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九師

一二九師

八路軍三大主力之一。1937年8月25日由紅四方面軍和陝北紅二十九軍、三十軍、獨立一至四團合編而成,師長劉伯承,副師長徐向前,政訓處主任張浩,副主任宋任窮,參謀長倪志亮。下轄三八五旅、三八六旅及教導團、騎兵營、炮兵營、工兵營、輜重營、教導營,全師共13000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一二九師
  • 師長:劉伯承
  • 政委:鄧小平
  • 兵力:13000人
一二九師,總述,三八五旅,三八六旅,涉縣一二九師陳列館,基本信息,一層,二層,特色,涉縣一二九師政治部舊址,邢台一二九師司令部舊址,威縣一二九師司令部舊址,

一二九師

總述

9月30日,開赴山西抗日前線,三八五旅旅部及七七○團留守陝甘寧。10月,張浩任政委。年底,全師越過正太路創建晉冀豫抗日根據地。1938年1月,張浩調延安,師政委由鄧小平接任。4月,陳再道、宋任窮等率部開闢冀南,抗戰時期,該師先後開創了太行、太岳、冀南、冀魯豫等抗日根據地,8年中,殲滅日偽42萬餘人,部隊發展到30萬人。解放戰爭初期,該師編為晉冀魯豫軍區及晉冀魯豫野戰軍。

三八五旅

一二九師主力部隊之一,由紅四軍改編而成,旅長王宏坤、副旅長王維舟,參謀長耿飈,下轄七六九團,七七○團,由陳錫聯、張才千分任團長。旅部於七七○團留守陝甘寧邊區,之後將警備第三、七團編入該旅序列,並劃歸八路軍後方留守兵團指揮。1942年6月,陝甘寧晉綏聯防軍司令部成立後,又歸聯防軍司令部領導,抗戰勝利後編入陝甘寧邊(軍)區。該旅第七六九團跟隨一二九師開赴山西抗日前線,1938年新的三八五旅在太行根據地成立,由陳錫聯任旅長,謝富治任政委,轄769團、獨立團、汪乃貴支隊。該旅一直在太行山抗日根據地生活戰鬥,1945年8月,晉冀魯豫軍區成立,該旅編入晉冀魯豫軍區第三縱隊。

三八六旅

一二九師主力部隊之一,由紅三十一改編而成,旅長陳賡、副旅長陳再道,參謀長李聚奎,下轄七七一團,七七二團,由徐深吉葉成煥分任團長。9月30日,該旅隨一二九師出兵山西抗日前線。1938年1月成立獨立團,由韓東山任團長,7月,七七一團編入一二九師獨立旅,不久獨立旅與青年抗日游擊縱隊合編為青年抗日縱隊。1940年改編為新四旅,1942年11月七七一團歸冀南第四軍分區,1944年春,該團又調往延安,編入新編第四旅。抗戰勝利後編入陝甘寧晉綏聯防軍。1940年5月該旅兼太岳軍區,對外稱太岳縱隊,1941年1月三八六旅改為機動兵團,一直在太岳抗日根據地。1943年3月兼太岳第二軍分區,抗戰勝利後該旅分別編入太岳第十九軍分區和晉冀魯豫軍區第四縱隊。

涉縣一二九師陳列館

基本信息

一二九師陳列館位於將軍嶺北側山坳,建於 1996 年,占地面積 13340 平方米,展館建築面積 2252 平方米,倚山就勢建為兩層,由 1 個序廳、 5 個展室、 1 個半景畫室和其它附屬設施組成。展室總面積 1077 平方米,半景畫室面積 353 平方米。展館前還有一個開闊的廣場,整個建築布局既新穎大方,又肅穆莊重,於 1998 年 12 月正式開館,對外開放。
一二九師

一層

序廳位於第一層,廳中央是長 27 米、高 6 米的巨型油畫——《轉戰太行》,畫面背景逼真、形象生動,氣勢昂然、莊嚴肅穆,生動的刻畫了一二九師將士在劉鄧首長的率領下,挺進太行、馳騁疆場的精神風貌。

二層

二層是布局合理的 5 個展室,展室內共展出圖片 185 幅,反映戰鬥的示意圖、地圖、圖表 37 幅,大型沙盤 2 座,反映戰鬥場面的雕塑 4 組,革命文物 151 件。另有文物櫃 34 個、文物展龕 25 個、電視 2 台、放映機 1 台、燈箱片 10 個。展覽內容豐富、展示形式獨特、展示手段先進、參觀路線為一條龍迴環式結構。整個陳列布展內容以時間為序,從 1937 年抗日戰爭爆發到 1945 年抗日戰爭勝利 8 年時間,分為四大部分介紹:一、揮師入太行;二、鏖戰太行;三、太行情深;四、雄師出太行。從不同側面向廣大觀眾形象地再現了一二九師將士當年在太行山戰鬥和生活的精神風貌;集中展示了革命先輩抗擊日頑、軍民團結與大自然搏鬥的豐功偉績;深刻揭露了日本侵略者的殘暴野蠻;熱情謳歌了太行人民英勇無畏、堅貞不屈的動人事跡和革命精神;深切懷念為民族和人民解放事業獻出寶貴生命的革命英烈。圖表說明一目了然,文字敘述高度凝鍊,文物展示寓意深刻,大小雕塑栩栩如生;再加半景畫室響堂鋪伏擊戰戰鬥場面,更使人驚心動魄、如臨其境,或喜或悲、或哀或忿,睹物思人、觸景生情;足以深深激發廣大觀眾的愛國之心和報國之志。

特色

八路軍一二九師司令部舊址和陳列館現已被列入全國百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之列、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館前碧水如帶、館後青山似屏,參觀瞻仰者絡繹不絕,乘興而來,受益而歸。

涉縣一二九師政治部舊址

一二九師政治部禮堂舊址位於河南店鎮王堡村西,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現有一二九師政治部主任蔡樹藩、副主任黃鎮的舊居(現為馬永全、楊雙保居住)、政治部禮堂舊址、政治部窯洞舊址等。
一二九師
政治部禮堂舊址是當年部隊學習、開會的集中地。建築面積為157.8平方米,是當時太行山區最大的建築物,司令部和政治部的首長們在這裡召開過很多重要的會議,劉鄧首長都在此做過重要的報告。
政冶部窯洞舊址,位於王堡村外,1944年初,一二九師政治部官兵為減輕人民負擔,親自動手在村外打了24孔土窯洞,作為宿舍和辦公室。首長們風趣地按地勢高低將其美名曰“上八洞”、“中八洞”、“下八洞”。

邢台一二九師司令部舊址

邢台一二九師司令部舊址位於邢台市道溝村。
1938年初,八路軍一二九師分兵突進開闢冀南抗日根據地後,是年5月5日,鄧與劉率一二九師指揮機關由山西省遼縣轉至邢台縣西部營頭鎮,司令部駐紮在道溝村。同年6月23日一二九師師部奉命轉移,小平親到南宮領導開闢冀南根據地工作。1938年12月底一二九師師部移至威縣張莊。道溝,這個位於邢台縣西部山區路羅川南岸的小山村,曾經是劉鄧大軍在邢台落腳的第一站。
邢台一二九師司令部舊址--道溝村邢台一二九師司令部舊址--道溝村
如今,小平曾經住過的那間房子仍然保存完好,只是窗欞顯得有些破舊,瓦片上和石牆縫裡都長上了青苔,屋裡擺放著一些舊家具。位於道溝村中央的一二九師指揮部也還依原樣保存著,這是一個四合院。凝望著這屹立了66度春秋的舊屋,傾聽著雨水打在瓦礫上的聲音,振奮與激動湧上心頭。 就是在這些陋室里,劉鄧首長指揮作戰,運籌帷幄,鞏固了冀南抗日根據地。

威縣一二九師司令部舊址

威縣一二九師師部舊址位於邢台市威縣張莊
(一二九師挺進邢台道溝村後開闢了太行根據地,接著一二九師繼續挺進到邢台威縣張莊村,開闢了冀南根據地,劉鄧大軍並在威縣張莊指揮了著名的香城固伏擊戰)
1938年8月20日,冀南行政主任公署正副主任在南宮宣誓就職並開展工作後,小平同志於8月25日離開南宮去延安參加中央六屆六中全會。12月下旬,剛由延安返回太行山根據地的鄧又來到了河北威縣張莊。
香城固伏擊戰繳獲的武器香城固伏擊戰繳獲的武器
一二九師師部移駐張莊威縣不久,1939年1月,日寇出動了3萬餘人的兵力對冀南根據地進行大規模的“掃蕩”,企圖一舉摧毀根據地。面對嚴峻的局勢,劉鄧決定以襲擊和消耗敵人的策略,限敵於少數據點之內,尋機殲敵。1月21日,劉伯承、徐向前、鄧等同志電召三八六旅旅長陳賡到師部,在威縣張莊共商殲敵大計。隨後,採取“圍城打援”戰術,在威縣城南香城固附近的沙河故道,全殲日軍安田中隊和四十聯隊補充大隊250餘人,燒毀汽車8輛,其他繳獲甚多。香城固戰鬥給驕狂的日軍以沉重的打擊。
1939年初,伯承、小平同志分別在威縣張莊和南宮,聽取了關於鹿鐘麟與我黨我軍搞摩擦的情況匯報。經研究決定,由伯承同志在威縣張莊與鹿會談,解決摩擦問題。由小平同志在南宮喬村,與第三十九集團軍總司令石友三會談,爭取他團結抗日。1月16日和25日,鄧曾先後兩次與石會談,勸其與我軍團結合作,共同抗日。經過談判,石友三表示願與我軍“合作抗戰”,後來他被蔣介石收買,在冀南與我軍搞摩擦,1940年2月,被我軍趕出冀南。
1939年3月7日,劉鄧率師部返回太行山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