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大學外國語學院

東南大學外國語學院

東南大學的外語教學歷史悠久,早在1902年三江師範學堂籌辦之初就首設日文教學,1903年學堂開學,開設課程17種,其中英文、日文各占一門,1917年在國內首設英文專修科,1983年成立外語教研室,1987年設外國語言系,2006年由外國語言系更名為東南大學外國語學院。

外國語學院歷來人文薈萃,名家雲集,先後在學院主持工作的著名學者有吳宓(哈佛大學)、梅光迪哈佛大學)、樓光來(哈佛大學)、張士一哥倫比亞大學)等著名學者。在過去百餘年的教學實踐中,學院為國家培養了一大批國內外著名學者、專家和高級人才,著名的語言學家呂叔湘就是其中的傑出代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東南大學外國語學院
  • 創辦時間:1986年
  • 教職工:152人
  • 榮譽:有2位教師榮獲一等獎
師資力量,學院榮譽,科研成果,國際交流,學科設定,

師資力量

東大外國語學院與時俱進,日益發展。根據有關資料顯示,學院有教職工152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42人,具有博士、碩士學位及研究生學歷的教師57人,教師中在職攻讀博士學位的13人,在職攻讀碩士學位的25人。碩士生導師19人。有近50人次的教師赴國外高校進修或出席不同層次的國際國內學術會議。該院還聘請了9名國內外語界知名學者(王寧、束定芳、徐珺、周世范、揭俠、石毓智、呂俊、王立非、何高大教授)為東南大學英語和日語學科的兼職教授。常年聘用外籍文教專家6-8人,每年還有相當數量的國外訪問學者來系作短期訪問和講學。
東南大學外國語學院位置

學院榮譽

在全校青年教師授課競賽中,該院有2位教師榮獲一等獎,4位教師榮獲二等獎,8位教師榮獲三等獎。1位教師榮獲寶鋼教學獎和東南大學優秀教學特等獎,6位教師榮獲校級優秀教學一等獎,20位教師榮獲校級優秀教學二等獎。一位教師榮獲江蘇省高校英語青年教師授課競賽二等獎。
為了更好地促進該院從教學型向教學研究型單位的轉變,構建人才培養和人才引進的平台,該院先後建立了5個校級研究所和1個研究中心,為教學與科研的互動和整合,為人才和師資隊伍的培養和建設,提供了良好的基礎性條件。上述措施也有力地促進了我系相關學科由基礎教學型向教學研究型方向發展。

科研成果

外國語學院學術科研活動出現了前所未有的好勢頭,承擔了50多項各類教學、社科和教材開發等科研項目。其中,國家教育部和省部級項目達到近30項。科研經費總額超過100萬元。學院朝著教學科研並重的學科方向發展。
在各類學術期刊上發表論文200多篇,其中,在國家級外語類核心期刊上公開發表論文近40篇。編寫出版了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國家規劃教材《體驗英語》等在全省乃至全國有影響的教材30餘本。其中,我系李霄翔教授主編的《大學基礎英語》系列教材2002年榮獲教育部全國高等院校優秀教材二等獎;《新世紀大學英語》系列教材獲教育部“十五”優秀推薦教材稱號。另外,還有多篇(本)獲得各類省部級表彰和獎項,並獲得了可觀的社會效益。
該院研製的兩套多媒體教學課件(《大學英語》(修訂版)精讀和《大學英語》全新版綜合教程共16張光碟)由上海外語教育出版社出版發行,在全國近500所高校得到使用,並得到一致好評。《大學英語》(修訂版)多媒體教學課件和綜合練習課件於2002年榮獲江蘇省教育廳高校多媒體課件競賽一等獎和三等獎。我系多媒體教學課件的研發已走在全國高校的前列,並取得良好的社會影響和效益。
為了加快我系學科建設的發展步伐,更好地促進該院從教學型單位向教學研究型單位的轉移,創建我系人才培養和人才引進的平台,該院制定並試行了“東南大學外語系科研成果管理辦法”,成立了東南大學外國語言學與套用語言學研究所、現代外語教育技術研究所、翻譯研究所、外國文學與比較文學研究所、基礎外語教育研究所和外語教材研究開發中心,強化了科研學術氛圍,增強教師學術意識,促進我系學科建設上一個新的台階。

國際交流

外語學院自1986年恢復建系以來, 與國外多所高校及學術機構建立了良好的交流與合作關係, 其中與美國英語協會、英國文化委員會、日本愛知工業大學、英國麥克米倫出版公司在師資培養、教材開發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已取得令人滿意的成果。自1989年起, 外語系共派遣教師數十餘人次到美國的Elon大學、英國、新加坡、印度等國內外大學作學術文化交流、講學和進修。這既培養鍛鍊了師資隊伍, 又拓寬了與國內外院校交流與合作的渠道, 為擴大東南大學的國際影響和學術知名度, 做出了可喜的成績。
外語學院開闢多樣化的辦學形式, 嘗試與國外高校聯合辦學, 以推動我系外語教育事業的改革與發展, 促進我系外語學科和專業的建設與發展, 提高外語教師學歷與專業水準, 取得了初步的成績。2003年7至9月, 根據東南大學外語學院與英國坎特伯雷基督大學學院語言研究系聯合辦學的協定, 東南大學外語學院首批套用語言學碩士研究生及教師18人赴英國坎特伯雷基督大學學院學習, 獲得圓滿成功。2003年, 東南大學外語學院與澳大利亞悉尼大學同意以聯合辦學的形式, 合作培養TESOL / 語言方向教育學碩士研究生, 為促進我國外語教師隊伍的建設做出了貢獻, 這也是東南大學進一步與國際高校合作, 積極推進教育國際化的有益嘗試。
此外, 東南大學外語學院與日本大東文化大學、日本和光大學籌劃校際交流的項目, 互相派遣學生和教員,並開展漢日語言文化課題的合作研究。

學科設定

外國語學院有英、日、德、法、俄、拉丁語等六個語種,承擔著全校各學科從專科生到博士生的所有層次的第一和第二外語教學工作;外語系還開設英語本科(含專升本)、日語本科、英語碩士、日語碩士專業的課程,並擁有英語學士學位、日語學士學位、外國語言學與套用語言學碩士學位、英語語言文學、日語語言文學碩士學位的授予權。
1、外國語言學與套用語言學碩士點
該專業於1997年正式對外招收碩士生,其研究方向包括第二語言習得、專門用途英語、英語教學法、教材研究、語用學、社會語言學、認知語言學、語言測試、跨文化交際、現代外語教育技術等。畢業生主要從事於高校英語教學和研究、政府企事業單位外事和經貿等工作。
2、英語語言文學碩士點:
該專業於2004年正式對外招收碩士生,其研究方向包括外國文學、外國語言學、翻譯理論與技巧和西方文論等。
3、日語語言文學碩士點:
該專業於2004年正式對外招收碩士生,其研究方向包括日語語言學、日本文學、日本文化、民俗等研究方向。
4、英語專業(四年制本科):
英語專業有3個專業方向:外貿英語、英語語言文學和英語教育。該專業以傳授英語知識和語言套用技能為主,強化第二外語能力,兼融經貿、理工和管理等學科知識,培養適合社會經濟發展需求的高素質複合型英語專門人才。畢業生的英語基礎知識紮實,具有較強的語言文化交際能力,較好的經貿、科技素質和較強的計算機套用能力,掌握一定的科研方法,能在外事、經貿、文化、新聞出版、教育、科研、旅遊等部門從事翻譯、研究、教學、管理等工作。
5、英語(商貿英語)(專升本):
本專業為適應我國加入WTO形勢的需要,對原有大專基礎的在職人員,進行以英語為主、商貿為輔的基本知識和技能的訓練,使之達到英語和商貿本科的要求,能從事外事、經貿、文化、新聞出版、教育、科研、旅遊等工作。
6、日語專業(四年制本科):
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日語語言文學、經濟貿易等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並強化第二外語能力,在日語聽、說、讀、寫、譯、科研等方面接受良好的訓練,掌握一定的科研方法,為將來繼續深造或從事翻譯、研究、教學、工商貿易等方面的工作打下堅實的語言基本功和培養良好的素質及能力。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