),武田勝賴率一萬五千人再次攻擊德川的領地長篠城,守方奧平信昌僅用500兵死守一段時間。同年5月,德川氏聯合意欲一口氣掃平武田氏的織田氏於長篠設樂原大破武田勝賴。織田信長命令士兵一人帶一把木柴,紮成一道柵欄,用3000火槍兵輪番出擊,射死上千武田氏騎兵。雖然兩軍死傷甚多,不過武田軍損失了多名大將,間接使武田家衰退,是為長篠之戰(ながしののたたかい)。
長筱合戰長筱合戰
天正七年(1579年),有謠言說德川家康正妻築山殿聯合兒子德川信康欲倒向武田家,以及築山殿和德川信康對待其妻德姬(織田信長次女)態度惡劣。因此織田信長下令德川家康立刻處決築山殿以及德川信康,最後築山在流放途中被家臣刺殺,德川信康則是切腹謝罪。天正九年(1581年),德川家康攻陷遠江的高天神城,城內守將和士兵大多戰死,並斬獲首級七百四十餘顆,把武田氏驅逐出遠江。武田勝賴逐漸喪失人心。
天正十年(1582年),織田信長和德川家康攻打武田領地,首先是木曾義昌背叛武田家,接著織田信長和德川家康和後北條氏政分三路攻擊武田的根據地,武田家臣則開始大量倒戈,導致織德北三方聯軍只花了一個月就殲滅了武田家。勝賴在天目山將武田家第二十代家督的身分傳給嫡子武田信勝,完成武田信玄的遺願後,與妻子切腹自盡(甲州征伐)。
德川家康因其戰功,被織田信長增封駿河一國。織田信長頒布武田狩獵令,即任何與武田有關的人都要撲殺(武田氏家臣穴山梅雪因投降信長免遭處罰),德川家康則暗中命令井伊直政招降並藏匿武田家的遺臣(此即後來在小牧·長久手之戰大放異彩的井伊赤備隊),與織田信長殺害遺臣有所分別,而江戶時代的武田氏族幾乎是德川家康在此時所藏匿的。

積蓄實力

織田信長以“天下人”自居,在上洛受封為右大臣後,天正四年(1576年)委任家臣明智十兵衛光秀、丹羽惟住長秀在近江國建造一座代表信長偉業的巨城,三年後竣工,取名安土城,即意味著信長將創造“平安樂土”,並且開始進攻中國地方(指日本本州以西的山陰山陽兩道16國地區),意圖一統天下。
天正十年6月2日(1582年6月21日),消滅武田氏的勢力後,德川家康被織田信長招待到安土城,部下嫌料理難吃,織田信長當場懲處主辦人明智光秀。6月2日,明智光秀突然謀反,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包圍京都本能寺,織田信長被迫自焚,史稱本能寺之變(ほんのうじのへん)。織田信長一死,圍繞政權落入誰手的問題各大名之間展開了激烈鬥爭。本能寺之變時德川家康正在堺市(又稱“堺港”,現位於大阪府中部),因急取近道需經伊賀返回三河,期間由服部半藏正成、茶屋四郎次郎清延等護送平安回到三河,才免遭危難,後稱“神君伊賀穿越”。此時羽柴秀吉山崎之戰(又稱天王山之戰)擊敗明智光秀。明智光秀逃亡至時小栗棲被專門獵殺落魄武士的農民刺殺。
本能寺之變本能寺之變
回到領地後的德川家康,原本欲打著替織田信長復仇名義討伐明智光秀,但被織田信長的家臣豐臣秀吉搶先一步,從而放棄進軍京都轉而堅定了東進的決心準備將來與豐臣秀吉分庭抗禮。德川家康不久發兵占領了甲斐,同時把手伸進了信州,後與後北條氏交戰,最終與北條軍達到和睦狀態(天正壬午之亂)。
至天正十一年(1583年)前後,德川家康已先後把三河、遠江、駿河、甲斐及信濃南部地區納入自己的勢力範圍,成為擁有一百萬石實力的大大名。當時東海道地區兵農分離進行得很緩慢,還沒有像大內氏和北條氏那樣形成大名的城下町,家臣和自己的封地還緊密地聯在一起,因此要控制家臣必須牢牢地控制住土地。鑒於這種情況,德川家康當時對所屬家臣一律採取給予封地的形式,通過土地這個紐帶來控制家臣。
這一時期德川家康也很重視發展領內的工商業。早在三河國時他就把三河的小山新市作為“樂市”,免除各種稅役。遷入浜松後,他又整頓了各種工商業團體。征服甲斐後,統一了通過甲斐全境的度量衡,招攬外地商人到三河、遠江進行貿易。通過這些措施,德川家康不僅穩定了對新領地的控制,而且增強了經濟實力。

雙雄罷兵

在織田信長死後,織田家主要分為兩派,分別以豐臣秀吉(とよとみ ひでよし)和家老筆頭柴田勝家為首。天正十一年(1583年)豐臣秀吉在賤岳合戰大敗柴田勝家,不久攻下了勝家的居城北之莊城,接著與織田信長次男織田信雄同盟消滅了織田信長三男織田信孝的勢力。天正十二年(1584年),織田信雄與豐臣秀吉決裂,德川家康遂與織田信雄維持同盟,以保持他與豐臣秀吉對決的正義性,因為他是以保護織田信長之子的名義對抗豐臣秀吉的。同年,豐臣秀吉出兵,兩軍在尾張國的小牧和長久手交戰,史稱小牧·長久手之戰(こまき・ながくてのたたかい),豐臣秀吉軍十二萬餘,德川家康織田信雄聯軍約三萬,因為豐臣秀吉突襲別動隊為德川家康識破,因而豐臣軍陣亡池田恆興森長可池田元助
1584年的日本混戰形勢1584年的日本混戰形勢
戰況對德川軍有利,其后豐臣秀吉無意再打而退兵,改為攻打織田信雄的伊勢國,織田信雄向豐臣秀吉投降。不久,德川家康突然向豐臣秀吉提出講和,因為織田信雄投降,因而失去了與豐臣秀吉決戰的意義。並將年僅十二歲的次男德川秀康送往大坂城作為人質,但仍與豐臣秀吉保持著不敵不臣的關係。隨後,豐臣秀吉在越中迫使佐佐成政投降,又平定了紀伊國的雜賀眾,還在四國征伐中取得勝利。德川家康方面,派遣大久保忠世鳥居元忠攻打上田城,被真田昌幸擊敗。此外德川重臣石川數正突然投奔豐臣秀吉。在眾多對德川家康不利的情況下,豐臣秀吉嘗試誘使德川家康成為其家臣。豐臣秀吉最初將他的妹妹朝日姬嫁給德川家康作為正室,德川家康卻無意臣屬;不過當豐臣秀吉將他的生母大政所送往岡崎城作為人質之後,德川家康感受到豐臣秀吉議和的誠意,因而決議臣屬,10月26日到達大坂城,27日正式從屬豐臣秀吉。而他在豐臣陣營也得到了豐臣秀吉的禮遇。
同年11月,德川家康回到浜松城,接著將他的居城遷移至駿河的今川館,並改其名為駿府城。豐臣秀吉徵伐九州時,德川家康未被徵調,擺脫了一次巨大的消耗。天正十七年(1589年)後北條氏拒絕臣服豐臣家,於是豐臣秀吉下令全日本大名討伐北條。德川家康在支援戰線上有不少功勞,最終北條氏在小田原城被包圍一段時間後投降。關白豐臣秀吉就此統一日本。戰後德川家康轉封關東,領有相模國伊豆國武藏國上野國大部、下野國小部、下總國上總國(至關原之戰時,約為二百五十五萬七千石),改建江戶城為居城。德川家康移封關東之事一宣布,內藤清成便奉德川家康令,率領大谷莊兵衛、村田右衛門等人,正式接受城池。天正十八年(1590年)八月初一,德川家康踏上了決定他後半生命運的江戶土地。
與家康對陣的豐臣秀吉與家康對陣的豐臣秀吉
雖然豐臣秀吉在兩年後出兵朝鮮(文祿·慶長之役,ぶんろく・けいちょうのえき),但是豐臣秀吉允許德川家康不用出征,原因是掃平領地內的後北條氏殘黨。德川家康在戰爭期間只在名護屋城作守備的工作。期間德川家康對領土進行檢地,並累積日後掀起全國大亂的關原合戰的實力。

關原合戰

慶長三年(1598年),兩次侵朝失敗的豐臣秀吉病逝,繼承人是只有六歲的無法理政的幼子豐臣秀賴。豐臣秀吉於病逝前設立的五大老五奉行制度開始運行,德川家康為五大老首席。大坂城(即豐臣本家)的實權逐漸掌握在豐臣秀賴生母淀殿及其寵臣手中,豐臣家內部逐漸分裂為以淀殿為精神領袖,石田三成(いしだ みつなり)為首的近江派(文吏派)和以豐臣秀吉正室北政所為精神領袖,福島正則加藤清正等武將為首的尾張派(武功派)兩大閨閥,兩派之間逐漸開始了明爭暗鬥。根據豐臣秀吉的遺囑,德川家康以五大老首席的身份代理國政,前田利家(まえだ としいえ)則擔任豐臣秀賴的庇護人。
但德川家康隨後開始著手謀求天下,慶長四年(1599年),前田利家去世,德川家康逐漸暴露自己奪取天下的野心。同年在大坂城祝賀豐臣秀賴時,德川家康察覺了對自己的暗殺計畫,主謀者是前田利長淺野長政大野治長土方雄久。大坂城內要求討伐前田利長的聲勢高昂。德川家康在準備出兵之際,前田利長將他的生母芳春院送往江戶城成為人質,事件得以平息。總之,德川家康降服了前田家,並通過拉攏北政所取得武功派諸侯的好感,廣泛與武功派諸侯私下結親,逐漸成為武功派的“後台”和北政所仰賴的豐臣家的“捍衛者”,從而利用武功派和文吏派之間的矛盾削弱豐臣家的實力。
德川家康在豐臣秀吉病逝前,安排與部分大名進行婚姻,又在豐臣秀吉死後,私自分封領地;因此開始造成其他中老和奉行的不滿,尤以石田三成為甚。石田三成的行動惹來了加藤清正福島正則加藤嘉明細川忠興黑田長政池田輝政淺野幸長七將襲擊。石田三成提前洞察後逃至自己的政敵德川家康在伏見的公館內,兩個聰明人之間就開始了博弈,石田三成料定德川家康不會殺他,德川家康考慮到未來必然爆發戰爭,所以需要石田三成作為自己的對立面使矛盾激化促使全國大名表態站隊,進而德川家康便可以通過戰爭消滅對自己有二心的大諸侯,故而石田三成的存在會促使憎恨石田三成的武功派團結在自己身邊成為幫助德川家康奪取天下的棋子,綜合以上考慮德川家康也庇護了石田三成,命其閉門反省。在德川家康安排下,石田三成在佐和山城隱居。德川家康繼續在伏見城及大坂城執行政務。
不過,不滿德川家康的聲音並沒有減退,戶澤正盛匯報東北地方大名、五大老之一上杉景勝積極進行軍備,行動極不尋常,德川家康派遣使者要求上杉景勝匯報甚至迫使上洛。上杉景勝沒有理會警告,而且其家臣直江兼續寫了《直江狀》指責德川家康,德川家康看過後大怒,終發表討伐上杉景勝的宣言。雖然五奉行中的前田玄以長束正家增田長盛以及三中老的中村一氏生駒親正要求中止出征,但德川家康決意行動,慶長五年(1600年)6月16日由大坂城出發,並于于7月2日到達江戶城。而被革職的石田三成卻私下聯合其餘奉行以及位列五大老的毛利輝元宇喜多秀家及其他反對德川家康的諸侯密謀起兵,當德川家康前往會津途中,以毛利輝元為名義領袖的西軍在關西組建成立。並且很快在畿內地區起兵,並占據大坂。慶長五年(1600年)7月18日,西軍包圍伏見城,並開始進行攻擊。7月24日,德川家康抵達小山的時候,斥候匯報了石田三成起兵的舉動。德川家康於次日進行小山評定,大部分的隨行大名支持德川家康的行動,並立即折返到江戶城。8月1日,西軍經苦戰攻下了伏見城,死守了伏見城十五天之久的德川老臣鳥居元忠剖腹自盡。東軍則隨即進攻美濃,消滅西軍方的織田秀信,雙方在美濃地區對峙。8月,德川家康回到江戶城,並派遣先鋒部隊在東海地方及東近畿地方交戰。德川家康坐鎮江戶觀望局勢,在確信在伊達政宗最上義光佐竹義宣的攻擊下,上杉景勝無法對關東產生威脅以後,德川家康便與其子德川秀忠從江戶出發,共率軍6.8萬,德川家康於當年9月1日揮軍美濃,並於9月14日到達美濃。
關原合戰關原合戰
慶長五年(1600年)9月15日,雙方在關原(せきがはらちょう,今岐阜縣不破郡關原町)交戰,最初的形勢對德川軍不利,西軍逐步進迫到本陣;不過到了中午左右,西軍的小早川秀秋受到德川軍恐嚇射擊後叛變支持德川軍,形勢得以扭轉。最後德川軍輕鬆在此場戰爭取勝,而石田三成在關原之戰失敗後不久被捕獲,和小西行長安國寺惠瓊一起被處斬於京都六條河灘。自此權力落在德川家康之中。德川家康消滅了敵對諸侯,為德川家制霸天下奠定了必要的基礎。
關原合戰關原合戰

大坂之陣

關原合戰(せきがはらのたたかい)は)後,德川家康積極處理政務,調配大名間的領土,而且經常在京都活動。為了成為“征夷大將軍”,他嘗試將德川氏的系譜改變(其實從“松平”改為“德川”時就早已改變了)。慶長八年(1603年)2月,後陽成天皇派使者到達伏見城。德川家康被朝廷任命為征夷大將軍、右大臣源氏的長者(即源氏的族長、家主)。同年,他在江戶開幕,創立江戶幕府(えどばくふ),也稱為德川幕府。同年將孫女千姬嫁給豐臣秀賴以示友好。
慶長十年(1605年),德川家康退位給三男德川秀忠,被人稱為大御所。德川家康表面上在駿府城隱居,但實際上仍然掌握大權,在岡本大八事件和大久保長安事件之中均由德川家康作主導。慶長十七年(1612年)頒布的禁教令,從1615年開始對朱印船貿易的限制。
晚年的德川家康晚年的德川家康
慶長十九年(1614年)方銘鐘事件中,德川家康藉口鐘銘內文有對德川家不利的文句,嘗試迫使豐臣秀賴完全臣服;但是豐臣方擺出備戰的姿態:豐臣軍積極招募浪人,加強軍備。但卻沒有大名加入大坂方(除了阿波的蜂須賀家政,但他被家督至鎮勸說而放棄舉兵),致使德川家康下令大名準備攻擊大坂城。德川軍在11月15日開始進行攻擊,並步步進迫,迫使豐臣的軍隊撤回大坂城內,12月4日前田軍和松平軍擅自攻擊真田丸,遭到號稱日本第一神兵的真田幸村猛烈反抗,結果大敗。德川家康最終利用大炮直接攻擊大坂城,迫使淀殿(豐臣秀賴的母親淀夫人)提出交涉,雙方達成協定,大坂方面要求德川不得處分秀賴等參戰諸將,豐臣秀賴、淀殿不用前往江戶作人質,德川家康看似寬大的爽快答應,唯一的條件是:將大坂方面除了本丸外所有外城一併拆除。戰事暫告停止,稱大坂冬之陣。
元和元年(1615年),填平了一切壕溝,拆毀了二丸、三丸的大坂城形同空殼,德川家康見時機成熟再次出兵,而豐臣軍在這次戰役雖然積極迎擊,但是只剩本丸的大坂城比山砦還不如,德川軍在多處地方相繼捷報,最終迫近大坂城。但在岡山·天王寺之戰中,德川家康一度陷入危機,真田信繁擊潰松平忠直帶領的一萬五千越後兵壓進德川家康本陣,導致德川家康旗本眾大崩潰,本陣倒退數里後才穩下陣腳,這也是德川家康這輩子除了三方原之戰最狼狽的一戰,甚至有了切腹的覺悟,最後勉強逃出一命;同時德川秀忠在岡山戰鬥,亦因為過於突出,遭到大野軍的突擊陷入混亂,當眾將聞到德川家康有危險而作出救援,在兵力懸殊的優勢下,德川軍取得勝利,豐臣秀賴和淀殿自盡,遺兒國松在戰後不久被找回,最終被處死,享年八歲。豐臣家正式滅亡,是為大坂夏之陣。因從此日本再無大戰事,所以史稱“元和偃武”。
元和二年(1616年)3月21日獲朝廷贈獲太政大臣一職。6月1日巳時(約上午十時),德川家康在駿府城病逝,法號安國院。關於其死因的說法之一是吃鯛魚天婦羅中毒身亡,葬於久能山。翌年,追謚正一位,受“東照大權現”的神號,後改葬日光山
東照宮東照宮

為政舉措

政治方面

  • 沒收敵領
沒收和削減敵對性大名的領地,充實幕府的經濟基礎:德川家康沒收了87個敵對性大名的領地,總收入量為414萬石(一說沒收了90個大名的領地),減封了三個大名的領地,總收入量為207萬石(一說減封四家大名領地)。其中的3/4轉封給自己的功臣和親近大名,其餘的1/4劃為德川氏的直轄地,再加上甲斐、信濃、美濃、近江、越前、佐渡、陸奧南部等地區的直轄地,總收入量達6百萬石以上,此外,德川家康還把佐渡、石見、伊豆等地的重要礦山和京都、大阪、奈良、駿府、長崎等重要城市和港灣地劃為幕府直轄。這樣,江戶幕府就幾乎控制了全國的大部分重要財源。
  • 幕藩體制
建立起幕藩體制(ばくはんたいせい)的封建統治制度。德川家康根據對幕府的向背,把全國的大名分成三類。第一類是他的兒子和德川氏的近支宗族,這一類叫做“親藩”(しんぱんは);第二類是忠於自己和自己祖先的功臣,這叫做“譜代大名”(ふだいだいみょう),“親藩”和“譜代”是幕府政權的支柱;第三類是關原之戰前與德川家康同為大名的人,或戰時曾忠於豐臣秀吉戰後降服的大名,屬於這一類的叫做“外樣大名”(とざまだいみょう)。德川家康把三種類型的大名混雜相間,使親藩和譜代大名監視外樣大名。
德川家康雕像德川家康雕像
其次,為了加強對武士的統治,樹立幕府的權威,又於1615年頒布了《武家諸法度》(ぶけしょはっと)。其要旨是獎勵文武、誡逸樂奢華、守節儉、嚴階級(即服飾、乘輿的等級規定)、不得蓄浪人、不得擅自修繕城池、不得私婚、不得結黨,但最主要的是規定了大名的“參覲交代”(さんきんこうたい)。
按規定,全國外樣大名分為東西兩半,半住江戶,半住領地;每年4月為東西兩半部大名的交代時期(對譜代大名另有規定),大名的妻子須常住在江戶,事實上作為人質,大名依地位帶領侍從,構成“諸侯行列”,按期到江戶參覲交代。由於“諸侯行列”人數眾多,往返於江戶和領地之間的耗費十分巨大。因此這一制度不僅可以使幕府實際上把江戶交代的大名作為人質而加以控制,還可以大量消耗大名的財力,使之無力叛亂。與此同時,德川家康還進一步推行豐臣秀吉的兵農分離政策,完善了身份制度,把整個日本社會劃分為身分世襲的士、農、工、商四個等級,每個等級內部又貫穿著縱的主從關係。最後,在1615年還針對皇室、朝廷、寺社頒布了《禁中及公家諸法度》和五山十剎的法度。這樣,以身分制為核心,以幕府為政權的中樞,上對天皇、公卿,下至各藩大名、一般武士、僧侶、農民、手工業者、商人,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幕藩體制。德川幕府就是主要靠這個體制來統治全國。
德川幕府形勢德川幕府形勢

軍事方面

  • 關原之役
慶長三年(1598年),豐臣秀吉病逝,全日本頓時陷入混亂。身為五大老之首的德川家康趁機迅速私結大名伊達政宗等人,任意分封領地。次年,前田利家病逝之後,豐臣家以石田三成為首的家臣與德川家康關係迅速惡化。慶長五年(1600年),德川家康因上杉氏重臣直江兼續的訴狀《直江狀》,起兵征討上杉景勝。豐臣家石田三成便以此為德川家康違反私戰禁令,召集各地大名聚集於大阪城發表內府違反條文,隨即起兵北討伐德川氏。德川家康在小山評定,結成東軍。將上杉戰事交給次子結城秀康,親率大軍與支持他的豐臣武將回師對抗。 慶長五年九月十五日(1600年10月21日)兩軍主力最後在近江一帶的關原進行會戰。最終,德川家康巧妙利用西軍人心不齊的弱點,拉動敵方將領小早川秀秋,迅速取得了勝利,奠定了德川氏統治的基礎。
  • 消滅豐臣
關原合戰後,德川家康主導戰後處理與論功行賞等工作,豐臣秀賴的領地由222萬石大幅削減到65萬石。1603年3月24日(慶長八年二月十二日),家康就任征夷大將軍。創立江戶幕府。家康的政治目標是要開創長期穩定的政權,於是當時名義上是德川家主君的豐臣家便成為一大問題了。慶長十九年(1614年)的方銘鐘事件中,德川家康藉口鐘銘內文有對德川家不利的文句,對大阪的豐臣氏殘餘開戰,包括在1614年11月-12月的大坂冬之陣以及1615年5月的大坂夏之陣(6月4日,即農曆五月八日結束)。豐臣秀賴與其母淀殿自殺,豐臣氏滅亡,此後日本再無大的戰事。
滅豐臣氏的大阪夏之陣滅豐臣氏的大阪夏之陣

外交方面

在對外事務方面,德川家康不是個完全的鎖國主義者。創立幕府後,他立即遣使朝鮮,並於1608年恢復了和朝鮮的邦交。與此同時,又積極謀求與明朝的間接貿易。他出於對軍需物資和生絲貿易的需要,創立幕府後的初期,對發展與西歐各國的貿易也很積極。1608年,他聘用英國人三浦安針為外交顧問、貿易事務官,並向他學習世界知識、天文和數學。他甚至默許基督教的傳播,後來因感到危及日本傳統的封建統治,又加以禁止。1612年,幕府在直轄地首先頒布禁教令,翌年便把這一法令推行到全國。1615年起,進而對朱印船貿易也嚴加限制。
德川家康時期的通商許可證德川家康時期的通商許可證

思想方面

德川家康大力提倡文治。他十分好學,喜歡讀有關治國平天下的經史典籍,鑒於自鎌倉幕府以來佛教勢力已與莊園制緊密結合的事實,他在創立幕府前一直抑制佛教,推崇儒家思想。創立幕府後,他認為莊園制已徹底摧毀,佛教因失去舊的經濟基礎和遭到沉重的政治打擊也已衰落,這時恢復佛教的威信,對鞏固新政權不僅無害而且有益,因此晚年逐漸扶植佛教,與名僧探討各宗的佛法,日益趨於儒佛合一的思想統治。
德川家康的帽盔德川家康的帽盔

人物評價

綜合評價

德川家康一生的最大業績在於他繼織田信長、豐臣秀吉之後,改組和強化了日本的封建秩序,把日本封建社會推向了一個新的階段。他開創的德川幕府在日本歷史上維持了長達260多年的和平統一局面,這給日本封建經濟的發展,提供了比莊園制時代略好一點的社會環境。但是,德川家康所改組和強化的日本封建制度,仍然是建立在自給自足的小農經濟的基礎上。嚴格的身分制度把每個人都死死地固定在一個狹窄的框子裡,嚴重地阻礙了社會的進步。他推動海外貿易並非要民間貿易自由發展,走上近代重商主義的道路,而是出於幕府政治和經濟的需要,維護封建的政治統治,其範圍只限於由極少數幕吏、大名、特權大商人所把持的官方貿易,一旦超出幕府的政治需要,就立即加以取締或限制。此外,德川家康晚年推行儒佛合一的思想統治,這種影響甚至一直延續到明治維新以後。

成功關鍵

日本的戰國時代,諸侯割據,大名之間爭奪政權的鬥爭十分激烈,實現國家統一是這一時期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在這種形勢下,德川家康要在政治上有所作為,最後奪取全國政權,必須對統一的大局有清醒的認識,因時、因地制宜,採取靈活的政策和策略。在這一點上,可以說他是順應了時勢,舉措得宜的。
德川家康塑像德川家康塑像
本能寺之變以後,豐臣秀吉捷足先登,搶先控制了局面,使德川家康失去了一次奪取全國政權的機會。當時大局雖然對他很不利,但這時他與豐臣秀吉之間的關係和實力已非昔日的織田信長與他的關係可比。為了改善自己的處境,他採取了有限的行動。1584年,德川家康應織田信雄之請,與豐臣秀吉戰於小牧、長久手,就是出於有限目的的一種有限行為。長久手之戰,德川家康打敗了豐臣秀吉的一個支隊,打死了豐臣秀吉的勇將池田恆興,迫使豐臣秀吉以相當有利於他的條件講和,這對全國都很有影響,豐臣秀吉對德川家康不得不另眼相待。豐臣秀吉出兵朝鮮時,沒有把德川家康的部隊編入渡海戰列。豐臣秀吉出兵朝鮮,使豐臣政權和西南大名損失慘重,而德川家康卻在和平建設中積蓄了財力,壯大了力量。這些變化是豐臣氏政權崩潰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德川家康後來奪取全國政權的重要轉折點。
注意內治是德川家康取得成功的另一個重要因素。德川家康的內治是和改組與強化封建秩序溶為一體的。在取得全國政權前,每占領一地,總要對新領地的統治加以整頓,而不是一味追求武力擴大版圖。奪取全國政權後,為了鞏固政權,除保持豐臣秀吉的政治成果外,又採取了一系列改組和強化封建秩序的措施。

人物官曆

時間官位
1566年12月29日:
從五位下三河守。
1568年1月11日:
從五位下左京大夫。
1571年1月11日:
從五位上待從。
1574年1月5日:
正五位下。
1577年12月10日:
從四位下。
1577年12月29日:
右近衛權少將。
1580年1月5日:
從四位上。
1583年10月5日:
正四位下。
1583年10月7日:
左近衛權中將。
1584年2月27日:
從三位參議。
1586年10月4日:
權中納言。
1586年11月5日:
正三位。
1587年8月8日:
從二位權大納言。
1596年5月8日:
正二位內大臣
1602年6月1日:
從一位。
1603年2月12日:
右大臣。征夷大將軍。
1603年10月16日:
辭任右大臣。
1605年4月16日:
辭任征夷大將軍。
1616年3月17日:
1616年:
贈正一位。

軼事典故

忍耐哲學

德川家康從小就經受了無數辛苦,他時常教導家臣們要不斷忍耐,忍耐,再忍耐。在家臣中有一人性子非常急,別人說些閒言碎語也會立刻動怒,進而和對方爭吵。
又有一次,他對年輕家臣道:“我有兩句令你們安身立命的要訣,分別是三字和六字,你們想聽哪一個?”旁邊的家臣們回答:“都想要知道。”“三字是‘向上看’,六字是‘不忘自己限度’,你們可不能忘了這個。”德川家康教道。

杜鵑待啼

曾有人問:“杜鵑不啼,如之奈何?”織田信長:“杜鵑不啼,則殺之!”豐臣秀吉:“杜鵑不啼,則逗之啼。”德川家康:“杜鵑不啼,則待之啼。”

落荒而逃

與武田信玄的三方原合戰中,武田軍擊敗了德川軍,德川家的鳥居忠廣、本多忠真、夏目信吉等家臣戰死。通說之中,德川家康在此時嚇得大便失禁,拉了一褲子,並慌忙逃回了浜松城在此戰後,德川家康下令畫師繪畫一幅愁眉苦臉的畫像,後世稱為“顰像”,提醒不要自己出現更難堪的情況,此畫像保存至今。

知足常樂

德川家康愛好學問不僅僅是出自知識欲,他是想要讓學問對自身起到幫助作用。有一次,德川家康在談話中對本多正信說道:“在年輕的時候,我忙於奔走戰場,沒有時間來研究學問,所以到老來一無學問。但我曾從他人處學到老子說過的一句話,直到現在也忘不了。那就是‘知足者常樂’。”

質樸節儉

德川家康的處世哲學是質素儉約。“時時知足”的他厭惡奢侈、浪費之事,不僅是對自己,時常也對家臣勸誡。外出狩獵也並不作特別周到的準備,只帶一小撮飯糰和梅乾,在山野之中,分兩三次把它吃完,如果剩下也不扔掉,就這樣帶回去,並且讓隨行的家臣們也這樣做。
某次狩獵之時,同行的一個年輕家臣梳著當時的流行髮型,德川家康見到便將其叫到身邊責備道:“混帳小子,爾祖父身居要職,心存武道四方奔走,也不似你這般結髮招搖。”他認為:“武士就應象武士的樣子,樸實的打扮最是順眼。武士乘著轎子往來行走,尤其是不到五十歲,身著那種捻線綢和木棉的生硬衣服,光腳著草鞋走路,自以為得意的傢伙,真是朽木不可雕也。”

六子忠輝

德川家康的第六子松平忠輝遭老臣皆川廣照和山田重辰等訴說行為不端。元和元年(1615年)的大阪夏之陣時,忠輝擔任大和路總司令。夏之陣後,家康和秀忠進宮時,忠輝謊稱生病,在嵯峨野遊玩,後來也沒通過許可便回到領地高田。被震怒的家康斷絕父子關係,命令謫居於上野國,且要謹慎如果無禮就會被殺,母親阿茶局向家康哭訴,但家康不領情,後來又流放至伊豆國三島。後來,家康生病又不被允許會見,德川家康臨終前也見不到面,參加葬禮的心愿也沒實現。

喜愛事物

晚年的德川家康喜愛眺望富士山景和放鷹捕獵,茄子則是他最愛好的食物。他評價茄子為“稱霸天下的男人的食物”。
德川家康在日本戰國群雄里擁有最多財富資源及武器(種子島銃),識者皆知是九州華僑僑領、大海商李旦鼎力支持。
德川家康在弓術、劍術、炮術、馬術、水術的造詣堪稱一流。劍術上更是曾向新當流、新陰流和奧山影神流的劍豪們請教。
德川家康非常喜歡新事物,當他看到南蠻的時鐘,南蠻胴的時候感到好奇。

發展圍棋

德川家康酷愛下圍棋,1612年德川家康授予當代圍棋、將棋高手俸祿,並制定製度使圍棋、將棋職業化。並設立碁將棋所統轄相關事宜,同年棋將棋所拆分為碁所與將棋所。由於德川家康較喜歡圍棋,所以最初將圍棋棋士席次列在將棋棋士上位;之後沿用,碁所地位因此較將棋所高,而在1737年引發將棋名人三代伊藤宗看不滿而成棋將棋名順訴訟事件,當時名順、席次以下列方式排列:
  1. 圍棋名人(若無名人,則由本因坊家家督代替)
  2. 將棋名人
  3. 本因坊家家督(在有名人,且名人非本因坊家家督情況下)
  4. 圍棋其他三家家督(按照段位排列)
  5. 將棋三家家督(按照段位排列)
  6. 棋四家跡目(按照段位排列)
  7. 將棋三家跡目(按照段位排列)
但最終仍以圍棋為上位。德川家康對圍棋的積極貢獻,使得日本成為圍棋中興之國,全面超越中國(20世紀初,中國圍棋的絕頂高手尚不如日本圍棋職業初段選手),直到20世紀90年代末中韓才趕上乃至超越日本。2004年日本棋院創院八十周年,提出了設立圍棋殿堂的構想,11月15日創立了圍棋殿堂數據館,每年選出一位或多位對圍棋做出卓越貢獻者,德川家康因其“與各大名、武將等公家頻繁交流圍棋,促進圍棋普及訂定圍棋制度、俸祿授予,使圍棋得以職業化”的貢獻於2004年5月28日入選第一回的圍棋名人堂。

親屬成員

妻妾

  • 正室:築山殿 (瀨名,關口親永女,今川義元外甥女)(阿鶴)
  • 繼室:駿河御前(旭姬豐臣秀吉妹)
  • 側室:長勝院(於萬,小督局,永見吉英之女)
  • 側室:西鄉局(於愛)
  • 側室:西郡局
  • 側室:阿茶局
  • 側室:良雲院(阿竹,市川昌永之女)
  • 側室:下山殿(於都摩,秋山虎康之女)
  • 側室:於牟須之方(三井吉正之女)
  • 側室:於茶阿之方(朝覺院,花井氏之女)
  • 側室:於梶之方(英勝院,太田康資之女)
  • 側室:於龜之方(相應院,志水宗清之女)(阿龜)
  • 側室:於萬之方(養珠院,正木邦時之女)
  • 側室:於夏之方(清雲院,長谷川藤直之女)
  • 側室:於梅之方(蓮華院,青木一矩之女)
  • 側室:於六之方(養儼院,黑田直政之女)
  • 側室:於仙之方(泰榮院宮崎泰景之女)

兒子

  • 松平信康(1559年—1579年)(母:築山殿
  • 結城秀康(1574年—1607年)(母:小督局)
  • 德川秀忠(1579年—1632年)(母:西鄉局
  • 松平忠吉(1580年—1607年)(母:西鄉局)
  • 武田信吉(1583年—1603年)(母:於都摩)
  • 松平忠輝(1592年—1683年)(母:茶阿局)
  • 松千代(1594年—1599年)(母:茶阿局)
  • 仙千代(1595年—1600年)(母:阿龜
  • 德川義直(1600年—1650年)(母:阿龜)
  • 德川賴宣(1602年—1671年)(母:阿萬
  • 德川賴房(1603年—1661年)(母:阿萬)
  • 私生子(未確定):鈴木一藏(1565年 - ?)
  • 私生子:永見貞愛(1574年—1605年)(母:阿萬)
  • 私生子:松平民部(1582年—1616年)(母:法光院)
  • 私生子:小笠原權之丞(?—1615年)(母:三條氏)
  • 私生子(未確定):土井利勝(1573年—1644年)

女兒

  • 長女:龜姬(1560年—1625年)(母:築山殿) - 奧平信昌室
  • 次女:督姬(1565年—1615年)(母:西郡局) -北條氏直池田輝政
  • 三女:振姬(1580年—1617年)(母:良雲院) - 蒲生秀行淺野長晟
  • 四女:松姬(1596年—1598年)
  • 五女:市姬(1607年—1610年)(母:英勝院)

養子

  • 松平家治 - 奧平信昌次男、家康外孫
  • 松平忠政 - 奧平信昌三男、家康外孫
  • 松平忠明 - 奧平信昌四男、家康外孫
  • 良純入道親王 - 後陽成天皇第八皇子

養女

  • 小松姬(大倫院) -本多忠勝女,真田信之
  • 滿天姬(葉縱院) -松平康元女,福島正之、津輕信牧室
  • 榮姬(大涼院) - 保科正直女,黑田長政
  • 阿姬(光照院) - 松平定勝女,山內忠義室
  • 蓮姬(長壽院) - 松平康直女,有馬豐氏室
  • 國姬(榮壽院) -本多忠政女,堀忠俊、有馬直純室
  • 龜姬(圓照院) - 本多忠政女,小笠原忠真室
  • 萬姬(敬台院)- 小笠原秀政女,蜂須賀至鎮
  • 久松院 - 松平康元女,田中忠政、松平成重室
  • 淨明院 - 松平康元女,中村一忠、毛利秀元
  • 唐梅院 - 松平康親女,井伊直政
  • 高源院 - 岡部長盛女,鍋島勝茂
  • 清淨院 - 水野忠重女,加藤清正
  • 貞松院 - 保科正直女,小出吉英室
  • 名不明 - 松平康元女,松平忠政、菅沼定芳室
  • 名不明 - 松平康元女,岡部長盛室

家臣

德川四天王酒井忠次、本多忠勝、神原康政、井伊直政
德川十六神將:酒井忠次、本多忠勝、神原康政、井伊直政、松平康忠內藤正成平岩親吉鳥居元忠大久保忠世服部半藏高木清秀米津常春、渡辺守綱、鳥居忠廣大久保忠佐蜂屋貞次

後世紀念

位於日本日光的東照宮興建於1617年,作為德川家康的神社,其設計思想是以壯偉華麗來顯示權勢的高貴和威嚴。人工雕飾極盡奢華,屋檐瓦敷金箔,屋柱塗成深赤色,屋頂斗拱用紅、綠、藍、黑、白、金等色彩裝飾,牆壁門扇上雕有龍獅花鳥,視覺上富麗華美,金碧輝煌,突出了武家文化強悍、炫耀、權貴的一面。已申請並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為世界遺產。
家康葬地:日光東照宮家康葬地:日光東照宮

藝術形象

類別形象
史學作品
《家忠日記》—松平家忠
信長公記》—太田牛一
《慶長記》—板扳卜齋
《本光國師日記》—金地院崇傳
《駿府記》—林羅山
《駿府政事記錄》—後藤莊三郎光次
《當代記》—松平忠明
三河物語》—大久保忠教
小說
德川家康》—山岡莊八
《霸王之家》—司馬遼太郎
影武者德川家康》—隆慶一郎
《乾坤之夢》—津本陽
幕府將軍》—詹姆士 克萊威爾
電影
影武者》(1980年、家康:油井昌由樹
關原合戰》(1981、家康:森繁久彌
敵在本能寺》(2016、家康:椎名桔平
關原之戰》(2017、家康:役所廣司
NHK大河劇
太閤記》(1965年NHK大河劇、家康:尾上菊藏)
天與地》(1969年NHK大河劇、家康:松山省二)
《春之坂道》(1971年NHK大河劇、家康:山村聰
國盜物語》(1973年NHK大河劇、家康:寺尾聰
《黃金之日》(1978年NHK大河劇、家康:兒玉清
女太閤記》(1981年NHK大河劇、家康:フランキー堺)
德川家康》(1983年NHK大河劇、家康:瀧田榮
獨眼龍政宗》(1987年NHK大河劇、家康:津川雅彥
武田信玄》(1988年NHK大河劇、家康:中村橋之助
春日局》(1989年NHK大河劇、家康:丹波哲郎
信長 KING OF ZIPANGU》(1992年NHK大河劇、家康:鄉裕美
琉球之風》(1993年NHK大河劇、家康:小林旭
秀吉》(1996年NHK大河劇、家康:西村雅彥
葵德川三代》(2000年NHK大河劇、家康:津川雅彥
利家與松》(2002年NHK大河劇、家康:高嶋政宏)
《武藏MUSASHI》(2003年NHK大河劇、家康:北村和夫
功名十字路》 (2006年NHK大河劇、家康:西田敏行
風林火山》(2007年NHK大河劇、家康:坂本惠介)
天地人》(2009年NHK大河劇、家康:松方弘樹)
江·公主們的戰國》(2011年NHK大河劇、家康:北大路欣也
軍師官兵衛》(2014年NHK大河劇、家康:寺尾聰
真田丸》(2016年NHK大河劇、家康:內野聖陽
女城主直虎》(2017年NHK大河劇、家康:阿部貞夫
其他電視劇
《德川家康》(1988年TBS大型時代劇特集、家康:松方弘樹)
大奧第一章》(2004年作品 富士電視台系、家康:藤田真
國盜物語》(2006年電視劇、家康:澤村一樹
信長之棺》(2006年電視劇、家康:西鄉輝彥
《戰國BASARA》(2009-2010)
《戰國BASARA之劇場版The last Party》(2011)
信長協奏曲》(2014年日本富士電視台製作電視劇、家康:濱田岳
漫畫
《德川家康》:原作山岡莊八、作畫:橫山光輝
《影武者德川家康》:原作隆慶一郎、作畫:原哲夫
動漫
少年德川家康》(1975年、NET電視台(今朝日電視台)
遊戲
戰國無雙》系列—CV:中田讓治
無雙大蛇》系列—CV:中田讓治
《戰國BASARA》系列—CV:大川透
《信長之野望》系列
太閤立志傳》系列
戰國蘭斯》—遊戲中的家康形象是一隻狸貓,玩家在遊戲中可以用天婦羅將其收入麾下。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