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育才外國語學校

東北育才外國語學校

東北育才外國語學校是於1998年由東北育才學校與日本關西語言學院(日本升名牌大學最好的語言學院)共同創建的一所中外合作學校。學校位於瀋陽市渾南新區21世紀廣場南1800米處,與東北育才學校渾南校區高中部相距800米。學校占地4.5萬平方米(67.5畝),建築面積2.56萬平方米,總投資6600萬元。現有高、國中有31個班,一千多名學生,中外籍教師共108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東北育才外國語學校
  • 創辦時間:1998年
  • 所屬地區:瀋陽市渾南新區
  • 占地:4.5萬平方米
辦學思路,教育思想,教育資源,教育模式,辦學國際化,全員住宿制,升學出路,辦學業績,學校地址,

辦學思路

學校辦學思路為: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科學發展,服務社會。

教育思想

1、先進的教育理念
面向全體學生,承認差異,尊重個性,允許選擇,因人施教,因材施教,以學生髮展為本,追求學生最佳發展、可持續發展。
2、先進的校訓
求索真善美,敢為天下先。
3、先進的辦學目標
面向21世紀全球化、國際化、高科技化時代,創建融合中西方優勢的現代化、高效能素質教育模式,把東北育才外國語學校建設成具有中華傳統優秀文化底蘊的現代化、國際化新型優才學校。
4、先進的培養目標
學會關心,學會創造,全面發展,初露才華,為高層次國際型、領袖型、創新型優秀人才打好基礎。

教育資源

1、現代化的設施設備,優美、綠色的環境
學校規劃設計科學、現代,各種現代化教育教學設施設備齊全,學校規模適中,符合學校規模最佳國際標準,校園環境優美,周邊整潔、寧靜、綠色,是安心讀書的好地方。
2、高水平的教師隊伍
學校教師按均等的原則由東北育才學校在編教師中選派,70%以上是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東北師範大學吉林大學的優秀畢業生,事業心強,業務水平高,年富力強,師資水平居全市前茅,實施高水平的教育教學,學生享受高質量的教育。
3、高水平的專家隊伍
聘請了全國勞動模範葛朝鼎,他曾是國務院特殊貢獻津貼獲得者,遼寧省優秀校長、特級教師。瀋陽市優秀專家、教育專家,他是原東北育才學校校長(1985~2001)
學校聘請教育部中學校長培訓中心主任、華東師範大學終身教授博士生導師陳玉琨教授,北京師範大學全國教學論專業委員會理事長、博士生導師裴娣娜教授為學校學術顧問。聘請北京大學科學與社會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導師任定成教授,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人文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劉仲林教授,東北大學文法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羅玲玲教授,為學校專家諮詢委員會諮詢專家,他們在學校發展、創新、教師培訓和校本教材建設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4、優良的校風
學校以“高標準、嚴要求”著稱,形成“誠信、勤奮、創新、求實”的優良校風。

教育模式

中學六年一貫制優才教育模式(教育部重大攻關科研項目)
1、中學六年一貫制,即初、高中連續,不分段,免除中考,減輕學生精神上和學業上不必要的負擔,為學生節省半年以上學習時間,使學校能夠整體合理安排中學階段六年的教學,提高學生中學階段學習的效率和效益,提高其生命質量。
2、優才教育,即為培養高層次國際型、領袖型、創新型優秀人才打基礎的教育。
3、優才教育的德育,優才先優德,以學生為主體,構建知識性德育、養成性德育、情感性德育、示範性德育相統一的德育新格局,把德育建成硬性實體,形成立體網路,達到整體最佳化,重視打好學生思想道德基礎,培養品德高尚的現代人。
4、優才教育的教學,以教育的有效性和創造性為方針,達到“輕負擔、高質量”。根據全球化發展對人才國際交往能力和及時獲得世界最新信息能力的要求,抓住中學階段人生學習外語最佳年齡期,學校加強外語教育,實施雙語教學,形成外語優勢,提高學生競爭力。學生主學英語,中學階段要達到大學公共英語4~6級水平,選學第二外語,現已開設日語、法語,供學生選學,畢業時第二外語要達到直接出國留學水平。學校開設“創造思維開發”、“綜合數學”、“中華文化精修”等校本課程,加強培養學生創新能力,提升人文修養。

辦學國際化

國際視野把握和發展創新學校教育,按照國際標準和慣例辦學,構建融合中西方教育優勢的人才培養課程體系,加強教育國際交流與合作。學校與美國、加拿大新加坡等國的大學和中學簽有合作協定,可推薦學生去留學。推薦去美國喬治亞州南方州立理工大學的學生可享受當地美國學生同樣的學費標準,推薦去新加坡著名中學上學的學生可享受全額獎學金。每年學校都有學生去美國、法國等國家進行為期一年的文化交流,不但提高了其外語能力,而且得到中西方教育優勢互補,極大地提高了國際交往能力。學校每年都與新加坡三所中學師生進行短期教育交流。

全員住宿制

學生全部住校過集體生活,不僅學習時間充裕,而且有利於培養學生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學習習慣,有利於培養和提高學生的自立、自理、自強能力、人際交往能力和團隊精神,為適應大學生活和出國留學打好基礎。學生住校,晚上有老師輔導,不用再外出補課,省去了很多補課的費用,更重要的是減輕了家長的負擔,解放了家長,家長可以更好地享受生活,追求事業更好發展。

升學出路

為學生將來發展開闢廣闊的天地,可選擇多種升學出路。學校實施中國中學學歷教育,所有課程開設和要求,除外語要求高,並學兩門外語外,其他課程完全按國內高考要求進行實施,也只有立足於國內高考做準備,出國留學才更具有競爭力。因此,學生畢業時,不論是選擇國內高考,還是選擇去英語國家、日本或法語等國家升大學,都可隨意選擇,都具有很強的競爭力。在國內上大學的學生,在大學期間可節省20%~40%用在外語學習上的精力,求得其他方面更好地發展;出國上大學的學生,也不必花費時間、精力和高昂的費用去讀預科補外語。

辦學業績

東北育才外國語學校建校十四年來,不斷進行改革創新,追求卓越,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最佳化管理,重視德育,強化有效教學,狠抓質量,形成了中學六年一貫制、辦學國際化、外語高水平、優才教育四大辦學特色和優良校風,充分利用國際優質教育資源培養人才,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廣大家長普遍認為,同樣的學生在我校學習進步幅度大,為此在社會上贏得了很高的聲譽。
2008年至2011年四屆六年一貫制優才教育實驗班共有533名畢業生,其中赴美國留學117人,被美國排在世界前100名的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杜克大學、華盛頓大學(聖路易斯)、西北大學、康奈爾大學、布朗大學、萊斯大學、密西根大學(安娜堡)等錄取81人,占69%;赴日本留學282人,被日本排在世界前100名的東京大學、京都大學、大阪大學、東京工業大學、東北大學錄取115人,占41%;赴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法國留學18人,1人被世界排名第6名的牛津大學錄取,另有2人進入了世界學術排名在前100名的多倫多大學、悉尼大學。在中國上大學113人,第一批錄取進線率為76%,分別被浙江大學、復旦大學、北京郵電大學、北京對外經貿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武漢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吉林大學、四川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浸會大學等大學錄取,只有3人沒有進第二批錄取線。四屆畢業生總計被世界排名前100名大學錄取199人,占出國留學人數的47.7%,占全部畢業生的37.3%。2012年3月日本東京大學(世界大學學術聲譽排名第8)只招18名外國本科自費留學生,東北育才外國語學校就有8名。
2007年至2011年共有23名赴日留學的應屆優秀畢業生獲得日本廣瀨、樂天等國際獎學財團每月15—18萬日元的獎學金,時間為四年半(語言學院半年,大學本科四年),並另獲赴日留學援助費100萬日元。2006年以來,已有31名赴日留學生獲得廣瀨國際獎學財團獎學金。2007年至2011年共有18名國中優秀畢業生獲全額獎學金赴新加坡南洋女子中學和華僑中學留學。2008年至2011年共有15名高一學生獲全額獎學金赴日本高中進行為期一年的留學訪問。

學校地址

地址:瀋陽市渾南新區高榮路1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