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太行景區

東太行景區

東太行景區位於河北邯鄲武安市境內,因所處太行山東麓而得名。規劃總面積26平方公里,最高海拔1428米,與美國科羅拉多大峽谷同屬丹霞地貌。是一處集太行山雄、奇、險、峻和巧石、雲海、清幽、變幻於一體的山嶽型自然景區。歷史上著名的129師和許多老一輩革命家曾在這裡駐紮戰鬥、生活。東太行景區由中景信集團投資打造,修建在海拔千米上的絕壁玻璃棧道,堪稱太行山人工奇觀。漫步棧道,行雲繚繞,猶如踏雲仙境。登臨東太行,“天脊攬勝,雲端漫步”,人生從此豁然開朗。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東太行景區
  • 外文名稱:East Taihang
  • 地理位置:河北邯鄲武安市西北部活水鄉
  • 氣候類型:暖溫帶季風氣候
  • 占地面積:26平方公里
  • 開放時間:8:00-17:00
  • 景點級別:2017年全國優選旅遊項目
  • 門票價格:160元
  • 著名景點:太行天瀑 雲中棧道 太行一柱  九重天
山體成因,地理範圍,歷史文化,著名景觀,

山體成因

早在28億年前,太行山地區被海水淹沒,沉積了巨厚的碎屑岩、含鐵矽質岩及碳酸鹽地層,受五台運動呂梁運動的影響,區內古老的地層普遍遭受褶皺、變質,並伴隨有斷裂和石英岩脈的侵入。至距今18億年,形成了混合岩化的結晶基底岩層。六億年以前,太行山地區仍是一片汪洋大海,後來經過了頻繁的地殼活動,使太行山脈逐漸隆起。後又與東西的華北大平原斷裂,形成太行東部陡峭,西部徐緩的地貌形態。東太行因地處太行山脈東麓而得名,東西兩側山坡相對平緩,南北陡峭,山脊由南向北因勢而起,北側僧山峰為高峰,海拔1428.2米,東西兩側溪水依山而下,呈環抱之勢,匯集至京娘湖區。

地理範圍

東太行景區位於河北武安市活水鄉境內,規劃範圍位於東經113°52′48.61"—113°55′54.12",北緯36°54′17.03"—36°59′06.12"之間,平均海拔位於600-1480米。東鄰古武當、南靠京娘湖、西觀七步溝、北聯長壽村,距離武安市區約40公里,距離邯鄲市區70公里,S202省道毗鄰而過。
東太行景區

歷史文化

太行連亘河北諸州,凡數千里,始於懷而終於幽,為天下之脊。東太行屬太行山脈,山體陡峭、粗獷,在我國歷史發展滾滾洪流中形如砥柱,是中華民族情感歸屬重要的一個文化地標。
太行山形勢險峻,歷來被視為兵要之地。從春秋戰國直到,兩千多年間烽火不息。公元前650年,齊伐晉,入孟門、登太行。齊公曾懸車束馬窬太行。公元前263年,秦國攻伐韓國,在太行山“決羊腸之險”,一舉奪韓滎陽。公元前204年,劉邦被困於滎陽、成皋之間,他採納酈食其的建議,北扼飛狐之口,南守白馬(今河南滑縣東北)之津,終於轉危為安。
東漢元初元年(公元114年),漢安帝為防外敵侵犯洛陽,下詔在太行南端36處要衝屯兵。曹操圍臨漳,袁尚輕易率軍東出太行,結果大敗於曹軍。晉太元十九年(公元394年),後燕慕容垂進伐西燕,屯軍於臨漳西南。西燕慕容永令全部人馬前去堵塞太行山口,慕容垂引兵自滏口進入,滅了西燕。隋末,李世民竇建德相爭,李世民進據虎牢,使竇不能越過太行,李乘機占領上黨,盡收河東之地。元至元十八年(公元1281年),劉福通率起義軍越過太行,火燒上黨。元將察罕粘木兒塞井陘、杜太行,遏止起義軍向北發展。
抗日戰爭時期,河北山西的八路軍一二九師劉伯承鄧小平的領導和指揮下,創建了太行區(晉冀豫邊區)。發軔於太行山的游擊戰,迅速發展到西起同薄、汾河,東至渤海,南靠黃河,北沿正太、滄石路的廣大地區,先後形成許多重要戰略區。

著名景觀

東太行景區內旅遊資源豐富,主要以石英砂岩峰林地貌景觀為特徵,絕壁天險,奇石林立、山勢磅礴、雄偉壯觀,山峰、山頂岩石形狀變化萬千,如動物、如神物、如人物等。
東太行景區
雲端棧道
修建在海拔1000米以上的絕壁上,蜿蜒盤旋于山脊之上,神似游龍,玻璃棧道、石質棧道、觀景台等一應俱全,建成後將成為華北地區最長的山脊棧道。景區開放後,遊客可登臨棧道,近距離感受大山的雄壯與秀美。因地勢高,雨後乍晴,常有繚繞的白雲沿著山谷升起,沿著站到綿延,行走於棧道之上,如踏雲而行,此時漫步棧道,美哉壯哉,因此有“雲端棧道”之美譽。
雲端棧道雲端棧道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