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坡題跋

東坡題跋

《東坡題跋》是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的圖書

基本介紹

  • 書名:東坡題跋
  • 頁數:406頁
  • 出版社:人民美術出版社
  • 開本: 16
圖書信息,內容簡介,目錄,

圖書信息

ISBN: 9787102041643
條形碼: 9787102041643
尺寸: 25.6 x 17.4 x 2.2 cm
重量: 658 g

內容簡介

《東坡題跋》是東坡散文中獨具特色的一種體裁,充分體現了東坡在文學藝術上的宗旨:崇尚自然、不事雕琢;沖淡簡遠,高雅絕俗,代表了封建社會後期美學思潮。題跋內容也反映了東坡的處世哲學,曠達超脫、隨緣自適,在平心的世界中感悟美的人生。同時,題跋在寫法上隨興而發、妙趣橫生,也見出東坡自身的人格和風格。明茅維刊七十五卷本《東坡全集》中,收蘇軾各種題跋將近六百條,見該書卷六十六至卷七十一明毛晉汲古閣《津逮秘書》本《《東坡題跋》》六卷,收文近六百篇,即從茅維刊《東坡全集》中抽出單行商務印書館有《叢書集成》影印本。
《東坡題跋》總計有六卷,卷一討論文章、卷二卷三討論詩、詞、卷四討論書法、卷五討論繪畫與紙墨筆硯、卷六討論音樂、神鬼、交際、遊歷等等。長則數百餘言,短則二三十字。
其中論書與論畫是有關中國中古時期藝術發展的核心理論,甚至成為現代與當代藝術與審美的主流價值觀。
其一,對傳統的批判繼承論。對唐人確立並推行數百年並被視為不可逾越的“法度”的批判。他所說的“我書意造本無法”,並非完全否定“法”的形式規定性,而是要“出新意於法度之中,寄妙理於豪放之外”, 凸顯“我書”的審美價值觀的。他在《跋山谷草書》中借張融的口說:“不恨臣無二王法,恨二王無臣法!”從而反對晉唐經典的一味模擬與依附,主張藝術形式的個性化原則。
其二,書法審美“兼論其人生平”論。把書法審美徹底地從文字附庸和裝飾地位中擺脫出來,拓展了書法審美的價值多重性。他區分“君子小人之態”,把“書品”與“人品”作辯證統一觀,並非簡單複述“文以載道”的原則。
其三,“書初無意於佳乃佳”的創作論。作為具有極大行為性價值的書法創作,它在處理題材、主題、結構、構思等方面與一般文藝創作過程和心理特徵有所不同。書法揮毫的特殊性在於即時的、非零散的、非純粹理性的心情、心緒極大地影響著創作過程中技術的自由發揮,從而避免用程式化的理性模式干預創作的生動性和靈感的爆發與跡化。這一創作心理結構的分析,導源於蔡邕“夫書先散懷抱”理念。

目錄

卷一
卷二
卷三
卷四
卷五
卷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