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周王城

東周王城

東周王城,為東周時期的都城。其遺址位於今河南省洛陽市王城公園一帶,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公元前770年,周平王東遷洛邑,建都於東周王城。由平王至景王、悼王(BC720年,二王同年去世),以及赧王(BC314---256年),先後有14王立都約310年。

BC440年,考王“封其弟於河南”(見《史記 周本紀》),在此城建立西周公國,始築城牆。戰國中晚期又有增築。因此,戰國時期的王城主要是西周公國的領地和都邑。

該遺址為洛陽市著名的“五大都城遺址”之一,為保護這一重要城址,在該城址的中心區域修建有王城公園對遊人開放。

基本介紹

遺址概述,選址說明,結構布局,

遺址概述

東周王城遺址位於今河南省洛陽市王城公園一帶,遺址上多為現代建築。南臨洛河,西跨澗水,呈不規則矩形。城牆夯土築成,1954~1958年中國科學院考古研究所進行發掘,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公元前770年,周平王東遷洛邑,建都於東周王城。由平王至景王、悼王加上後來的赧王,先後有14王在此執政達310年之久。根據地層關係推斷,最早的遺蹟在春秋早期,城牆建於戰國早期,秦、西漢時迭經修補,西漢後期廢棄。
城牆厚約10米,分段夯築或分塊築成。北城牆址保存較完整,全長2890米,城外有深約5米的壕。東、西城牆址時斷時續,但與北城牆相交的城角和東西牆的走向是清楚的。南城牆址的東部尚未探得,西部有長890米的東西向的城牆,兩端矩折向北。西端北折連線長1140米的南北向城牆,東端北折只餘一小段城角。從形勢看,它可能是附在大城西南角的一座長1140米、寬 890米的矩形的小城,與臨淄齊國故城的情況相似。
東周王城的規模、布局和演變,歷代文獻多有記載。但因年代久遠,昔日壯觀的景象如今已蕩然無存。二十世紀50年代初,中國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為尋找東周王城的蹤跡,根據文獻記載,在今洛陽市王城公園一帶、澗河兩岸進行了大規模的考古調查和發掘工作,並在澗河東岸的小屯村發現了漢河南縣城遺址。因漢河南縣城與東周王城之間存在著沿襲關係,於是考古工作者就以漢河南縣城城址為基點,很快在其外圍找到了沉睡地下兩多年的東周王城遺址。進而摸清了東周王城的具體位置、布局和範圍。以後又多次在此區域有重要發現,特別是近幾年在王城東部發現了包括天子駕六在內的大型車馬坑,以及亞字型、甲字型等多處王陵和附葬中小型墓,揭開了東周王城陵區之謎,為了解東周王城的全貌提供了新的珍貴資料。

選址說明

《管子·乘馬篇》說:“凡立國都,非於大山之上,必於廣川之中,高毋近旱而水用足,下毋近水兒溝防省”鄭樵《通志》又說:“建邦設郡,皆憑險阻。山川者,天之險也;城池者,人之阻也;城池必以山川為固……”從東周王城周圍的地理環境分析,其選址恰合上述要求,足見設計建造者之用心。周之王都背靠邙山、黃河,面對伊闕,且扼嵩岳、三塗之險;西依崤函,出潼關可達關中沃野;東屏虎牢,至滎陽而毗連黃淮平原;四塞險固,中有伊、洛、廛、澗四水。傅毅在《洛都賦》中讚美它:“披崑崙之洪流,據伊洛之雙川;挾成阜之嚴阻,扶二崤之崇山。”真實地描繪了洛邑山川地理的雄險。
經文物調查和考古發掘證實,東周王城遺址北依邙山,南臨洛河,平面大體呈正方形。西北角在今東乾溝村北,東北角在今洛陽火車站東約1公里,西南角在今興隆寨村西北,東南城角被洛河被沖毀。今五女冢村附近地勢較高,城牆遺蹟保存較好,直到今天,地面上仍能看到殘存的東周王城城牆。整個王城周長約15公里,與晉《元康地道記》“王城去洛河(指漢魏故城)四十里,城內南北九里七十步,東西六里十步,為地三百頃一十二畝三十六步”這一記載基本吻合。

結構布局

人們對東周王城的結構布局,有過很理想的推測,還依據《周禮·考工記》畫出了復原圖,說它是世界上有史以來第一座經過詳細規劃的城市。據古文獻記載:東周王城四面各有三個城門,共十二座城門。南有圉門,北有乾祭門,東有鼎門等。每座城門均有三個通道,城內設經、緯大道各九條。王宮建在中央大道上,王宮前面建有殿庭,後面建有商貿市場;王宮的右側建有神壇社稷,左側建有宗廟祖堂,城南三十里建有明堂。這是我國古代典型的“前朝後市、左祖右社”的建築布局。但這種“理想化”的布局和考古勘察的結果並不一致。
經考古發現,王城核心建築物的宮殿群落位於城內的西南隅,而不是中心部位。大致範圍在今天的澗東路以西、凱旋路以南的城內,甚至包括城外的部分區域。這個範圍內,先後有多處大型建築群基址被發現。在尋找東周王城的同時,考古工作者在城址西北部就已經發現了東周時期燒制陶器的場所,推測該區域可能是手工業作坊區;在城址西南部,還發現漢代較大面積夯土基址下面疊壓著東周的夯土基址,推測可能與當時的宮殿建築有關。
考古工作者一步步確認,洛陽東周王城的四面城垣和三個城角,城址的大致範圍和今天洛陽的西工區相當。從地面上的這段城牆向東,經紗廠、春晴路北側,一直到光華路北端,至道南路的801倉庫,轉而南折。北城牆保持平直,全長2890米,牆寬8—10米。
東牆北起801倉庫,向南經市一商幹校、省建三公司,穿過唐宮路,經郵政大廈,過中州中路,經旋宮大廈,至農業銀行東側,再南一段為洛河沖毀。東牆總長約3500米,牆寬15米左右。
西城牆曲折,自城角向南,經東澗溝村,沿河曲折進入王城公園,在中州路澗河橋北折向西,至膠鞋廠又南折,過牡丹大酒店西側,入七里河村西向,過黃河路入軸研所後南折,至洛陽建專南院東轉為南牆。西牆全長3000餘米,牆寬15米左右。
南牆西起洛陽建專南院,經興隆寨村,東越澗河,過瞿家屯,以東為洛河沖毀,殘長900米,全長估計有3400米。同時,在城外還發現了大型的禮制或者館驛性質的建築遺蹟。在西南隅建築群基址東側,瞿家屯村東北,以今天洛陽單晶矽廠家屬區的區域,二十世紀70年代以來,共探出糧窖80餘座,是王城遺址里的倉窖區。
城內西北隅是規模很大的手工業作坊區,有制陶的窯場,還有制骨、制玉、制石器的作坊,之外也發現了製造銅器的陶范,意味著制銅作坊的存在。最近幾年,文物工作者又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發現,在市27中學發現“”字形大墓1座、“中”字形大墓2座、陪葬坑2處。其中,“”字形大墓出土“王作鼎”銘銅鼎1件;在王城遺址東北區探得東周墓群一處,計墓葬600餘座、陪葬坑40座。由發掘出來的“天子駕六”車馬陪葬坑等遺蹟,確認此區域為東周王陵所在;在王城遺址西南隅南牆外,發現戰國晚期高規格大型建築基址一處。另外,因年代久遠、戰亂禍端,加上歷代文士妄加推測,東周王陵疑案叢生、眾說紛紜。為破解東周王陵之謎,自二十世紀50年代文物考古工作者就開始了尋找東周王陵的艱難歷程,已經取得了階段性成果。東周王陵應分為王城陵區、金村陵區、周山陵區三個陵區。
通過進一步的考古和研究表明,東周王城城牆始建於戰國早期,戰國中晚期至秦漢時曾多次修補。到西漢後期,整座城池開始荒廢,後在此基礎上興建了漢河南縣城。
春秋時期,儘管諸侯稱霸,王室衰微,但東周王城作為天子之都的重要意義,遠非列國都城所能比擬。在近三個世紀的歷史時期一直處於全國政治、經濟、文化、交通的中心,東周王城遺址的發現,為研究周代政治、經濟、文化和整個城市發展史的提供了珍貴的實物資料,是中國城市考古的重大收穫,具有重要的意義。該遺址為洛陽市著名的“五大都城遺址”之一,為保護這一重要城址,在該城址的中心區域修建有王城公園對遊人開放。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